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名言名句大全

2021-05-07 11:24:19 字數 5024 閱讀 1886

1樓:小笑聊情感

朱自清珍惜時bai間的名言如下:

1、 洗手的時候,日du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zhi然的雙眼過去。我覺察他去得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

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熘走了一日,我掩著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裡閃過了。

2、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

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

現在又到了**呢

3、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名人的珍惜時間名言: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代-無名氏《樂府詩集·長歌行》

譯文: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再悲傷也沒用了。

2、白日莫空過,青春不再來。——唐代-林寬《少年行》

譯文:白日不要白白浪費的,青春只有一次,沒有再來的機會。

2樓:匿名使用者

1、教育者須對於教育有信仰心,如宗教徒對於他的上帝一樣……我斥責那班以教育為手段的人!我勸勉那班以教育為功利的人!我願我們都努力,努力做到那以教育為信仰的人。

2、因為人生有限,我們若能夜夜有這樣清楚的夢,則過了一日,足抵兩日,過了五十歲,足抵一百歲;如此便宜的事,真是落得的。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

3、這年頭人們行樂的機會越過越多,不在乎等到逢年過節;所以年情節景一回回地淡下去,像從前那樣熱狂地期待著,熱狂地受用著的事情,怕只在老年人的回憶,小孩子的想象中存在著罷了。

4、艙前的頂下,一律懸著彩燈;燈的多少,明暗,彩蘇的精粗,豔晦,是不一的。但好歹總還你乙個燈彩。這燈彩實在是最能鉤人的東西。

夜幕垂垂地下來時,大小船上都點起燈火。從兩重玻璃裡映出那輻射著的黃黃的散光,反暈出一片朦朧的煙靄;透過這煙靄,在黯黯的水波裡,又逗起縷縷的明漪。在這薄靄和微漪裡,聽著那悠然的間歇的槳聲,誰能不被引入他的美夢去呢?

只愁夢太多了,這些大小船兒如何載得起呀?

5、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樹上的蟬聲和水裡的蛙聲;但熱鬧是它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6、在歐亞兩洲的交界處,有一段路頗有些中國意境,綿延不斷的青山與悠然流著的河水,在幾里路中只隨意曲了幾曲。山高而峻,不見多少峰巒,如削成的一座大圍屏。車在山下沿著河走;河岸也是高峻,水像突然掉下去似的。

從山頂到河面,是整整齊齊的兩疊;除曲了那幾曲外,這幾里路中都是整齊的。整齊雖已是西方的好處,但那高深卻還近乎中國的山水詩或山水畫。河中見一狹狹的小舟,乙個人坐著緩緩地划槳,那船和人都灰暗的顏色;這才真是中國畫了。

3樓:曉紅答疑老師

1、夕陽已去,皎月方來。

2、有湖,有懸橋;湖里鵜鶘最多,倚在橋欄上看它們水裡玩兒,可以消遣日子。周圍是白金漢宮,西寺,國會,各部官署,都是最忙碌的所在;倚在橋欄上的人卻能偷閒鑑賞那西寺和國會的戈昔式尖頂的輪廓,也算福氣了。

3、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4、這邊沿岸一帶,相間地栽著桃樹和柳樹,春來當有一番熱鬧的夢。

5、一張小小的圓臉,如正開的桃李花;臉上並沒有笑,卻隱隱地含著春日的光輝,像花房裡充了蜜一般。

6、我赤裸裸的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

7、登樓一望,見遠山之上。

8、學習文學, 而懶於記誦是不成的,特別是詩。乙個高中文科的學生,與其囫圇吞棗或走馬觀花地讀十部詩集,不如仔仔細細地背誦三百首詩。

9、在我們停泊的地方,燈光原是紛然的;不過這些燈光都是黃而有暈的。黃已經不能明了,再加上了暈,便更不成了。燈愈多,暈就愈甚;在繁星般的黃的交錯裡,秦淮河彷彿籠上了一團光霧。

光芒與霧氣騰騰的暈著,什麼都只剩了輪廓了;所以人面的詳細的曲線,便消失於我們的眼底了。

10、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11、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12、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

,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13、這年頭人們行樂的機會越過越多,不在乎等到逢年過節;所以年情節景一回回地淡下去,像從前那樣熱狂地期待著,熱狂地受用著的事情,怕只在老年人的回憶,小孩子的想象中存在著罷了。

14、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佈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風裡帶著些新翻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濕潤的空氣裡醞釀。——朱自清

2、老年人的衰朽,是過去,青年人還幼稚,是將來,佔有現在的只是中年人。——朱自清

3、南方這一年的變動,是人的意想所趕不上的。我起初還知道他的蹤跡;這半年是什麼也不知道了。他到底是怎樣地過著這狂風似的日子呢?

我所沉吟的正在此。我說過大海,他正是大海上的乙個小浪;我說過森林,他正是森林裡的乙隻小鳥。恕我,恕我,我向那裡去找你?

——朱自清

4、我覺得我是一張枯葉,一張爛紙,在這個大時代裡。——朱自清

5、細節就是一言一行一之微,一沙一石之細。——朱自清

6、只有不可知,不可得的,才有人去追求;你若將所有的盡給了別人,你對於別人,對於世界,將沒有絲毫意義。——朱自清

7、我以為藝術的女人第一是有她的溫柔的空氣;使人聽著蕭管的悠揚,如嗅著玫瑰花的芬芳,如躺著在天鵝絨的厚毯上。她是如水的密,如煙的輕,籠罩著我們;我們怎能不歡喜讚嘆呢?這是由她的動作而來的;她的一舉步,一伸腰,一掠鬢,一轉眼,一低頭,乃至衣袂的微揚,裙幅的輕舞,都如蜜的流,風的微漾,我們怎能不歡喜讚嘆呢?

——朱自清

8、因為人生有限,我們若能夜夜有這樣清楚的夢,則過了一日,足抵兩日,過了五十歲,足抵一百歲;如此便宜的事,真是落得的。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朱自清

9、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朱自清

10、我不曾見過正義的面,只見過它的彎曲的影兒——在「自我」的唇邊,在「威權」的面前,在「他人」的背後。——朱自清

11、快樂都是他們的,我什麼都沒有。——朱自清

12、「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朱自清

13、等到燈火明時,陰陰的變為沉沉了:黯淡的水光,像夢一般;那偶然閃爍著的光芒,就是夢的眼睛了。——朱自清

14、北來以後,不知怎樣,夜夜有夢,而且不一其夢。但我究竟是新公升格的,夢儘管做,卻做不著乙個清清楚楚的夢!成夜地亂夢顛倒,醒來不知所云,恍然若失。

最難堪的是每早將醒未醒之際,殘夢依人,膩膩不去;忽然雙眼一睜,如墜深谷,永珍寂然——只有一角日光在牆上痴痴地等著!我此時決不起來,必凝神細想,欲追回夢中滋味於萬一;但照例是想不出,只惘惘然茫茫然似乎懷念著些什麼而已。雖然如此,有一點是知道的:

夢中的天地是自由的,任你徜徉,任你翱翔;一睜眼卻就給密密的麻繩綁上了,就大大地不同了!——朱自清

15、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朱自清

16、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朱自清

17、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朱自清

18、在每乙隻船從那邊過去時,我們能畫出它的輕輕的影和曲曲的波,在我們的心上這顯著是空,且顯著是靜了。——朱自清

19、教育者須對於教育有信仰心,如宗教徒對於他的上帝一樣……我斥責那班以教育為手段的人!我勸勉那班以教育為功利的人!我願我們都努力,努力做到那以教育為信仰的人。——朱自清

20、東風裡,掠過我臉邊,星呀星的細雨,是春天的絨毛呢。——朱自清

21、寫文用字要用日常語言所用的字,語言聲調也要用日常語言所用的聲調。——朱自清

22、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朱自清《威尼斯的橋》

23、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朱自清

24、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朱自清

25、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時光之手,曾無數次在那光滑的髮際輕輕拂過,那時,它溫順得像個孩子一般,輕輕地睡下,一夢就是千年。——朱自清

26、只剩飄飄的清風,只剩悠悠的遠鐘。眼底是靡人間了,耳根是靡人間了。——朱自清

27、沉默是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朱自清

28、學習文學而懶於記誦是不成的,特別是詩。乙個高中文科的學生,與其囫圇吞棗或走馬觀花地讀十部詩集,不如仔仔細細地背誦三百首詩。——朱自清

5樓:銀月牙泉

1、教育者須對於教育有信仰心,如宗教徒對於他的上帝一樣……我斥責那班以教育為手段的人!我勸勉那班以教育為功利的人!我願我們都努力,努力做到那以教育為信仰的人。

2、因為人生有限,我們若能夜夜有這樣清楚的夢,則過了一日,足抵兩日,過了五十歲,足抵一百歲;如此便宜的事,真是落得的。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

3、這年頭人們行樂的機會越過越多,不在乎等到逢年過節;所以年情節景一回回地淡下去,像從前那樣熱狂地期待著,熱狂地受用著的事情,怕只在老年人的回憶,小孩子的想象中存在著罷了。

4、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樹上的蟬聲和水裡的蛙聲;但熱鬧是它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5、在歐亞兩洲的交界處,有一段路頗有些中國意境,綿延不斷的青山與悠然流著的河水,在幾里路中只隨意曲了幾曲。山高而峻,不見多少峰巒,如削成的一座大圍屏。車在山下沿著河走;河岸也是高峻,水像突然掉下去似的。

從山頂到河面,是整整齊齊的兩疊;除曲了那幾曲外,這幾里路中都是整齊的。整齊雖已是西方的好處,但那高深卻還近乎中國的山水詩或山水畫。河中見一狹狹的小舟,乙個人坐著緩緩地划槳,那船和人都灰暗的顏色;這才真是中國畫了。

6、東風裡,掠過我臉邊,星呀星的細雨,是春天的絨毛呢。

悲傷的名言名句,傷心名言名句大全

冬,帶著絲許bai寒意,絲許惆悵姍姍來遲,晨光中du,微涼的陽光,在zhi這一刻綻放,化為那dao淡淡的憂愁與思念。2 樹欲靜風不止,子欲養親不待。3 有些故事不需要講給別人聽,有些悲傷不是誰多會懂,其實每個的生活都多少有點苦澀,我只想少點悲傷,多點快樂。4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

引用名言名句的段落,名言佳句名言名句大全

1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唐 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2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3 開花濁水中,抱性一何潔 朱檻月明中,清香為誰發4 心碎的聲音有多少人聽過,又有多少人能承受?5 當你身臨暖風拂面,鳥語花香,青山綠水,良田萬頃的春景時,一定會陶醉其中 當...

感情的名言名句簡短,感情名言名句大全

25 愛情就像財富,有賴於命運之輪,它始終處於劇烈的上下顛簸之中。26 為了失戀而耽誤前程是一生的損失。27 乙個人越是胸懷崇高的目標,他 她 對心愛人的感情就越豐富,越細膩,越溫柔。28 水會流失,火會熄滅,而愛情卻能和命運抗衡。29 愛過就拋在身後,不要緬懷過去,因為它畢竟已經過去,現在是新的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