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兩虎共鬥,其勢不懼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2021-05-07 11:24:19 字數 1022 閱讀 1285

1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如今我們倆相鬥,就如同兩猛虎爭鬥一般,勢必不能同時生存。我所以這樣忍讓,就是將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而將個人的私怨擱在後面罷了!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列傳》

原文選段:

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顧吾念之,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

今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釋義:藺相如說:“以秦王的威勢,而我尚敢在朝廷上呵斥他,羞辱他的群臣,我藺相如雖然無能,難道會害怕廉將軍嗎!但是我想到,強大的秦國之所以不敢對趙國用兵,就是因為有我們兩人在呀。

如今我們倆相鬥,就如同兩猛虎爭鬥一般,勢必不能同時生存。我所以這樣忍讓,就是將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而將個人的私怨擱在後面罷了!”

主題思想:

《廉頗藺相如列傳》生動刻畫了廉頗、藺相如、趙奢、李牧、趙惠文王等一批性格各異的人物形象,他們或耿直或忠厚,或魯莽或機智,形象鮮明生動,令人歎服。

作者成就影響:

在兩漢時期的星象家中,首先要提出司馬遷。司馬遷是一個偉大的史學家,也是一位對天文星象精到造詣的專家。其實只要仔細讀其《史記》的《天官書》、《律書》、《曆書》,就可明白稱他為天文星家專家決非虛譽。

紀念:陝西省韓城市以南,在俯視黃河的梁山北端有一座祭祀司馬遷的建築。建於此處的司馬遷祠始於西晉永嘉四年(310),郡太守建石室、立碑、植柏樹。

西晉懷帝司馬熾祭祀過同姓的司馬遷。北宋宣和七年( 1125)曾修繕墓垣,建寢宮、獻殿、山門。其後,元明清時期又不斷修繕改築,成為今天的祠堂。

此司馬遷祠的寢宮背後,有司馬遷的墓。實際上這不是埋葬墓,只是後人建造、西晉時修繕的。

2樓:呂純陽

現在如果兩虎(指自己和廉頗)相互爭鬥,勢必不能都活下來。我這樣退讓的原因,是先考慮國家的利益而後考慮個人恩怨啊!”

3樓:東籬青瓷

現在兩虎相鬥,勢必有一個要**。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先顧國家的安危,而後考慮個人的恩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