鷓鴣天劉著拼音版,鷓鴣天張炎全文拼音版

2021-05-04 14:44:23 字數 4389 閱讀 5083

1樓:琴語芹

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拼音版注音:

xuě zhào shān chéng yù zhǐ hán , yī shēng qiāng guǎn yuàn lóu jiān 。

雪照山城玉指寒,一聲羌管怨樓間。

jiāng nán jǐ dù méi huā fā , rén zài tiān yá bìn yǐ bān 。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

xīng diǎn diǎn , yuè tuán tuán 。 dào liú hé hàn rù bēi pán 。

星點點,月團團。倒流河漢入杯盤。

hàn lín fēng yuè sān qiān shǒu , jì yǔ wú jī rěn lèi kān 。

翰林風月三千首,寄與吳姬忍淚看。

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翻譯:

鋪滿大地的白雪映照著山城。冰天雪地裡,樓上吹笛的,連玉指都感到寒冷吧?你吹奏出的一聲聲羌笛音裡,飽含著離別的哀怨,飄盪在空間。

江南的梅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不知開落了幾次了?我在天涯漂泊,兩鬢已如此斑白了。

面對天上點點閃亮的星星,朗朗普照的圓月,我獨自一人痛飲不休。喝著,喝著,好像覺得天上的銀河倒流入了我的杯中。我這翰林學士為我這種相思寫了三千首詩詞,想寄給你這南方的戀人,讓你去忍著眼淚慢慢細讀啊!

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賞析:

上片狀別離滋味,下片抒思念情懷。寫得情真意摯,清麗綿密而又自然健朗,筆墨別具一格。「雪照山城玉指寒,一聲羌管怨樓間」起拍,追懷往日那次難忘的離別場面。

山城雪照,乙個嚴寒的冬日。山城指南方某地,詞人與所愛者分攜之處。悲莫悲兮生別離,離筵充滿了悲涼的氣氛。

玉指寒,既點冬令,又兼示離人心上的淒清寒意。吹梅笛怨,也許是她在小樓上奏起的一曲《梅花落》吧。「南樓不恨吹橫笛,恨曉風、千里關山。

」羌管悠悠,離愁滿目。這兩句自「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化出,而景情切合,纏綿哀感,深得脫胎換骨之妙。這一別,黯然銷魂,情難自禁,從此後相思兩地,再見何年。

下面的「江南幾度梅花發」,接得如行雲流水,自然無跡。由笛怨聲聲到梅花幾度,暗示著江南的梅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情天恨海,逝者如斯。無情的歲月早經染白了主人公的青青雙鬢。

追憶別時,恍如昨日。整個上片,讀來已覺迴腸盪氣。

下片,由當年寫到此夕,感情進一步深化。天涯霜月又今宵,茫茫百感,襲上心頭,除了詩和酒,世上沒有什麼能寄託自己的思戀,消遣自己的愁懷。換頭先說飲酒。

一片深愁待酒澆。蒼茫無際的天野,有星光作伴,月色相陪,還是開懷痛飲,不管一切吧。這幾句大有「盡挹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的氣勢,「倒流河漢」,等於說吸盡銀河,更巧妙的是暗中融化了李賀「酒酣喝月使倒行」(《秦王飲酒》)的意境,痛飲淋漓,忘乎所以,恨不得令銀河倒流,讓辰光倒轉,把自己的一腔鬱悶,驅除個乾淨。

興會不可謂不酣暢了。然而,酒入愁腸,化作的畢竟是相思淚。緊接著,一氣呵成的,就是放筆疾書,不可遏止地傾轉,無所顧忌地抒懷,要將那無窮的往事、別後的相思;要將那塵滿面、鬢如霜的感慨;要將那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祝願,一齊瀉向筆端。

可這些,是有限的篇章、區區的言語不能表達的,他只好借助於歐陽修《贈王安石》的成句,動用一下「翰林風月三千首」了。而竟夕嗚咽、愁情滿紙的詩篇,寄與伊人,將會帶給她新的悲哀。作者彷彿已感到了她的心弦顫動,看到了她的淚眼模糊。

設身處地,體貼入微,心息之相通,一至於此。魂逐飛蓬。心靈感蕩,「非陳詩何以展其義,非長歌何以騁其情」。

而在一首短章小令之中,用詞代簡,以歌當哭,包含了如許豐富的感情容量,傳達了如許深微的心理活動,長短句的語言藝術功能也可算得發揮盡致了。

全詞以流**然的音節,迂迴曲折的筆勢,既纏綿悱側,又激宕疏爽,以詞代簡,短篇中含豐富的感情內容,傳達出微妙而細緻的內心活動,把一種無力排遣的悲涼愁緒發揮得淋漓盡致。

2樓:不許嵩口

雪照山城玉指寒,xue zhao shan cheng yu zhi han 一聲羌管怨樓間。yi sheng qiang guan yuan lou jian江南幾度梅花發jiang nan ji du mei hua fa,人在天涯鬢已斑。ren zai tian ya bin yi ban

星點點xing dian dian,月團團。yue tuan taun倒流河漢入杯盤。dao liu he han ru bei pan翰林風月三千首,han lin feng yue san qian shou 寄與吳姬忍淚看。

ji yu wu ji ren lei kan

3樓:溥乃欣

熱心網友

2019-03-08

雪照山城玉指寒,xue zhao shan cheng yu zhi han 一聲羌管怨樓間。yi sheng qiang guan yuan lou jian江南幾度梅花發jiang nan ji du mei hua fa,人在天涯鬢已斑。ren zai tian ya bin yi ban

星點點xing dian dian,月團團。yue tuan taun倒流河漢入杯盤。dao liu he han ru bei pan翰林風月三千首,han lin feng yue san qian shou 寄與吳姬忍淚看。

ji yu wu ji ren lei kan

1 1

鷓鴣天張炎全文拼音版

4樓:樂為人師

zhè gū tiān

鷓鴣天sòng zhāng yán

宋 張炎

lóu shàng shuí jiāng yù dí chuī 。

樓上誰將玉笛吹。

shān qián shuǐ kuò míng yún dī 。

山前水闊暝雲低。

láo láo yàn zǐ rén qiān lǐ , luò luò lí huā yǔ yī zhī 。

勞勞燕子人千里,落落梨花雨一枝。

xiū xì jìn , mài xíng shí 。

修禊近,賣餳時。

gù xiāng wéi yǒu mèng xiāng suí 。

故鄉惟有夢相隨。

yè lái zhē dé jiāng tóu liǔ , bù shì sū dī yě zhòu méi 。

夜來折得江頭柳,不是蘇堤也皺眉。

鷓鴣天宋蘇軾全文拼音

5樓:樂為人師

zhè gū tiān

鷓鴣天sòng sū shì

宋 蘇軾

lín duàn shān míng zhú yǐn qiáng , luàn chán shuāi cǎo xiǎo chí táng 。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

fān kōng bái niǎo shí shí jiàn , zhào shuǐ hóng qú xì xì xiāng 。

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cūn shè wài , gǔ chéng páng , zhàng lí xú bù zhuǎn xié yáng 。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

yīn qín zuó yè sān gēng yǔ , yòu dé fú shēng yī rì liáng 。

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鷓鴣天辛棄疾加拼音

6樓:想當主語的副詞

【年代】:宋

【作者】:辛棄疾——《鷓鴣天》

【內容】:

zhuànɡ suì jīnɡ qí yōnɡ wàn fū , jǐn dān tū qí dù jiānɡ chū 。

壯 歲 旌 旗 擁 萬 夫 , 錦 襜 突 騎 渡 江 初 。

yān bīnɡ yè chuò yín hú ɡé lù , hàn jiàn cháo fēi jīn pú ɡū 。

燕 兵 夜 娖 銀 胡 革 錄 , 漢 箭 朝 飛 金 僕 姑 。

zhuī wǎnɡ shì , tàn jīn wú , chūn fēnɡ bù rǎn bái zī xū 。

追 往 事 , 嘆 今 吾 , 春 風 不 染 白 髭 須 。

què jiānɡ wàn zì pínɡ rónɡ cè , huàn dé dōnɡ jiā zhònɡ shù shū 。

卻 將 萬 字 平 戎 策 , 換 得 東 家 種 樹 書 。

原文:壯歲旌旗擁萬夫,錦襜突騎渡江初。

燕兵夜娖銀胡革錄,漢箭朝飛金僕姑。

追往事,嘆今吾,春風不染白髭鬚。

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

7樓:

嗯,辛棄疾就是一沙雕,沒事兒寫什麼詩啊?

8樓:孟吟秋

zhe gu tian xin qi ji

鷓鴣天蘇軾翻譯

這首詞作於元豐六年 1083年 時蘇軾在黃州。描繪了一幅夏日雨後的農村小景。上闕寫景。開首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 連用林 山 竹 牆 蟬 草 池塘七種典型意象描寫了夏日雨後的景物,給人以密不透風之感。最後以 翻空白鳥 與 照水紅蕖 相對,乙個訴諸視覺 時時現 乙個訴諸嗅覺 細細香 充滿了詩...

求所有《鷓鴣天》越多越好,最好附上簡介

鷓鴣天 西都作 6 1朱敦儒 我是清都山水郎2,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3。詩萬首,酒千觴4。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5,且插梅花醉洛陽鷓鴣天 6 1正月十一日觀燈姜夔 巷陌風光縱賞時,籠紗未出馬兒嘶2。白頭居士無呵殿3,只有乘肩小女隨4。花滿市5,月侵衣,少年情事老來悲...

鷓鴣天詞人經過的地方是從什麼,什麼到什麼

比較有名的就有這32首,你說的是哪一首。1.宋 蘇軾 鷓鴣天 林斷山明竹隱牆 2.宋 夏竦 鷓鴣天 鎮日無心掃黛眉 3.宋 宋祁 鷓鴣天 畫轂雕鞍狹路逢 4.宋 周紫芝 鷓鴣天 一點殘紅欲盡時 5.宋 秦觀 鷓鴣天 枝上流鶯和淚聞 6.宋 晏幾道 鷓鴣天 一醉醒來春又殘 7.宋 晏幾道 鷓鴣天 彩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