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程式設計課和少兒程式設計課程是不一樣的嗎?哪個好一點

2021-05-04 03:23:39 字數 1556 閱讀 7905

1樓:昂立stem青少兒程式設計

機械人程式設計與少兒程式設計的概念不同

少兒程式設計

一般是基於pad或計算機,結合孩子的年齡段和接受能力,設計分階段的系統化課程。從啟蒙階段的動畫、遊戲到後期的數**算、邏輯處理,讓孩子系統訓練過程中學會分析、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程式設計思維),並能夠用演算法設計程式解決實際問題。

機械人程式設計

是以可組裝、可程式設計的機械人為教學工具的一種程式設計訓練。孩子們可以利用給定的零件搭建好機械人,通過編寫程式控制機械人的動作、行為。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激發學習興趣,認識程式設計。

注意這裡的機械人程式設計並不是孩子能夠自己寫**去控制機械人的「邏輯」,而是通過呼叫機械人封裝好的指令來實現的,這和真正的「機械人程式設計」有天壤之別,它重在讓孩子體驗程式與現實世界互動的過程。

機械人程式設計與少兒程式設計學習內容和工具不同

少兒程式設計教育

是逐層深入學習程式語言的本質,掌握程式內部的演算法邏輯、語法結構。這一點決定了它使用的工具相當廣泛,從scratch jr、scratch和各大廠商推出的程式設計啟蒙平台到**程式設計使用的python/c++,其程式設計思維的運用可以觸類旁通,甚至相互轉換。

精通了一門語言,可以很快掌握其它的語言,不存在重複學習問題;少兒程式設計教育中也有一部分內容牽涉與硬體對接互動,和機械人有些類似,但不侷限於特定的機械人,具有通用性。

機械人程式設計教育

是呼叫機械人內部的模組讓機器「動起來」,更關心簡單的硬體知識,如機械、電路、電機,強調動手能力,並不關心模組的邏輯實現。在一種機械人上學習的東西,換了另乙個機械人,可能就需要重新學習。

從這一點上來說,少兒程式設計教育比機械人程式設計教育稍微複雜一點,但學習的內容更廣泛、更觸及程式設計的本質。

未來發展預期不同

機械人程式設計

在初級和高階階段之間現狀是存在缺失的,而市場上存在的機械人程式設計比賽也魚目混珠,兩極分化,每項比賽的含金量很難統計,這決定了學習機械人程式設計不是一條完整的、系統化、可持續的道路,學習了機械人程式設計,將來未必能從事機械人事業;

少兒程式設計

天然的廣泛性和觸及程式設計本質特性決定了它的可持續性,從小學到初中、高中,只要你願意,可以一直學下去,是完整的、有前景的一條路。

現在的大學很多已經開設了人工智慧、大資料相關專業。孩子們在少年時代學習的知識,可以受益終生。

程式設計領域存在各種比賽(noip、noi、aoip、ioi、acm),如果孩子有天賦,通過參加比賽脫穎而出,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2樓:一攬子智慧型玩具

兩者都屬於程式設計教育,機械人程式設計會有硬體課程,包括認知零件、物理原理、機械搭建之類的知識。少兒程式設計則專注於程式設計的系統知識,從程式設計邏輯到圖形化程式設計再到簡單語句和高階語言的接觸。我認為機械人程式設計會好一點,舉個例子來說:

現在市面上的可程式設計智慧型玩具,有阿爾法那種機械人,有學習程式設計的功能,但不具有可搭建的外形。還有就是百變小強那樣的,學習程式設計兼顧樂高積木搭建,即需動手也需動腦。程式設計功能都是基於scratch,但是後者玩法更豐富,更全面的提公升孩子各項能力。

更深入的程式設計知識孩子可以慢慢去學,但是重要是的學習並且實踐,現在你明白了吧

小學生機械人程式設計如何入門,機械人程式設計課和少兒程式設計課程是不一樣的嗎?哪個好一點?

國內在這方面還屬於剛起步,也沒有系統的教學,但是有很多公開課可以嘗試學習一下,ios也有很多應用,能夠教孩子進行程式設計入門的教學。8個最佳實踐建議 1 用http code.org入門。5歲 8歲的孩子,可以先嘗試下http code.org上面的一些非常基礎的關卡,聯絡完成二十個關卡,就基本上對...

關於機械人程式設計要學習哪些知識,製作機械人都需要學習什麼

1 基本掌握 機械人程式編制除錯,了解機械人offline軟體。2 基本掌握機械人系統的安裝整合,連鎖訊號的設定。3 基本掌握機械人控制系統,熟悉機械人周邊裝置及與周邊裝置的連線除錯工作。4 基本掌握機械人相關技術的研究,技術問題解決及示教與除錯。5 掌握工業匯流排。如device profibus...

有誰買過樂高機械人31313,可以程式設計嗎

static void intgroup 樂高31313怎麼樣?樂高31313好嗎 而且除了sd卡和baiusb口。如果要是用du做研究或zhi者機械人專案就買nxt的dao2。當然後期ev3也會有專這些程式支屬持。ev3的linux系統也不一定好,就總體的效能來說可能還不如nxt。而且也有簡單的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