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古代說的海東青到底是什麼鳥

2021-05-06 05:44:50 字數 4896 閱讀 2511

1樓:█╬★爭

海東青,又名矛隼、海青,是隼屬猛禽中最大的一種,分布在北極以及北美洲、亞洲的廣大地區,在中國原產於黑龍江、吉林等地。 海東青身小而健,其飛極高,是狩獵中的重要幫手,能襲天鵝、搏雞兔。維基百科

滿意請採納

海東青 是一種什麼鳥

2樓:葉子希

海東青 又名 矛隼 ,是一種獵鷹,分布在北極以及北美洲、亞洲的廣大地區,在中國原產於黑龍江、吉林等地。 海東青是狩獵中的重要幫手,能襲天鵝、搏雞兔,爪白者尤異,所以滿族和其祖先女真都很看重這種獵鷹。遼主天祚帝好打獵,每年冬天便逼迫女真族發甲馬數百至五國城界獵取,「捕海東青於女真之城,取細犬於萌骨子之疆」,引起女真反抗,最終亡國。

洪武四年,有外邦呈海東青珍禽,朱元璋命群臣獻詩,宋濂有「自古戒禽荒」語,唐肅亦呈一絕句,有「詞臣不敢志歸諫,卻憶當年魏鄭公」語,上不懌而起。後兩人皆因禍發配邊疆。

海東青在古代備受追捧,海東青究竟是古人用來做什麼的?

3樓:aqq苦瓜

古人將海東青訓練成為狩獵的能手,也是草原部落最崇拜的圖騰。海東青還被用於祭祀或者軍事作戰等活動。它還有「羽蟲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數海東青」的美名。

海東青屬鷹科鳥類,學名為矛隼,是體型較大的隼類,主要分布在現在的中國東北,新疆和青海等地。在遼,金,清朝等時期是帝王最喜歡的珍禽,海東青同時也是草原民族的一種信仰和精神。

北方游牧民族將海東青用於軍事作戰中,它們的迅猛,看得遠,飛得高,觀其肢體語言可獲得敵情動向。由此幫助游牧民族奪得先機。游牧民族,靠狩獵為生,海東青被發掘出來。

於是他們開始馴化海東青,使之成為成為狩獵的好幫手。海東青翅膀有力,兇猛異常,不光可以捕獲小型鳥類,還可以捕捉陸地的獸類。

海東青還可以輕鬆的捕捉到天鵝,天鵝吃了有珍珠的海蚌,後被海東青捕捉,人們就能獲得珍珠。海東青也一度成為重要的貢品,而女真部落要將捕到的海東青上貢給當時的遼國海東青同時也是女真部落的最神聖的英雄,最崇拜的圖騰,他們反感把海東青當作貢品,因此激起了女真部落對遼國的不滿。

鷹在滿族祭祀中充當重要的角色,滿族先人還有著祭祀鷹神的傳統。清朝還保留著狩獵的習俗,每年都有狩獵活動,而鷹也成為當時貴族的象徵。其他品種的鷹都尚且這麼受歡迎,更不用說傳說十萬神鷹才出乙隻的海東青了。

海東青及其珍貴,在金元時期還出過這樣的規定,因觸犯刑律被放逐到遼東的罪犯,凡是捕捉到海東青呈獻上去,就可以免罪。海東青有「玉爪、波黃、秋黃、三年龍」等品種,最罕見的就是白色白爪的「玉爪」。

4樓:孽龍華魂

海東青在古代備受追捧,海東青究竟是古人用來做捕獵的。在《契丹國志》裡記載獵鷹海東青可以捕獲天鵝、大雁這種大體積鳥。

5樓:秋風體育

海東青在古代備受追捧,海東青其實是古人用來打獵的,主要是用海東青來捕獵天鵝和野鴨子,海東青是一種獵鷹,用它打獵還是很便捷的。

6樓:煙蓑雨笠垂綸人

海東青是古代肅慎人,也就是滿族人的最高圖騰信仰,被譽為萬鷹之神,是一種獵鷹,在經過馴化後能夠幫助人類進行捕獵一些動物,在行軍打仗時也可用來偵察敵情。

7樓:

據說海東青是一種獵鷹,出產於東北等地,是鷹中第一等,它們被當做貢品,進貢給別的國。

8樓:匿名使用者

海東青是游牧民族喜歡的狩獵工具,他們在秋闈打獵時總會攜帶海東青來捕捉野兔,也讓他來觀察獵物在什麼地方。

9樓:稻子色色

海東青是鷹中第一等,古人用它來捕捉大雁『天鵝之類,傳說天鵝以蚌為食,天鵝的肉裡有珍珠,海東青是捕捉天鵝的能手。

10樓:七特

其實這個東西是古人用來做飯用的東西,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喜歡用它。

海東青是什麼

11樓:幸運的吳兼

海東青,為滿族最高圖騰。中文名鷓應,即肅慎語(滿語)「雄庫魯」,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傳說中十萬只神鷹才出乙隻「海東青」,是中華肅慎(滿族)族系的最高圖騰。

擴充套件資料

「海東青」是古肅慎最高圖騰,有「萬鷹之神」、「神的使者」、「最接近神的存在」、「神選中的子民」等含義,這裡的神指的是肅慎文化的最高神天神之母阿布卡赫赫 。在神話中海東青是乙個渾身燃燒著巨大光、火和熱、揮舞著巨大翅膀、永不停歇、永遠怒翅飛翔的鷹神形象。

在通古斯語(滿語、錫伯語、赫哲語、鄂溫克語、鄂倫春語、達斡爾語等)中,海東青的發音熊庫魯、宋昆羅(jongkhurun),肅慎、女真、諸申、諸神、朱理真,都是滿語juonshen(jushen),這些都是同乙個詞不同漢譯和轉譯。可以說海東青就是肅慎(滿洲)民族的族名。

海東青不單純是一種真正存在的物種,類似於漢民族的鳳凰圖騰崇拜。也可能是一種早已滅絕的巨大鳥類,根據《山海經》的記載,很有可能是肅慎地(古東北)大荒之中的九鳳。後世海東青形象漸小,是海東青世俗化的結果。

今天我們看到的「海東青」是滿族人民用於狩獵的獵鷹,中文標準名稱矛隼。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東青是鷹科鳥類矛隼東北亞種的漢語俗稱。

矛隼是一種獵鷹,分布在北極以及北美洲、亞洲的廣大地區,其東北亞種在中國原產於黑龍江、吉林等地。滿族人的先祖肅慎族人語稱其「雄庫魯」,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傳說中十萬只神鷹才出乙隻「海東青」,是肅慎(滿族)族系的最高圖騰。

代表,勇敢、智慧型、堅忍、正直、強大、開拓、進取、永遠向上、永不放棄的肅慎(滿族)精神。

13樓:孤竹狼

海東青就是矛隼,一種矯健的猛禽,其體長56~61釐公尺,體重1310~2100克左右,羽色變化較大,有暗色型、白色型和灰色型。其中白色(稱玉爪)為上品,黑色次之,馴服一頭海東青比拉著一條純種藏獒還要來的拉風。

康熙爺說過:「羽蟲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數海東青」。

海東青也是滿族的圖騰。那時候如果罪犯能夠為貢獻一頭海東青給朝廷,就免罪。

末代遼統治者天祚帝年年派出銀牌使官向女真族索要海東青,且"每至其國,必欲薦枕者。其國內輪中下戶作止宿處,以未出室女待之,後,使者絡繹,恃大國命,惟擇美好婦人,不問其有夫及閥閱者"。激起女真人的怨憤,在女真完顏部首領阿骨打率領下,集女真諸部兵,擒遼障鷹官"。

14樓:匿名使用者

海東青:鳥名,雕的一種,是鷹類中最矯健的一種猛獸。

海東青是粛慎(粛慎系中國古代北方民族,現代滿族祖先)語「雄庫魯」的漢譯,意為世界上飛的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傳說中十萬只神鷹才出乙隻「海東青」,是肅慎(滿族)族系的最高圖騰。代表,勇敢、智慧型、堅忍、正直、強大、開拓、進取、永遠向上、永不放棄的肅慎(滿族)精神。

海東青,不僅是一種極具神話色彩的勇悍的獵鷹,更是滿族精神文化的象徵。滿清皇族愛新覺羅.溥傑在《四平民族研究》創刊號題字為"民族之鷹海東青」。

可以說,滿族人民確如海東青一樣奮飛不止,是女真民族精神的體現。

15樓:南鴛離夢

海東青就是現在說的矛隼 瀕危物種 牢底坐穿鳥

請教**上的鳥是什麼?是海東青嗎

16樓:**右厥

這是角雕,是隼形目鷹科雕屬的鳥,體型較大,你說的海東青是矛隼,屬於隼形目隼科隼屬,翼展也就只有這個傢伙的一半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海東青,是哈佩雕,又叫角雕,是世界上最強悍的猛禽,瀕危滅絕了

海東青是鳥類中最歷害的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兇猛而珍貴的鳥。屬雕類。產於黑龍江下游及附近海島海東青hǎi dōng qīngㄏㄞˇ ㄉㄨㄥ ㄑㄧㄥ動物名。

一種兇猛的雕。色青,為雕類中之最俊者,產於黑龍江一帶,其羽毛可製裘,甚珍貴。也稱為「海青」

「羽蟲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數海東青。性秉金靈含火德,異材上映瑤光星。」這是康熙皇帝對英雄之鷹「海東青」的至高評價。

康熙是誰?古今帝王,文治武功,有史第一人。在他看來,這草原上空的蒼鷹即是他帝王偉業、英雄情懷的象徵。

這句話不僅宣揚了武德,激勵軍勇,更誇耀了海東青性情剛毅而激猛,其品質之優秀可與天上的星星相輝映,其力之大,如千鈞擊石,其翔速之快,如閃電雷鳴。由此可見海東青在古代東北帝王眼中的地位,非比尋常。那麼,什麼是海東青?

它與古代中國草原上的英雄有何淵源?

海東青屬鷹科鳥類,學名矛隼,漢語稱呼「海東青」。在中國,它由古以來生活在黑龍江、吉林等東北一帶,另外,在北極以及北美洲、東北亞的廣大地區也有存在。我國歷史上,滿族人的先祖肅慎族人語稱其「雄庫魯」,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

海東青是什麼?

19樓:林耀基劍蘭

1、海東青,肅慎語「雄庫魯」漢譯,譯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傳說中十萬只神鷹才出乙隻海東青,是肅慎(滿洲)族系的最高圖騰。代表,勇敢、智慧型、堅忍、正直、強大、開拓、進取、永遠向上、永不放棄的肅慎(滿洲)精神

參考

一 鳥 亡 兩 國 這不是傳說,不寓言,是歷史的真實。 這種鳥,名叫海東青。海東青,是一種鷹隼,生

20樓:匿名使用者

對女真的同情以及肯定,對遼宋亡國感到憐憫。主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21樓:拉寒

我只想說,關鳥屁事。我要是鳥,我會告你毀壞我的名譽。要你閉嘴

獵鷹海東青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白色的鷹非常稀有

這個到底是什麼種的?有的說危料,有的說油青,危料在這種光線下

有的說危bai 料裡面的棉成團狀,那du我zhi想問一下難道是團狀dao的都是危料?糯種,豆 回種答也有團狀,怎麼解釋?有的說危料成雪花棉,到底是什麼棉,比如這快翡翠上面的兩個原點,有乙個帶灰色,有乙個帶綠色,危料有這種特徵嗎?說危料透光不清澈,透光什麼樣的叫清澈,裡面一點下次都沒有還是霧濛濛的感覺...

古代的官職長史和內史到底是什麼官

唐朝的 品級正一品 太師,太傅,太保 三師 太尉,司徒,司空 三公 說明 是一種很高的虛銜,一般無實際執掌,不常設。正二品 尚書令 一人 侍中 二人 中書令 二人 從二品 尚書左 右僕射 各一人 正三品 六部尚書 各一人 門下侍郎 二人 中書侍郎 二人 御史大夫 正三品下 左散騎常侍 二人 右散騎常...

日本動漫裡經常出現的那種鳥叫,到底是什麼鳥發出來的

你說的是這個聲音嘛 網頁鏈結 夏天的就是 蟬 吧?俗稱知了。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有一對強壯的開掘前足。利用刺吸式口器刺吸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樹勢,使枝梢枯死,影響樹木生長。通常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如3年 5年,還會有17年,這些數有乙個共同點,都是質數。這是因為質數的因數很少,在鑽出泥土時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