躊躇不前的躊是什麼意思,躊躇不前什麼意思

2021-05-02 06:13:42 字數 1188 閱讀 5209

1樓:匿名使用者

躊,形聲。字從足,從夀,壽亦聲。「壽」意為「長時間的」。「足」指「走步」。「足」與「壽」聯合起來表示「長時間踱步」。本義:長時間踱步。

躊躇不前是乙個詞語,拼音是chóu chú bù qián,釋義為猶豫不決,不敢前進。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孝武李夫人傳》:「哀裴回以躊躇。」

2樓:

chóu chú bù qián躊躇: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東漢·班固《漢書·孝武李夫人傳》:「哀裴回以躊躇。」典故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孝武李夫人傳》:

「哀裴回以躊躇。」近義詞裹足不前、停滯不前反義詞當機立斷、毅然決斷英文翻譯hesitate to move forward成語資料成語解釋:躊躇:

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成語舉例:

(1)關鍵時刻,戰士們爭先恐後,沒有乙個躊躇不前的。(2)她這個人總是躊躇不前,不論做什麼事情。常用程度:

常用感**彩:貶義詞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書面語成語結構:

偏正式產生年代:古代成語正音:躇,不能讀作「zhù」。

成語辨形:躊,不能寫作「愁」。成語辨析:

躊躇不前與「裹足不前」、「停滯不前」有別:躊躇不前因猶豫而不敢前進;「裹足不前」多因有某種顧慮而不敢前進;「停滯不前」只表示停頓下來不前進。

躊躇不前什麼意思?

3樓:南邕

躊躇不前:躊躇: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近義詞:裹足不前 停滯不前

反義詞:當機立斷 毅然決斷

4樓:快樂的小蜜蜂

躊躇不前

【拼音】: chóu chú bù qián【解釋】: 躊躇: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孝武李夫人傳》:「哀裴回以躊躇。」

【近義詞】: 裹足不前、停滯不前

【反義詞】: 當機立斷、毅然決斷

5樓:宇宙幽蘭

躊躇不前_成語解釋

【拼音】:chóu chú bù qián【釋義】:躊躇: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孝武李夫人傳》:「哀裴回以躊躇。」

【例句】:①關鍵時刻;戰士們爭先恐後;沒有乙個~的。②她這個人總是~;不論做什麼事情。

殉職 躊躇 勳鑑 馬革裡屍是什麼意思

殉職 躊躇 勳鑑 馬革裡屍的具體意思如下 一 殉職的意思 在職人員 為公務而犧牲生命 以身 二 躊躇的意思 1.猶豫 頗費 不決。了半天,我終於直說了。2.停留 徘徊不前。3.得意的樣子 滿志。三 勳鑑的意思 亦稱書奉語或提稱語。四 馬革裡屍的意思 用馬皮把屍體包起來,指在戰場上壯烈犧牲。殉職讀音 ...

步履闌珊是什麼意思,步履闌珊,匆匆忙忙,躊躇滿志,如影隨形,形單影隻,什麼意思

意思是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子。步履蹣跚 這條成語,常為人們寫文章時所引用,以形容腿腳不方便,行路艱難。它的產生年代雖是宋朝,而雛形 磐散行汲 一語,早在 史記 平原君虞卿列傳 中已有了。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近義詞 一步一搖 反義詞 大步流星。擴充套件資料 成...

蓄勢待發是什麼意思,躊躇滿志,蓄勢待發是什麼意思?

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是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 就是積蓄並儲存實力,準備勃發 行動。意思 蓄 積聚,儲存。積蓄勢力或能量等待發作。讀音 x sh d i f 出處 三國演義 龍非池中之物,趁雷欲上九霄,蓄勢待發 翻譯 此處是寫劉備在劉表那被蔡瑁陷害,蔡瑁寫了一句詩 龍豈池中物,乘雷欲上天。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