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絲旁的字都和什麼有關,絞絲旁的字與什麼有關

2021-05-02 05:52:01 字數 4597 閱讀 3990

1樓:化驗員小張

絞絲旁的字都和絲和編織有關。

糹原指蠶絲、麻等細長狀物.

糹部多與紡織過程和結果的種種有關.引申為繩子則多與繩子的功用相關.

如:織、紡、編等等

讀音:一、漢字:

糹(糹)

讀音:jiǎosī

部首:絞絲旁

二、釋義:

同「糸 」[mì]第四聲

1、細絲。

2、么。

3、微小。

4、量詞,絲的二分之一。

5、[sī]古同「絲」。用作偏旁,俗稱「絞絲旁」。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

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糹」旁這種形式,所以現在帶「糹」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糹」來表示了。

「糸」是楷書的寫法。「糹」是簡化字的形體,一般只能用於左偏旁,糸、系、絮、累、繁、紫、紊等字不簡化。

2樓:己芷文

我來答何緒堯

lv.5 2019-08-31聊聊

絞絲旁的字都和絲和編織有關。

糹原指蠶絲、麻等細長狀物.

糹部多與紡織過程和結果的種種有關.引申為繩子則多與繩子的功用相關.

如:織、紡、編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讀音:

一、漢字:

糹(糹)

讀音:jiǎosī

部首:絞絲旁

二、釋義:

同「糸 」[mì]第四聲

1、細絲。

2、么。

3、微小。

4、量詞,絲的二分之一。

5、[sī]古同「絲」。用作偏旁,俗稱「絞絲旁」。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

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糹」旁這種形式,所以現在帶「糹」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糹」來表示了。

「糸」是楷書的寫法。「糹」是簡化字的形體,一般只能用於左偏旁,糸、系、絮、累、繁、紫、紊等字不簡化

3樓:可愛的小貓簡直難以置信

絞絲旁的字與布有關,小學三年級的題目,很簡單,希望你能學會。

4樓:賁沛

像絞絲旁的字都和編織有關係,再說了編織不也

5樓:彭大哥

帶有絞絲旁的字大都有什麼用?

6樓:

絞絲旁的字都和詩和編織有關。

7樓:德宜民

至於媳婦奼紫嫣紅九王,雪地cgxb二

8樓:掌韋才

糹這個字和編織有關,記得收藏麼麼噠

9樓:房春翠

帶絞絲旁的字大多與線有關

10樓:養攸

絞絲旁的字大多與什麼有關?

11樓:陳德群

絞絲旁和絞什麼肉類的有關

12樓:一見不鍾情

糹的字大多與紡織有關

13樓:夢歌

帶絞絲旁的字和線有關

14樓:戈雋潔

絞絲旁的字都與紡織有關。

15樓:

跟大便有關。哈哈,哈哈哈好!

絞絲旁的字與什麼有關

16樓:清溪看世界

絞絲旁的字本意均與絲線、紡織、布匹有關,例如「絲」、「線」、「經」、「緯」、「綁」、「紋」、「紛」、「紗」、」「絞」、「系」、「緊」、「絮」、「累」、「繁」、「紊」、「紫」等等。

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糹」旁這種形式,所以帶「糹」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糹」來表示了。注:言、食、糸、金一般只作左旁時簡化,訁、飠、糹、釒一般只能用於左偏旁(「辯」、「罰」、「辮」、「絲」、「銜」等字亦簡化,但「信」、「誓」、「燮」、「飧」、「餐」、「系」、「絮」、「紫」、「淦」、「鎜」、「鏖」、「鑫」等字不簡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絞絲旁的字都和絲和編織有關。

糹原指蠶絲、麻等細長狀物. 糹部多與紡織過程和結果的種種有關.引申為繩子則多與繩子的功用相關. 如:織、紡、編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絞絲旁與絲有關,縛.繚.絡。很多很多

19樓:匿名使用者

絞絲旁的字和絲,編織有關

20樓:匿名使用者

和網路有關,比如縛,繚,絡

21樓:匿名使用者

功夫功夫不錯都用搓搓第一年

22樓:閎伯吾燦

沒有指定與什麼有關啊,紅和給都是不同的意思

23樓:從燎歸思菱

糹原指蠶絲、麻等細長狀物。

糹部多與紡織過程和結果的種種有關.引申為繩子則多與繩子的功用相關。

如練,練

手捧一束絲(糹),原意是白色的絹,因為絲要經過反覆的練,練得白了,軟了才能織絹,所以後來便把反覆操作的過程叫「練」。

絞絲旁的字一般跟什麼有?

2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和布匹、絲綢、和形容布匹絲綢的物體有關的啊!一般用作紡織行業牽連的事情!

25樓:芊芊語言

絞絲旁均與」絲線、紡織、布匹「有關

糹[糹],發音:[sī],通假字,通「絲」[sī]和「糸 」[mì]第四聲,本義:絲線、細絲。

「糸」(么+小)字的本義就是「細絲」。《說文》:「糸,細絲也。

象束絲之形。」古同「絲」。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

 [1]  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糸」字是個部首字,作左偏旁時港台通行字型改為「么」下加三點變作「糹」,大陸簡體為「糹」(俗稱「絞絲旁」)。糸部漢字的本意均與絲線、紡織、布匹有關,例如「絲」、「線」、「經」、「緯」、「綁」、「紋」、「紛」、「紗」、」「絞」、「系」、「緊」、「絮」、「累」、「繁」、「紊」、「紫」等等。

26樓:酸奶嚕嚕

很多呀,糾正,繼,紅

偏旁是絞絲旁的字,意思和什麼有關?

27樓:

偏旁是絞絲旁的字,一般跟絲織品的生產和加工有很大關係。比如絹,綢,緞,紡,織……

28樓:來自九龍瀑風度翩翩 的紫穗槐

意思不知道呀!

意思不知道呀!

意思不知道呀!

意思不知道呀!

意思不知道呀!

絞絲旁多和什麼有關

29樓:e拍

絞絲旁多和絲有關,表示與絲線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63638、紡織、布匹有關。表示絲線的字有:絲、線、經、緯、繩、維、組、纓等。

古時同「絲」字,中國自古就有種桑養蠶,繅絲織綢的傳統。一般,蠶農會將絲束扭成為絲絞,古人就用絲絞的樣子,造了「糸」這個字,表示細絲,後用作部首,就叫絞絲旁。

很多簡體是從草書中演變而來,比如訁[訁]、飠[飠]、糹[糹]、釒[釒],所以現在帶「糹」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糹」來表示了。「糸」是楷書的寫法,「糹」是簡化字的形體,一般只能用於左偏旁,糸、系、絮、累、繁、紫、紊等字不簡化。

擴充套件資料

漢字大部分都是由幾個偏旁組成的合體字,如「江」「明」「男」等,所以說「到」是由兩個偏旁組成的,至字旁和利刀旁。偏旁是從漢字構字的角度來說的,合體字的構字部件都可以叫作偏旁。

常見偏旁的含義

(1)「貝」與錢貨有關。如:貫,貝串,古人用貝作貨幣。賀,以禮物慶賀。質,用於抵押的財物。賦,斂收錢糧。貪,貪財物。賤,貨物不值錢。

(2)「彳」與行走有關。如:循,順著路走。徐,慢走。很,不順從。

(3)「艹」與植物(多為草本植物)有關。如:藍,草名,可以染青。薄,灌木業。葺,用草覆蓋房子。落,葉落。

(4)「蟲」與昆蟲類有關。如:蟊、蠹、蠢、蠶、螽等不省。

(5)「刀」與刀或切割有關。如:副,破成兩半。判,分開。列,分解。劑,斬截。

(6)「角」與獸角有關,如:觸,用角抵撞。觥,角制的酒器。

(7)「女」與婦女有關。如:好,本義指女子長得美好。嫗,婦人的通稱。

(8)「立」與站立有關。如:端,正立。竦,敬立。

(9)「鬼」與鬼魂有關。如:魃,旱神。魄:陰魂。

30樓:匿名使用者

絞絲bai旁就是因為『絲』呢才叫du絞絲旁zhi的 因為與絲有關所以就dao叫絞絲旁了糹原版指蠶絲、麻等細長狀

權物。糹部多與紡織過程和結果的種種有關.引申為繩子則多與繩子的功用相關。

如練,練 手捧一束絲(糹),原意是白色的絹,因為絲要經過反覆的練,練得白了,軟了才能織絹,所以後來便把反覆操作的過程叫「練」。 一般都和織物有關

31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是絲所以是絞絲旁

32樓:匿名使用者

任好好吃飯還bai喝酒不du會就好就不能看見zhi

你vbv版劇場版胡哥哥吧回dao家看娃茶話會步步登高炒

絞絲旁是讀什麼字,左邊絞絲旁右邊是讀什麼字

讀音 t 部首 糹五筆 xjgh 釋義 橘紅色 衣 古代騎士的服裝 帷。騎 帝王出巡時護衛的騎兵,後指逮捕犯人的騎兵 左邊絞絲旁右邊是讀什麼字 緹 讀音 t 部首 糹五筆 xjgh 釋義 橘紅色 衣 古代騎士的服裝 帷。騎 帝王出巡時護衛的騎兵,後指逮捕犯人的騎兵 絞絲旁 的字有哪些?絞絲旁 的字有...

絞絲旁的怎麼讀,絞絲旁加寧怎麼讀

糹 s 同 糸 用作偏旁。俗稱 絞絲旁 糹 s 同 糸 用作偏旁。俗稱 絞絲旁 糹 s 同 糸 用作偏旁。俗稱 絞絲旁 絞絲旁加寧怎麼讀 絞絲旁加寧的字 紵,讀音 zh 漢字 紵 讀音 zh 部首 糹 筆畫數 11 筆畫名稱 撇折 撇折 點 點 點 點 點 點 橫撇 橫鉤 橫 豎鉤 筆順 解釋 1....

絞絲旁又是什麼字,絞絲旁四個又是什麼字

綴讀音 zhu 部首 糹五筆 xccc 釋義 1.縫 補 上幾針。2.連線 連 文 即作文章 辭。集。輯。筆不停 3.裝飾 點 絞絲旁四個又念什麼 念 綴 zhu 一 綴的釋義 1 用針線縫 扣子。補 2 鏈結 組合 字成文。二 組詞 編綴 比綴 拂綴 綴學 綴術 綴飾 綴述 音綴 綴綴 綴集 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