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末年的明妃李師師結局如何

2021-04-30 11:54:39 字數 2553 閱讀 5335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說法

以死殉國。《李師師外傳》記載說,金人攻破汴京後,金主也久聞李師師的大名,讓他的主帥撻懶去尋找李師師,但是尋找多日也沒有找到。後來在漢奸張邦昌的幫助下,終於找到了李師師。

李師師不願意伺候金主,先是用金簪自刺喉嚨,但是沒有成功,於是又折斷金簪吞下自殺。臨死之前,她大罵張邦昌:「告以賤妓,蒙皇帝眷,寧一死無他志。

若輩高爵厚祿,朝廷何負於汝,乃事事為斬滅宗社計??」清朝人士黃廷鑑《琳琅秘室叢書》也據此稱讚她的殉國行為是大丈夫氣概的表現,「師師不第色藝冠當時,觀其後慷慨捐生一節,饒有烈丈夫概,亦不幸陷身倡賤,不得與墜崖斷臂之儔,爭輝彤史也」。認為這一行為將在歷史上永放光芒。

後世的通俗**多沿襲這一說法。但**作者主要是借人借事來抒發亡國的感慨,沒有什麼事實依據,因而學者多對此說持有異議。魯迅在《中國**史略》中將《李師師外傳》稱為傳奇,宋之在《皇帝與妓女》一書中認為「外傳的作者所寫的是傳奇,恐怕是感慨多於事實,作者大概是想借李師師的忠義以諷世」。

鄧廣銘《東京夢華錄注》認為此書「一望而知為明季人妄作」。蔡東藩《宋史通俗演義》、李逸候《宋官十八朝演義》也都認為是作者借李師師諷世。

第二種說法

老死江湖。《青泥蓮花記》記載:「靖康之亂,師師南徙,有人遇之湖湘間,衰老憔悴,無復向時風態。

」張邦基《墨莊漫錄》書中稱李師師被籍沒家產以後,流落於江浙一帶,有時也為當地士大夫唱歌,「靖康間,李生與同輩趙元奴及築毯吹笛袁綯、武震輩,例籍其家。李生流落來浙,士大夫猶邀之以聽其歌,憔悴無復向來之態矣」。清初陳忱《水滸後傳》繼承了這一說法,說李師師在南宋初期,流落臨安(杭州),寓居西湖葛嶺,操舊業為主「唱柳耆鄉『楊柳外曉風殘月』」。

宋代評話《宣和遺事》也有類似記述,但新增了「後流落湖湘間(今湘南一帶),為商人所得」。宋人劉子翬《汴京記事詩》雲:「輦轂繁華事可傷,師師垂老過湖湘,縷金檀板今無色,一曲當年動帝王。

」這個說法,淒淒切切,充滿惆悵之感,頗有「門前冷下車馬稀」和「落花時節又逢君」的苦味,很可能是時人的借托。

第三種說法

被俘北上。稱李師師在汴京失陷以後被俘虜北上,被迫嫁給乙個病殘的金兵為妻,恥辱地了結殘生。清人丁躍亢《續金瓶梅》等書皆宗其說。

但也有人提出異議,當時金帥撻懶是按張邦昌等降臣提供的名單索取皇宮婦女的,李師師早已當上了女道士,自然不在此例,所謂是「師師必先已出東京,不在求索之列,否則決不能脫身」。   縱觀以上種種說法,似乎以第二種說法較為可信。汴京失陷前,李師師已廢為庶人,當了女道士,說她匿于民間,流落於江浙。

總之,**家為潤飾其作,點綴人物,各取所需,所以所取李師師的歸宿種種不一;追根朔源,主要由於李師師是與亡國君主有關係的女子。皇帝與妓女,貴賤懸殊,其情事也必涉及國事,有關她的傳聞,不免有許多臆測和訛傳的成分,因而她的歸宿究竟如何,恐怕永遠是難解之謎了。

2樓:一霎間江南已老

因不願受金人所辱:先是削髮為尼,後在汴梁城破後吞金自殺

李師師本是北宋末年名妓,有才有藝,為何不為自己洗白去做皇妃?

3樓:紅塵若夢

李師師是個聰明人,她知道如果她入了皇宮,就和就得和後宮裡的妃子們勾心鬥角,漸漸的就和後宮的嬪妃並無兩樣,反而會失去皇上的寵愛。她懂得如何才能長久留住男人的心,所以她才不進皇宮做皇妃。

李師師她是北宋末年色藝雙絕的名妓,東京人,就是現在河南開封人。她與很多名人都有我關係,如北宋著名詞人張先,晏幾道、周邦彥、還有宋徽宗,她的事蹟頗具傳奇色彩。這也可以看出她的才情容貌是多麼的出色。

在北宋末年宋徽宗被俘後,李師師的下落也成了千古之謎。

宋徽宗,宋朝的第八位皇帝,在位25年,他在政治上沒有什麼成就,但是此人琴棋書畫,十項全能,藝術天賦非常的高。著名的「瘦金體」就是由他創造的。也許是同樣對藝術具有獨特的濃厚的興趣,頗深的造詣,所以宋徽宗和李師師能夠走到一起。

而李師師也明白,與其與後宮中的女子勾心鬥角,不如遠離後宮,與精神上和宋徽宗相通,反而能讓宋徽宗牢牢的記住她。

我們都知道在宋徽宗被俘之後,李師師就不見了,關於她的結局,民間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說李師師在金軍攻破電量的時候,僥倖逃脫了,最後老死於江湖。還有說李師師,被金人找到了最後自盡了。

不論是哪一種結局,其實都算不上好。

4樓:

因為李師師不願意進宮,進宮一輩子就要跟那些三姑六婆勾心鬥角,分分鐘可能就死無葬身之地,而做妓女,天天可跟風流才子彼此傾慕之人酬唱應和,尊為女神。

5樓:

因為李師師是北宋末年的名妓,非常的有才華而且很漂亮,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是比較有名的貞烈女子,所以她寧可流浪於江湖,也不願去做皇妃

6樓:沐星辰曦

她更嚮往自由的生活,不想一輩子被困在皇宮當中。

7樓:我說周周知道

因為他不在乎這些,他是乙個很有想法的人。

8樓:小貓不吃醋

那他在皇妃裡只能是乙個妃子,肯定也不是什麼好的待遇,所以才不想這麼做,

9樓:兔牧馬人

作為一名名妓,雖然有才華,但是不可能洗白了,也不可能進入皇宮。

北宋的聖相李沆的讖語,北宋的聖相李沆的讖語

聖相讖語 之一 皇上正當盛年,應該讓他了解治國的煩難。要不然,他不是被聲色犬馬所迷,就是要大蓋宮殿 開疆拓土,或者求神拜佛去了。我老了,這些怕是看不到了,可是你要小心,將來這些都會落到你的頭上!果不其然,被李沆說中了。現在這些晶瑩溫潤的珍珠在燭光下煜煜生輝,可是要用怎樣的代價才能得到它?從心底裡不想...

李居明風水全集怎麼買,李居明全集的內容是真的假的風水真的那麼靈驗?

玄空風水從根本上就是錯誤的東西,當年外傳金國為的是禍害關外韃虜,後來沒想到傳了回來,被人當做寶貝一樣,我建議你不要學習玄空風水,誤人子弟,還是好好學習真正的楊公風水吧,這才是祖師爺留下來的正道。李居明全集的內容是真的假的?風水真的那麼靈驗?以我之見,李居明的風水和大陸的風水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只是忽...

李居明餓命學可信度是多少,李居明的《餓命學》可信度是多少?

以前吧餓命學說頂準的。人命八字吧得始終依賴一行五行當喜用神的,比如吧某八字特俄那行用神,如調候用神,那命主一生都沒啥特殊機緣了。雖然說五行餓一行的命,不一定是兇命,但基本上可以斷他必是勞碌的命了。當然這個得分普通格局和特殊格來講的。如女命餓官 男命餓財吧,不一定就能斷終身無姻緣,但可以斷緣薄了。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