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建築材料不可忽視,建築材料有哪些

2021-05-06 00:02:23 字數 5971 閱讀 6991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材料是在建築工程中所使用的各種材料及其製品的總稱,它是一切建築工程的物質基礎,不論是建造居民住宅、寫字樓、還是商店、賓館都需要大量的建築材料。建築材料的種類繁多,有金屬材料如鋼鐵、鋁材、銅材;非金屬材料如砂石、磚瓦、陶瓷製品、石灰、水泥、混凝土製品、玻璃、礦物棉;植物材料如木材、竹材;合成高分子材料,如塑料、塗料、膠合劑等。另外還有許多複合材料。

裝飾材料是指用於建築物表面(牆面、柱面、地面及頂棚等)起裝飾效果的材料,也稱飾面材料。一般它是在建築主體工程(結構工程和管線安裝等)完成後,在最後進行裝飾階段所使用的材料。室內裝飾古今中外早已有之,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已不再僅僅滿足於有住房了,而是要求有舒適、優美、典雅的居住環境。

於是室內裝修、裝潢逐漸火熱起來,裝修的檔次也在不斷提高。用於裝飾的材料很多,例如地板磚、地板革、地毯、壁低、桂毯等。隨著建築業的發展以及人們審美的提高,各種新型的建築材料和裝飾材料不斷湧現。

人們居住環境也隨之不斷改善。但是人們在享受這一切的同時,也不可忽視建築材料和裝飾材料對居住環境千成的汙染以及對人體健康帶來的有害影響。

建築材料有哪些

2樓:

建築材料可分為結構材料、裝飾材料和某些專用材料。

結構材料包括 木材、竹材、石材、水泥、混凝土、金屬、磚瓦、陶瓷、玻璃工程塑料、複合材料等。

裝飾材料包括各種塗料、油漆、鍍層、貼面、各色瓷磚、具有特殊效果的玻璃等。

專用材料指用於防水、防潮、防腐、防火、阻燃、隔音、隔熱、保溫、密封等。

擴充套件資料

建築是乙個很古老的行業,古代人用泥(如乾打壘),木頭,石頭,磚頭等蓋房子,中國喜歡木結構,歐洲更喜歡石頭建築,這些古代建築的結構安全性沒有經過現代土木工程師的科學計算,完全依靠當時的能工巧匠的經驗,歐洲的古代教堂,中國的故宮都是如此,你現在能看到的古建築都是精品。人類發展到今天,已經有了完整的建築科學體系,建築結構用材料的力學,物理化學性質也已經研究清楚了,目前使用的材料主要有磚(砌塊),石,鋼筋混凝土,木(復合木結構),金屬(鋼結構,鋁合金結構,銅合金結構等),目前世界前沿的結構用建築材料,原竹(毛竹)算一種。

按其效能建築材料可分為無機材料、有機材料和複合材料。無機材料分為金屬材料和非金屬材料。有機材料有天然的,也有人工合成的。

根據材料在建築物中所起作用的不同,建築材料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承重結構用途材料,如磚、石、混凝土、砂漿、鋼鐵和木材等。第二類是特殊用途材料,如吸音板、耐火磚、防鏽漆、泡沫玻璃、彩色水泥等。

建築材料是建築工程的物質基礎。它決定著建築物的堅固、耐久、適用、經濟和美觀。建築材料費佔整個工程費的60%以上。

必須研究各種材料的原料、組成、構造和特性,才能合理選擇和正確使用建築材料。

建築材料的同種產品往往分成幾個等級和標號。每個等級的材料應保證一定的質量,這就是材料標準。在材料標準中規定了材料的規格、尺寸、細度、化學成分、強度、技術指標等。

材料在出廠、驗收和使用前應抽樣檢驗,看它是否符合標準。建築材料標準有國家標準、部頒標準和企業內部控制標準之分。材料標準對生產科研和使用都是必要的。

生產工廠在保證產品符合標準的條件下,致力於提高產量、降低成本和產品公升級。

3樓:假的司馬

橋梁是天然材料構成的自然之物,土石、樹木自然是當然的構築材料。山石自行風化形成梁橋,通過引導樹根可以長成懸索橋,繩索可以編織成懸索橋,截樹鑿石可以築橋。人工干預的分量依次加重,工藝水平越來越高。

此後,人工材料開始進入橋梁建築之中,時間序列見表1。法國巴黎的一位花匠約瑟夫·莫尼哀(joseph monier,1823-1906)2023年,在巴黎的世博會上,展出了鋼筋混凝土製作的花盆、枕木。獲得專利權。

2023年,在設計師的幫助下,莫尼哀主持建造了巴黎,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鋼筋混凝土大橋。橋長16公尺、寬4公尺,是座人行的拱式體系橋。按照體型構造,拱式構件的截面中和軸上也配置了鋼筋。

1.鋼—砼混合橋梁

由於鋼材和水泥混凝土強度相差很大,為承受相同的內力所需要的單位跨徑體積也很懸殊,正是這一特性造就了近代鋼—砼混合橋梁。

這類橋梁在結合處有一段鋼——砼過渡段,鋼箱內上下部設剪力釘以剪力方式向砼傳遞彎矩,而鋼——砼端麵正壓力傳遞作用甚微,不可納入計算;在構造設計時還要注意過渡段防水滲、防濕氣措施,一旦鏽蝕無法維護,以至於釀成重大事故。

2.鋼—砼組合橋梁

鋼—砼組合橋梁是採用工字、h、u型等型鋼、管鋼或焊制構件與混凝土板通過抗剪連線件可靠地連線組合。混凝土板抗滲、防裂措施要得當,一旦滲水鏽蝕,無法維護;若拆板更換,組合作用區域性失效,後果嚴重。

3.預應力鋼—砼組合橋梁

預應力鋼—砼組合橋梁是採用工字、h、u型等型鋼、管鋼件與混凝土板通過抗剪連線件可靠地連線組合,在鋼—混凝土組合橋梁中,同時根據需要和可能在鋼梁、混凝土板或鋼管混凝土管芯或體外施加預應力的一種組合結構橋梁。這種組合結構已在國內外大中跨度的橋梁上得到廣泛應用。

使用的建築材料主要有哪些?這些材料分別存在哪些缺陷

4樓:

建築有3個大的系列的材料,土建,電氣,水暖。

土建有鋼筋水泥木材,被叫做3大材。砌體類材料,商品混凝土,周轉類材料,防水類材料,油漆類材料,地坪材類材料,小型材料等 。

電氣有管類 箱類材料,線類材料,開關插座類材料,燈具材料等 。

水暖有管類材料 箱類材料 管件類材料 散熱器類材料 閥門類 等 。

按建築材料的化學組成分 無機材料 有機材料 複合材料

按建築材料的使用功能分 建築結構材料 牆體材料 建築功能材料

建築材料的缺陷:

一、放射性汙染

天然土石為基本材料的建材(如水泥、沙石、磚、瓦、花崗石、大理石、石膏等)中,都存在有鈾、鐳、釷、鉀等長壽命放射性元素.有些石材、磚、水泥、和混凝土等材料中含有高本底的鐳,鐳可蛻變成氡,通過牆縫、窗縫等進入室內,在室內空氣中形成大家現已熟知的氡的汙染,通過內、外照射對人體產生傷害.

用工業廢渣生產砌塊,砌塊原料裡的工業廢渣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物質對建築物內放射性水平有一定影響,如不經檢測,隨意用作材料,很可能給居民造成較大的附加計量.

建築陶瓷(瓷磚、洗臉盆和抽水馬桶等)主要是由黏土和一些天然助料等材料成型、塗釉後,經燒結而成.由於這些材料的地質歷史和形成條件的不同,或多或少存在著放射性元素,也就存在著放射性汙染的可能.

另外,商品混凝土中的新增劑的摻合料———粉煤灰,也能產生放射性汙染.

二、有毒、有害氣體汙染

建築材料中存在的化學物質會因施工中使用方法不當等原因,釋放出有毒、有害氣體,對室內環境產生汙染.

在建築施工中,為防凍會將含有氨或尿素的防凍劑加入水泥中,為提高混凝土的凝固速度加入高鹼混凝土膨脹劑、早強劑等,這些外加劑都會釋放出氨氣,造成室內氨的汙染.

另外,門窗縫隙密封使用的填充劑和膠粘劑、衛生間和屋面的防水材料等會釋放甲醛;特別是一些用原粉加稀料配製成的防水塗料,操作後15h檢測,室內空氣中苯含量大大超過國家允許的最高濃度.一些內牆保溫材料也會對室內環境質量造成汙染.

三、 粉塵危害及其他

有些材料,除上述汙染外,還會產生粉塵危害,比如石膏板和其他一些同樣含有石棉的防火、隔音、絕熱及裝潢材料.石棉極易破碎成細微的纖維和塵粒,懸浮在空氣中的時間可達數月之久,造成空氣汙染.長期吸入一室量的石棉纖維易引起石棉肺、肺癌、胃腸癌及胸膜間皮瘤等.

由於石棉致癌的潛伏期很長(肺癌15~20年,間皮瘤20~40年),在腫瘤初期不易被發現,一旦發現,常已危機生命,故早期預防極為重要.

建築節能是實施「節能、減排、降耗」的重要措施,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不可或缺的環節.但在建設過程中,由於選材不當或是施工方法的問題,材料中的新增劑、助劑等會釋放出有毒、有害氣體,存在甲醛、氯乙烯、苯、甲苯、醚類、甲苯二異氫酸脂(tdi)等汙染的可能.

有效控制因建築材料而產生的室內環境汙染,保障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切實可行的.

針對這些存在的問題,下文將仔細**如何確保材料質量控制的對策。

1 建築材料質量控制的程式

企業要對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不是乙個簡單的環節,而應該是乙個系統的過程,應該是貫穿於整個企業施工環節的。為此,企業應當要建立乙個完整的材料質量控制體系,工作人員要嚴格根據該體系的流程走。首先,在工程開工前的做好材料的質量控制,在進行設計時,就要保證材料的各個質量係數是通過嚴格的反覆的計算得來的,是符合科學依據的,比如說,所選用的材料的力學效能在使用過程中是符合建築的設計要求的。

其次,在施工進行時進行材料質量控制,在施工進行的過程中,施工人員要反覆的對材料的使用進行確認,比如說,在購買材料入庫時,工作人員要一再的確認所購買的材料是符合標準的,發現異常要及時匯報;

由於一些施工人員可能對一些材料的使用不是很了解,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混用,因此在施工現場要委派一些懂相關知識的工作人員監督工作,以免施工人員不小心混用材料導致嚴重的後果。

2 建築材料質量控制的原則

在建築材料質量控制的所有環節當中,質量控制也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則,以保證材料質量的控制有依據、有目標。

2. 1 外觀質量、複試報告均符合要求的原則

建築對材料的要求都是有相關的規範標準要求的,設計師在進行設計時就必須得保證所設計的資料是符合該建築所要求的標準的,並且保證在進購材料時,材料的資料是與建築材料所要求的高度符合。

此外,對建築使用材料的資料必須專門建立乙個檔案,有專門的人員管理,無論是設計資料、購買資料、儲存資料,還是具體使用的資料,該工作人員都要保證各方面的資料都是符合要求的,都是一致的,並且保證資料必須是齊全、完整以及真實的,做好監督以及調控的工作,一旦發現異常要及時上報,及時解決。總而言之,無論在哪方面,都要保證材料的外觀質量、各種報告均符合建築的設計要求。

2. 2 貫徹相關規範標準的原則

總體來說,我國目前對建築行業的相關規範標準以及要求還是比較健全的,法律對這一塊的要求也是嚴格的。因此,對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就要貫徹國家的相關規範標準,做好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首先,工作人員必須熟知國家的相關規範標準,很多事故的發生就是由於工作人員對標準一知半解,沒有嚴格按照標準來規範材料的使用,最後導致了建築質量問題的出現。

因此,企業要注重對工作人員的相關知識培訓,使工作人員熟悉相關的規範以及標準的內容,根據規範標準來進行施工,做好材料質量的控制。

2. 3 監控材料質量的原則

雖然對材料的原始要求很重要,但是在材料使用的過程中進行相應的監督與控制也是同樣的重要。只有在材料進行使用之前的最後一秒還是保證其實符合建築的質量要求的,那麼材料的質量監控才能夠算是完美落幕。這主要是由於一些商家受利益所驅使,在好的材料中混入不符合標準的材料。

因此,工作人員在材料進場前,要同商家核對好關於材料的相關資料核對,還要對材料進行嚴格的檢查驗證,合格了才能夠讓材料進入倉庫。在材料的使用之前,必須要取樣反覆進行試驗,材料複試合格,經相關負責人確認簽字之後方能投入使用。

3 建築材料質量控制的方法

3. 1 合理地組織建築材料**

建築材料有乙個好的**與**對於材料的質量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掌握一般市場上建築材料的質量、**、供貨能力的資訊,合理選擇好的供貨廠家,從而能夠通過合理的**獲得***、符合標準的建築材料,使企業的投入資金減少,建築質量又同時能夠得到保障,使企業的利益得到最優化。

3. 2 妥善保管進場的建築材料

建築材料的保環節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哪怕建築材料的資料是符合相關規範和標準但,但是一旦在保管環節出現問題,那麼就會同時給建築企業以及材料商家帶來損失,導致經濟的白白流失,再重新購買材料耽誤施工程序,還可能導致企業與商家之間出現矛盾,企業與商家的信譽受到損害等等問題。比如說,如果在材料的運輸過程中沒有做到很好的保護措施就可能使材料受到撞擊等破壞,甚至可能喪失其使用效能。在比如說,在材料入庫儲存時,工作人員沒有做好保管工作,雨水以及潮濕的環境都可能對建築材料產生影響。

進而使材料受到損害。總之,加強建築材料的運輸、倉庫以及保管工作,加強建築材料的管理以及發放工作,健全香腸建築材料的管理制度,避免建築材料損失,保證材料在投入使用之前完好無缺。否則,在這之前的所有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環節都將前功盡棄。

結語對建築材料的質量進行嚴格的控制,不只是保障了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其實更是為建築企業帶來好的社會聲譽,在競爭巨大的市場中贏得一席之地,從而獲得巨大的發展前景。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過程,要通過一定嚴謹的程式,要遵循科學的原理,要嚴格遵守一定的控制原則,進而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只有這樣,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才能夠得到保障,確保了建築質量得到了保障。

有哪些新型建築材料,現在新型建築材料有哪些

現在新型建築材料如下 1 免蒸泡沫混凝土砌塊磚 泡沫混凝土砌塊 又稱免蒸壓加氣塊 屬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的一種,其外觀質量 內部氣孔結構 使用效能等均與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基本相同。這是一種新型節能環保牆體材料,具有輕質高強,減輕建築物負荷 良好的抗壓性能 抗震性好 不開裂 使用壽命長 抗水效能好的突出特...

園林建築材料有哪些,園林護坡建築材料主要有哪些

園林建築材料可以參照建築材料,因為園林建築實際上是建築的乙個分支,我覺得可以理解為特色建築,而且不拘泥於常規材料,除了混凝土 鋼材 玻璃 木材 磚結構外還可以有很多新型材料,可以網上查檢視,像膜結構,矽膠材料等等。有石材,木材,玻璃,塑料,金屬什麼的吧 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是什麼,主要就是鋼材 木料等...

現在新型建築材料有哪些

現在的新型建築材料有很多,但是室內裝飾是個更大的市場,家家都需要裝修 現在新型建築材料有哪些 現在新型建築材料如下 1 免蒸泡沫混凝土砌塊磚 泡沫混凝土砌塊 又稱免蒸壓加氣塊 屬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的一種,其外觀質量 內部氣孔結構 使用效能等均與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基本相同。這是一種新型節能環保牆體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