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打雷天我躲在大樹下會安全嗎,雷雨天為什麼不能在樹下躲雨

2021-05-02 14:50:53 字數 5333 閱讀 4438

1樓:水水好萌

防雷擊須知: ①在打雷下雨時,嚴禁在山頂或者高丘地帶停留,更要切忌繼續蹬往高處觀賞雨景,不能在大樹下、電線桿附近躲避,也不要行走或站立在空曠的田野裡,應盡快躲在低窪處,或盡可能找房層或乾燥的洞穴躲避。 ②雷雨天氣時,不要用金屬柄雨傘,摘下金屬架眼鏡、手錶、褲帶,若是騎車旅遊要盡快離開自行車,亦應遠離其它金屬製物體,以免產生導電而被雷電擊中。

③在雷雨天氣,不要去江、河、湖邊游泳、划船、垂釣等。 ④在電閃雷鳴、風雨交加之時,若旅遊者在旅店休息,應立即關掉室內的電視機、收錄機、音響、空調機等電器,以避免產生導電。打雷時,在房間的正**較為安全,切忌停留在電燈正下面,忌依靠在柱子、牆壁邊、門窗邊,以避免在打雷時產生感應電而致意外。

當發生雷擊時,旅伴應立即將病人送往醫院。如果當時呼吸、心跳已經停止,應立即就地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積極進行現場搶救。千萬不可因急著運送去醫院而不作搶救,否則會貽誤病機而致病 死亡。

有時候,還應在送往醫院的途中繼續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此外,要注意給病人保溫。若有狂躁不安、痙攣抽搐等精神神志症狀時,還要為其作頭部冷敷。

對電灼傷的區域性,在急救條件下,只需保持乾燥或包紮即可。 雷雨天氣發生時,即使在安裝了避雷針的情況下,也應該迅速拔掉室內電視、電冰箱以及天線電源的插頭,防止空間電磁波干擾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此外,從電閃雷鳴的形成和發生過程來看,空曠場地上、建築物頂上、高大樹木下、靠近河湖池沼以及潮濕地區是雷擊事故多發區。

全國建築物電氣裝置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王巨集民:在室外,要考慮到雷電活動區域,看雷電活動遠近,一般是聽雷聲就能判斷出遠近,不要躲到避雷針和大樹下面。在空曠的地方不要打雨傘,因為雨傘有針尖,電場強度要集中些。

不要在空曠地方打手機。要蹲下來,兩腳併攏。 專家最後強調,如遇雷雨天氣,市民最好躲入一棟裝有金屬門窗或設有避雷針的建築物內。

一輛金屬車身的汽車也是最好的「避雷所」,一旦這些建築物或汽車被雷擊中,它們的金屬構架或避雷裝置或金屬本身會將閃電電流匯入地下。 不要跑到樹下。

2樓:龥

那要看你想變成什麼? 如果是想變成燒烤,你『一定!』要呆在大樹下,而且是雷越大、樹越高越好 如果還想在人間逍遙作亂、為禍個百八十年的,那你可千萬別在大雨天、大樹下呆著 (*^__^*) 嘻嘻……

3樓:雍言

當然不安全咯...尤其大雷的時候千萬不要躲在大樹下面的.

4樓:希望撒比

不安全。因為下雨的時候躲在樹下會被雷擊。會有生命危險。

5樓:卞平惠

不安全。下雨打雷天不要躲在大樹下。

6樓:wyz是好人

這個問題太簡單了,我上幼兒園的女兒都給我說,下雨不能停在樹下邊,她們老師都有教,教你的老師很不合格啊

雷雨天為什麼不能在樹下躲雨

7樓:無語翹楚

雷電對停留在樹底下的人們危害有三種形式:

當人體與大樹接觸,強大的雷電流流經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把人擊倒。這是因為人體與這個高電壓直接接觸,通常稱為接觸電壓傷害。

其次是人雖沒有與大樹接觸,但雷電流流經大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足以通過空氣對人體進行放電而造成傷害,通常稱為反擊傷害。再就是人雖沒有與大樹直接接觸,也距大樹有一定距離,但由於站在大樹底下,當強大的雷電流通過大樹流入地下向四周擴散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電壓,而人體站立的兩腳之間存在著電位差,因而有電流流過人體造成傷害。通常稱為跨步電壓傷害,雷暴的放電物件具有選擇性,雷電流總是選擇距離最近,最易導電的路徑向大地洩放。

即容易對發生區域內最高的物體放電;

在乙個空曠的地方,樹、人往往都是最高的,所以往往就會被雷電擊中。所以,空曠的田野、沙灘、海面甚至足球場、高爾夫球場,在雷暴天氣裡都是非常危險的地方。

科學地自我保護:

在雷暴多發的日子,首先要盡量避免到這些空曠的地方去。當你在郊外看見閃電後立即聽到雷聲,這說明正處在近雷暴的環境中。應該馬上停止行走,兩腳併攏立即蹲下。

這樣可以降底人體的有效高度。

如果時間允許,最大的可能是到附近低窪的地方或山洞裡蹲下。這個時候,切記低矮的房子、樹下都不是安全的場所。

8樓:匿名使用者

當雷雨天,樹作為地面上的「凸出物」, 雷電電流就通過樹幹就瀉下來了。但是瀉下來的過程當中,它會產生很強的電流,遇到阻力的時候它會停止,由於樹不是乙個好的導體,樹幹的阻力比較大,所以電流會停止從樹上直接瀉到大地。人在樹躲雨的過程中,在這個大樹的雷電下來到達人頭頂上的時候,有乙個電弧閃落,閃過來之後打在人的頭上,又通過人體一直瀉放到地底下去,而這樣就造成了雷電災害,要注意幾下幾點:

1.身處室外,一旦看到閃電或聽到雷聲,就應快速尋找、進入有防雷裝置的建築物內,或進入密閉的車輛,不要在樹下避雨。聽到最後一聲雷後,等待30分鐘,再返回室外。

其間,最好不要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特別是不要發簡訊。

2.在外如找不到避雷處,應盡量下蹲,與地面越近越好。雙腳併攏,雙手捂住耳朵,避免雷聲傷害聽力。

與其他人至少保持4.5公尺的距離。遠離金屬物體,摘掉身上過多的金屬飾品,也不要使用全金屬把柄的雨傘。

3.暴雨中開車應減速。打雷時,正騎電單車、單車等趕路的人,最好先下車等雷電過去,切忌狂奔。

汽車內是避雷的理想地方,但開車時,應該格外謹慎、減速慢行,如果有可能,最好將車開到安全地帶,等暴雨結束後繼續上路。

4.如在室內,應關好門窗,防止球形雷進入室內;盡量不要撥打、接聽**或使用**線上網;不要到陽台收、晾衣物;如果雷電猛烈,最好切斷所有家用電器的電源,防止家電受損。不要用太陽能熱水器洗澡,以防止樓頂的太陽能熱水器接受到雷電,通過水管電擊人體。

9樓:百度使用者

在室外和野外時應注意不要接聽和撥打手機,乘車時不要將頭手伸出窗外。遇到突然的雷雨,當出現頭髮豎起來時,應該立即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時將雙腳併攏,減少跨步電壓帶來的危害。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最好離大樹5公尺遠,出門最好穿膠鞋。

另外, 遇到近距離強烈雷電天氣,要關好門窗,將家用電器的電源切斷,以免損壞電器。盡量不要撥打、接聽**或使用**上網,應拔掉電源和**線及電視閉路線等可能將雷電引入室內的金屬導線。在室內也要離開進戶的金屬水管以及跟屋頂相連的下水管等,晾曬衣服被褥等用的鐵絲不要拉到窗戶、門口,以防鐵絲引雷致人死亡事件發生。

當雷電擊中地面物,雷電流洩入大地並在土壤中散流開,如果人站在或行走在落雷點附近,在兩腳間的電位差可使雷電流通過兩腳和軀幹的下部,人就會被擊傷。因此雷雨時最好在室內,不要在樹下或高牆下避雨。在外活動碰到打雷時不要亂跑,應兩腳併攏,找一塊乾燥的地方蹲下,以減少人體暴露面積和觸地電位差。

此外,雷暴天氣不宜在曠野高舉雨傘、鐵鍬、釣魚杆、旗桿等物體;不宜在水面或水陸交界處作業,如釣魚、划船、游泳;不宜進行戶外球類活動;不宜停留在建築物的頂上;不宜進入曠野中臨時性的崗亭或棚屋等無防雷設施的低矮建築物中。

高空放電產生的電壓高達幾萬,十幾萬伏特,巨大的電壓和強電流會穿透空氣,所以,只要大樹被擊中,你也會被牽連,不僅僅是大樹,下雨時要盡量遠離會遭電擊的物體

至於為什麼大樹會被電擊,是因為大氣中有游離態的電荷,而大樹之類的物體上往往負載著相反的電荷,正,負電相遇會放電,而這些電荷數量極大,所以電壓驚人

10樓:本人的小寶貝

打雷下雨的時候,缺乏氣象知識的人常會跑到大樹底下去避雨。其實,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大樹底下的人最容易遭遇雷擊。

從氣象角度講,大樹可以做雷電接收器,雨天地面有水,位居樹下的人體極可能成為互相連通的「引雷通道」,而雷電電流是人體無法承受的。雷打到樹上之後,雷電電流就會通過樹幹瀉下來,這種電流很強。在躲雨的過程當中,因為樹的高度在人的頭頂之上,當這棵大樹傳導的雷電下來到達人頭頂上空的時候,由於下邊樹幹的阻力比較大,所以電弧會閃落打在人的頭上,又通過人體一直洩放到地底下去。

在這種情況下,人很容易被擊傷。另外,雷雨雲一般都帶有電荷,與地球有很大的電勢差,如果站在樹下或旁邊,由於強大的電流擊穿空氣放電,許多電流也會通過人體,造成傷害。

所以,雷雨天一定不能躲在樹下避雨。

如果滿意,請及時採納哦@2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閃電可能會擊中樹木,樹木具有導電性能,會讓人瞬間接觸高壓以致死亡,即使人僥倖沒被擊中,但是被雷擊倒的樹枝也會對人產生嚴重的傷害,所以在樹下避雨相當危險,建議避而遠之……

12樓:匿名使用者

木頭雖然絕緣,覆蓋雨水的木頭可就成了導體了,閃電的能量和電更容易通過樹木進行能量傳輸而有雨水的樹木電阻較大會產生大量的熱量。你如果在樹下躲雨乙個運氣不好,雷劈到樹上,你基本也就被強大的能量搞定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樹遇雨淋濕後,導電性更強了,更容易電離出更多的正或負電荷,當遇到所帶電正好相反的雲時,就會很容易產生放電(通俗講就是閃電了).所以千萬不要躲在樹下,那更容易招雷!!

14樓:¢默寫你的情

木頭本來是絕緣體 但是沾了水以後 就是導體了 可以導電啊~

15樓:o0非洲小白臉

樹被雨淋溼了,就可以導電,樹又相對比較高,樹和大地相連線,很容易吸引雷電,!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被雷劈成超人的或者異類的危險。

17樓:十口猛猛

因為會被雷劈 - -

為什麼打雷的時候不能躲在樹下

18樓:

打雷的時候不能在大樹下的原因:

1、樹的體內有大量水分,而且大樹比較高,雷往高處打,如果躲在大樹下,一旦給雷打中,電就會傳給人體,樹木不但是導體,而且在雨前,地表熱空氣上公升,會與樹木摩擦帶電。樹木有較高,打雷時,會與雷電互相吸引。雷電是高壓,以樹木為導體向地下傳播時,會擊傷附近的東西。

2、因為雨水是導電的,又因大樹距離閃電較近,閃電就會自行順著最近的大樹或建築物對大地進行放電,而閃電時的電壓和電流非常強大,在有雷雨時站到大樹下就容易被擊中,容易觸電,樹比人高,觸電機率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時,雷雨雲中所帶的電荷經過對地面的「對地電阻相對較小的突出物」放電而形成了雷電流,也就是人們所說的「落地雷」,這個現象叫做「直擊雷」;而如果此時人站在「比自己高,電阻又比自己小」的物體下,來躲避雷擊,那仍然是不安全的。因為這樣雖然直擊雷擊中人體本身的機會少了,但一是由於和旁邊的物體成「平行」狀態,仍有可能會感應到強大的雷電流,也就是受到「感應雷」的損害,另外由於雷電流的強大,也還有可能在和「比自己高的物體」(比如大樹下面)形成放電通道的同時,擊穿人和物體間的空氣絕緣而對人體產生「支路放電」現象,這同樣是非常危險的。 在野外如果遇到強雷電天氣,而一時又無處可躲,那正確的做法是盡量降低高度,避免有「突出物」(包括人的頭部和肢體),就地選擇相對較低處躲避,姿勢為:

雙足併攏蹲下,頭部夾於兩膝間,雙手抱膝;不要為了一味的「降低高度」而躺下,因為此時如果有落地雷發生,那有可能雷擊點到人的頭和腳的距離差別而產生「跨步電壓」,這樣同樣會使人受到傷害。

打雷下雨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站在大樹下

2004年6月 26日2時許,在一道突如其來的閃電過後,浙江省的臨海市杜橋鎮杜前村成了悲傷的海洋,杜前村及附近村的30名村民在大水杉樹下避雨時突遭雷擊 雷雨期間選擇在山坳裡,原地蹲下是對的。雷雨期間是不能站在大樹底下的和立交橋下。拿浙江臨海的事件來說。從它周圍的環境來看,那兒有五棵最高的樹叫做水杉,...

為什麼打雷的時候不能在大樹下,為什麼打雷下雨時不能站在大樹下?

就已經開始深深的烙在了鈉由 多久可以達到工作的要求坦及 一般打雷都會有雨水,大家都知道,水是導電的,雨水把樹淋濕了,樹就變成了一棵導電的天線,只要雷電進入這個區域,高大的樹木就會首先被雷擊中,你站在樹下被雷擊的可能性就很大。為什麼打雷的時候不能在大樹下 這是因為打雷的時候站在大樹下易遭雷擊。易遭雷擊...

我這裡一打雷下雨就停電,為何一打雷下雨(雷雨天氣)就停電?

雷雨天氣造成停電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1 雷擊線路造成了線路故障跳閘 2 雷雨天氣還可能造成線路絕緣的降低,使得線路之間相互放電造成跳閘 3 雷雨天氣一般伴隨的大風,可能吹動導線附近的樹木 雜物碰觸導線,尤其農村和山區,線路還是架空線路裸露在外,部分居民未按供電部門通知及時清理臨近飄掛物 塑料膜 彩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