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皇侃《論語集解義疏》儒釋道合流的註釋思想,以下,急急急!周五前能給出滿意答案的再加分

2021-05-04 09:45:59 字數 838 閱讀 2191

1樓:行不得也哥哥

1.①其父又復使其子以問先生(復:再次。

使:讓。 ) ②其事未究,固試往(究:

明白。固:同姑,姑且。

)③行先生之言也(行:執行。) ④罷圍解,則父子俱視(視:

能看見。)

2.①以問先生(拿。) ②此吉祥,復以饗鬼神(用。)③此獨以父子盲之故,得無乘城 (因為)

3.①居一年,其父無故而盲。待了一年,他父親毫無原因地瞎了。

②城已破,諸城守者皆屠之。城被攻破,所有守城的都被殺了。

4.好的事情會變成壞的,壞事物也會向好的方面轉化。與「塞翁失馬」寓意相同。

2樓:問答之間

①其父又復使其子以問先生(代詞,代人,他 ) ②其事未究,固試往(代詞,代事,那件事 )

③行先生之言也(沒點。應該是行吧?執行、履行 ) ④罷圍解,則父子俱視(是什麼字?罷是結束的意思,則是順成關係的連詞,視是互相看 )

2.解釋下列句子中「以」的意義和用法。

①以問先生(憑藉 ) ②此吉祥,復以饗鬼神(用,把,拿 )③此獨以父子盲之故,得無乘城 (因為 )

翻譯:生活了一年後,他父親沒有任何緣故的眼睛瞎了城池已經被攻打下來,凡是參加守城的這類人都被**了4: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就是說事情表面看起來是禍端,說不定是一件好事。不能憑表面現象下定論。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沒有加點

二。1.表修飾無實義2.用來3.因為

三。1.過了一年,他父親沒有什麼緣故的變瞎了2.城破了之後,凡參加守城的都被**了

四。向人們昭示為善必有報的信念,從另乙個角度說明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

舉例說明通用化的好處,舉例說明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1 使得零件互換性更強 2 使得生產 製造 維修上的成本更低 3 使得設計更有依據 4 有利於標準的貫徹執行 舉例說明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好處 1 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更多 常見的說...

舉例說明什麼叫意識,舉例說明什麼叫「語法」

語法就是語言的法則,是使用語言時大家都要遵守規則。比如,一句話要有主語 謂語 賓語,如果沒有主語,就不知道動作的主題是誰 如 他在唱歌。這是乙個完整的句子,如果沒有主語,在唱歌 就不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了。這就是語法。我 喊 你 不能說成 喊 你 我 你 打 我 不能說成 打 我 你 我要吃蘋果 不...

數罪併罰 舉例說明

數罪併罰指對犯兩個以上罪行的犯人,就所犯各罪分別定罪量刑後,按一定原則判決宣告執行的刑罰。數罪,指一人犯幾個罪。數罪併罰是刑法中規定對一人犯數罪的情況下的一種量刑情節,對於數罪併罰的,分先減後並和先並後減兩種,要區分不同情況分別適用。判決宣告前一人犯數罪的,除判處死刑 無期徒刑的以外,應當在總刑期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