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從軍巾幗不讓鬚眉下聯,巾幗不讓鬚眉的下一句

2021-05-02 05:52:01 字數 2876 閱讀 77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替父從軍巾幗不讓鬚眉

下聯:衛國赴疆紅顏更勝兒郎

橫批:素妝鏗鏘

衛國對替父 衛國-保家衛國,有取諧音「為」

赴疆對從軍 赴疆-趕赴邊疆,征戰沙場

紅顏對巾幗 紅顏-漂亮的女子 幗:古代婦女的頭巾。

古代常用「巾幗」指婦女 巾幗英雄-女英雄

更勝對不讓 更勝-更勝一籌,更好

鬚眉對兒郎 鬚眉-鬍鬚和眉毛,一般指男子。

有想過對「王侯將相」的「將相」。

不過將相是官職比較大的人,所以沒對。

兒郎:兒子,男丁

橫批-素妝鏗鏘:木蘭在從軍的時候不能暴露女子身份,所以不能化妝,就是所謂現在說的「素面、素臉」 鏗鏘-可以囊括木蘭在參軍時候的勇敢什麼的,一說「鏗鏘」就能聯絡到「鏗鏘玫瑰」,也可以形容木蘭比較漂亮,但沒有女孩的柔弱,比較強悍一些。

代替父親去參軍,女子不比男人差

為了國家奔赴沙場,閨女比兒子更強

鏗鏘紅顏-花木蘭

本人純屬娛樂。

2樓:匿名使用者

孫山下第,盛名其實難副

昭君出塞,紅顏未必禍水

高祖還鄉,英雄莫問出身

3樓:山里文化人

昭君出塞,紅顏未必禍水。

孫山下第,盛名其實難副。

高祖還鄉,英雄莫問出身。

孔融讓梨 有志不在年高

君秋登台 小生敢穿青衣

秋瑾就義, 英雄當驚天地

武后理國,長髯拜倒紅顏

巾幗不讓鬚眉的下一句

4樓:噠噠噠噠蝸牛啊

巾幗不讓鬚眉的下一句是:紅顏更勝兒郎。

意思: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現代多用作成語。

1、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

2、鬚眉指:鬍子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5樓:天蠍

編輯巾幗不讓鬚眉。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

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古人稱男子為鬚眉。

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源出《三國志·魏志·明帝睿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亮既屢遣使交書,又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

6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下一句:英雄不問出處。

巾幗不讓鬚眉。

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

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古人稱男子為鬚眉。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源出《三國志·魏志·明帝睿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亮既屢遣使交書,又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

7樓:匿名使用者

昭君出塞,紅顏未必禍水。

孫山下第,盛名其實難副。

高祖還鄉,英雄莫問出身。

孔融讓梨 有志不在年高

君秋登台 小生敢穿青衣

秋瑾就義, 英雄當驚天地

武后理國,長髯拜倒紅顏

8樓:慕容燊龍

巾幗不讓鬚眉,白馬重現天上

上聯:巾幗不讓鬚眉,下聯:芳名永世長存 橫批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橫批:天之驕女

上聯:巾幗不讓鬚眉

下聯:芳名永世長存

和"巾幗不讓鬚眉意思"相近的句子有哪些?

10樓:金金大胖子

誰說女子不如男。

婦女半邊天。

女中自有豪傑在。

目前能想到的只有這幾句。

釋義:巾幗一般是指婦女(是從女性的頭飾來稱的),鬚眉則是指壯年的男子(也是從頭飾的樣式而得的稱呼) ,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

出處:「巾幗不讓鬚眉」源自樂府詩木蘭從軍記!,木蘭從軍 北魏末年,柔然、契丹等少數民族日漸強大,他們經常派兵侵擾中原地區,搶劫財物。

北魏朝廷為了對付他們,常常大量徵兵,加強北部邊境的駐防。 木蘭從軍講的是當時一位巾幗英雄的故事。木蘭據說姓花,商丘(今河南商丘縣南)人,從小跟著父親讀書寫字,平日料理家務。

她還喜歡騎馬射箭,練得一身好武藝。有一天,衙門裡的差役送來了徵兵的通知,要徵木蘭的父親去當兵。但父親年紀老邁,又怎能參軍打仗呢?

木蘭沒有哥哥,弟弟又太小,她不忍心讓年老的父親去受苦,於是決定女扮**,代父從軍。木蘭父母雖不捨得女兒出征,但又無他法,只好同意她去了。 木蘭隨著隊伍,到了北方邊境。

她擔心自己女扮**的秘密被人發現,故此處處加倍小心。白天行軍,木蘭緊緊地跟上隊伍,從不敢掉隊。夜晚宿營,她從來不敢**服。

作戰的時候,她憑著一身好武藝,總是衝殺在前。從軍十二年,木蘭屢建奇功,同伴們對她十分敬佩,讚揚她是個勇敢的好男兒。 戰爭結束了,皇帝召見有功的將士,**行賞。

但木蘭既不想做官,也不想要財物,她只希望得到一匹快馬,好讓她立刻回家。皇帝欣然答應,並派使者護送木蘭回去。 木蘭的父母聽說木蘭回來,非常歡喜,立刻趕到城外去迎接。

弟弟在家裡也殺豬宰羊,以慰勞為國立功的姐姐。木蘭回家後,脫下戰袍,換上**,梳好頭髮,出來向護送她回家的同伴們道謝。同伴們見木蘭原是女兒身,都萬分驚奇,沒想到共同戰鬥十二年的戰友竟是一位漂亮的女子。

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很快就傳開了。後人更將此編成歌謠廣泛流傳。這些歌謠最後更成為一部長篇敘事詩,巾幗不讓鬚眉的說法並流傳至今。

巾幗不讓鬚眉是讚美了什麼,描寫巾幗不讓鬚眉的詩

讚美女性能和男性做的一樣好甚至比男性更好 讚美女子,女生也可以比男生出色 嘛嘛,古時候,有 巾幗英雄 指女英雄,戰場上 朝堂上等等發揮著出色的能力。去百科查吧,我這個是 白話 式的理解 描寫巾幗不讓鬚眉的詩 1 鷓鴣天 祖國沉淪感不禁 清代 秋瑾 祖國沉淪 感不禁,閒來海外覓知音。金甌已缺總須補,為...

巾幗 鬚眉都是形容女人的嗎?巾幗不讓鬚眉是什麼意思,怎麼來的

巾幗 鬚眉都是形容女人的。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 巾幗 為婦女的代稱。古人稱男子為鬚眉。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擴充套件資料 一 由來 古時候的貴族婦女...

誰說女子不如男,我偏巾幗不讓鬚眉

這個只是部分現象,在某些方面 某些領域 男的比女的弱的也很多。不要過於糾結這些。有一首戰歌歌詞裡面有一句是巾幗不讓鬚眉什麼的 叫什麼歌 鳳凰山上飛鳳凰 演唱 廖芊芊 作詞 劉正標,王利 周華瑞 作曲 張全復 編曲 浮克 鳳凰山上飛鳳凰 昔日的山崗,無處話淒涼 溫暖的身影,柔情了太陽 人生的路上,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