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念的古詩有哪些?有哪些思念的詩句

2023-01-27 22:05:02 字數 3136 閱讀 2560

1樓:反面時光

這首詩名叫《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出自宋代詞人李之儀的作品,被選入《宋詞三百首》。

全詩是: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白話釋義: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下游。 天天想念你卻見不到你,共同喝著長江的水。

長江之水,悠悠東流,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止,自己的相思離別之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歇。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隨便寫幾句吧。

1.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4.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5.故園眇何處,歸思方悠哉。

6.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7.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8.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

3樓:sunny木落歸本

1.《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2.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3. 《靜夜思》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古詩翻譯為:我獨自漂泊在外作異鄉之客,每逢佳節到來加倍思念親人。遙想家鄉兄弟們登高的時候,遍插茱萸時唯獨少我乙個人。

此詩寫出了遊子的思鄉懷親之情。詩一開頭便緊切題目,寫異鄉異土生活的孤獨淒然,因而時時懷鄉思人,遇到佳節良辰,思念倍加。接著詩一躍而寫遠在家鄉的兄弟,按照重陽節的風俗而登高時,也在懷念自己。

詩意反覆跳躍,含蓄深沉,既樸素自然,又曲折有致。

古詩翻譯為: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這首詩通過敘述寫信前後的心情,表達鄉愁之深。它寄深沉於淺淡,寓曲折於平緩,乍看起來,寥寥數語,細細吟味,卻有無窮意味。

古詩翻譯為: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此詩描寫了秋日夜晚,詩人於屋內抬頭望月的所感。詩中運用比喻、襯托等手法,表達客居思鄉之情,語言清新樸素而韻味含蓄無窮,歷來廣為傳誦。

4樓:網友

答:為伊消得人憔悴。

人比黃花瘦。

有哪些思念的詩句

5樓:雲上雨裳

思念,是珍藏於心的甜蜜,是感人的情懷,是深沉的渴望,是愛而不得的黯然神傷,關於思念的詩句,傾情推薦如下,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宋·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唐·張籍《秋思》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只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宋·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何日平胡虜 ,良人罷遠征。——唐·李白《子夜吳歌·秋歌》

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南唐·李煜《長相思·一重山》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宋·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醉花蔭·薄霧濃雲愁永晝》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唐·王維《相思》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宋·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唐·李商隱《錦瑟》

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明·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春心莫共花爭發 ,一寸相思一寸灰。——唐·李商隱《無題》

落花人獨立 ,微雨燕雙飛。——宋·晏幾道《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元稹《離思》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唐·李商隱《夜雨寄北》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清·曹雪芹《紅豆詞》

淚眼問花花不語 ,亂紅飛過鞦韆去。——宋·歐陽修《蝶戀花》

6樓:士多啤梨粉粉崗圓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雜詩》)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3.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渡漢江》)4.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人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5.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7.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皂:《旅次朔方》)9.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關於思念的詩句古詩

思念祖國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思念祖國的古詩

心繫人民,思念祖國 的詩句有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春望 杜甫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過零丁洋 文天祥 死去元知萬事空,...

關於思念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思念的詩句。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相思意夜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關於思念家鄉的詩歌非古詩有哪些

為了求學,我遠離家鄉來到錫都個舊,每個學期最多回兩次家,不離鄉不知思鄉何滋味,每到週末看到舍友們乙個個高高興興地回家,我很是羨慕,週末的宿舍空蕩蕩的毫無生氣,夜晚乙個人在空寂的宿舍裡連個講話的人都沒有,唯一可做的就是給家裡人打 來緩解心中的落寂,或打給朋友聊一聊近況來證明自己不是乙個孤獨的人兒。夜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