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詞(岑)岑應該組什麼詞比較好

2021-05-02 05:24:23 字數 1358 閱讀 9543

1樓:匿名使用者

岑組詞 :

岑寂、苔岑、

岑銳、黛岑、

陵岑、玉岑、

寒岑、香岑、

崟岑、巖岑、同岑、

2樓:平常心新號

寸木岑樓

【拼音】:cùn mù cén lóu

【解釋】:一寸長的木材同尖頂的高樓比。原意是起點不同就比不出高低,比喻輕重相比必須標準一樣。後也比喻差距極大。

【出處】:《孟子·告子下》:「不揣其本而齊其末,方寸之木可使高於岑樓。」

【示例】:況以甲所獨工,形所不經意,何異~,鉤金輿羽哉。

★明·胡應麟《詩藪》外篇卷四唐下

【語法】:作謂語;指模擬不當

誼切苔岑

【拼音】:yì qiè tái cén

【解釋】:切:親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出處】:晉·郭璞《贈溫嶠》詩:「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余臭味,異苔同岑。」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朋友

岑樓齊末

【拼音】:cén lóu qí mò

【解釋】:只比較末端,方寸的木頭也可高過高樓。比喻不從本著手,則無法認清事實。

【出處】:《孟子·告子下》:「不揣其本而齊其末,方寸之木,可使高於岑樓。」《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岑樓齊末,不識高卑。」

今字加什麼偏旁並組詞

3樓:xting薯條

念【

niàn】。組詞:掛念 念舊 留念 想念 思念

岑【cén】。組詞:岑寂 巖岑 楚岑 苔岑 寒岑

矜【jīn】。組詞:矜持 自矜 矜誇 哀矜 驕矜

妗【jìn】。組詞:妗子 婉妗 妗妗 妗母 妗娘

衿【jīn】。組詞:青衿 衿甲 佩衿 懦衿 衿纓

4樓:匿名使用者

吟詩念經

琴瑟琴 黔吟 岑涔 矜衿 妗鈐 芩梣 笒棽 趻硶 汵肣 玪砛 紟 鹶 黅 琌 仱 岒 忴 扲 軡 鈐 庈 埁 耹 蚙 靲 坅 昑 赺 侺 枔 霒

5樓:柒小沐丶

矜:矜持

琴:鋼琴

念:想念

吟:沉吟

6樓:阿噗醬紫

琴:鋼琴

矜:矜持

吟:吟唱

念:思念

7樓:孤獨藍天

吟:呻吟

芩:黃芩

琴:鋼琴

矜:矜持

清字可以組什麼詞,比較好聽我給我的女兒起名

謝清苒。謝清婉。謝清伊。謝清芷,謝清初。謝清湛。謝清珏。清新,清照,清雅,清靜,清幽。清澈。清晨。清寒 清字可以組什麼詞語?組詞 清風 清秀 廓清 清單 清雅等等。基本釋義 1.潔淨 清澄。與 濁 相對 波。2.清楚 明白 分 敵我。說 道理。3.查點 倉。4.寂靜 幽。5.盡 完 一點不留 除。6...

安字與什麼組詞含義比較好安字有什麼組詞

安字組詞含義比較好的詞 寧安 寬安 安禎 安全 安上 安喻 安居 簡體部首 宀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6 釋義 平靜,穩定 定。心。寧。穩。閒。身立命。邦定國。使平靜,使安定 多指心情 民。慰。撫。對生活工作等感覺滿足合適 心 之若素 沒有危險,不受威協 平 轉危為 裝設 置。家立業。存著,懷著 某...

白色家具應該配什麼顏色地板比較好

白色家私可以搭配淺色 的木地板。具體如下 一 白色家私可以搭配淺色的木地板,給人自然溫馨的感覺。但是白色木地板需要謹慎選用,因為大面積的白色調會讓人感到很單調,容易造成視覺上的疲勞,所以不建議挑選偏白的地板。二 如果家中牆面 家具大量都是白色,可以搭配原木色地板,營造出自然清晰的居室氛圍。三 如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