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 玄學真的有這麼一門學問嗎?它是不是迷信

2021-05-02 14:50:53 字數 5875 閱讀 9791

1樓:

風水學不是迷信,而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如果讓我來分析的話我可以給你總結以下(我可是無神論者哦)兩點:

一,按照地理位置的不同,有的地方比較幹,而有的比較溼,有的視野比較開闊,有的視線比較狹窄,有的青山綠水,有的一片狼籍。你想一想,讓你居住或者生活在乙個環境比較幽雅的地方你的心情能不好嗎?如過你的心情好了那麼你處理起事情來的話,心態也就不一樣了許多的事情自然也就處理的很好,所以成功的機會也就比較多!

反之,讓你居住在乙個環境比較差的地方,肯定會給你帶來心理上的壓抑感,恐懼感,和煩躁等等你處理起事情來肯定會比較偏激!這是其一。

另外,按照所處的地理位置不同氣候也就不相同植被啊,山脈啊,河流啊,等等這就和天文有相關的聯絡了(例如不同緯度,的地帶氣候,植被等等都不相同)。這裡需要提的是風水學裡必不可少的就是羅盤,這麼乙個羅盤就把天文和地理在這裡聯絡在了一起,它把天體執行中所出現的24節,還有各個行星(例如五行),星座(例如北斗),還有我國古代天文學中提到的28宿,還有各個時辰,巧妙的和地理上的方位聯絡起來從而衍生出來的風水學!我想這不是迷信,這是一們學科。

如果有的人偏偏要把它和迷信聯絡在一起,那麼最起碼在這個人心理可能就是迷信了。

我是搞地質勘測工作的,這只是憑藉我多年工作經驗總結的一些我個人的一些看法!以供樓主參考!

2樓:常識百科

風水乃一宅之本,它既能催動局中人之運勢,扭轉乾坤,亦能催化本命之劫,損財傷丁。正所謂《藥醫不死病,佛渡有緣人》,風水命理並不是萬能的,它只可以在有限的條件和情況下做到最好。

3樓:流行美妝

不是迷信!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了,其中有迷信的成份,不過總的來說還是道理的。

5樓:

誒,是超級有道理的啊,風水是科學哦

6樓:易經風水遊俠

很定是 現在中國南京有個風水學院 2005國家批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學是 中國的 古老文化。它不是迷信

風水學是迷信還是學問?

8樓:萬師傅家居服務平台

1、風水學**於中國古代,發展至今,已經有幾年前的歷史,歷經不同的時代還未消失,說明它具有獨特性,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

2、對於能隨著時代發展的風水,利於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質量類的,是學問;而對人、或生活無用,給人製造麻煩的風水是迷信,應該學會辨別。

9樓:此使用者名稱已被二

當你迷信它時,它就是迷信;當你學問它時,它就是學問;

我們不能指望說,啊,投入所有的去按風水蓋房子或其它就發財添丁了,這想法是迷信的。

但我們也不完全否認它,如風向,位置,視野,地質對蓋房子或其它是有影響的,它又是有它學問的一面,中國傳統下來不是一味的亂扯的,而是有著歷史前人經歷季節節氣是有著科學的地方的,這就是它的學問。

10樓:純情女孩

風水學是具有玄幻色彩的相地之術,其核心內容是科學的,因此應定義為學問。

風水學是中國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較為學術性的說法叫做堪輿。是研究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微觀物質(空氣、水和土)和巨集觀環境(天地)的學說。因有風水著作《青囊經》、《青鳥經》影響廣泛,故也有人稱風水為「青囊」和「青鳥」。

「風水」最早見於晉代郭璞所著的《葬書》:「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這是有關風水的最早的定義。

風水學,本為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稱堪輿術,相傳風水的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早期的風水主要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建設等方法及原則,原意是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風水的歷史相當久遠,在古代,風水盛行於中華文化圈,它是衣食住行的乙個很重要的因素。

後來發展至尋找喪葬地形。

11樓:心靈解放軍

風水學本身不是迷信也不是學問,在於人們對它理解還是誤解。

在能解風水學者那裡,是學問,如果在不解風水學者那裡,就是迷信。

關鍵是看你解開解不開。

12樓:windy漂浮星空

過去是學問民間風俗有需求,現在沒人信這些被認為是封建迷信。

13樓:岱宗山人

風水發源於中國,在中國民間有種說法: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前三種是天定,後兩種是人為。風水的作用被劃為天定,遠遠超過讀書改變命運的說法,屬於玄學範疇。

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中,風水已經溶入人們生活,成了重要的組成部分。從帝王將相到平民百姓,從皇宮大院到街頭巷裡,幾乎人人都和風水打過交道。不管是首都的選址布局、城市的設計建造,還是陰宅陽宅的定位取向,家具擺設等等,都要找人看看風水,算算運程,以便天人合一,趨吉避凶。

14樓:于曉

這樣看你怎麼理解了,反正我覺得風水學,應該是學問,華夏2023年文化,一直都延續下來了,就不應該是迷信,很多科學解釋不了的東西,他都能解釋。

15樓:爺的號都被盜了

向陽的地方風水好, 這是一般的科學常識,曬太陽能不好嗎?

古代沒什麼科學知識,沒什麼文化,天天四書五經, 考官, 要麼種地,賺錢門路少。

一些有點腦子的人,所以發明一點玄乎的東西, 作為謀生手段,明白了嗎?

16樓:缺舟一帆引

風水是學問咯,但是被人用作迷信而已

17樓:小木q溪

算是一門學問吧,畢竟很多東西是科學無法解釋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學問,屬於玄學範疇,不是迷信。

19樓:匿名使用者

正統的風水學是學問;正是因為參透了周易八卦,才有後世的推背圖、燒餅歌;

20樓:乙隻兔子

不全是迷信,不能全盤否定,大部分講的內容還是蠻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21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玄學是很系統的,不能簡單說是迷信,未知的不能認為就是迷信。很多風水理論你用在實踐中可以讓生活更美好。

22樓:君君

這就要看你自己已經界定了的答案。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風水經過幾千年的流傳還是經久不衰,就一定有他存在的價值。風水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可以追溯到遠古時期。

現代社會講究風水的有很多,比如澳門各個賭場,香港的銀行,商場等等都有風水的影子。等你了解了之後你就知道風水真的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就是真的,不相信就當是娛樂

24樓:爽朗的lv漢子

學問,但是過度就成迷信了

25樓:

風水玄術,信者有,不信者無。

風水學可信嗎?風水學到底是科學還是迷信?

26樓:齊家網

看風水真的有用嗎,風水可以相信嗎?或許很多對風水知識半信半疑的朋友們對於風水是否可信有著種種疑問。有人認為風水是一種封建迷信,其實風水是一門環境學,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古老文化之一。

也是一門教人如何與自身、與環境和諧健康相處的學問。 風水,在古代也被稱作是「堪輿術」,它是一種相地之術即考察地理的方法,它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是一種研究大自然對人類的作用的精深的學問,是一種趨吉避凶的術數。風水的思想就是把環境作為乙個整體,以人為中心,尋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最佳渠道,它的目的是讓世間萬物能夠相互制約,相互發展,實現共贏。

風水本為相地之術,相傳是由九天玄女創造而來,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風水,用現代名詞講,也就是是物質相感,也可以叫做磁場效應。風水簡約包括了陽光、空氣流通等,對人是有著一定的影響力的,而人心理和生理是互輔的,也是相互影響的。

風水有用嗎?相信從傳播到至今的風水知識,對我們的生活仍然是有一定影響的。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是人們對居住或者埋葬環境進行的選擇和處理,以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

風水學又有陽宅和陰宅之分。早期的風水主要是關於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和建造等等,主要是為了選擇一塊合適的建築地方。風水通俗的講就是選擇好地方,居於此處,能助人事興旺、發財,可令後代富貴、顯達,富貴無比;可致後代鵬程萬里、福祿延綿。

國有國運,城有城運。中國的六大風水城市分別為新疆八卦城、雲南昆明、浙江溫州、雁城衡陽、廣東深圳、首都北京。 相信通過以上的內容,你也已經了解到風水知識的源遠流長,風水之說並不是胡亂瞎說,也是有據可依的。

風水有用嗎?這個要因人而異,相信風水學的則認為有用,有的朋友不相信的則覺得風水知識是迷信,所以就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27樓:生如逆旅

風水學,真的是迷信嗎?聽聽風水大師怎麼說

像風水、玄學、周易這些東西是迷信嗎?

28樓:寧五

中華先民,仰觀天象,俯察地理李世民邀袁天罡、李淳風推算國運編寫預言第一奇書《推背圖》姜子牙《萬年歌》預言三皇五帝後中國各朝代國運興衰,鬼谷子通天徹地,日星象緯在其掌中,佔往察來,言無不驗,古代如此多的奇人異事,本領高深莫測,更是留傳下了許多著作。

但是由於晦澀難懂、門派秘傳封建王朝的當權者將真正帝王之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核心的內容,禁止流入民間小部分流入到民間的也是晦澀難懂,少有人能夠理更有很多人學藝不精,招搖撞騙,更甚者都沒有仔細的看過這些著作,認為流傳了五千年的瑰寶是迷信胡說,在介紹這五方面內容之前不得不提到中國古代經典著作《易經》,華夏文明離不開易經山醫命卜相更是由此拓展而來,說起易經要提到三位大神:伏羲氏、周文王、孔子。

有人問卜,問題事業想要擴充套件但是拿不定主意,卜到屯卦,屯代表天地初始,小草剛剛冒頭,力量是很脆弱的。雖然現在小有成就但是急於擴張是不好的,需要養精蓄銳,不適合貿然出擊。都說易經是一本**書籍,這麼說太片面了,**只是易經的乙個功能,易經是無所不包的,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卦象看起來好像天書,看不懂,卦象看起來好像天書,看不懂那麼怎麼從六個橫中得出資訊?

要想看懂易經這部天書,需要紮實的基礎,長時間的積累,更有專用用語,既需要邏輯思維,也需要形象思維,易經可以說是一套嚴謹完備的系統,64卦是乙個迴圈 ,迴圈就是生命週期,世界萬事萬物都有生命週期,人從嬰兒壯年到暮年,朝代的開始興盛滅亡,公司的開始,高速發展到倒閉64個卦描述了乙個迴圈週期的各個狀態。

29樓:下雪的憧憬

玄學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種迷信的想法,這是錯誤的想法。

實際上它是乙個還沒被證實的理論。來是源於道家玄學理論,是深源遠問題的研究理論,但它確實存在,而迷信卻只是乙個行為。這就是兩者的區別。

為什麼說玄學不是迷信,玄學是研究哲學的一門學科,它是對人們沒有辦法被科學來解釋,只能用抽象思維來解釋的現象做乙個抽象的解釋,畢竟知識是無止境的,但問題和現象也是源源不斷的。很多人對玄學的理解都是單純的算命、風水、周易,這種觀念也是最片面的,其實可以說養生,中醫五行理論都屬於玄學。當然這時因為他們被人們所相信,而風水,即使它沒有被承認,制定規則的人自己也在使用風水,你能稱之為迷信嗎?

人們往往不相信玄學是因為迷信的存在,因為迷信的人無法很客觀的面對事實,迷信的人們往往有兩種缺陷,首先,有主見,盲目地相信別人,第二,沒有邏輯思維,我們經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或新聞那些不可思議的現象,有些人對此深信不疑,這就是缺少思考。因此玄學就是為了解釋這些而產生的,它既可以說是迷信的同一面也是迷信的對立面。

那麼,如何區分玄學和迷信呢?因為已知的科學都無法解釋和判斷,其實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可以在大部分地區被廣泛認知,所以它屬於玄學。如果乙個理論或認知,只能被少數人接受,所以它基本上可以認為是迷信的。

請問風水學與玄學有何區別,易學與玄學的區別

這是易學中的一種說法 風水風水,就是形成風現象的水!什麼是易學裡講的 水 易學裡有 水木火土金 五行,這個水就是五行之水,是水氣,不是我們所飲用的淡水。什麼是五行水氣?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場能。場能是一種什麼物質?就是虛物炁體。簡單地說,風水物質就是虛物炁體。什麼是虛物炁體?虛物就是空氣裡除了氣體分子...

如何學建築風水學 入門,建築風水學資料

如果你是在大學裡面的話,可以自己去圖書館找書,有的書籍屬於珍貴書籍,我們學校就要關於建築風水的 但是建築風水也只是侷限於瞭解,真正應用的設計中的少之又少,而且即便應用到設計中的也大多數是生活中為人知的東西 比如什麼刀煞,角煞,什麼前通後通人財兩空什麼的.至於看易經,最好看原版,畢竟易經用64中卦象闡...

關於風水學的討論,如何看待風水學

風水是對自然法則的乙個推演方法,這個通過學習太極圖和五行八卦圖就能大概明白其中的寓意!科學和風水現在還無法接軌,主要原因是風水是對自然法則的推演,屬於巨集觀的層面,而科學是深入研究,屬於微觀的更多一些。的成功不是單方面的因素,但是他博覽群書,懂得中國傳統文化,論持久戰等文章充分說明他是有根據的在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