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拼音是怎樣寫的呢,鞋子的拼音怎麼寫的

2021-05-02 08:36:30 字數 2788 閱讀 1137

1樓:明媚說娛樂

鞋子的拼音是 xié zi。

釋義:以皮、布、木、草、塑料絲等為材料製作的穿在腳上、走路時著地的物品。在人類文明史前期多為草鞋、布鞋,如今以皮鞋、運動鞋、休閒鞋、高跟鞋較為多見。

引證釋義:沈從文《邊城》二:「白日裡無事,就坐在門口小凳子上做鞋子。」

例句:因為丟了鞋子,林林只好赤腳回家。

2樓:朱鑫哲

「鞋子」的拼音是:[xié zi]

基本釋義:以皮、布、木、草、絲等為材料製作的穿在腳上、走路時著地的東西。

ps:鞋子有著悠久的發展史。大約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就出現了獸皮縫製的最原始的鞋。

鞋子是人們保護腳不受傷的一種工具。最早人們為了克服特殊情況,不讓腳難受或者受傷,就發明了毛皮鞋子。鞋子發展到現在,就形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各種樣式功能的鞋子隨處可見。

鞋子分類有很多種:按穿用物件分,有男、女、童等鞋;按季節分,有單、夾、棉、涼等鞋;按材料分,有皮鞋、布鞋、膠鞋、塑料鞋;按工藝分,有縫鞝、注塑、注膠、模壓、硫化、冷粘、粘縫、搪塑、組裝等鞋;按款式分,鞋的頭型有方頭、方圓頭、圓頭、尖圓頭、尖頭,跟型有平跟、半高跟、高跟、坡跟;鞋幫有高靿、低靿,中統、高統;按用途分,有日常生活鞋、勞動保護鞋、運動鞋、旅遊鞋、負跟鞋、增高鞋等。

3樓:赫拉的小宇宙

鞋子的拼音是 xié zi希望可以幫到您

4樓:戈宇寰

xiezi

xiezi

鞋子的拼音怎麼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鞋子拼 音:xié zǐ

穿在腳上防止腳受到傷害的一種物品,在人類文明史前期是草鞋、布鞋,如今以皮鞋多見。

6樓:科發源植髮顧問

拼音是:xie zi

7樓:a溫暖de小窩

xiezi

鞋子的拼音寫法

8樓:

鞋子讀音:xié zǐ

本義:鞋子是人保護腳不受傷的一種工具。最早人們為了克服特殊情況下,不讓腳難受或者受傷,就發明了毛皮鞋子。鞋子發展到現在,就形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各種樣式功能的鞋子隨處可見。

出處:五代 和凝 《採桑子》詞:「叢頭鞋子紅編細,裙窣金絲。」

參考資料

9樓:匿名使用者

鞋子拼音:xié zǐ,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shoes.這是拼寫方法。

鞋的拼音怎麼寫

11樓:柒月黑瞳

中文:鞋

拼音:xié

英文:shoes

輸入法:

鄭碼:eebb,u:978b,gbk:d0ac;

筆畫數:15,部首:革,筆順編號:122 125 112 121 121。

五筆:afff

12樓:葉落如流水

鞋(xié)

13樓:

什麼,你可以說清楚嗎

鞋的正確拼音和聲調

14樓:匿名使用者

◎ 鞋【xié】

〈名〉(1) (形聲。從革,圭聲。皮革鞋的材料。「圭、鞋」古音相近。本義:鞋子) 同本義 [shoes]

鞵,生革醍也。——《說文》。字亦作鞋

古人以草為屨,皮為履,後唐馬周始以麻為之,即鞋也。——《說郛》引 唐· 留存《事始·鞋》

(2) 又如:鞋扇(鞋面);鞋腳(小妾第一次拜見長妻時所敬贈的見面禮:親手做的針線活;也指鞋襪);鞋腳錢(跑腿錢);雨鞋;皮鞋;布鞋;鞋鞢(造鞋時所用的木製鞋型)

15樓:情醉美人膝

鞋拼音:

[xié]

鑽石的拼音怎樣寫?

16樓:冷眼觀娛樂圈

【詞語】: 鑽石

【拼音】: zuànshí

【解釋】: (1)通常指金剛石。(2)用紅、藍寶石等做的精密儀器、儀表(如手錶、航空儀表等)的軸承。

17樓:一夜喃喃

【詞語】: 鑽石

【拼音】: zuànshí

【英文】:diamond

【解釋】: (1)通常指金剛石。(2)用紅、藍寶石等做的精密儀器、儀表(如手錶、航空儀表等)的軸承。

18樓:匿名使用者

鑽石拼音:[zuàn shí]

[釋義] 金剛石

19樓:中公教育

鑽石 zuan shi

「鞋子」的讀音是什麼?

20樓:陶陶

「鞋子」的讀音是:xié zi

英語:shoes

解釋:以皮、布、木、草、塑料絲等為材料製作的穿在腳上、走路時著地的物品,是人類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

出處:五代 和凝 《採桑子》詞:「叢頭鞋子紅編細,裙窣金絲。

」《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對著那一雙四寸有餘的金蓮兒,穿著雙藕色小鞋子,顏色配合得十分勻襯。」沈從文《邊城》二:

「白日裡無事,就坐在門口小凳子上做鞋子。」

守住的拼音怎樣寫,鑽石的拼音怎樣寫?

守 住拼音 shou zhu 第三聲第四聲 守住 shouzhu 鑽石的拼音怎樣寫?詞語 鑽石 拼音 zu nsh 解釋 1 通常指金剛石。2 用紅 藍寶石等做的精密儀器 儀表 如手錶 航空儀表等 的軸承。詞語 鑽石 拼音 zu nsh 英文 diamond 解釋 1 通常指金剛石。2 用紅 藍寶石...

醴 此字拼音怎樣寫,醴 此字拼音怎樣寫

拼音 l 以下引自網路 釋義 1 甜酒。2 甜美的泉水 泉。醴 名 l 1 形聲。字從酉 y u 從豊 l 豊亦聲。豊 意為 等級系列 引申指 五穀等級系列 酉 指 腐敗 發酵 釀造 豊 與 酉 聯合起來表示 五穀等級系列酒 本義 採用稻 麥 粟 黍等不同等級的穀子釀造的系列酒。特指 美酒。說明 古...

老鷹的拼音怎樣寫,老鷹的拼音怎麼寫聲調

老鷹 l o y ng l o,聲母l,複韻母ao,讀第三聲。y ng,整體認讀音節ying,讀第一聲。基本釋義 鳥,嘴藍黑色,上嘴彎曲,腳強健有力,趾有銳利的爪,翼大善飛。是猛禽,吃蛇 鼠和其他鳥類。也叫鳶。英文翻譯 eagle 1 老鷹 的拼音 l o y ng 2 老鷹的範疇 廣義的鷹,泛指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