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遊戲專案有什麼,中國的傳統遊戲都有什麼?

2021-05-05 06:47:42 字數 5142 閱讀 1448

1樓:合夥人金林

1、丟手絹:

開始前,準備幾塊手絹,然後大家推選乙個丟手絹的人,其餘的人圍成乙個大圓圈蹲下。遊戲開始,被推選為丟手絹的人沿著圓圈外行走。丟手絹的人要不知不覺地將手絹丟在其中一人的身後。

被丟了手絹的人要迅速發現自己身後的手絹,然後迅速起身追逐丟手絹的人,丟手絹的人沿著圓圈奔跑,跑到被丟手絹人的位置時蹲下,如被抓住,則要表演乙個節目。

2、跳皮筋:

皮筋是用橡膠製成的有彈性的細繩,長3公尺左右,皮筋被牽直固定之後,即可來回踏跳。可三人至五人一起玩,亦可分兩組比賽,邊跳邊唱非常有趣。

3、變虎貓:

孩童扮鬼臉,用雙手拔開口邊、眼皮,裝虎貓叫聲,嚇唬同伴為戲,尤以兩三歲的小孩在裝虎貓時更逗人喜愛。

4、解繃繃:由二人或多人輪流玩耍,用一根細線繩,兩端連線為環形,先由其中一人用雙手撐開構成一種幾何圖形,然後由另一人雙手用挑、穿、勾等方法改變原來的圖形。

5、老鷹抓小雞:遊戲由數人組成,首先由一人自稱老鷹,其餘人排成縱隊最前面的人伸開雙手擋住老鷹,第二人雙手捏住前面一人的腰帶,後面依次的串起來,然後由老鷹來抓最後的那人。

2樓:韋華藏

跳繩,跳房子 ,拋石頭,打彈子,口袋,剪紙,鬥雞,打陀螺 ,跳皮筋,丟手絹,拋鐵環,鞦韆

3樓:匿名使用者

鬥雞、跳皮筋、打彈子、跳繩、拋石頭、字謎、撿棍子、跳房子、多公尺諾骨牌、跳棋、抓魚、翻線繩、官兵捉強盜、剪紙、投硬幣

4樓:

跳棋、抓魚、翻線繩、官兵捉強盜、剪紙、投硬幣

5樓:手機使用者

跳皮筋、跳房子、翻線繩、投硬幣等

6樓:縹緲

跳繩 老婆拳 翻花繩

7樓:渾春楓

打陀螺鬥牌

打彈子拋銅環

套娃娃跳橡皮筋踢毽子

中國的傳統遊戲都有什麼?

8樓:如之人兮

1、葉子戲:葉子戲是一種遊戲紙牌,類似於公升官圖,兼用骰子擲玩,最早出現於唐代,被認為是撲克、字牌和麻將的鼻祖。葉子戲是世界可考的最早的古代撲克牌雛形,撲克的多種起源有多種說法,其中較為被人接受的就是現代撲克起源於中國的「葉子戲」。

葉子戲在我國有很長的歷史,至清代,樣式及打法已基本完善,並有逐漸演變至馬吊牌的說法。因此,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將橋牌的發明權歸於中國人。

撲克牌最早起源於中國的紙牌。相傳早在楚漢戰爭時期,韓信為了緩解將士們的思鄉之愁而發明,當時牌面只有樹葉大小,所以又稱「葉子戲」,據說這就是撲克牌的雛形。

十二世紀時,馬可波羅把這種紙牌遊戲從中國帶到了歐洲,隨即引起了歐洲人的極大興趣。一開始,它只是貴族們的奢侈品,但因為它造價低廉,玩法多樣,很容易學,所以很快就在民間流行起來。西方人在中國紙牌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歷經勝牌、惠斯特牌、橋牌等幾個階段,最後演變為現在的撲克牌。

2、打馬吊:馬吊牌是一種紙製的牌,全副牌有40張,分為十萬貫、萬貫、索子、文錢4種花色。其中,萬貫、索子兩色是從一至九各一張;十萬貫是從20萬貫到90萬貫,乃至百萬貫、千萬貫、萬萬貫各一張;文錢是從一至九,乃至半文(又叫枝花)、沒文(又叫空湯)各一張。

十萬貫、萬貫的牌面上畫有《水滸》好漢的人像,萬萬貫自然派給了宋江,意即非大盜不能大富。索子、文錢的牌面上畫索、錢圖形。 馬吊牌由四人打,每人先取八張牌,剩餘八張放在桌子中間。

四人輪流出牌、取牌,出牌以大擊小。打馬吊牌有莊家、閒家之分。莊無定主,可輪流坐。

因而三個閒家合力攻擊莊家,使之下莊。

成吊牌名稱的由來,歷來說法不一。但根據此牌是從馬子演變而來,牌面上所畫又都與錢有關:文錢是錢,一貫是一千文錢,索是穿錢的繩子,即錢串;而且古時一千文錢也叫一吊錢,從中似乎可以看到「馬」與「吊」的影子。

若如此認識,馬吊牌的名稱的涵義便不言自明,翻譯過來,大概是「關於錢的牌」

3、彈棋:彈棋,是西漢末年始流行的一種古代棋戲,最初主要在宮廷和士大夫中間盛行。彈棋源於何時,尚無一致結論,但大都認為是在漢代。

彈棋初創時,僅流行於宮中,社會上還鮮有所見。王莽新政末年,南方大饑,綠林發難於南,赤眉造反於東,農民起義推翻了王莽政權。爾後,劉秀乘機而起,殺赤眉軍,建立起東漢政權。

在此大亂之年,彈棋由宮廷自然流入民間。直至東漢章帝時,彈棋方在宮禁中復盛。自此,喜好彈棋的人士越來越多,且以詩賦詠彈棋,或撰文論述之,為彈棋的推廣普及作出了貢獻。

4、樗蒲:樗蒲是繼六博戲之後,出現於漢末盛行於古代的一種棋類遊戲,從外國傳入。博戲中用於擲採的投子最初是用樗木製成,故稱樗蒲。

又由於這種木製擲具系五枚一組,所以又叫五木之戲,或簡稱五木。

5、雙陸:中國古代的雙陸是一種類似賭博的棋戲,南北朝時由西亞、印度一帶傳入中國,相傳是在由印度傳入的波羅塞戲基礎上,由曹魏時王子曹植糅合六博的特點而創設的,初期有兩枚骰子,唐朝末年後逐漸加到6枚。

雙陸子為馬形,黑白各十五枚,兩人相博,擲骰子按點行棋。 唐宋時極為風行,元明時仍常見,清代漸少。雙陸局是長方形的,與六博、圍棋之局呈方形者不同,因兩側左右各有六梁,故名雙陸。

雙陸子也叫馬,分白黑兩色,各15枚,作搗衣杵狀。另有骰子2枚。博時擲採行馬,白馬自右歸左,黑馬自左歸右,馬先出盡為勝。

6、中國象棋:早期的象棋,棋制由棋、箸、局等三種器具組成。兩方行棋,每方六子,分別為:

梟、盧、雉、犢、塞(二枚)。棋子用象牙雕刻而成。箸,相當於骰子,在棋之前先要投箸。

局,是一種方形的棋盤。

比賽時,「投六箸,行六棋」,鬥巧鬥智,相互進攻逼迫,而製對方於死地。春秋戰國時的兵制,以五人為伍,設伍長一人,共六人,當時作為軍事訓練的足球遊戲,也是每方六人。由此可見,早期的象棋,是象徵當時戰鬥的一種遊戲。

在這種棋制的基礎上,後來又出現一種叫"塞"的棋戲,只行棋不投箸,擺脫了早期象棋中僥倖取勝的成分。

7、鬥雞:鬥雞時將把兩隻性情兇猛的公雞放在一起,它們就會激烈地互相啄咬起來,還會用距劈擊對手。如果兩雞相鬥了很久,都有疲憊之態,還要用水將它們噴醒,使之振奮,重新投入戰鬥,直到有乙隻公雞敗下陣來。

鬥雞的場面是相當激烈的,兩隻雞鬥得難分難解,勢不兩立,鬥完後雞冠流血,啼叫無力。

8、鬥蟋蟀:鬥蟋蟀亦稱「秋興」、「鬥促織」、「鬥蛐蛐」。用蟋蟀相鬥取樂的娛樂活動。

流行於全國多數地區。每年秋末舉行。鬥蟋的壽命僅為百日左右,這就將鬥蟋蟀的季節限定在了秋季。

而在古代漢字中,「秋」這個字正是蟋蟀的象形。鬥蟋蟀始於唐代,盛行於宋代。

9、燈謎:燈謎是寫在彩燈上面的謎語,謎語**於民間口謎,後**人加工成為謎,它在中國源遠流長。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隱語」或「廋辭」。

秦漢時則成為一種書面創作。三國時代,猜謎盛行。在宋代出現了燈謎。

人們將謎條繫於五彩花燈上,供人猜射。明清時代,猜燈謎在民間十分流行。

10、打尜:打尜是一種北方流行的民間遊戲,用長約10釐公尺,直徑4釐公尺左右的木棍,將兩頭削尖。就做好了乙個尜,在地下畫乙個方框,將尜放進框裡,再用一根木棍(或刀型木板)去敲擊尜的頭。

使尜彈起,然後迅速將尜打向遠處。另乙個人去撿這個尜向框裡扔。以此迴圈。

還有團體玩法。

拓展資料:

遊戲特點:

① 隨意性。從遊戲的組織和取材角度來說,民間遊戲具有一定的規則,但又具有隨意性。一些遊戲可以就地取材,找一些木棍、石子、葉子,就可以開始遊戲,如利用石子或果核,按不同的圖形玩「走子」遊戲。

② 趣味性。民間遊戲能夠代代流傳是因為具有極強的趣味性,符合幼兒好奇、好動的特點。例如,跳皮筋可以邊說兒歌邊跳,玩法上可以從一根到兩根、三根。

再如摔煙紙盒,其中好看的圖案、扇的動作和紙盒摔在地上發出的聲音都給幼兒帶來了樂趣。

9樓:狗比人忠

翻花繩、解繃繃、羊拐、跳橡皮筋、捉迷藏、騎馬馬、拔紙牌、摺紙、七巧板、變虎貓、剪紙、滾鐵環、丟手絹等

1、翻花繩

翻花繩,中國民間流傳的兒童遊戲。在中國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稱法,如線翻花、翻花鼓、挑繃繃、解股等等。這是一種利用繩子玩的玩意,只需靈巧的手指,就可翻轉出許多的花樣。

在馬來西亞,翻繩用的繩子一般是橡膠圈,國外的材料則有毛線、麻線、呢絨繩或棉紗繩等。

用一根繩子結成繩套,一人以手指編成一種花樣,另一人用手指接過來,翻成另一種花樣,相互交替編翻,直到一方不能再編翻下去為止。這個遊戲最大的樂趣在於翻出新花樣,展現自己的聰明才智。

2、解繃繃

一種民間兒童遊戲,多為土族女孩所喜愛,可能來自漢族相同的民間兒童遊戲。一般兩人玩,玩時用一根細線繩,然後由另一人雙手用挑、穿、勾等方法改變原來的圖形兩人輪流解繃,繃構出各種幾何圖形,能者為勝。

3、丟手絹

丟手絹,又叫丟手帕,我國傳統的民間兒童遊戲。開始前,準備幾塊手絹,然後大家推選乙個丟手絹的人,其餘的人圍成乙個大圓圈蹲下。遊戲開始,被推選為丟手絹的人沿著圓圈外行走。

丟手絹的人要不知不覺地將手絹丟在其中一人的身後。

被丟了手絹的人要迅速發現自己身後的手絹,然後迅速起身追逐丟手絹的人,丟手絹的人沿著圓圈奔跑,跑到自己的位置時坐下,如被抓住,則要表演乙個節目,可表演跳舞、歌謠、講故事等。

4、跳橡皮筋

跳橡皮筋(港澳地區常稱跳橡筋繩)是經典的兒童遊戲之一。2023年代至2023年代間極為流行,尤其深得女孩子喜愛,是兩**替跑跳中完成各種動作的全身運動。它以跳躍為主,穿插著點、邁、勾、挑、跨、碰、壓、踢、絆、攪、繞、盤、踩、掏、擺、頂、轉等十幾種基本動作,同時以各種技巧動作編排成組合動作,配合歌謠,跳出各種花式圖案。

5、滾鐵環

滾鐵環,舊時傳統兒童遊戲,在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盛行於全中國。玩家手捏頂頭是"u"字形的鐵棍或鐵絲,推乙個直徑66釐公尺左右的黑鐵環向前跑。有的還在鐵環上套兩三個小環,滾動時更響亮。

用鐵絲做乙個圈,然後再做乙個長柄的鐵鉤子,推著這個鐵絲圈滾著走。鐵環的動作有一定的難度,需要一定的技巧。個人活動、集體競賽均可。

有50公尺或100公尺競速、有100公尺障礙(如繞樹叢、過獨木橋)、4×100公尺接力等比賽專案。

10樓:放開黃瓜

扔沙包、跳房子、滾鐵環、抽陀螺、踢毽子、老鷹捉小雞、打彈珠

傳統遊戲以集體遊戲和戶外活動為主要載體。缺少戶外遊戲會直接導致孩子身體素質的下降,傳統遊戲能讓孩子在隨時隨地的娛樂中得到鍛鍊。同時,由於缺少集體遊戲,許多孩子性格孤僻,缺乏與人交往的能力,自私、冷漠、缺乏愛心和合作。

傳統遊戲更能鍛鍊孩子的群體意識,讓他們理解什麼是自由、什麼是限制、怎樣適應現實規則、怎樣解決矛盾與衝突。在互動遊戲中,會產生社會關係的雛形,兒童們在群體遊戲中學會寬容、理解、合作、關心和溝通,這將是他們獲得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起點。傳統遊戲中的夥伴關係,能有效地健全獨生子女的人格。

中國傳統遊戲急,中國的傳統遊戲有哪些

跳格仔 跳皮筋 推鐵環 跳繩 老鷹抓小雞 打板 打陀螺 抖空竹 放風箏 彈弓 捉迷藏 滾鐵環 摺紙 謝謝。請採納。西遊,遠征,反恐精英,地下城與勇士 雙劍 古劍 幻想三國志 風色幻想 1放風箏 2打角螺 3彈弓 4跳房子 5看西湖景 6跳繩子 7拈石子 8老婆拳 9老鷹擔雞 10鬥蟋蟀 11滾鐵環 ...

廣東有什麼傳統遊戲,中國的傳統遊戲有哪些?

您好我是廣東的,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到你。廣東以前有跳毽子,擲沙包,捉迷藏,剪刀石頭布,麻鷹捉小雞,中秋節時,還有追月的遊戲。時有 擲仙 的遊戲,是兩個到三個小孩圍在一塊,將一塊銀毫扔到地上,正面贏,反面輸。有跳毽子,擲沙包,捉迷藏,剪刀石頭布,麻鷹捉小雞 中國的傳統遊戲有哪些?翻花繩 解繃繃 羊拐 跳...

傳統的民間遊戲有哪些,中國的傳統遊戲有哪些?

在民間流傳著許多具有生活氣息 風采各異的遊戲,它給許多人帶來了童年的歡樂。民間遊戲簡單易學,趣味性強且種類繁多,對促進孩子身心發展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其一 促進孩子動作的發展。許多民間遊戲能促進孩子走 跑 跳 鑽等大肌肉動作,例如 跳繩 蘿蔔 城門幾丈高 等。一部分民間遊戲能發展手的小肌肉群和手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