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西湖的歷史和傳說,跟杭州西湖有關的歷史人物故事(真實的)

2021-05-01 15:37:41 字數 5112 閱讀 9820

1樓:crazy小公尺ai蔥

西湖歷史:五代吳越國,西湖多年不修,為葑草蔓蔽。宋景德間,錢氏歸宋後,廢湖兵,西湖又復湮塞。

湖面一半為僧民所佔。宋慶曆間,葑土日塞,多為豪族佔據,湖水益狹。宋熙寧間,六井及沈公井俱廢。

宋元祐間,湖上葑田約二十五萬餘丈(約四千一百多畝),幾近半個西湖被塞。江河行船不通,六井亦幾於廢。南宋乾道元年以後,臨安居民日盛,河流漸塞,舟行困難,西湖淤積。

南宋淳祐間,大旱,湖水盡涸。

元代,蘇堤以西湖面盡為桑田;蘇堤六橋之下,水流如線。明初,西湖漸成平田,水塞不通。清雍正年間(1723—2023年),西湖葑灘嚴重。

440餘畝湖面被佔為田蕩(合約0.29平方千公尺)3120餘畝湖面淤塞成淺沙灘(合約2.08平方千公尺)。

西湖傳說:西湖自古以來便流傳著《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蘇小小》等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白蛇傳中的「斷橋相會」、「白娘子被壓雷峰塔」等情節與西湖十景有著聯絡。

相傳天上的玉龍和金鳳在銀河邊的仙島上找到了一塊白玉,他們一起琢磨了許多年,白玉就變成了一顆璀璨的明珠,這顆寶珠的珠光照到**,**的樹木就常青,百花就盛開。

但是後來這顆寶珠被王母娘娘發現了,王母娘娘就派天兵天將把寶珠搶走,玉龍和金鳳趕去索珠,王母不肯,於是就發生了爭搶,王母的手一鬆,明珠就降落到人間,變成了波光粼粼的西湖,玉龍和金鳳也隨之下凡,變成了玉龍山(即玉皇山)和鳳凰山。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湖是乙個瀉湖。根據史書記載:遠在秦朝時,西湖還是乙個和錢塘江相連的海灣。

聳峙在西湖南北的吳山和寶石山,是當時環抱著這個小海灣的兩個岬角。後來由於潮汐的衝擊,泥沙在兩個岬角淤積起來,逐漸變成沙洲。此後日積月累,沙洲不斷向東、南、北三個方向擴充套件,終於把吳山和寶石山的沙洲連在一起,形成了一片沖積平原,把海灣和錢塘江分隔了開來,原來的海灣變成了乙個內湖,西湖就由此而誕生了。

關於「西湖」這個名稱,最早開始於唐朝。在唐以前,西湖有武林水、明聖湖、金牛湖、龍川、錢源、錢塘湖、上湖等名稱。到了宋朝,蘇東坡守杭時,他詠詩讚美西湖說: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詩人別出心裁地把西湖比作我國古代傳說中的美人西施,於是,西湖又多了乙個「西子湖」的雅號。 傳說最經典的當然是白蛇傳的傳說了,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啊,

3樓:吳鬧鬧

西湖自古以來便流傳著許多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和《蘇小小》。白蛇傳中的「斷橋相會」、「白娘子被壓雷峰塔」等情節與西湖十景有著密切的聯絡。

而傳說中梁祝的愛情故事發生在西湖邊的萬松書院。另外,杭州還流傳岳飛、濟公、乾隆下江南、楊乃武與「小白菜」等大量民間故事和《初陽台》、《雙投橋》、《東坡肉》、《蔥包檜兒》、《十八棵御茶》等傳說。

4樓:hz小新生

關於西湖的由來,有乙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天上的玉龍和金鳳在銀河邊找到了一塊白玉(銀河邊,玉龍、金鳳找到白玉)。他們一起把白玉磨成了一顆明珠,這顆寶珠照到**,**的樹木就常青,百花就盛開(銀河邊、磨明珠,周圍樹木長葉子、花開)。

後來這顆寶珠被王母娘娘發現然後前來爭搶,在爭執的過程中,明珠落到人間,(天空、王母與他們爭搶)變成了西湖,玉龍和金鳳也隨之下凡,變成了玉皇山和鳳凰山,守護在西湖旁邊(西湖旁邊的玉皇山、鳳凰山)。

5樓:

第一大節忘記超級市場

跟杭州西湖有關的歷史人物故事(真實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西湖三傑: 岳飛、于謙、張蒼水岳飛 **自華夏經緯網)

岳飛(1103-1141),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人。南宋初抗金名將。其祖世代務農。

家貧,力學,自幼喜讀《左傳》和孫武、吳起的兵書。後從軍,屢破金軍,以恢復中原為已任。歷官荊湖東路安撫都總,河南、北諸路招討使,樞密副使等職。

紹興十一年(1141),大敗金兀朮,進軍至朱仙鎮(在今開封南四十五裡),大河南北聞風響應。正要乘勝前進,收復北方失地之時,宋高宗趙構採用秦檜奸計,一日之內發十二道金牌迫其退兵。至臨安,以「莫須有」罪名為害。

孝宗淳熙六年(1179)賜諡武穆。寧宗嘉定四年(1211),追封鄂王。

岳飛生活在****極其尖銳時代,所作詩文,充滿抗金復國的堅強決心和激烈昂揚之感情,歷來為人所珍視。這些作品,大都散見其孫嶽珂所撰《金陀粹編》中。其詞僅存三首,卻廣為傳誦。

其傳詳見《宋史》卷三百六十五,有《嶽忠武王集》。

傳世名篇

五岳祠盟記

【題解】

見《金陀粹編》卷十九。本文是作者行軍途中,題在五岳祠(神祠名)壁間的誓詞(即盟記)。文辭慷慨,表露出作者高度的愛國思想和消滅敵人,恢復中原的意志。

【原文】

自中原板蕩,夷狄交侵,餘發憤河朔,起自相臺,總發從軍,歷二百餘戰。雖未能遠入荒夷,洗盪剿穴,亦且快國仇之萬一。今又提一旅孤軍,振起宜興。建康之城,一鼓敗虜,恨未能使匹馬不回耳!

故且養兵休卒,蓄銳待敵。嗣當激勵士卒,功期再戰,北逾沙漠,蹀血虜廷,盡屠夷種。迎二聖歸京闕,取故地上版圖,朝廷無虞,主上奠枕:餘之願也。

河朔岳飛題。

滿江紅【題解】

見《全宋詞》。或題為「寫懷」。岳飛為宋朝抗金名將,一生轉戰沙場,屢建功勳,使金人聞風喪膽。

宋高宗紹興十一年(1141)歲暮被主和派權臣秦檜誣陷殺害,年僅三十九歲。此詞為岳飛在戎馬征戰中所作,表現其一身忠義滿腔熱血之愛國激情。此詞表現了作者對敵人的無比痛恨,報仇雪恥的迫切心情以及收復中原失地的堅定意志,忠憤之氣,動人心魄,滿懷憤慨的愛國英雄形象躍然紙上,千載後讀之,猶凜凜有生氣。

【原文】

怒髮衝冠,憑欄處、蕭蕭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小重山【題解】

見《全宋詞》。紹興八年(1138)宋高宗向金屈辱求和,達成協議,岳飛及其他主戰派大臣多人,紛紛上書反對和議,此詞作於是年之秋。上片寫夢迴故國,醒來已是三更,繞階徘徊,無比惆悵。

下片慨嘆歲月如流,白首無成,抗金主張,不被採納,家鄉長久淪陷,歸期無望,表現對國家前途的隱憂以及壯志難酬的鬱悶。

【原文】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于謙 **自china10k.com )

于謙(1398-1457),明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字廷益,號節庵。永樂進士,宣德初授御史,曾隨宣宗鎮壓漢王朱高煦之叛。出按江西,頌聲滿道。

五年(2023年),以兵部右侍郎巡撫河南、山西。正統十一年(2023年)遭王振等**下獄論死。後因兩省百姓官吏乃至藩王力請復任。

十四年土木之變,明英宗被瓦剌俘獲,他力排南遷之議,堅請固守,進兵部尚書。代宗立,整飭兵備,部署要害,親自督戰,率師二十二萬,列陣北京九門外,破瓦剌之軍。加少保,總督軍務。

也先挾英宗逼和,他以社稷為重君為輕,不許。也先以無隙可乘,被迫釋放英宗。英宗既歸,仍以和議難恃,擇京軍精銳分十團營操練,又遣兵出關屯守,邊境以安。

其時朝野多事,乃獨運徵調,悉合機宜,號令明審,片紙行萬里外無不惕息。他憂國忘身,口不言功,自奉儉約,所居僅蔽風雨,但性固剛直,頗遭眾忌。天順元年(2023年)英宗復辟,石亨等誣其謀立襄王之子,被殺。

成化初,復官賜祭,弘治二年(2023年)諡肅愍。萬曆中,改諡忠肅。有《於忠肅集》。

于謙詩:

嶽忠武王祠

匹馬南來渡浙河,汴城宮闕遠嵯峨。中興諸將誰降敵,負國奸臣主議和。黃葉古祠寒雨積,清山荒塚白雲多。如何一別朱仙鎮,不見將軍奏凱歌。

詠煤炭鑿開混沌得烏金,藏蓄陽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爐照破夜沉沉。鼎彝元賴生成力,鐵石猶存死後心。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詠石灰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

除夜宿太原寒甚

寄語天涯客,輕寒底用愁。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

張蒼水 張蒼水(1620-1664),名煌言,字玄著,號蒼水,浙江鄞縣人,明末著名的抗清英雄,愛國詩人。南明弘光元年與錢肅樂等起兵抗清,奉魯王監國,官至兵部尚書,據守浙江沿海。後與鄭成功合兵進攻南京。

他率眾堅持抗清達十九年,清康熙三年(1664)兵敗,不久被判徒出賣,被害於杭州弼教坊。祠堂正廳塑有張蒼水像,高三公尺。四周牆上的八幅壁畫,描繪了張蒼水悲壯一生。

張蒼水祠位於西湖南屏山荔枝峰下,建築面積二百五十平方公尺,粉牆青瓦,為清代的江南民居風格。祠後為張蒼水墓。

抗清民族英雄張蒼水之所以被葬在西湖湖畔還有一段動人的真實故事,其墓碑上的「王先生墓」也是有淵源的。

西湖南屏山荔子峰麓,明末抗清民族英雄張蒼水墓肅穆莊嚴,近年新修復的張蒼水先生祠典樸凝重。張蒼水,名煌言,浙江鄞縣人。明末民族危亡之際,他曾在東南沿海及長江下游地區英勇抗擊清兵,終因勢孤兵敗,又遭叛徒出賣而落入敵手。

面對**厚祿的利誘,這位錚錚鐵漢寧死不降,康熙三年(一六六*四)九月初七,在杭州弼教坊慷慨就義。此前三天,他的夫人和兒子已為清廷殺害,家破人亡,眼看英雄身後竟要拋屍曠野。這時,有西湖白蓮洲留錫庵僧人超直,又稱為石和尚,與蒼水是鄞縣同鄉,欽佩張蒼水的高風亮節,冒著殺身之險挺身而出,治棺木收殮了英雄遺骨,暫厝寶石山僧舍。

隨即,又在鄞縣紀五昌、萬斯大等同鄉和杭州義友張仲嘉等人資助下,在南屏山北麓覓地為張蒼水建墳安葬,請曾與張蒼水一起在浙東搞清的戰友、堅不仕清的大學者黃宗羲撰寫了《張公墓誌銘》。

張蒼水遺骨的安葬是在保密的情況下進行的。建墳後,為避清廷耳目,稱之為「王先生葬處」。墓前僅草草立一碑石,石上題「王先生墓」。

在此後清康熙、雍正兩朝的七十餘年中,墓名一直這樣稱呼。清官府固然不明底細,民間也僅有少數人知情。而且,墓的外觀也一直保持普通百姓墓葬的面貌,甚至常年埋沒蒿萊,荒僻難尋,以致若干年後,撰寫張蒼水墓誌銘的黃宗羲前來憑弔忠魂,到了南屏山下尋尋覓覓好長時間,才找到張墓,一灑追思戰友的潸潸熱淚。

事後,他在《尋張司馬墓》一詩中寫道:「夜台不敢留真姓,萍梗還來酹晚鴉。」「夜台」意即墳墓,「不敢留真姓」正是指張墓「姓」王的嚴酷境遇。

「王先生墓」恢復原姓,是清乾隆初年的事。那時,滿清統治已相當穩固,政治**代之以籠絡人心。大約至遲不晚於乾隆八年(一七四三),杭州一位叫吳乾陽的道士,籌資重修張蒼水墓,闢築墓道,豎立神道碑,碑上刻由乾隆元年(一七三六)進士、著名學者鄞縣人全祖望撰寫的《明故權兵部尚書兼翰林院侍講學士鄞張公神道碑銘》,詳述張蒼水一生經歷,譽之為「啼鵑帶血歸南屏」。

「王先生墓」的真相,這才大白天下,人們知悉後不勝唏噓而又快慰,張蒼水可能含笑九泉了!

杭州西湖有哪些傳說故事,杭州西湖的傳說故事

關於杭州西湖的傳說 說起西湖的來歷,有著許多優美的神話傳說和民間故事。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玉龍和金鳳在銀河邊的仙島上找到了一塊白玉,他們一起琢磨了許多年,白玉就變成了一顆璀璨的明珠,這顆寶珠的珠光照到 的樹木就常青,百花就盛開。但是後來這顆寶珠被王母娘娘發現了,王母娘娘就派天兵天將把寶珠搶走,...

有沒有關於西湖的詩詞,有關西湖的古詩詞名句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接天連夜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 時同。珍重遊人入畫圖,樓台繡錯與茵鋪 二 宋家萬里中原土,博得錢塘十頃湖 三 二 畫羅紈扇總如雲,細草新泥簇蝶裙 四 孤憤何關兒女事,踏青爭上嶽王墳 五 三 魚羹宋嫂六橋無,原是樊樓舊酒壚 六 宣索可憐停玉食,官家和淚話東...

杭州東站有沒有直達雷峰塔和西湖的公交車

乘坐31路。雷峰塔是淨寺站下,下車就是 西湖是蘇堤站下或延安路湖濱站下。火車東站西是火車東站西廣場,有東廣場與西廣場之分,請注意。杭州31路 火車東站西 動物園 常規線 火車東站西5 30 18 00 區間 火車東站西 吳山廣場5 30 23 30 動物園6 15 19 15 區間 吳山廣場 火車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