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縞素縞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11:05:21 字數 3152 閱讀 3981

1樓:滿意請採納喲

天下縞素中的「縞」

拼音:gǎo

解釋:1.未經染色的絹。

2.白色:「連觀霜~,周除冰淨」。~素。

2樓:匿名使用者

(1).白色喪服.《管子·輕重甲》:

「故君請縞素而就士室.」《史記·高祖本紀》:「今 項羽 放殺 義帝 於 江 南,大逆無道.

寡人親為發喪,諸侯皆縞素.」《後漢書·順帝紀》:「 茂陵 園寢災,帝縞素避正殿.

」 清 吳偉業 《圓圓曲》:「痛哭六軍皆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2).

白色.漢 桓寬 《鹽鐵論·非鞅》:「縞素不能自分於緇墨,聖賢不能自理於亂世.

」 明 沉受先 《三元記·賞花》:「縞素花王,逞清真國色.」 清 孫枝蔚 《夏日坐郭長仲水邊梅花亭長歌》:

「憐我不如階下石,曾墜殘香分縞素.」(3).喻樸素.

《史記·留侯世家》:「夫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資.」 裴駰 集解引 晉灼 曰:

「欲 沛公 反 秦 奢泰.」 明 屠隆 《曇花記·公子思親》:「婆婆縞素清齋,幽棲良苦.

」《西湖佳話·孤山隱跡》:「 和靖 所愛者,愛其一種縞素襟懷,冷香滋味,與己之性情相合耳.」(4).

供書畫用的白絹.亦指書畫.唐 杜甫 《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歌》:

「此皆騎戰一敵萬,縞素漠漠開風沙.」 宋 蘇轍 《李公麟<陽關圖>二絕》之一:「誰遣 百時 開縞素,蕭條邊思坐中生.

」 明 高啟 《題黃大痴<天池石壁圖>》詩:「身騎黃鶴去來遠,縞素飄落流塵緇.」

其它意思:豐田 (1).白色喪服.

《管子·輕重甲》:「故君請縞素而就士室.」《史記·高祖本紀》:

「今 項羽 放殺 義帝 於 江 南,大逆無道.寡人親為發喪,諸侯皆縞素.」《後漢書·順帝紀》:

「 茂陵 園寢災,帝縞素避正殿.」 清 吳偉業 《圓圓曲》:「痛哭六軍皆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2).白色.漢 桓寬 《鹽鐵論·非鞅》:

「縞素不能自分於緇墨,聖賢不能自理於亂世.」 明 沉受先 《三元記·賞花》:「縞素花王,逞清真國色.

」 清 孫枝蔚 《夏日坐郭長仲水邊梅花亭長歌》:「憐我不如階下石,曾墜殘香分縞素.」(3).

喻樸素.《史記·留侯世家》:「夫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資.

」 裴駰 集解引 晉灼 曰:「欲 沛公 反 秦 奢泰.」 明 屠隆 《曇花記·公子思親》:

「婆婆縞素清齋,幽棲良苦.」《西湖佳話·孤山隱跡》:「 和靖 所愛者,愛其一種縞素襟懷,冷香滋味,與己之性情相合耳.

」(4).供書畫用的白絹.亦指書畫.

唐 杜甫 《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歌》:「此皆騎戰一敵萬,縞素漠漠開風沙.」 宋 蘇轍 《李公麟<陽關圖>二絕》之一:

「誰遣 百時 開縞素,蕭條邊思坐中生.」 明 高啟 《題黃大痴<天池石壁圖>》詩:「身騎黃鶴去來遠,縞素飄落流塵緇.

」其它意思:豐田

3樓:卑世巫憶遠

你好。縞,本義:未經練染的本色精細生坯織物。縞素的意思是穿白色的絲綢,引申義為穿孝服。謝謝採納o(∩_∩)o~

天下縞素 縞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1).白色喪服。《管子·輕重甲》:

「故君請縞素而就士室。」《史記·高祖本紀》:「今 項羽 放殺 義帝 於 江 南,大逆無道。

寡人親為發喪,諸侯皆縞素。」《後漢書·順帝紀》:「 茂陵 園寢災,帝縞素避正殿。

」 清 吳偉業 《圓圓曲》:「痛哭六軍皆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2).

白色。 漢 桓寬 《鹽鐵論·非鞅》:「縞素不能自分於緇墨,聖賢不能自理於亂世。

」 明 沉受先 《三元記·賞花》:「縞素花王,逞清真國色。」 清 孫枝蔚 《夏日坐郭長仲水邊梅花亭長歌》:

「憐我不如階下石,曾墜殘香分縞素。」(3).喻樸素。

《史記·留侯世家》:「夫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資。」 裴駰 集解引 晉灼 曰:

「欲 沛公 反 秦 奢泰。」 明 屠隆 《曇花記·公子思親》:「婆婆縞素清齋,幽棲良苦。

」《西湖佳話·孤山隱跡》:「 和靖 所愛者,愛其一種縞素襟懷,冷香滋味,與己之性情相合耳。」(4).

供書畫用的白絹。亦指書畫。 唐 杜甫 《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歌》:

「此皆騎戰一敵萬,縞素漠漠開風沙。」 宋 蘇轍 《李公麟<陽關圖>二絕》之一:「誰遣 百時 開縞素,蕭條邊思坐中生。

」 明 高啟 《題黃大痴<天池石壁圖>》詩:「身騎黃鶴去來遠,縞素飄落流塵緇。」

其它意思:豐田 (1).白色喪服。

《管子·輕重甲》:「故君請縞素而就士室。」《史記·高祖本紀》:

「今 項羽 放殺 義帝 於 江 南,大逆無道。寡人親為發喪,諸侯皆縞素。」《後漢書·順帝紀》:

「 茂陵 園寢災,帝縞素避正殿。」 清 吳偉業 《圓圓曲》:「痛哭六軍皆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2).白色。 漢 桓寬 《鹽鐵論·非鞅》:

「縞素不能自分於緇墨,聖賢不能自理於亂世。」 明 沉受先 《三元記·賞花》:「縞素花王,逞清真國色。

」 清 孫枝蔚 《夏日坐郭長仲水邊梅花亭長歌》:「憐我不如階下石,曾墜殘香分縞素。」(3).

喻樸素。《史記·留侯世家》:「夫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資。

」 裴駰 集解引 晉灼 曰:「欲 沛公 反 秦 奢泰。」 明 屠隆 《曇花記·公子思親》:

「婆婆縞素清齋,幽棲良苦。」《西湖佳話·孤山隱跡》:「 和靖 所愛者,愛其一種縞素襟懷,冷香滋味,與己之性情相合耳。

」(4).供書畫用的白絹。亦指書畫。

唐 杜甫 《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歌》:「此皆騎戰一敵萬,縞素漠漠開風沙。」 宋 蘇轍 《李公麟<陽關圖>二絕》之一:

「誰遣 百時 開縞素,蕭條邊思坐中生。」 明 高啟 《題黃大痴<天池石壁圖>》詩:「身騎黃鶴去來遠,縞素飄落流塵緇。

」其它意思:豐田

5樓:抗厚辜思天

我們課時衝浪上也有這一題。但是目前還沒準確答案,應該,縞與素都是指白色的絲織品,引申開來才是做動詞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縞,本義:未經練染的本色精細生坯織物。縞素的意思是穿白色的絲綢,引申義為穿孝服。謝謝採納o(∩_∩)o~

7樓:匿名使用者

穿著 指全天下穿孝服 貌似是誰刺殺始皇時候說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縞指未染色的絹。在這裡指白色的衣服----孝服

強弩之末是什麼意思,「強弩之末,矢不能穿魯縞」是什麼意思?

強弩之末是說 強弓射出去的箭,到了飛行的最後階段,已經是沒什麼威力了。用來比喻原本強大的力量已經到了衰弱階段,起不了作用了。強弩之末,矢不能穿魯縞 是什麼意思?威力很大的弩箭 射出後在快到射程極限的時候 也無法射穿布匹了 大概是這意思 強弩所發之矢飛行已達末程,連輕薄的魯縞也穿不破了。比喻勢力已經衰...

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是什麼意思

第四十三章 無有入無間。吾是以知亡為之有益。不言之教,亡為之益,天下希能及之。註釋 馳聘 形容馬奔跑的樣子。無有 介於無與有之間的東西。無間 無間隙的嚴密體系。希 象做針線,巾 絲織品,爻 象針線交錯。譯文 天下最柔弱的東西馳騁於天下最堅硬的東西。無有,進入無間。我因此知道亡為的有益處。不言的教化,...

張靚影的天下無雙是什麼意思

天下無雙 是張靚穎演唱的歌曲,亦是電視劇集 神鵰俠侶 的主題曲,由樊馨蔓和時勇作詞,陳彤作曲,收錄於 神鵰俠侶電視主題曲原聲大戲 宣告 詞條人人可抄編襲輯,建立 修改和認證均免費詳情天下無雙 張靚穎演唱 神鵰俠侶 電視劇集主題曲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16個義項 天下無雙 是張靚穎演唱的歌曲,亦是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