晚輩如何和長輩溝通,怎樣和長輩溝通

2021-05-07 14:38:52 字數 5133 閱讀 6297

1樓:自持我道

如果是讓長輩幫你跑關係的事,比較麻煩的,需要跟你奶奶一起去串幾次門,然後拎點東西,如果是一點小事,自己聯絡比較好。小事一般的長輩都樂意幫忙。落個人情。

2樓:歡樂金色年華

自己的事情自己去完成,通過你奶奶找你老舅的****,然後自己去溝通,要知道溝通無限呀

3樓:匿名使用者

必竟親戚遠了些,還是先讓奶奶去說,她們的關係比較近,看看對方是否肯幫忙,如果奶奶都說不了,那你就更別提了,如果對方答應了,自己再買點東西登門道謝,這樣可以更好的進一步拉近你們的關係。以後再有什麼事,你心裡因為也有個底,已經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了---是熱心腸還是鐵面無私,還是冷漠無情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應該你自己去說比較好,通過別人轉告怕不能完全表達你的意思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自己去比較合適,這樣顯得比較有誠意。但首先要先讓奶奶跟你這個老舅提一下,不然你貿然去也會顯得失禮,有了奶奶的幫助再加上你的誠意這樣就比較好辦了。是不是也不大嗎,本來就是親戚嗎幫幫忙應該的。

他這次幫了你你以後多去看看他,你來我往的,以後有什麼事業就好辦了嘛。不要太不好意思。

6樓:資艾管清妍

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想問題,充分理解他們的良苦用心,帶著笑容,和顏悅色地同他們交流。言辭和反應都不要太激烈,盡量表現出順從的姿態,可以說一套做一套,然後再做解釋。

怎樣和長輩溝通

7樓:烏俊

全面了解長輩的喜好,個性特點,多為他(她)做事,在喜歡的事情上找機會交流,博得長輩好感,再真實意地堅持自巳的做法,你一定會跟長輩處的很和諧。

8樓:大漠10315蛋疼

首先要尊重長輩,其次要了解長輩的過去、生活習慣以及個人愛好,找到共同感興趣的話題,耐心傾聽,相互理解,求同存異,不要固執己見。

9樓:kyoya雀

這就是代溝,乙個不容迴避的問題。代溝兩側的人輕則互不理解,重則抱有敵意,所以要通過種種途徑,做各種努力來跨越代溝、填平代溝。代溝是一種心理存在,良好的溝通方式可以讓代際之間曾經斷裂的心理聯絡接續起來,從而達到交流的順暢和相處的和諧。

面對代溝,不要迴避,要迎刃而上。和父母溝通,最要緊的是尊重,尊重父母,尊重父母的意見。不要直接頂撞,平心靜氣的說出你的觀點,並客觀的肯定父母意見中的有益部分,再提出自己的已建和觀點,求同存異,不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

創造良好的溝通氣氛,你們才能和諧的溝通。

**:長輩和晚輩如何溝通

怎樣和長輩溝通?

10樓:夢夢

長輩與晚輩,生長的年代.所處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

在各自的生活圈裡活動,接觸的人和事各有不同,思想和行為形成一定的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修補肆意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牆將愈積愈厚,誤會也越發容易發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代溝」是一種很正常的社會現象,是在時間上不可避免的乙個歷史事件,同時它又是乙個生物事件。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老一輩人和咱們這些新興人類有著不盡相同的社會經歷,歷史發展了,人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社會任務必然有所不同;乙個人由青年到老年,生理上的變化也必然帶來心理上和行為上的變化。 作為子女,你了解這些以後,也應為父母想一想。

天下的父母沒有不愛自己子女的。你就得多體諒他們。人那,特別是女人,到了一定年齡就會嘮叨.

你是她的兒女,他們就會操心一輩子.有些根本不用交待的事.他們會一遍又又一遍的給你講.

而你呢,認為自己是大人了.不用父母再操心了.父母的囑咐你覺得多餘.

於是矛盾就產生了.我勸你呀,學會容忍爸爸媽媽的嘮叨.或者是你們認為的羅嗦.

再不愛聽你也裝作認真的聽.他們樂意了.吵嘴也會少很多.

何樂而不為呢.

11樓:建修然

樹老根多,人老話多.老人對你的一些作法總是不滿意,主要是因為你的做事方法與他不一樣,這本來是很正常的事,他們愛說,並不一定是對你有什麼不滿,只是他們已經習慣了,再說大人說說小孩,本來也很正常,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關鍵是我們要同情和理解大人,盡量按照大人的要求去做事,如果實在做不好,就要學會忍讓,千萬不要與大人爭執,要想辦法理解大人的難處,即使你委屈一點也是應該的,誰讓你是他的小孩呢?

要學會忍讓,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關心,學會與大人進行溝通,你就不會在是那樣了.

怎麼和長輩溝通啊

12樓:西b暗豪

人與人之間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可能因為意味相投而稱兄道弟,也可能因為一時的言語衝突而大打出手。這關鍵在於你如何處理這些關係,時刻保持冷靜,多忍讓,自然會比較融洽和睦。有一句潤滑油的廣告語寫的很好「多一點潤滑,少一點摩擦」。

如果人與人之間也多一點「潤滑」自然就會少一點摩擦了。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啊! 《論語》裡有「禮之用,和為貴」。

忍讓謙遜則能和睦相處,這是人與人交往的共識,應用在長輩和晚輩之間的溝通當然也是合適的了。但是長輩和晚輩之間又多了一層特殊的關係,晚輩和長輩之間屬於一種親緣關係,這種關係的存在,使得溝通變得特殊了。正因為血緣關係的存在,溝通變得很直接,赤裸裸的了,中間少了很多修飾,少了很多潤滑,所以有時晚輩和長輩的溝通更難進行。

長輩總覺得自己社會經驗豐富,對於晚輩的事情過多的干預,而年輕人剛好有一種叛逆的心理,處處會覺得大人們不理解自己,所以經常做出一些越軌的行為,讓大人們大吃一驚。 長輩和晚輩之間的溝通應該怎樣才能做好呢? 長輩應該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態。

長輩的經驗充足,閱歷豐富,適當的對晚輩加以提點可以使得後輩們少走很多彎路。這個出發點是好的,無可置疑的,但是當他們向晚輩提點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是過來人,作為年輕人必須聽從,他們忽略了人都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如果乙個人連自己的思想都沒有了,那和行屍走肉有什麼區別呢?

況且如果事事都聽大人的,都按著大人們走過的老路走,那還有什麼創造性可言。人類社會和歷史都是在創造中向前發展的,縱然有著曲折,那也是符合歷史的發展規律。長輩的優勢在於經驗老到,而年輕人的好處在於思維活躍,富有創造性。

大人們在教育晚輩的時候,請你們放下你們高高在上的姿態,把年輕人放在同乙個水平線上,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朋友,也聽聽年輕人的心聲,讓他們說說自己的想法。 而年輕人呢?年輕人的特點是「初生牛犢不畏虎」,年輕人富於創造,敢闖敢拼,當然有時顯得稚嫩,魯莽。

但是沒有去經歷過,怎麼能長見識呢?年輕人應該重在理解大人。大人們的出發點肯定是好的,他們旨在為後輩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

但是大人們很多時候沒有了解年輕人的心態,年輕人不喜歡太多的約束,喜歡自由,喜歡過自己理想的生活。大人們應該給他們一些空間,讓他們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當然不是說讓孩子們放任自流,沒有了良好的引導,孩子們是很容易誤入歧途的,尤其是初中年齡階段的孩子。、 長輩和晚輩溝通困難,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年齡的差距,這種差距使得長輩和晚輩子在心理和行為方式上都存在很大的差異。

要跨越這道鴻溝,重在溝通和理解。大人們應該多聆聽孩子們的心聲,不要整天只有責備。多想想過去,想想當年自己年輕的時候是否也是這般,對於自己父母的話是否也存在這樣那樣的意見,自己是否也曾經叛逆過,能這樣想自然能諒解晚輩,能理解他們的行為和心情。

晚輩應該多想想大人的出發點, 父母長輩只是想自己過的更好。不要覺得父母總是只會嘮嘮叨叨,所說的話都是囉嗦多餘的。若能如此,長輩與晚輩之溝則能通順暢矣!

晚輩和長輩要怎麼相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多尊重老人一點,嘴巴甜一點,為人勤快一點,肚量大一點,少頂嘴一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雖然難了一點,可是家和萬事興,那就多包容一點吧,誰叫自己是晚輩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家和萬事興。不管長輩怎樣,我們做為晚輩還是要尊重一下。老人上了年紀就象小孩一樣。多溝通。投其所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 晚輩一定要尊重長輩 即使某些事情有分歧也不要言語過重 一定要以柔和的態度闡述自己的觀點 相反 長輩也不要太固執 不論長輩也好 晚輩也好 都要學會換位思考 這樣彼此都會理解對方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好了

自然相處就好了在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到1.3億,佔總人口比重的10%。許多子女也抱怨,和年紀大的父母相處越來越困難。那麼,子女應該如何與父母相處呢?

型別一:成熟健康型

特點和表現:這種型別的老人對過去豁達以對,也很能適應心理變化,可以用科學的態度來對待社會和生活,會主動去從事一些有關的社會活動,有自己的交往圈子和朋友。

相處之道:晚輩們只需要進孝心,成熟健康型的老人就會感到很愉快。

型別二:安詳悠閒型

特點和表現:安於現狀、容易滿足是這類老人的特點。他們喜歡從周圍人那裡得到安慰,做事情的原則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他們對周圍的事情不是很關心,只是享受個人的空間。

相處之道:要給他們足夠的空間,又不能太過疏離,要在合適的距離上盡可能提供溫暖的安慰,子女和周圍人群只要給他們提供乙個舒適安靜的生活環境就能滿足他們的要求。

型別三:防禦拘謹型

特點和表現:這類老人心中會感到空虛和寂寞,而他們用來解決的方法就是投入緊張的工作和各種繁忙的活動中,這種日程滿滿的狀態讓他們能夠忘掉年齡和孤獨。

相處之道:首先不能簡單否定他們積極向上的態度,但同時也要盡可能型別五:自責憂鬱型

特點和表現:這一型別的老人把怨氣和不滿都指向自己,會把錯誤和遭遇的不幸都歸結於自己的失敗,對待一切事物都持悲觀態度,不願意改變現實,對社會活動沒有信心,更沒有興趣。

相處之道:子女要做到的最重要的就是交流,特別是勸解和鼓勵。這一類老人的特點是缺乏信心,總覺得自己什麼也做不好,子女在熱情鼓勵老人的同時,要給老人具體分析問題的癥結所在,切忌沒有耐心敷衍了事,因為這類老人多數比較敏感,子女的消極應對會讓他們進一步沮喪憂鬱。

型別六:幼稚依賴型

特點和表現:幼稚型的老人在很多方面喜歡向兒女「撒嬌」,辦事說話漸漸充滿孩子氣,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會賭氣。兒孫在眼前時鬧彆扭,離開子女後又覺得無法忍受,讓子女有些無所適從。

相處之道:把老人的生活圈子擴大是解決幼稚型老人問題的不二法門,老人因為孤獨而依賴子女,而當生活豐富起來之後,他們的依賴性就會降低,也會漸漸自得其樂。

如何與長輩交流,請舉些具體例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解他們的需求,並適當給予幫助,比如跟他聊天,問問他身體怎麼樣,有沒有不舒服的?有什麼想做的事情,而你可以幫忙的?

如何和長輩相處,晚輩和長輩要怎麼相處?

我媽媽也是家裡的老大,我舅舅也很有本事,媽媽也經常說姥姥重男輕女。可是我們家的關係倒很和諧。我覺得身為晚輩的你,不應該去計較太多,知道嘛,我曾經對自己說過 如果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有人幫助你,那是你的幸運,你應該好好的感謝人家 如果沒有人幫助你,自己也不要計較太多,畢竟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必須有義務幫助...

80後如何和父母長輩溝通

其實不抄能說他們不開明,bai也不能說看不慣年輕人。du總有人拿兩代人之間的代zhi溝說事dao 所以就有了許多居心 不良 的子女,藉此來顛覆一些本來很好的傳統思想。只能說父輩們的成長 生活 教育 人生經歷各各方面跟我們都不一樣,所以使得他們對某些事物的看法也和我們不同。不說父子兩代,就拿不同地域的...

作為晚輩,如何安慰吵架的長輩雙方

結婚八年,見過婆婆公公吵架,更多的是婆婆的順從,可能是不想生氣,也可能是逆來順受了吧,自從結婚後,公公什麼也不幹了,好像兒子結婚已經完成任務了,中間的血淚史真的是說都說不完,我真的真的真的是沒有見過這樣的人,婆婆跟公公吵架一般我不會說話,也不插話,不過他們很少在我面前吵,吵是在我老公面前吵,在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