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絲旁和內心的那念什麼字,乙個絞絲旁和乙個內心的那念什麼字

2021-03-04 04:45:41 字數 1747 閱讀 4923

1樓:樂為人師

納,拼 音 :nà 部 首:糹 筆 畫:7釋義:1.收入,放進:出~。藏汙~垢。

2.接受:採~。笑~。~諫。

3.享受:~福。~涼。

4.繳付:~稅。

5.補綴,縫補;現多指密密地縫:~鞋底。

6.姓。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nà] 部首:糹部       筆畫:

7筆       五筆:xmwy釋義:1.

收入,放進:出~。藏汙~垢。

2.接受:採~。

笑~。~諫。3.

享受:~福。~涼。

4.繳付:~稅。

乙個絞絲旁加乙個「是」是什麼字?

3樓:樂為人師

乙個絞絲旁加乙個「是」是(緹)字。

拓展資料:

一、絞絲旁糹

讀音:[sī]

部首:糹

釋義:同「糸」。用作偏旁。俗稱「絞絲旁」。

二、緹讀音:[tí]

部首:糹

釋義:本義:紅黃色,丹黃色;引申義:橘紅色的絲織物。

4樓:

緹tí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緹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糹 部外筆畫:9 總筆畫:12

五筆86:xjgh 五筆98:xjgh 倉頡:vmamo

筆順編號:551251112134 四角號碼:26181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f07

基本字義

1. 橘紅色:~衣(古代騎士的服裝)。~帷。~騎(帝王出巡時護衛的騎兵,後指逮捕犯人的騎兵)。

詳細字義

〈形〉1. (形聲。從糸( mì),是聲。本義:紅黃色,丹黃色)

2. 同本義 [oranged red]

緹,帛丹黃色。——《說文》

緹,赤也。——《廣雅》

緹十重。——《後漢書·應劭傳》。注:「赤色繒也。」

赤緹用羊。——《周禮·草人》。注:「縓色也。」

四曰緹齊。——《周禮·酒正》。注:「成而紅赤。如今下酒也。」

為治齋宮河上,張緹降帷。——《史記·滑稽列傳》

3. 又如:緹衣(指武士的服裝。

因衣色丹黃而稱之);緹帷(橘紅色的絹制帳幕);緹齊(酒名。因其色呈橘紅而得名);緹騎(秦設中尉,漢武帝更名執金吾。以其為著橘紅色衣裝的騎兵,故稱之);緹幔(橘紅色的帷幕)。

特指古代軍服的顏色,常用以代指武裝人員

凡兵事,韋弁服。——《周禮》。漢· 鄭玄注:「今時伍伯緹衣,古兵服之遣色。」

〈名〉1. 橘紅色的絲織物 [orange silk fabrics]

緹騎按劍而前,問「誰為哀者?」——張溥《五人墓碑記》

2. 又如:緹(赤色厚繒);緹繡(赤繒與文繡);緹襲(什襲。用赤色繒把物品重重包裹起來)

3. 莎草的籽實 [seed]

細莖有三稜,實在莖端,其色赤緹,故曰緹矣。——《爾雅》

5樓:家雅琴雙梓

念ti,二聲,書面語,意思是橘紅色,希望能幫到你

6樓:匿名使用者

ti二聲我名字的最後乙個字

絞絲旁加個絞絲旁加個條字唸什麼,左邊乙個絞絲旁右邊乙個條是什麼字

絞絲旁加個條 這個字是 絛 讀音 t o 部首 糹 五筆 xtsy 絛,讀音 t o 釋義 用絲線編織成的花邊或扁平的帶子,可以裝飾衣物。左邊乙個絞絲旁右邊乙個條是什麼字 一 絛的釋義 形聲。從糸 m 條聲。或從糸,攸 y u 聲。用絲線編織成的花邊或扁平的帶子,可以裝飾衣物 絛子。絛帶。絲絛二 說...

絞絲旁因念什麼,乙個絞絲旁乙個因念什麼

這個字是 絪 讀音 y n 部首 糹 釋義 1.古同 氤 2.古通 茵 乙個絞絲旁,乙個於字,念什麼?紆 拼音 y y 來 繁體字 紆 部首 糹,部外自筆畫 3,總筆畫 6 繁體部首 糸,部外筆畫 3,總筆畫 9 五筆86 98 xgfh 倉頡 vmmd筆順編號 551112 四角號碼 21140 ...

絞絲旁加「寅」字怎麼念,絞絲旁加乙個「寅」字怎麼念?

y n1 寅吃卯糧 造句 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我們世界人口第一次超越其承受能力,但這一人口仍在持續增長,我們也繼續生活在寅吃卯糧的窘境中。典故 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比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2 寅 y n 地支的第三位,屬虎 寅吃卯糧 喻入不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