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夜明珠真假,怎麼辨別夜明珠的真假

2021-05-02 03:51:17 字數 4105 閱讀 7369

1樓:匿名使用者

「夜明珠」是在黑暗中,人眼能明視的,天然的、能自行發光的珠寶。在古代「夜明珠」又稱「夜光璧」,「明月珠」等。著名「夜明珠」有「隨珠」、「懸黎」、「重棘之璧」、「石磷之玉」等。

我國民間流傳的「夜明珠」,都有著奇異的發光效能,能在無光的環境中發出各種色澤的晶瑩光輝。「夜明珠」在中國2023年文明史中是最具神秘色彩,最為稀有,最為珍貴的珍寶,並為皇權私有。「夜明珠」有著很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內涵。

據史籍記載,春秋戰國時代,「夜明珠」已被視為「天下名器」,其珍貴價值同「和氏壁」並駕齊驅,價值連城。

夜明珠的分類

「夜明珠」按照基體材質的不同可分兩大類。

1.動植物性「夜明珠」:動物界有夜光者如著名的螢火蟲,人人皆知。唐代蘇顎《杜陽雜編》記唐代宗寶曆元年,南昌國獻「夜明犀」。

植物界有夜光者很多,如《本草綱目》記載靈芝中的「木威喜芝」、「參成芝」、「七明九光芝」都發螢光。

2.礦物寶石類夜明珠:從固體物理學角度礦物性「夜明珠」的基體材料都是無機鹽類晶體中的啟用晶態磷光體。

所謂啟用晶態磷光體是指由於晶體晶格點陣畸變而獲得「發光」本領的晶體,而這種畸變,又多半是由於基質內含某些重金屬雜質(啟用劑)所引起的。例如zns中含少量的cu就能發出黃綠色磷光,此zns稱為基質,cu稱為啟用劑。

目前常用的磷光體不下百種,它們的化學成分除了鹼金屬鹵化物外,都是二價金屬(ca.sr

2樓:匿名使用者

佬鴨,街邊的還是少信

3樓:中國國際隕石科普

錘子使勁砸,氧氣焊槍燒,真的什麼事也沒有,假的一砸就碎,一燒就爛掉

怎麼辨別夜明珠的真假

4樓:悠悠池中雨

鑑別方法:

一、天然:

1、夜明珠是可以通過光照來辨別的,對準夜明珠光照十五分鐘,可以持續數十小時持續發光。

2、具有磷光現象,磷光現象是指在光照停止之後可感覺到的具有衰減性的發冷光現象。

3、顏色艷麗,半透明,無需任何光照也能自行發光,且發光能量很大。

4、磷光是外加光源作用,而螢石則是可以自行發光。

5、觀察它的發光長度、均勻度,及半衰期,餘輝長短。

二、人造

1、在自身不發光的螢石裂隙中填充螢光粉,僅區域性或線條狀發光。

2、發光部位通過光照後,時間短瞬即逝。

3、填充發光物,破綻楚楚,有明顯的痕跡,肉眼**,比較容易識破。

5樓:

我有個夜明珠怕凍,自己會閃爍!

6樓:曲明真難

小時候撿到乙個雞蛋大的,被我媽說成是髒東西扔水溝裡了...

夜明珠的鑑別方法

7樓:灀染愛吃

螢光粉和樹脂合成夜明珠

用樹脂石粉膠和螢光粉等人工合成的夜明珠 同類有珠子,掛件,雕像,手鍊等 質地和石頭近似 手感也很近似石頭 硬度很高一般掉到地上也沒有事,發光和塗曾類似只要白天從明亮處轉移到稍微黑暗處 就會發出強綠色光,在燈光下照照後也會明顯發出綠光,這是常見的假夜明珠。

天然非發光螢石加螢光粉

這種造假在易趣和市場上出現的不是很多,但是有,這種是用本身不能發光的天然普通螢石放到螢光粉裡面加溫使螢光粉 能進入螢石的裡面. 螢石有很多的解理因此會進入到裡面, 這樣白天也能看到強光出現,由於區域性滲入螢光粉,因此發光時候沿著解理亮度很高,其他地方則不亮。

這些「夜明珠」是怎樣製做,又如何鑑別呢?

白磷、稀土釔、二硫化碳液體浸泡法:螢石摩氏硬度為4,性脆裂紋與解理多,這就為液體浸泡法創造了條件。白磷極易溶於二硫化碳液體,再加入少量稀土釔,把螢石球置於這種磷液中浸泡即得到磷光效應的夜明珠。

這種「夜明珠」白磷和稀土雖然沿裂紋和解理滲透到螢石珠內部,但可通體透明。所得「夜明珠」亮度能超過天然夜明珠的數倍,幾十公尺都可見到亮光,外觀與天然夜明珠難以區別。但二硫化碳揮發性極強,白磷和稀土很快隨之消失。

在目前技術條件下,所得「夜明珠」最多只能保持一週的時間。

加熱法:天然夜明珠在常溫下隨著溫度的公升高亮度增加,這是螢石的熒火效應與磷光效應相結合的結果。少部分螢石由於生成時稀土釔含量不足,在常溫下不能發光,但接近磷光效應。

這樣的螢石球稍加熱就能發光,且通體透亮。造假者可以用熱水浸泡後,放在黑紅布製做的袋子內,當場給你做示範,引你上當。

輻射法:有裂紋或沒有裂紋的螢石球都可以用這種方法製做。方法是把夜光寶石粉用輻射法進入螢石球內部,外觀與天然夜明珠難以區別。

這種「夜明珠」必須經外光源照射後才能發光,而且發光物為夜光寶石粉。光源消失後,這種「夜明珠」一般只能延續10小時左右。

夜光寶石粉液浸泡法:方法是把夜光寶石粉置於水中或白蠟內,放螢石球加熱攪拌而得。這種「夜明珠」最大的特徵是發光物沿裂紋和解理分布。光源消失10小時後亮度自行消失。

人工成球法:把夜光寶石粉與其它透明物質按一定比例,再加入各種顏色,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凝固加工成球而成。這種「夜明珠」雖通體透亮,但與天然夜明珠較好區別。

怎樣才能準確地分辨真假夜明珠?求助中…

8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夜明珠是極稀有和罕見的,我們鑑定它的真偽,除了用寶玉石方面的檢測儀器科學進行鑑別外,還可以根據它具備的許多特性進行識別。

天然夜明珠

(1) 須經光照15分鐘,能在數十個小時內連續發光的淺灰色螢石。

(2) 具有磷光現象,既能產生夜明珠準效應者。

(3) 顏色美麗,半透明,無須任何光照,即永久主動發光,並且發光能量較大。

(4) 一定要把螢石的螢光和磷光區分開來,磷光現象是在外加光源作用,去掉後還能保持一定的發光時間。

(5) 觀察它的發光長度、均勻度,及半衰期,餘輝長短。

人造夜明珠

(1) 在自身不發光的螢石裂隙中填充螢光粉,僅區域性或線條狀發光。

(2) 發光部位通過光照後,時間短瞬即逝。

(3) 填充發光物,破綻楚楚,有明顯的痕跡,肉眼**,比較容易識破。

由於純天然夜明珠價值較高,在鑑定真偽時,要持嚴肅、認真的態度,應有國家寶玉石權威檢測機構出具鑑定證書作依據。

如何鑑別真假夜明珠,都有哪些方法可以分辨出,不發光

9樓:du知道君

古玩市場中的夜明珠都是合成物質,不是天然的.夜明珠的形成條件是非常苛刻的.不是隨便能夠見到的寶物

以前有這麼個例子:中國有一枚夜明珠在乙個私人收藏家手上,央視10套曾經播過。這顆夜明珠的譜線是6條,證明為地外物質,專家給的估價好像是4000萬美元。

是被定性為夜明珠.而不是普通的發光石頭.

給你作為參考 因為你說的資訊太籠統了

至於方式,貌似有一種是把珠子放在乙個絕對暗室裡,看看是否還能發出微光,我想光不會很強

ps我沒見過真的 也是看資料的

在玉器市場買了一顆夜明珠,怎樣辨別真偽?怎麼用最簡單的辦法來辨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低於20萬 肯定不是天然的

11樓:

古玩市場中的夜明珠都是合成物質,不是天然的.夜明珠的形成條件是非常苛刻的.不是隨便能夠見到的寶物

以前有這麼個例子:中國有一枚夜明珠在乙個私人收藏家手上,央視10套曾經播過。這顆夜明珠的譜線是6條,證明為地外物質,專家給的估價好像是4000萬美元。

是被定性為夜明珠.而不是普通的發光石頭.

給你作為參考 因為你說的資訊太籠統了

至於方式,貌似有一種是把珠子放在乙個絕對暗室裡,看看是否還能發出微光,我想光不會很強

ps我沒見過真的 也是看資料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夜明珠又叫 冰洲石 主要在湖南永州出產 正宗的夜明珠是白色的 翠綠色的是燒上去的或者是普通的玻璃合成物 撒上螢光粉的

主要的鑑別方法是 接受紫外線的德照射和吸收熱能 真品就會發光 贗品不會

然後 要看看他的發光光源 光源呈線條狀分布不規律的 是贗品 裡面沒有裂痕的是贗品

光源覆蓋面積達到100%的 大部分是贗品 真正的夜明珠光源呈點狀分布

4000w美元的夜明珠是來自太空的隕石

20w的是來自國外的 因為關稅的問題**可以**幾千倍 還有就是切工的問題了

有些夜明珠的切工 非常的漂亮所以**非常的昂貴

夜明珠的特點

夜明珠的特點如下 1 它是地球大地內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幾千萬年,由最初的火山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含有這些發光稀有元素的石頭,經過加工,就是人們所說的夜明珠。2 夜明珠常有黃綠 淺藍 橙紅等顏色,把熒光石放到白色熒光燈下照一照,它就會發出美麗的熒光,這種發光性明顯的表現為晝...

夜明珠有什麼樣的傳說

自古至今,歷代人們常以愛慕?驚異?迷惑不解的心情,對夜明珠津津樂道?古代一些文學作品和民間的一些傳說,往往給夜明珠塗抹上一層又一層神秘色彩,編造出乙個又乙個扣人心弦的神話故事?在戰國許多古籍中,常常提到一些夜間發光的珠寶璧玉?如晉王嘉 拾遺記 有獸狀如逐,銜夜明之珠,其光如燭?戰國策?楚一 萬遣使獻...

「夜明珠」實為何種礦石 給分求答案

夜明珠屬於螢光石。說白了也是石頭 但不是所有發光的石頭都是夜明珠,如果個人有發光的石頭最好拿去檢測下 因為有的螢光石屬於放射性的物質對人的身體有害 0.0 快給分 不然我去管理那裡投訴你去 我的沒錯的。夜明珠是一種瑩石礦物,發光原因與其中的稀土元素有關,是礦物內有關電子移動所致。主要成份是熒石,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