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得啵得得啵得什麼意思?又是那個地方的方言

2021-05-02 15:52:57 字數 1070 閱讀 6732

1樓:lee羅亞輝

天津方言,形容說話沒完沒了絮絮叨叨,含有貶義。

通常人們誰說:得啵得得啵得,嘚啵個嘛啊,多在嫌對方說話很煩時用(瞎嘚啵嘛?)

啵字義1、助詞。當表示祈使或商榷等語氣時,相當於「吧」。有時也表示疑問語氣,相當於「嗎」,

比如「是啵」。

系真個啵?(是真的嗎?)

還比如廣東話:

你咁樣做唔得噶啵(你不可以這樣做的)

2、擬聲詞,表示 kiss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一、絮叨

讀音:xù dao

絮叨的意思:1、嘮叨,說話囉嗦,冗長,不簡潔。

2、對一件同樣的事反覆說個不停。

意思是嘮叨的,囉嗦的,也作「絮叨叨」、「絮絮叨叨」。或者嘮叨。

二、嘮叨

拼音:láo dao

指說話寫文章囉嗦、不簡潔多指人說話重複或圍繞乙個道理說差不多的話。動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東北方言裡有這個說法,其他北方方言中也有,意思是「不停地嘮叨」,含有貶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我是瀋陽的,我這是有「得啵得得啵得」的說法,似乎在北京話也有,不過瀋陽得字發de1,北京是de4。就是指說個沒完,把說形象地說成「得得」(瀋陽方言第乙個得一聲,第二個得輕聲),還有瞎得得,瞎咧咧等說法。瀋陽還有得瑟(得四聲),得b(屍穴)嗖嗖,指乙個人出去窮顯擺(臭顯),裝的意思,後乙個詞顯然罵得更厲害,我感覺這個得字有站在那裡顫悠腳的意思,但在這個過程中,那裡(男女那個)也隨著動作而晃蕩,因此形容乙個人特別裝——我,怎麼怎麼能耐,我多麼厲害……之類,和裝大尾巴狼有些相近的地方吧。

這類說法有可能是來自於滿語,東北、北京方言中不少這種詞:虎β車車(可能是痴之類的字的音變化了),傻β和和(可能是呵,如傻的呵的),屁顛兒屁顛兒的等。

利川方言得啵兒啥意思

4樓:誠信為本

你好。按所打文字北京也有此話,寫作「嘚啵」。指;嘴碎,說起話來沒完沒了,類似成語「喋喋不休」。

請問中間那個書符號是什麼意思,請問word裡的「書本符號」是什麼樣的?

把符號的 發一下吧 中間符合?你的 或者文字在 怎麼這裡的問題看不到 請問word裡的 書本符號 是什麼樣的?插入 符號。符號對話方塊中字型選擇wingdings。第一排第7個符號即為書本符號,點選插入即可。如果經常使用,可自定義快捷鍵,方便以後快速插入。格式 專案符號和編號 自定義 這些符號什麼意...

請問這個陶瓷上面的字是什麼意思?這個又是什麼時期的?還請各位高手幫忙鑑定一下!謝謝

天人一品 估計是香插 一品夫人 清中晚期的。是盞託,或蓋子。請鑑定下這個瓷器是什麼年代的 還有上面寫的什麼字 現代仿古工藝品瓷器!從器形的比例看,不符中國合傳統撣瓶的造型,釉面泛著賊光。賣給陶心齋主吧!您的這乙個藏品,是大開門的老的真品 是典型的 時期的地方窯口民窯粗瓷 不過沒有看到文字!山西壽陽窯...

請問儀表上那個黃色標誌亮是什麼意思

胎壓監測報警,胎壓過高或者過低,提醒及時檢查輪胎壓力。汽車儀錶盤上這個黃色標誌亮是什麼意思 儀錶盤上黃色的圖示是外部照明故障警示。詳細如下 若此圖示亮起則表示汽車外部照明燈工作異常,建議自行檢查本車的前大燈 霧燈 行車燈 轉向燈 剎車燈和倒車燈是否可以正常工作,一旦出現故障需要及時處理。補充幾個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