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俎代庖」是什麼意思

2021-05-02 06:51:10 字數 4860 閱讀 3829

1樓:橘汁又撒了

意思是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也指多管閒事。

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

出處:《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意思是即使廚師不下廚,祭祀時對屍體持祝告的人也不能離開樽俎去代替他。

「越俎代庖」的成語故事:

在中華民族的歷史傳說中,有一位傑出的領袖叫唐堯。在唐堯的領導下,人民安居樂業。可是唐堯很謙虛,當他聽說隱士許由很有才能的時候,就想把領導權讓給許由。

唐堯對許由說:「日月出來之後還不熄滅燭火,它和日月比起光亮來,不是太沒有意義了嗎?及時雨普降之後還去灌溉,對於潤澤禾苗不是徒勞嗎?

您如果擔任領袖,一定會把天下治理得更好,我佔著這個位置還有什麼意思呢?我覺得很慚愧,請允許我把天下交給您來治理。」

許由說:「您治理天下,已經治理得很好了。我如果再來代替你,不是沽名釣譽嗎?

我現在自食其力,要那些虛名幹什麼?天下對我又有什麼用呢?算了吧,廚師就是不做祭祀用的飯菜,管祭祀的人也不能越位來代替他下廚房做菜。」

2樓:匿名使用者

越俎代庖是乙個成語,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也指多管閒事。

一、拼音

越俎代庖 [ yuè zǔ dài páo ]

二、出處

先秦·莊子《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釋義:廚師不做飯,掌管祭祀的人(屍、祝)也不能放下祭器代他下廚房。

三、例句

1、老闆的要求不多,他只希望所有員工都能各司其職,不要越俎代庖。

2、我只是過來幫點忙,可沒有越俎代庖的意思,你別誤會!

一、近義詞:

牝雞司晨 [ pìn jī sī chén ]

釋義: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

出處:先秦·諸子《尚書·牧誓》:「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

翻譯:母雞不能打鳴,如果打鳴,會使家業蕭索。

二、反義詞:

各司其職 [ gè sī qí zhí ]

釋義: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

出處:先秦·韓非子《韓非子·揚權》:「使雞司夜,令狸執鼠,皆用其能,上乃無事」

翻譯:讓雞來打鳴,讓貓來捉老鼠,如果所有的人都利用好他們的才能,那麼君主也可以無為而治了。

3樓:哇哎西西

越俎代庖[yuè zǔ dài páo]

釋義: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 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翻譯:廚師雖然不料理廚師,屍、祝不越過樽俎而代的了。

例句:法律部門在這個問題上實際上是越俎代庖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垂簾聽政[chuí lián tīng zhèng]

釋義: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出處:《舊唐書·高宗紀下》:「時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自誅上官儀後,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翻譯:當時皇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都取決於天之後。從被上官儀後,皇上每次上朝,天皇后垂簾聽政在御座後面,大小政事都參與的,國內外稱之為「二聖。

2、牝雞司晨[pìn jī sī chén]

釋義:母雞報曉。 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

出處:《新唐書·長孫皇后傳》:「與帝言;或及天下事;辭曰:『牝雞司晨;家之窮也;可乎?』」

翻譯:和帝的話;有人到天下的事;推辭說:母雞司晨;家裡的窮啊;可以嗎?

例句:我的祖父很頑固,他認為女性在社會上做事,是牝雞司晨。

4樓:科普小行家

比喻處理超過自己職權範圍的事情。

《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意思是廚師不做飯,掌管祭祀的人(屍、祝)也不能放下祭器代他下廚房。

後比喻越權辦事或包辦代替。越:超過。

俎(zǔ):指樽俎,古代祭祀時盛酒食的器具。庖(páo):

廚師。[拼音]:[yuè zǔ dài páo]

5樓:花花

出處《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釋義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近義詞垂簾聽政

包辦代替

越職**

牝雞司晨

反義詞自力更生

例句他越俎代庖的目的,是想向老闆顯示自己的工作能力。

越俎代庖有悖於市場經濟規則,放任自流勢必導致無序競爭。

你干預此事就是在我的責任範圍內越俎代庖。

6樓:大咖說史

常用成語「越俎代庖」是什麼意思?「俎」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越俎代庖」是什麼意思?

7樓:手機使用者

俎代庖 ( yuè zǔ dài páo )越:超過。俎:古代祭祀時盛牛羊祭品的器具。代:代替。庖:

內廚師容。

解 釋:比喻超出自己職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出 處:《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治:從事。祝:主持祭祀的人。樽:盛酒的器具。

8樓:於琇竺哲彥

【讀音】yuè

zǔdà抄i

páo越俎代庖襲典故漫畫【解bai

釋】越:跨;俎:古代祭祀du擺祭品禮器;庖:廚師主zhi祭跨禮器代替dao廚師辦席比喻超自業務範圍處理別所管事【用】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結構】連式

【近義詞】包辦代替

【反義詞】自力更

【押韻詞】救療、康衢謠、戴角披毛、路遠迢迢【燈謎】急於表現[1]

9樓:車語詩襲筱

比喻超出自己範圍去處理別人的事。

不是自己本份管理範圍,而去管理他人的事。

10樓:顧飛燕濯嬡

成語用法:

有時含貶義。用來比喻超出自己的職務範圍去幹別人的工作或處理別人所經管的事務。一般作謂語、定語。

11樓:斂綠柳戎希

【越俎代庖】掌管祭祀的人跨國祭器去做廚師的工作。比喻超越自己職務範圍去幹別人的事物。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盛放牛羊等祭品的器具。庖:廚師。

12樓:賓蔓翠澎

yuèzǔ

dàipáo

越:超過。俎:

音組,指樽俎,古代祭祀時盛牛羊祭品的器具。庖:音袍,廚師。

《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也。」(屍:

古代代表死者受祭的人。祝:主祭祀的人。

)意思是即使廚師不在廚房做飯,司祭也不能放下祭品去替他下廚房。比喻超出自己職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注意〕「庖」不能讀作bāo。

13樓:錢鈺頓念煙

比喻超出自己職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14樓:問艾留月明

越俎代庖:廚師雖不在廚房做飯,司祭也不能放下祭品去替他下廚房。比喻

越權辦事或包辦代替。出自《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俎而代之矣。」

堯讓位給舜之前,曾找許由,想把帝位讓給他,但許由堅辭不受。他說:「您已經把天下治理得很好了,我再來代替你,這不是讓我離受您的名聲嗎?

鷦鷯在森林裡築巢,佔一根樹枝的地方就行了;鼴鼠在河邊飲水,頂多喝滿一肚子也就夠了。算了吧,我的君主!我要天下幹什麼用呢?

廚師在祭祀的時候,又做菜,又備酒,忙得不可開交,可是掌管祭祀的人,並不能因為廚師很忙,就忘記自己的本職工作,丟下手中的祭祀用具,去代替廚師做菜、備酒啊!您就是丟開天下不管,我也決不會代替您的職務。

越俎代庖是什麼意思

15樓:群影像

越俎代庖的意思是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的職責,越權辦事或包辦代替。

原意指人各有專職,庖人雖不盡職,主祭者也不越過戉俎去替他辦席。比喻超越自己的職分而代人做事。

擴充套件資料

出處出自先秦莊周的《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譯文是:廚子雖然不下廚,主祭的人卻不應該超越許可權而代行廚子的職事。

例句孩子能做的事,父母不要越俎代庖。

16樓:啊哈哈嗨

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譯文 】:廚師雖然不做祭祀的飯菜,祭祀官也決不能越位來代替他。

【近義詞】:垂簾聽政、包辦代替、越職**、牝雞司晨【反義詞】:各司其職、自力更生

17樓:匿名使用者

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處理超過自己職權範圍的事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讀 音】yuè zǔ dài páo

【解 釋】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用 法】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結 構】連動式

【近義詞】包辦代替

【反義詞】自力更生

19樓:手機使用者

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越俎代庖」,怎麼拼讀 什麼意思

越俎代庖 拼音 yu z d i p o 解釋 越 跨過 俎 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 庖 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的職責,越權辦事或包辦代替。原意指人各有專職,庖人雖不盡職,主祭者也不越過戉俎去替他辦席。比喻超越自己的職分而代人做事。出處 莊子 逍遙遊 典故 在中華民族的歷...

越俎代庖可笑,僭越行事可恥是什麼意思

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可笑。超越自己本份做事,可恥 僭越身份是什麼意思 僭越僭 超越 本份 超越本份,古時指地位在下的冒用在上的名義或器物等等,尤指用皇家專用的。現在指無權冒用或要求 盜用 非法霸佔 用了自己的級別所不應該用的禮儀等。可與越俎代庖對照使用。例句 玄德不能隱諱,遂曰 舍弟...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