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數學易錯題及分析

2021-05-04 14:49:48 字數 4718 閱讀 8244

1樓:錢錢錢

小學數學複習考試知識點彙總

一、小學生數學法則知識歸類(一)筆算兩位數加法,要記三條1、相同數字對齊;2、從個位加起;3、個位滿10向十位進1。(二)筆算兩位數減法,要記三條1、相同數字對齊;2、從個位減起;3、個位不夠減從十位退1,在個位加10再減。(三)混合運算計算法則1、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只有加減法或只有乘除法的,都要從左往右按順序運算;2、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有乘除法和加減法的,要先算乘除再算加減;3、算式裡有括號的要先算括號裡面的。

(四)四位數的讀法1、從高位起按順序讀,千位上是幾讀幾千,百位上是幾讀幾百,依次類推;2、中間有乙個0或兩個0唯讀乙個「零」;3、末位不管有幾個0都不讀。(五)四位數寫法1、從高位起,按照順序寫;2、幾千就在千位上寫幾,幾百就在百位上寫幾,依次類推,中間或末尾哪一位上乙個也沒有,就在哪一位上寫「0」。(六)四位數減法也要注意三條1、相同數字對齊;2、從個位減起;3、哪一位數不夠減,從前位退1,在本位加10再減。

(七)一位數乘多位數乘法法則1、從個位起,用一位數依次乘多位數中的每一位數;2、哪一位上乘得的積滿幾十就向前進幾。(八)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法則1、從被除數高位除起,每次用除數先試除被除數的前一位數,如果它比除數小再試除前兩位數;2、除數除到哪一位,就把商寫在那一位上面;3、每求出一位商,餘下的數必須比除數小。(九)乙個因數是兩位數的乘法法則1、先用兩位數個位上的數去乘另乙個因數,得數的末位和兩位數個位對齊;2、再用兩位數的十位上的數去乘另乙個因數,得數的末位和兩位數十位對齊;3、然後把兩次乘得的數加起來。

(十)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法則1、從被除數高位起,先用除數試除被除數前兩位,如果它比除數小,2、除到被除數的哪一位就在哪一位上面寫商;3、每求出一位商,餘下的數必須比除數小。(十一)萬級數的讀法法則1、先讀萬級,再讀個級;2、萬級的數要按個級的讀法來讀,再在後面加上乙個「萬」字;3、每級末位不管有幾個0都不讀,其它數字有乙個0或連續幾個零都唯讀乙個「零」。(十二)多位數的讀法法則1、從高位起,一級一級往下讀;2、讀億級或萬級時,要按照個級數的讀法來讀,再往後面加上「億」或「萬」字;3、每級末尾的0都不讀,其它數字有乙個0或連續幾個0都唯讀乙個零。

(十三)小數大小的比較比較兩個小數的大小,先看它們整數部分,整數部分大的那個數就大,整數部分相同的,十分位上的數大的那個數就大,十分位數也相同的,百分位上的數大的那個數就大,依次類推。(十四)小數加減法計算法則計算小數加減法,先把小數點對齊(也就是把相同的數字上的數對齊),再按照整數加減法則進行計算,最後在得數里對齊橫線上的小數點位置,點上小數點。(十五)小數乘法的計算法則計算小數乘法,先按照乘法的法則算出積,再看因數中一共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十六)除數是整數除法的法則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按照整數除法的法則去除,商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小數點對齊,如果除到被除數的末尾仍有餘數,就在餘數後面添0再繼續除。(十七)除數是小數的除法運算法則除數是小數的除法,先移動除數小數點,使它變成整數;除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幾位,被除數小數點也向右移幾位(位數不夠在被除數末尾用0補足)然後按照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進行計算。(十八)解答應用題步驟1、弄清題意,並找出已知條件和所求問題,分析題裡的數量關係,確定先算什麼,再算什麼,最後算什麼;

2、確定每一步該怎樣算,列出算式,算出得數;3、進行檢驗,寫出答案。(十九)列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1、弄清題意,找出未知數,並用x表示;2、找出應用題中數量之間的相等關係,列方程;3、解方程;4、檢驗、寫出答案。(二十)同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同分母分數相加減,分母不變,只把分子相加減。

(二十一)同分母帶分數加減的法則帶分數相加減,先把整數部分和分數部分分別相加減,再把所得的數合併起來。(二十二)異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異分母分數相加減,先通分,然後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進行計算。(二十三)分數乘以整數的計算法則分數乘以整數,用分數的分子和整數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不變。

(二十四)分數乘以分數的計算法則分數乘以分數,用分子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相乘的積作分母。(二十五)乙個數除以分數的計算法則乙個數除以分數,等於這個數乘以除數的倒數。(二十六)把小數化成百分數和把百分數化成小數的方法把小數化成百分數,只要把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同時在後面添上百分號;把百分數化成小數,把百分號去掉,同時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

(二十七)把分數化成百分數和把百分數化成分數的方法把分數化成百分數,通常先把分數化成小數(除不盡通常保留三位小數),再把小數化成百分數;把百分數化成小數,先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

二、小學數學口決定義歸類1、什麼是圖形的周長?圍成乙個圖形所有邊長的總和就是這個圖形的周長。2、什麼是面積?

物體的表面或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叫做他們的面積。3、加法各部分的關係:乙個加數=和-另乙個加數4、減法各部分的關係:

減數=被減數-差 被減數=減數+差5、乘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乙個因數=積÷另乙個因數6、除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除數=被除數÷商 被除數=商×除數7、角(1)什麼是角?

從一點引出兩條射線所組成的圖形叫做角。(2)什麼是角的頂點?圍成角的端點叫頂點。

(3)什麼是角的邊?圍成角的射線叫角的邊。(4)什麼是直角?

度數為90°的角是直角。(5)什麼是平角?角的兩條邊成一條直線,這樣的角叫平角。

(6)什麼是銳角?小於90°的角是銳角。(7)什麼是鈍角?

大於90°而小於180°的角是鈍角。(8)什麼是周角?一條射線繞它的端點旋轉一週所成的角叫周角,乙個周角等於360°.

8、(1)什麼是互相垂直?什麼是垂線?什麼是垂足?

兩條直線相交成直角時,這兩條線互相垂直,其中一條直線叫做另一條直線的垂線,這兩條直線的交點叫做垂足。(2)什麼是點到直線的距離?從直線外一點向一條直線引垂線,點和垂足之間的距離叫做這點到直線的距離。

9、三角形(1)什麼是三角形?有三條線段圍成的圖形叫三角形。(2)什麼是三角形的邊?

圍成三角形的每條線段叫三角形的邊。(3)什麼是三角形的頂點?每兩條線段的交點叫三角形的頂點。

(4)什麼是銳角三角形?三個角都是銳角的三角形叫銳角三角形。(5)什麼是直角三角形?

有乙個角是直角的三角形叫直角三角形。(6)什麼是鈍角三角形?有乙個角是鈍角的三角形叫鈍角三角形。

(7)什麼是等腰三角形?兩條邊相等的三角形叫等腰三角形。(8)什麼是等腰三角形的腰?

有等腰三角形裡,相等的兩個邊叫做等腰三角形的腰。(9)什麼是等腰三角形的頂點?兩腰的交點叫做等腰三角形的頂點。

(10)什麼是等腰三角形的底?在等腰三角形中,與其它兩邊不相等的邊叫做等腰三角形的底。

(11)什麼是等腰三角形的底角?底邊上兩個相等的角叫等腰三角形的底角。(12)什麼是等邊三角形?

三條邊都相等的三角形叫等邊三角形,也叫正三角形。(13)什麼是三角形的高?什麼叫三角形的底?

從三角形的乙個頂點向它的對邊引一條垂線,頂點和垂足之間的線段叫做三角形的高,這個頂點的對邊叫三角形的底。(14)三角形的內角和是多少度?三角形內角和是180°.

10、四邊形(1)什麼是四邊形?有四條線段圍成的圖形叫四邊形。(2)什麼是平等四邊形?

兩組對邊分別平行的四邊形叫做平行四邊形。(3)什麼是平行四邊形的高?從平行四邊形一條邊上的一點到對邊引一條垂線,這個點和垂足之間的線段叫做四邊形的高。

(4)什麼是梯形?只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做梯形。(5)什麼是梯形的底?

在梯形裡互相平等的一組邊叫梯形的底(通常較短的底叫上底,較長的底叫下底)。(6)什麼是梯形的腰?在梯形裡,不平等的一組對邊叫梯形的腰。

(7)什麼是梯形的高?從上底的一點往下底引一條垂線,這個點和垂足之間的線段叫做梯形的高。(8)什麼是等腰梯形?

兩腰相等的梯形叫做等腰梯形。11、什麼是自然數?用來表示物體個數的0、1、2、3、4、5、6、7、8、9、10……是自然數(自然數都是整數)。

12、什麼是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時,看被省略的尾數最高位上的數是幾,如果是4或者比4小,就把尾數捨去,如果是5或者比5大,去掉尾數後,要在它的前一位加1。這種求近似數的方法,叫做四捨五入法。

13、加法意義和運算定律(1)什麼是加法?把兩個數合併成乙個數的運算叫加法。(2)什麼是加數?

相加的兩個數叫加數。(3)什麼是和?加數相加的結果叫和。

(4)什麼是加法交換律?兩個數相加,交換加數的位置後,它的和不變,這叫做加法交換律。14、什麼是減法?

已知兩個數的和與其中的乙個加數,求另乙個加數的運算叫做減法。15、什麼是被減數?什麼是減數?

什麼叫差?在減法中已知的和叫被減數,減去的已知數叫減數,所求的未知數叫差。16、加法各部分間的關係:

和=加數+加數 加數=和-另一加數17、減法各部分間的關係:差=被減數-減數 減數=被減數-差 被減數=減數+差18、乘法(1)什麼是乘法?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叫乘法。

(2)什麼是因數?相乘的兩個數叫因數。(3)什麼是積?

因數相乘所得的數叫積。(4)什麼是乘法交換律?兩個因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它們的積不變,這叫乘法交換律。

(5)什麼是乘法結合律?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再同第三個數相乘,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乘,再同第乙個數相乘,它們的積不變,這叫乘法結合律。19、除法(1)什麼是除法?

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的乙個因數,求另乙個因數的運算叫除法。(2)什麼是被除數?在除法中,已知的積叫被除數。

(3)什麼是除數?在除法中,已知的乙個因數叫除數。(4)什麼是商?

在除法中,求出的未知因數叫商。20、乘法各部分的關係:積=因數×因數 乙個因數=積÷另乙個因數21、(1)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

商=被除數÷除數 除數=被除數÷商(2)有餘數的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被除數=商×除數+餘數22、什麼是名數?通常量得的數和單位名稱合起來的數叫名數。

23、什麼是單名數?只帶有乙個單位名稱的數叫單名數。24、什麼是複名數?

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單位名稱的數叫複名數。25、什麼是小數?仿照整數的寫法,寫在整數個位的右面,用圓點隔開,用來表示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的數叫小數。

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數學分數除法 一 二 三 說課稿

本課是新世紀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五年級下冊第25頁 26頁的內容。這節課的知識基礎是分數乘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以及倒數的認識。教材中呈現了兩個問題,這兩個問題的共同點是都把4 7平均分,第 1 題是平均分成2份,第 2 題是平均分成3份,第 1 題的算式是4 7 2,被除數4 7的分子式能...

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數學複習題,北師大版小學四年級下冊數學練習題

一 填空 20分 1 最大的四位數是 最小的五位數是 2 用0 2 5這三個數字組成最大的三位數是 3 7496100讀作 約是 萬 4 三千六百萬零七十寫作 5 鋼筆長14 6 被減數 減數 差三者的和是24,被減數是 7 72個2相加的和是 8 9000公頃 平方千公尺 9 3平方千公尺 平方公...

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試卷

一.填空。24分 1.2004年,我國小學生總數達一億一千二百四十六萬二千人。這個數寫作 省略 億 後面的尾數大約是 2.3.02平方米 平方分米 時 分 1.05噸 千克 3.把 1根3米長的繩子平均分成5份,每份的長度是 米,每份佔這根繩長的 4.9 0.6 5.12和18的最大公約數是 最小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