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 砌牆的磚頭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 砌牆的磚,下一句是什麼

2021-05-05 14:46:27 字數 2244 閱讀 5079

1樓:匿名使用者

砌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其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歇後語:砌牆的磚,下一句是什麼

3樓:未繫上弦月

砌牆的磚——後來居上。

即砌牆先用的磚頭,砌在下面,後用的磚頭,砌在上面。所以說,是後來居上,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4樓:自清覺

砌牆的磚——後來居上

5樓:石利靺蹉

下一句是——後來居上

6樓:

bdgheary gerhtj6k

7樓:匿名使用者

砌牆的磚頭的歇後語,應該是後來居上

砌牆的磚頭歇後語下一句

8樓:僑中黃建成

歇後語:砌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後來居上

hòu lái jū shàng

【解釋】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結構】主謂式。

【用法】原指新進的資歷淺的人位居資歷深的舊臣的上面。後多為指新舊交替;後者勝於前者。也作「後來者居上」。多用作謂語、定語。

【正音】居;不能讀作「jǔ」。

【辨形】居;不能寫作「舉」。

【近義詞】青出於藍

【反義詞】一代不如一代

【辨析】~和「青出於藍」;都有「後者勝過前者」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泛指後人超過前人;「青出於藍」主要比喻學生、徒弟勝過老師;後輩超過前輩。②~可指人或物;「青出於藍」只限用人。

【例句】

(1)長江後浪推前浪;這些年青人可真是~啊!

(2)他勉勵韓燕來要學習父親的優秀品質;要有~的精神;才不愧為革命先烈的後代。

9樓:翁凱唱昔麗

砌牆的磚——後來居上

即砌牆先用的磚頭,砌在下面,後用的磚頭,砌在上面。

所以說,是後來居上,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10樓:匿名使用者

砌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11樓:hzq秋水

磚頭砌牆---後來居上(歇後語)

成語:後來居上

拼音:hòu lái jū shàng

釋義:砌牆先用的磚頭,砌在下面,後用的磚頭,砌在上面。所以說,是後來居上,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出處:《史記·汲鄭列傳》:「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

示例:今老矣,樂不預少年文酒之會,,又不知其為誰?★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四

「砌牆的磚頭」的歇後語是什麼? 20

12樓:匿名使用者

砌牆的磚頭」的歇後語是:砌牆的磚頭——後來居上。(砌牆時,後砌的磚頭在上面)

13樓:啦啦隊

砌牆的磚頭一後來居上。

14樓:祭純己冰嵐

這句歇後語是:

砌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釋義:後來的超過先前的。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砌牆的磚頭歇後語,砌牆的磚頭下一句

15樓:

砌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這是一句歇後語 磚頭砌牆---後來居上:即砌牆先用的磚頭,砌在下面,後用的磚頭,砌在上面。所以說,是後來居上,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16樓:執著的笨小孩

砌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砌牆的磚頭歇後語是什麼?

17樓:齊家網

砌牆的磚頭歇後語應該是——後來居

上。 後來居上hòu lái jū shàng 後來居上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後來的超過先前的。

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出自】:《史記·汲鄭列傳》:

「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 【示例】:今老矣,樂不預少年文酒之會,~,又不知其為誰?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四 【近義詞】:青出於藍 【反義詞】:一代不如一代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後者勝前者

歇後語閻王出告示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閻王爺的告示的下一句

鬼話連篇 親,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 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 o,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鬼話連篇 歇後語 閻王爺的告示的下一句 閻王爺出告示 鬼話連篇 閻王爺是傳說中的地獄之神 鬼 掌管所有人的生死,閻王爺本身也是鬼,跟鬼...

狗掀門簾下一句歇後語,歇後語狗掀門簾的下一句是什麼

狗掀門簾 全憑一張嘴 嘴上功夫 嘴上的能耐 全仗嘴 全憑嘴勁。狗掀門簾 想露一鼻子。意思是人前逞能的意思。狗掀門廉子 打俗語一句 謎底 全仗一張嘴。歇後語 狗掀門簾的下一句是什麼?狗掀門簾 全憑一張嘴 嘴上功夫 嘴上的能耐 全仗嘴 全憑嘴勁。狗掀門簾 想露一鼻子。意思是人前逞能的意思。狗掀門廉子 打...

螞蟻搬家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螞蟻搬家下一句是什麼?

我有兩種答案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螞蟻搬家下暴雨,烏鴉打鬧大風到。翻書翻了很久,其他人勿盜答案,謝謝 tat 求採納 一般是說螞蟻搬家要下雨的!不過這個也不好說咯!螞蟻搬家 拖拖拉拉 歇後語 螞蟻搬家 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 螞蟻搬家 螞蟻搬家晴必雨,蜘蛛結網雨必晴釋義 因為動物對氣象有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