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妙法蓮華經》說一切眾生都能成佛,那麼像細菌 蟲子這樣沒有思維的動物能成佛嗎

2021-05-05 06:06:00 字數 4588 閱讀 2081

1樓:

蟲子是有情眾生,當然能成佛,至於細菌,石頭等,下面祖師大德有解答。

我們要問,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說得好,「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那我們要問,蜎飛蠕動這些小動物,小動物,從蚊蟲螞蟻再說到細菌,細菌也是動物。前幾年我有牙周病,到高雄去檢查,醫生從我那個牙齒縫裡頭,用一根針尖挑了一點點髒東西,我看那黑黑的髒東西,放在顯微鏡之下,用顯微鏡放大,放在電視螢幕上給我看,就像蛆一樣,滿滿的。

大夫告訴我,這是細菌,這叫牙周病,這些細菌吃你的牙齒,他能把你牙齒吃掉。我這個牙周病恐怕有十幾年了,牙齒還沒被他們吃掉,大概是講經,有三寶加持。所以醫生都覺得奇怪,你這麼嚴重的牙周病,你怎麼還能夠使用這個牙齒?

我們才知道那個可怕。什麼叫牙周病?就是牙縫裡頭髒的東西。

這些細菌,你看到他動,他在那爬、在動,他能不能往生?他往生極樂世界到底是什麼品位?我們從大乘經教裡面這些理論,依這個理論的思惟來想象,應該也是緣分不同,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這些細菌要遇到了好的增上緣,也是上上品往生,這才能講得通,所以不能看不起這些細菌。

科學家告訴我們,還有比這些細菌更小的,只要是物質現象都是生物,都是有生命的。日本江本博士用水做實驗,發現水有見聞覺知,水是礦物。一滴水滴在玻璃上,你把它放在顯微鏡裡面去觀察,我們用愛心對這一滴水,在顯微鏡下的結晶非常之美;我們用怨恨心,我討厭你、我恨你,用這個念頭對它,它的反應那個圖案就很醜陋、很難看。

它也會聽,它聽佛教裡面的誦經、唱贊,圖案很美;聽這些搖滾樂,那個圖案就很難看,比我們人厲害。會看、會聽,懂得人的意思,它是活的,它不是死的。這一滴水能不能成佛?

這我們講礦物,能不能成佛?《華嚴經》上告訴我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一句話多少人沒有法子理解。

我在早年,出家不久,大概只有出家

三、四年的樣子,佛光山星雲法師找我,請我去做教務主任。佛光山辦了乙個「東方佛教學院」,請我去教學。有好幾個老師,有唐一玄老居士,那個時候八十多歲,還有幾位在台灣相當有身分、有地位的這些在家大德,方倫。

有一天我們幾個人在一起開玩笑,就提出「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怎麼個**?沒有乙個說得出來,沒有乙個說得清楚。這是佛說的,那我們就相信吧!

這個境界不可思議,太深、太高,不是凡夫知見,我們只能用這個話來解釋。解釋得沒錯,但是人聽不懂,等於沒有解釋。

現在我們明白了,我們不是開悟,不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是的,我們是看到近代量子學家的報告,這些科學研究報告。我們看到《菩薩處胎經》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那個作佛的是識,只要有識,他就有佛性,他怎麼不能成佛?

這些無情的眾生成佛,它到底是什麼品位?同樣乙個道理,總在遇緣不同。

它要是遇到一乘圓滿的緣分,它就成等正覺了,《華嚴經》上證得妙覺果位;如果它要遇到初學的緣分,遇到乙個阿羅漢,那也不錯了,它往生的位次應該在方便有餘土;它遇到是個凡夫,唸佛往生了,那它也在凡聖同居土,總在遇緣不同。這一句話才將《華嚴經》上「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的問題給解決了,這真的是個難題。所以用輪來比喻佛法,佛法能破除一切煩惱,煩惱破除,人就成佛道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七十四集)

「情與無情,同宣妙法。」情是有情眾生,無情是指像我們現在所講的植物、礦物,是無情的,就是它沒有感情,沒有情識;動物都是有情的,動物是有感受的。情與無情就是我們一般講的一切萬物,有情就是所有一切動物,佛說了,都有佛性,有情的眾生有佛性,這點諸位一定要記清楚,有情的眾生有佛性,無情的眾生有法性,佛性跟法性是乙個性,並不是佛性外面還有個法性,是乙個性。

乙個性為什麼叫兩個稱呼?是因為有情跟無情不一樣,這點差別,其實是乙個性。既然有情眾生能成佛,他有佛性他當然能成佛;無情的眾生,法性就是佛性,所以無情眾生也成佛。

這是《華嚴經》上講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圓是圓滿,種智就是成佛,就是圓滿成就一切種智。除了大乘佛法之外,從來沒有聽說這個說法,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情與無情同一體。

有情眾生成佛我們聽說過,過去有不少佛成佛了。現在?佛跟我們講的,此界、他方也有不少現在的佛,阿彌陀佛就是現在佛,並沒有入般涅盤。

未來的?經上給我們說,一切有情眾生都是未來佛,我們想想也很有道理。無情成佛,沒聽說過,什麼時候聽說樹木花草成佛了?

什麼時候聽說桌椅板凳成佛了?沒聽說過。實在講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有情成佛,無情就連帶成佛了,是這麼個道理。

禪家所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見佛性,也見了法性,因為佛性跟法性是乙個性,見性叫成佛。我們迷的時候,所見的是色相,沒有見到性,見到相;覺悟了的人,他在相裡面就見到性。所以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話說得非常正確。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第三十二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說一切眾生都具如來藏,也就是佛性。

但是,蟲子、細菌是眾生,通常需要轉為暇滿人身,聞思修行,才能成佛。蟲子等其他聽聞《妙法蓮華經》,可以種下解脫的種子,將來必定成佛。

佛,就是已經覺悟的人。

眾生均能成佛的理由,是因為《涅槃經》中說一切眾生都具足如來藏。一般而言,佛性有兩種,一是自性住佛性,一是修增長佛性(也叫實修生佛性)。自性住佛性是指心的本性,這樣的佛性,每個眾生都有。

有些人沒有聞思過大乘教言,一聽說眾生都是佛,就馬上反駁道:「既然是佛,為什麼還有煩惱無明?」其實,「眾生是佛」是從自性住佛性來說的,若從修增長佛性來講,眾生並不是佛。

因為修增長佛性是指通過智慧型遣除煩惱障和所知障,現前正等覺的果位,這個時候才叫佛陀。

如來藏周遍於一切眾生,《寶性論》雲:「佛身能現故,真如無別故,具種故眾生,恆具如來藏。」對此麥彭仁波切在《如來藏獅吼論》中作過詳細解釋。

意思是說,一切眾生具如來藏有三個理由:一是具縛凡夫的相續中能現前圓滿佛身功德;二是眾生與真如的本性無別一味;三是眾生具有成佛的種性。依靠強有力的這三大理由,便可推知:

一切眾生都能獲得圓滿正等覺的果位。

此外,《楞嚴經》、《楞伽經》、《華嚴經》,及龍猛菩薩的讚頌偈、馬鳴菩薩的《大乘起信論》、彌勒菩薩的《寶性論》等中,對此道理皆有詳細闡述。

3樓:金象同學

都能成佛!

世間法尚有「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儒家亦有人人皆堯舜!

「剛才去買菜,在回家途中,街邊有只給人踏得很傷的蟑螂,身體反轉了在掙扎。我隨即在袋中拿出紙巾,讓它抓緊,然後再把它帶到街角人踏不到的地方,當然有為它念三皈依及咒語了。

身相醜漏人見人憎的蟑螂,將來搖身一變,成為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佛,它再也不用在街頭到處流竄,每天為飲食奔波,而是坐在淨土佛國莊嚴的獅子座上,二六時中為眾生講說佛法。

一切都是相,我們的形體也是相,我們形體以外的形體也是相,緣聚成形,緣散則滅,本是一直在無常變幻中,此一時這樣,而彼一時又那樣的,原不是永恆的實在,但我們卻屢屢堅執在這無常變幻的相中而產生錯覺,認為它們不變,分別它們的美醜好壞,然後令自己去做種種的業,那之後受報的是我們自己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金剛經》中的金句,我們要在平常生活中多多學習歷練,體悟應用並發揮出這句**的作用,幫助自己修行到更高的境界。

所謂:「道在尋常日用中」 ,莫看輕救乙隻蟑螂的這個行為。因為如果你發起強烈的意樂心要救它,那福德是不可思議的!

決定福德大小的主要因素,就是看做善事那刻發心的大小與強烈程度,一切都是心的作用,就看自己怎麼運用而已。」~常觀世音**

4樓:因緣法

佛講,有情無情同圓種智。因此,它們也都能成佛的。

順便更正一點,蟲子是有情,是有思維的,知害怕畏死。

5樓:潛川如斯

都能成佛。佛祖在佛經《毘尼日用》就說過,「佛觀一碗水,八萬四千蟲。」專門說了細菌和蟲子都屬於有情眾生,只不過它們成佛的過程更加漫長。

6樓:匿名使用者

佛用他圓滿的智慧型教育我們,一切眾生的佛性,與諸佛如來的佛性,是完全相同的,所以一切眾生平等成佛,都是未來佛。只是被當下的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了佛性發揮作用,才有了千差萬別的形態的眾生。

7樓:煩惱即菩提

眾生在六道中輪迴,比較之下,只有人道更有利於成佛。

8樓:自省

蟲子、細菌並不是完整的生命體。完整的生命體是由三魂七魄組合而成的。蟲子、細菌是三魂七魄分散後形成的單一體,也就是說,是由一魂、或一魄寄宿於蟲體、菌體中的。

只有歷經此劫後,三魂七魄合和而成完整生命體,才會有成佛的機會。

9樓:佛緣深情

佛教是主張說一切有情眾生都可以成佛的,只不過是時間問題而已~

細菌和蟲子它也是有意識性的,像蟲子之類的有情眾生當然可以成佛的嘛~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有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佛有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一切眾生皆是化身佛,現身說法,度化眾生。人只拘於一時,一事,一管之見,所以有障礙,不能心開得解。

佛祖成道時,見一切眾生是佛。

11樓:罪惡愚夫

蟲子和你我都一樣,它是有思維能力,它會有恐懼,也會有喜怒哀樂。這是我們智商比它高,如果在更高智商的世界看我們何嘗不是蟲子呢。而細菌雖然會動,但不一定是有情眾生,就像人體的細胞一樣。

也就沒有成佛與不成佛的說法了。

12樓:法華三昧

六道輪迴,漫長的時空裡,他們漸漸也能提公升靈性,漸漸轉生為人,或者別的什麼機緣,能夠聽經聞法,最終成佛。

13樓:樂山樂水

佛經裡說到過它們,他們是娟飛蠕動,六道輪迴你這一輩子在人道,他們在其他道,都在輪迴的路上,僅此而已。

LOL不祥之刃死亡蓮華怎麼用,每次一按R就沒效果

你好附近沒有敵方英雄的時候,死亡蓮華技能是處於 凍結狀態 的按了沒效果。當你的死亡蓮花攻擊範圍內出現地方英雄的時候,死亡蓮華就會成為 準備狀態 你只要按下r,不祥之刃就是開始使用死亡蓮華,但是使用過程中你進行任何的移動或者再使用不詳的其他技能都會中斷死亡蓮華的繼續釋放,所以為了保證死亡蓮華可以最大程...

《佛說金剛心陀羅尼經》是怎樣的一部經,怎樣才能查閱到

師兄!這是非常好的一部經!這部經是文殊菩薩替初入佛門,尤其是我們末法眾生問佛的許多問題。想要學習佛法,但又不知如何去學習,如何去修行,才能不需多功而得道果。佛在這部經中,以問答的方式為了我們講了許許多多的問題,各位師兄應該好好閱讀!我空間當中就有這部經。它的另乙個名字是 大乘金剛經總持論!日誌的第三...

我想請教佛教中人或懂的人跟我說一下 我撿到了很漂亮 雕刻很精細是鳳,又大的玉佩!請問我能帶它嗎

只要沒有失主來找,你可以佩戴。不可不必執著於某些俗念,只要一心向佛即可。如果確定是無主之物,那麼清洗乾淨後,佩戴即可,如果不放心,那麼可以捧在手中,念誦觀音菩薩聖號或是大悲咒三七遍,加以淨化。賢善成就,普願吉祥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當然可以帶了,如果覺得邪門的話可以拿到寺院找法師加持一下,這樣帶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