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處於什麼地位?請寫出二十世

2021-05-01 11:18:52 字數 1856 閱讀 6179

1樓:匿名使用者

⑴英國「世界工廠」地位的演變

⑴形成原因:①17世紀較早進行資產階級革命,確立了資產階級在國內的的統治。②掌握世界殖民霸權,擁有廣闊的殖民地。

③18世紀60年代率先進行工業革命,促進了生產力發2023年前後完成工業革命。

⑵地位形成:19世紀中期

⑶地位喪失的原因:①英國是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工業裝置陳舊,資本家把大量資本投往國外,不願用於更新裝置和採用新技術。②英國廣闊市場,對採用新裝置和新技術缺乏應有的積極性,造成生產率低下。

③美德工業迅猛發迅速趕上和超過英國,使英國逐漸失去「世界工場」地位。

⑷地位喪失:19世紀末。

⑵美國掌握世界經濟霸權

①美國在向帝國主義過渡過程中,工業總產值躍居世界第一位;兩次世界大戰使美國大發橫財;其他帝國主義國家在戰爭中力量削弱。

②一戰後,美國逐漸掌握了世界經濟霸權,紐約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二戰後,美國操縱國際金融,建立了戰後以美元為中心的資本主義世界貨幣體系——「布雷頓森林體系」,標誌著美國在世界資本主義經濟領域霸主地位的確立。

⑶世界經濟格局的多極化,在歐共體和日本崛起的情況下,2023年以美元為中心的資本主義世界貨幣體系崩潰,資本主義世界出現美、日、歐三足鼎立的局面,世界經濟格局開始向多極化方向發展。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處於什麼地位?

2樓:勝利女神照耀我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實力急劇膨脹,成為經濟超級大國。(或經濟實力最雄厚的國家;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霸主。)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處於怎樣地位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處於怎樣的地位?戰後美國發展的原因(簡便點)

3樓:

資本主義世界的老大哥。蘇聯解體後就成為世界的老大。美國其實從一戰之後就是世界一流強國。

這主要得益於以下幾點。首先,美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國家體制。這個體制是結合歐洲各國的長處建立起來的。

高度穩定高度健康。美國自誕生以來除了南北戰爭之外基本沒打過任何內戰。其次,美國有完善法制和民主。

咱們中國人經常談民主但從來不談法制。美國之所以強大並不是因為美國是乙個民主國家而是因為美國是乙個法制國家。民主國家有很多印度 菲律賓 泰國沒乙個是強國。

所以想民主就先搞法制否則就是自殺。國內的富翁移民美國很多都不適應。受不了美國的法制。

不像在國內可以作威作福。香港的法制和美國相比差好很多但舉個例子說明問題。在香港請公務員吃鮑魚都是違法算是賄賂罪。

香港的廉政公署立馬會調查你。香港如此美國可想而知。最後,美國的周邊環境比較穩定。

長期穩定的環境才能發展的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處於領頭羊的地位!!!!!而且是領先很多!!!!!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處於的霸主地位對美國而言起到了什麼作用

5樓:東南信風

成為了資本主義世界的領頭羊,為構建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經濟與**體系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比如像布雷頓森林體系,關貿總協定!當然這也為美國在政治,軍事等領域的全球範圍擴張提供了條件!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的比例

6樓:早分早好

(1)經濟超級大國(霸主或獲取了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霸權)。

(2)突出面向未來的投資,將重點放在基礎設施、環境淨化工程以及教育和科研機構。經濟高速增長,率先進入知識經濟時代。

(3)大力發展高科技產業;大力發展教育;重視對外**;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優化經濟發展環境;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等。

二戰後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的三大支柱是世界銀行國

c試題分析 二戰後,世界銀行 國際貨幣 組織和 關貿總協定 構成了調整資本主義世界經濟 和金融的三大支柱。聯合國是乙個統一的世界性 綜合性的 間國際組織。故選c。點評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初期,美國成為世界唯一的經濟霸主,操縱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經濟的發展。隨著 布雷頓森林體系 和關貿總協定的相繼成立...

二戰之後初期,美國會不會在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霸主地位方面發生

不會。在二戰後美國還是很強大滴!尤其是二戰後 有第三次工業革命,在美國最開始!這樣美國又強大起來了 不會,戰後初期美國憑藉發戰爭財,本土無戰爭等優勢,經濟總量和進出口總量 儲備量遠超其他各國,加上建立布雷頓森林體系,實行馬歇爾計畫,牢牢確立了霸主地位 不會,戰後美國是唯一沒有被戰爭傷到的國家,在戰爭...

美國二戰後初期政策是什麼,美國戰後初期對中國採取了什麼政策

美國戰後初期推行 冷戰 政策。具體是 1 二戰結束後,蘇聯和東歐人民民主力量的壯大,使美國稱霸世界的計畫受到打擊,但美國認為必須採取壓制蘇聯的態度。2 美蘇勢均力敵,美國並不佔壓倒優勢。3 二戰後人心思定,要求和平是主流,美蘇雙方都不願也不敢重燃戰火,使自己再捲入一場新的世界戰爭。而既要遏制蘇聯,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