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是什麼意思?食用有機食品有什麼好處?怎麼鑑別是否是有

2021-05-02 14:39:06 字數 5589 閱讀 3506

1樓:天天新大澤

有機食品指來自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有機農業生產要求和相應標準生產加工,並且通過合法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的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

由丹麥和英國科學家組成的乙個科研小組通過試驗發現,用高質量有機食品餵養的老鼠長得更健康。

來自丹麥農業科研所和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專家們在試驗中將36只老鼠分成3組,一組用有機食品餵養,一組用含有較高濃度的化肥和殺蟲劑的普通食品餵養,第三組用含化學成分較少的普通食品餵養。

在實驗中,科學家們給老鼠餵食馬鈴薯、胡蘿蔔、豌豆、綠甘藍、蘋果、油菜籽以及維生素補充劑。他們對三組老鼠的飲食進行仔細監控,以確保這些實驗物件獲得同等的營養成分。

最後,根據一系列測試指標發現,三種以不同食物餵養的老鼠之間差異很大,用高質量有機食品餵養的老鼠長得更健康,身材更苗條,睡眠較好,免疫系統也更強。

對此,英國紐卡斯爾大學農學院專家柯爾斯滕·勃蘭特說:「實驗結果差異極大,因此這不可能是偶然的。」

1.較為健康

研究顯示有機產品含有較多鐵質、鎂質、鈣質等微量元素及維生素c,而重金屬及致癌的硝酸鹽含量則較低。

2.味道較好

有機農業提倡保持產品的天然成份,因此可保持食物的原來味道。

3.避免爆發類似禽流感一類的疾病

密集式的動物飼養方式令疾病很容易散播,而有機農業要求開放的動物飼養方式則可以令動物有空間伸展活動,增強動物的抵抗力,減低疾病散播機會。

4.含有較少化學物質

在有機生產的理念下,所有生產及加工處理過程均只允許在有限制的情況下施用化學物質。

5.生產過程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在有機生產的理念下,所有生產及加工處理過程中均不可使用任何基因改造生物及其衍生物。

6.對環境及生態有利

有機生產鼓勵使用天然物料,適量施肥及灌溉,減少資源浪費,提高農場內及其周邊的生物多樣性。

7.保護土壤

土壤退化及汙染日趨嚴重,而土壤作為生產糧食的基本要素,人類必須對之加以保護。有機農業要求的土壤保護措施是希望恢復和維持土壤的生命力,令土壤能繼續為人類提供足夠而優質的食物。

8.其實一點都不貴

有機生產規模較小,人力投資大,風險成本及運輸成本也相對高昂,因此有機產品售價自然比較貴。但是,常規農業並沒有將環境成本如汙染、泥土肥力下降等損害計算在內,如果將環境成本反映在**上,常規農產品和有機農產品的**會相若。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如果長期食用健康綠色食品,可以明顯感覺免疫力增加,體質也會提公升,這是體內毒素逐漸排除的正常現象。

據法國食品安全機構(afssa)的乙份最新報告顯示,有機食品比常規食品的品質更好, 其殺蟲劑和硝酸鹽更少(此物質與一系列健康問題有關,包括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謝恩伊頓(shane heaton)是澳大利亞生態農業的營養學家,他認為此項研究已對有機食品的營養及品質進行了較充分和嚴謹的評價,此項研究同時發現,有機食品中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質的含量更高,並且還有許多其它益處,這與最近公布的由英國食品標準局委託進行的另一項評價正好相反,該評價曾被**廣泛報道為有機食品不比非有機食品有更多好處。謝恩伊頓的研究通過幹物質含量,抗氧化劑含量,農藥量和硝酸鹽含量等資料對此作出了公正結論:

有機食品在許多方面都超過普通食物。

法國食物安全機構研究的要點是:

1. 有機植物產品含有更多的幹物質(更緻密,更營養)

2. 有機植物產品的礦物質含量更高

3. 有機植物產品包含更多的抗氧化物,如酚類、水楊酸(眾所周知可以預防癌症、心臟病和其它健康問題)

4.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維生素含量沒有充分的證明材料

5. 94-100%的有機食物不含任何農藥殘留。

6. 有機蔬菜中含有硝酸鹽少得多,約少50%(高硝酸鹽含量都與一系列的健康問題有關,包括糖尿病和各種老年痴呆症)

7. 有機穀物與常規穀物所含真菌毒素相同

8. 有機養殖的牛比常規牛的瘦肉更多,有更多不飽和脂肪酸。

9. 有機雞肉,含有的脂肪相當於常規雞肉的二分之至三分之一,且n -3脂肪酸(據報道有抗癌效果和其它健康益處)的含量顯著高於常規雞肉。

很多食品的包裝上有各種質量認證標誌,比如有機食品標誌、綠色食品標誌、無公害食品標誌、qs標誌等,還有市場准入證明。這些標誌代表著產品的安全品質和管理質量,消費者可以在網上查詢其具體意義。在同等情況下,最好能夠優先選擇有認證的產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食品是沒有任何汙染的食品,例如:有機紅豆專提供給糖尿病患者的,有機核桃油是增強記憶,去有機食品專賣店,就可以買到有機的食品! 四季精華 就有!

你可以去網上搜一下!

什麼是有機食品?有機食品與其他食品有什麼區別?

3樓:易書科技

有機食品是一種國際通稱,是從英文organic food直譯過來的,其他語言中也有叫生態或生物食品等。這裡所說的「有機」不是化學上的概念,而是指採取一種有機的耕作和加工方式。有機食品是指按照這種方式生產和加工的、產品符合國際或國家有機食品要求和標準、並通過國家認證機構認證的一切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包括糧食、蔬菜、水果、奶製品、禽畜產品、蜂蜜、水產品、調料等。

有機食品是目前國際上對無汙染天然食品比較統一的提法。有機食品通常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生產要求和相應的標準生產加工的。除有機食品外,目前國際上還把一些派生的產品如有機化妝品、紡織品、林產品或有機食品生產而提供的生產資料,包括生物農藥、有機肥料等,經認證後統稱有機產品。

目前,我國有關部門在推行的其他標誌食品還有無公害食品和綠色食品。可以認為,無公害食品應當是普通食品都應當達到的一種基本要求,綠色食品是從普通食品向有機食品發展的一種過渡產品。有機食品與其他食品的區別體現在如下幾方面:

(1)有機食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絕對禁止使用農藥、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質,並且不允許使用基因工程技術;而其他食品則允許有限使用這些技術,且不禁止基因工程技術的使用。如綠色食品對基因工程和輻射技術的使用就未作規定。

(2)在生產轉型方面,從生產其他食品到有機食品需要2-3年的轉換期,而生產其他食品(包括綠色食品和無公害食品)沒有轉換期的要求。

(3)數量控制方面,有機食品的認證要求定地塊、定產量,而其他食品沒有如此嚴格的要求。

因此,生產有機食品要比生產其他食品難得多,需要建立全新的生產體系和監控體系,採用相應的病蟲害防治、地力保護、種子培育、產品加工和儲存等替代技術。科學家研究發現,有機食品含有更高的有益礦物質,並且有助於提高人們的營養吸收。

有機食品和無機食品有什麼區別啊?

4樓:最愛彩虹糖

一般是有機

食品概念,沒有無機食品的說法。

目前國內市場銷售的有機食品主要是蔬菜、大公尺、茶葉、蜂蜜、羊奶粉、有機雜糧、有機水果、有機蔬菜等。一般有以下特徵:

1、所用原材料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或野生天然產品。

2、在生產和加工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循有機食品生產、採集、加工、包裝、貯藏、運輸標準。

3、有嚴格的質量管理體系、生產過程控制體系和追蹤體系。

4、有機食品必須通過合法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的認證。

擴充套件資料

首先看標籤是否有英文「organic」字樣,同時還應有中文「中國有機產品」字樣。其次看圖示,並注意有機產品和轉換期食品的區別。

對於有機配料含量等於或者高於95%的加工產品,可以在產品或者產品包裝及標籤上標註「有機」字樣;有機配料含量低於95%且等於或者高於70%的加工產品,可以標註「有機配料生產」字樣;如果是有機配料含量低於70%的加工產品,只能在產品成分表中註明某種配料為「有機」字樣。

冰箱保鮮溫度可以保持在5度左右,有機鮮魚可以儲存12小時左右,有機家禽24小時左右,有機紅肉48 小時左右,有機牛奶2-3天,有機雞蛋1-2星期。

不需要削皮,因為50%左右的營養素通常分布在植物表皮裡。

不需要長時間浸泡,否則水溶性維生素會流失。

盡量生吃(糧食除外),如果加熱烹調,用盡量低的溫度或盡量短的時間。

5樓:哈哈大da大

有機食品是一種原生態的食品,在種植過程中不使用化肥等,從土壤到貨品上架都必須嚴格按照有機食品認證要求。有機食品是國際上對無汙染天然食品比較統一的提法。有機食品通常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生產要求和相應的標準生產加工的。

有無機食品這一說法,中國市場上只有普通食品沒有經過任何認證的,還有一種是無公害食品,還有綠色食品,再就是有機食品。

如何鑑別有機食品:

首先看標籤是否有英文「organic」字樣,同時還應有中文「中國有機產品」字樣。其次看圖示,並注意有機產品和轉換期食品的區別。

對於有機配料含量等於或者高於95%的加工產品,可以在產品或者產品包裝及標籤上標註「有機」字樣;有機配料含量低於95%且等於或者高於70%的加工產品,可以標註「有機配料生產」字樣;如果是有機配料含量低於70%的加工產品,只能在產品成分表中註明某種配料為「有機」字樣。

6樓:微笑的貴公子

玩概念可以賣貴一點,大家應該學過一篇課文(種子的力量),我們雖然是農耕國家,但是農業發達的國家不是我們,土地肥沃,是不需要肥料的,而在植物生長缺少養分時,可以通過施肥的方式補充。

7樓:勞義惠湛霞

有機蔬菜不允許使用化肥、農藥和轉基因技術

普通蔬菜沒有這些強制性的要求

**上有個彩虹雨有機蔬菜,北京農場直接配送到家的口碑很好,可以嘗試下

8樓:家務事古榷

沒聽過什麼是無機食品,有機食品是全程可追溯的,每乙份食物都是很難的的,國內目前最好的有機品牌就是湖西島啦!

有機食品和綠色食品有什麼區別?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色食品**於綠色農業,是指遵守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綠色食品又可分為a級和aa級兩個等級。

a級綠色食品:係指在生態環境質量符合綠色食品產地環境質量標準(ny/t391-2000)的產地,生產過程中允許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驗、檢查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

aa級綠色食品:係指在生態環境質量符合綠色食品產地環境質量標準(ny/t391-2000)的產地,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驗、檢查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a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

有機食品是外來詞(是英文organic food的直譯名),根據國際有機農業聯盟(ifoam)的定義,有機食品是根據有機農業和有機食品生產、加工標準而生產、加工出來的,經過授權的有機食品頒證部門發給證書,供人們食用的一切食品。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定義,有機農業是一種完全不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化肥、農藥、生長調節劑和飼料新增劑的生產體系。有機農業的概念是20世紀20年代首先由法國和瑞士提出的,歷經半個多世紀逐漸認識,直到20世紀80年代才受到一些發達國家的重視,並得到很快發展。

綜上所述,有機農業是指在農業生產過程中,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按照國際有機農業技術規範的要求,在生產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物質,不採用基因工程獲得生物及其產物,利用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好農業生產和環境保護的關係,維持可持續發展的農業生產體系的農業,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生產要求和規定標準生產的、通過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的一切農產品均為有機食品。

我國aa級綠色食品在標準上採用ifoam有機食品標準,在英文名稱上與有機食品相同,所以說我國的aa級綠色食品相當於國際上提出的有機食品。

有機食物,有機是什麼意思啊,有機食品是什麼意思?

有機食物,是零汙染的食物,即是不經過化肥 農藥 除草劑等汙染的食物,而且肥料必須用自然堆肥,凡是任何加害土壤的新增物,都不可使用。有機食物完全不含有沒有生命存在的化學成分。它是以微生物培植或自然轉換成的天然的養分來孕育各種人們可食用的植物,對人類健康不存在任何的威脅。判斷標準 1 原料來自於有機農業...

什麼是有機食品,什麼是有機食品?有機食品與其他食品有什麼區別?

您好!有機食品也叫生態或生物食品等。有機食品是國際上對無汙染天然食品比較統一的提法。有機食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絕對禁止使用農藥 化肥 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質,並且不允許使用基因工程技術 其它食品則有限允許使用這些物質,並且不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術。有機食品指來自有機農業生產體系,在生產 加工 貯存 運輸過程...

什麼是有機食品,什麼是有機食品?有機食品與其他食品有什麼區別?

有機食品 organic food 也叫生態或生物食品等。有機食品是國際上對無汙染天然食品比較統一的提法。有機食品通常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生產要求和相應的標準生產加工的。除有機食品外,國際上還把一些派生的產品如有機化妝品 紡織品 林產品或有機食品生產而提供的生產資料 1 包括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