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情緊張的成語,關於緊張的神態成語

2021-05-05 06:48:47 字數 4109 閱讀 4486

1樓:匿名使用者

瞪目結舌 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汗流滿面 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

急不擇言 急得來不及選擇詞語,形容說話十分急迫或緊張

箭拔弩張 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動魄驚心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黑雲壓城城欲摧 摧:毀壞.黑雲密布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寒毛卓豎 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 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急張拘諸 形容侷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劍拔弩張 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金鼓齊鳴 金鐘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驚心動魄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捏一把汗 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屏氣斂息 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如釋重負 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談虎色變 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一觸即發 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張口結舌 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坐立不安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不遑暇食 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急處從寬 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毛髮倒豎 倒豎:尾端朝上直立.汗毛、頭髮都豎起來.①比喻怒不可遏.②形容很害怕,很緊張.亦作「毛髮皆豎」、「毛髮盡豎」、「毛髮為豎」.

寢食俱廢 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山雨欲來風滿樓 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神色不動 神色:神情面容.遇到意外或緊張的情勢,能鎮靜對待,表情不變.

瞪眼咋舌 〖解釋〗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屏氣懾息 〖解釋〗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若釋重負 〖解釋〗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如釋重負」.

神色倉皇 〖解釋〗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面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神色張皇 〖解釋〗張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面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同「神色倉皇」.

晏然自若 〖解釋〗晏然:平靜安定的樣子;自若:不變常態.形容在緊張狀態下沉靜如常.

八公草木 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拔刃張弩 刃:指有鐸刃的兵器;弩:用機械發箭的弓.拔出刀,張開弓.形容戰鬥前的緊張氣氛.

2樓:一鳴驚人1號1號

您好:關於這個問題,我有這項回答:

不露神色 神色:態度,神情。內心活動不在臉色上流露,以防別人覺察瞪目結舌 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

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風韻猶存 風:風度、風采;韻:神情、韻致;猶:

還,依然;存:保留著。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生動逼真,好像就在眼前一樣目不斜視 眼睛不往旁邊看。形容目光莊重,神情嚴肅傲睨得志 傲睨:傲慢地斜眼看。

得志: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變色易容 變、易:改變。色、容:臉色、表情。形容驚惶失措的神情。

長吁短嘆 籲:嘆息。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形容發愁的神情。

楚楚可憐 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如果滿意,望採納!!!

關於緊張的神態成語

3樓:梁臻燁

緊張兮兮、張口結舌、語無倫次、吞吞吐吐、神色慌張、面如土色、面白如紙等。

4樓:撒擾龍露

瞪目結舌 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汗流滿面 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

急不擇言 急得來不及選擇詞語,形容說話十分急迫或緊張

箭拔弩張 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動魄驚心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黑雲壓城城欲摧 摧:毀壞。黑雲密布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寒毛卓豎 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 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急張拘諸 形容侷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劍拔弩張 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金鼓齊鳴 金鐘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驚心動魄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屏氣斂息 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談虎色變 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一觸即發 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張口結舌 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坐立不安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毛髮倒豎 倒豎:尾端朝上直立。汗毛、頭髮都豎起來。①比喻怒不可遏。②形容很害怕,很緊張。亦作「毛髮皆豎」、「毛髮盡豎」、「毛髮為豎」。

寢食俱廢 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山雨欲來風滿樓 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瞪眼咋舌 〖解釋〗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屏氣懾息 〖解釋〗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神色倉皇 〖解釋〗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面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5樓:匿名使用者

張口結舌、語無倫次、吞吞吐吐、神色慌張、面如土色、面白如紙

6樓:匿名使用者

神色張皇 屏氣斂息 汗流滿面 坐立不安

描寫人緊張尷尬的神態的成語

7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扒耳搔腮】:形容焦急而又無可奈何。

【扒耳抓腮】:形容焦急而又無可奈何。

【腸慌腹熱】:形容焦急、慌亂。

【搓手頓腳】:形容焦急不耐煩的樣子。

【搓手頓足】: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搓手跺腳】:搓:手相摩。形容焦急不耐煩的樣子。

【腹熱腸荒】:元曲俗語。形容焦急、慌亂。同「腹熱腸慌」。

【腹熱腸慌】:元曲俗語。形容焦急、慌亂。

【腹熱心煎】:形容心中焦急。

【慌慌忙忙】:指手忙腳亂、焦急不安或精神慌亂。

【慌裡慌張】:指焦急不安或精神慌亂。

【急扯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赤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痛攻心】:心裡感到極度的焦急與悲痛。

【焦眉苦臉】:形容焦急愁苦的神色。

【焦躁不安】:焦急煩躁,心神不定。

【撧耳撓腮】:形容焦急無計的樣子。

【撧耳揉腮】:形容焦急無計的樣子。同「撧耳撓腮」。

【苦身焦思】:焦: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

【苦心焦思】:焦: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

【勞身焦思】:勞:費;焦: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

【勞心焦思】:勞:費;焦: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

【毛熱火辣】:毛:粗率,急躁。形容十分焦急。

【撓腮撧耳】:抓搔腮頰,揪扯耳朵。形容慌亂焦急。

【熱鍋上的螞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熱鍋上螻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同「熱鍋上螞蟻」。

【搔首踟躕】:形容心情焦急,惶惑或猶豫。

【搔頭摸耳】:抓抓頭皮,摸摸耳朵。形容一時無法可想的焦急神態。

【搔頭抓耳】:抓抓頭皮,摸摸耳朵。形容焦急的神態。

關於緊張的句子摘抄,關於緊張的句子

描寫緊張的句子 1 我周圍的世界凝固住了 2 他看起來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不知所措。3 他滿臉通紅,緊張到了極致。4 雙手不知道該放在 不知道什麼是時候開始,手心冒著冷汗。5 終於撥完了 號碼,可心裡更緊張了,時間好像停留在那一秒似地,周圍的空氣都凝固著,我清楚地聽到了自己的心跳。嘟嘟的響著,我懷著...

關於心情緊張的句子,關於描寫人物心理緊張的句子

1 我感覺自己的心像要跳出來一般,徘徊 流浪卻找不到出口,只知道自己將面臨著一項艱鉅卻又不得不為的重擔,心突然間好累。2 我無法平息自己,只有一陣陣徘徊不定的腳步,湧動出我難以平靜的情緒裡快要脹滿的一團團熱熱的氣流。3 手腳鑽心的冷,剛吃過的東西似乎已經消化掉了,在心臟有節奏的跳動下,隨著腸道慢慢下...

描寫緊張的成語,形容人很緊張的成語

八公草木 拔刃張弩 劍拔弩張 箭在弦上 手腳無措,心慌意亂,口不擇言,誠惶誠恐 心驚肉跳 忐忑不安,心慌意亂,憂心如焚,心急如焚 如坐針氈 惴惴不安 心驚肉跳 心慌意亂 誠惶誠恐 八公草木 迫在眉睫 劍拔弩張 箭在弦上 拔刃張弩 笨蛋 你都不知道 我怎麼知道 火燒眉毛 心急火燎 抓耳撓腮 忐忑不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