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通用化的好處,舉例說明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2021-03-04 06:54:47 字數 5540 閱讀 9801

1樓:匿名使用者

1、使得零件互換性更強;

2、使得生產、製造、維修上的成本更低;

3、使得設計更有依據;

4、有利於標準的貫徹執行

舉例說明: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2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好處:1、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更多: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等11種

1、作引用(引用說明法、引資料)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傳說,諺語俗語,詩詞句等。充當說明的內容或依據來說明、介紹事物。

2、作比較(比較說明法)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例如《雄偉的人民大會堂》一文中,為了說明宴會廳的建築面積,作者運用了做比較的方法:「有五千個席位的宴會廳又是另一番景象。它的面積有七千平方公尺,比乙個足球場還大,設計的精巧也是罕見的。

」3、列數字(數字說明法)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例如《死海不死》一文中說明死海的長、寬、深的文字。《雄偉的人民大會堂》一文中,也用一系列數字來說明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是首都最巨集偉的建築之一。

3樓:紅衣男孩

舉例子的作用: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能理解、具體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點。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

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使欲描寫的事物更清晰。

4樓:幽芳

舉例子的好處:科學,準確,有說服力

例:這句話運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科學準確地寫出了…………,有說服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

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等11種。寫說明文要根據說明物件的特點及寫作目的,選用最佳方法。下面分別加以說明。

[編輯本段](1)舉例子(舉例說明法)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法。

例如:《向沙漠進軍》一文中,就舉出了新疆和內蒙古沙荒區治沙成功的事例,說明「沙漠是可以征服的」。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 [編輯本段](2)作引用(引用說明法、引資料)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傳說,諺語俗語,詩詞句等。充當說明的內容或依據來說明、介紹事物。

例如《中國石拱橋》一文,就引用了唐朝張嘉貞的話,說明趙州橋的設計和施工巧妙絕倫。

好處:形象,典型,更有說服力。體現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編輯本段](3)作比較(比較說明法)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例如《雄偉的人民大會堂》一文中,為了說明宴會廳的建築面積,作者運用了做比較的方法:「有五千個席位的宴會廳又是另一番景象。它的面積有七千平方公尺,比乙個足球場還大,設計的精巧也是罕見的。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好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編輯本段](4)列數字(數字說明法)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例如《死海不死》一文中說明死海的長、寬、深的文字。《雄偉的人民大會堂》一文中,也用一系列數字來說明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是首都最巨集偉的建築之一。

好處: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或一方面說明更準確,另一方面使說明更具說服力,讓人信服。

) [編輯本段](5)分類別(分類說明法)  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分類別是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的重要方法。

運用分類說明法,要按照一定的標準,對事物和事理的不同方面分別加以說明。

好處: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 [編輯本段](6)打比方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說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同修辭格上的比喻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例如:《中國的石拱橋》: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就用了打比方的說明方法表現出石拱橋的基本特徵,給人以美的感覺。

好處:抽象的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或把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

6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 [編輯本段](2)作引用(引用說明法、引資料)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傳說,諺語俗語,詩詞句等。充當說明的內容或依據來說明、介紹事物。

7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說明: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舉例說明: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好處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增強文章的說服力,使讀者更加了解。

9樓:匿名使用者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

10樓:淵源

說明文中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具體例子有什麼作用舉例子:舉例說明可以畫抽象為具體,使說明的內容具體清晰,通俗易懂,令人信服.

列數字:即簡明扼要,又準確具體,一目了然,能給讀者留下清晰映像.

打比方:可以把人們不了解的事物或抽象的事理說的具體,形象,生動,淺顯易懂.

作比較:比較說明往往是通過比較顯示異同,突出特性,增強效果.

什麼是標準化、系列化和通用化?在機械設計中採用這「三化」育什麼重要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化是指將產品(特別是零部件)的質量,規格,效能,結構等方面的技術指標加以統一規定並作為標準來執行.我國的標準已經形成乙個龐大的體系,主要有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等.為了與國際接軌,我國的某些標準正在迅速向國際標準靠攏.

常見的標準代號有gb,jb, iso等等,他們分別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機械工業標準,國際標準化組織標準.

系列化是指對同一產品,在同一基本結構或基本條件下規定出若干不同的尺寸系列.

通用化是指在不同種類的產品或不同規格的同類產品中盡量採用同一結構和尺寸的零部件.

慣竊」三化」的好處主要是:減輕了設計工作量,有利於提高設計質量並縮短生產週期;減少了刀具和量具的規格,便於設計與製造,從而降低其成本;便於組織標準件的規模化,專門化,易於保證產品質量,節約材料,降低成本;提高互換性,便於維修;便於國家的巨集觀管理與調控以及內,外**;便於評價產品質量,解決經濟糾紛.

12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化就是設計的東西不要沒有什麼意義的差別,統一起來,成為標準的,就是乙個參考,有類似的就可以靠上乙個標準。就像模數轉化,模擬量轉變成數字量,就變成了不連續的,但是總是可以滿意的。

系列化就是乙個產品分成不同的規格,用在不同的需要,就找到相應的那個層級。就像一樣款式的衣服,高個子,中個子,矮個子都有得穿。同乙個功能的產品,窮人,中產,富人都有自己能支付得起的規格。

通用化就是可以互換,便於大批量生產,便於維修,曾經設計過的,直接就可以拿來用。

標準化的意義在於減除不必要的多樣性。

系列化的意義在於形成乙個套路,順著過來,相當於整理了乙個類別。

通用化的意義在於相似情況直接拿來用,照搬過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省錢,省時,可以使生產過程專業化

舉一例子說明國際標準化的作用。

14樓:陽殤

作用:來

統一考量標準。幫助「消

自費者」找到參考bai指du標。

例如:乙個zhi燈泡,在中國如果不用iso9000(國dao際質量標準)要求製造,而是用中國自己的標準要求製造的,在中國這個燈泡的質量是被認可的,能賣出去,而且消費者也不怕隨時有炸泡的可能,但是如果這個燈泡在國外銷售,外國人就不會買,因為他們認可自己國家的質量標準(除非消費者自己確定我國的標準比他們的嚴格),如果想繼續在這個國家銷售這個燈泡就必須重新做個哪個國家的標準認證。

如果我們全世界有乙個統一的標準——即國際標準化,那麼這個產品在做了這個認證後,世界上每個國家的人都認可,就不存在多方認證的麻煩了

對外開放對中國現代化有什麼意義,從身邊舉例說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像中西結合啊,還有在一些地方的老師是外國的,教我們,感覺很好

標準化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5

16樓:blackpink_羅捷

1、標準化為科學管理奠定了基礎。所謂科學管理,就是依據生產技術的發展規律和客觀經濟規律對企業進行管理,而各種科學管理制度的形式,都以標準化為基礎;

2、促進經濟全面發展,提高經濟效益。標準化應用於科學研究,可以避免在研究上的重複勞動;應用於產品設計,可以縮短設計週期;應用於生產,可使生產在科學的和有秩序的基礎上進行;應用於管理,可促進統

一、協調、高效率等;

3、標準化是科研、生產、使用三者之間的橋梁。一項科研成果,一旦納入相應標準,就能迅速得到推廣和應用。因此,標準化可使新技術和新科研成果得到推廣應用,從而促進技術進步;

4、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生產的社會化程度越來越高,生產規模越來越大,技術要求越來越複雜,分工越來越細,生產協作越來越廣泛,這就必須通過制定和使用標準,來保證各生產部門的活動,在技術上保持高度的統一和協調,以使生產正常進行;所以,我們說標準化為組織現代化生產創造了前提條件;

5、合理發展產品品種,提高企業應變能力,以更好的滿足社會需求;

6、保證產品質量,維護消費者利益;

7、保障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量的環保標準、衛生標準和安全標準制定釋出後,用法律形式強制執行,對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具有重大作用。

8、標準化標誌著乙個行業新的標準的產生。

舉例說明什麼叫意識,舉例說明什麼叫「語法」

語法就是語言的法則,是使用語言時大家都要遵守規則。比如,一句話要有主語 謂語 賓語,如果沒有主語,就不知道動作的主題是誰 如 他在唱歌。這是乙個完整的句子,如果沒有主語,在唱歌 就不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了。這就是語法。我 喊 你 不能說成 喊 你 我 你 打 我 不能說成 打 我 你 我要吃蘋果 不...

舉例說明事物運動的規律,舉例說明事物運動的規律

一切事物的運動都是有規律的,各門具體科學分別揭示了各類事物發展的規律,這些規律的具體內容雖然不同,但是作為規律,必然具有共同的特性。哲學上所講的規律,就是對各種具體事物運動規律共同特性的概括和總結。所以,哲學上講的規律和各門具體科學所揭示的具體規律之間是共性與個性 一般與個別的關係。規律是運動著的客...

試舉例說明影響知覺的因素,舉例說明影響知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知覺在本質上有如下特點 整體性 選擇性 理解性和恆常性。1 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物件具有不同的屬性,由不同的部分組成,但是人並不把這物件的不同屬性 不同部分看作孤立的,而是把它作為乙個統一的整體來反映,這就是知覺的整體性。例如我們在看到乙隻鉛球時,就會覺得它硬 冷 圓 光,這是人的多種感覺的共同作用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