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的顏色是天然紅還是紅色,瑪瑙怎樣區分是天然的還是人工合成的啊?

2021-04-29 23:25:17 字數 5555 閱讀 3648

1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石有自然色的,也有後加工染色的。自然色主要有紅色、琥珀色和白色。其專中,以紅色屬為最好。

市面上**的藍色、紫色的瑪瑙首飾不是本色,是經過加工後染上的,用幾年後會出現退色。經染色的瑪瑙大都是自然雜色,不易直接加工成首飾。

2樓:哈哈羅哈

**太小了,看不清楚

染色和原色 應該好區別的

瑪瑙怎樣區分是天然的還是人工合成的啊?

3樓:你好歸來

區別一:花紋顏色的不同

天然瑪瑙色澤鮮明光亮,人工合成的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瑪瑙顏色分明,條帶花紋十分明顯,而仿製的假瑪瑙多數顏色艷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區別二:溫度的不同

天然的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的瑪瑙會隨著環境的溫度變化而變化,天涼它變涼,天熱它也熱。

區別三:質地不同

人工合成的瑪瑙多為玻璃、石料製品,因此比天然瑪瑙的質地軟,用刻劃的方法進行鑑定,在真瑪瑙上是看不到劃痕的,而假瑪瑙上面則會有明顯的劃痕,另外,真瑪瑙是自然的產物,因此表面會包含有不少的雜質、瑕疵,而假的瑪瑙瑕疵、雜質則較少。

區別四:重量不同

天然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區別五:透明度不同

天然的瑪瑙透明度不是很高,因此會有混沌的感覺,有時可以看見自然水線或是「雲彩」,而人工合成瑪瑙大多採用的玻璃等原料,因此透明度好,有些像水晶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瑪瑙的保養方法

首先,要注意不要碰撞硬物或是掉落,不使用時應收藏在質地柔軟的飾品盒內。要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或是人體汗水接觸,以防受到侵蝕,影響瑪瑙的鮮豔度。

其次,要注意避開熱源,如陽光、爐灶等,因為瑪瑙遇熱會膨脹,分子間隙增大影響玉質,持續接觸高溫,還會導致瑪瑙發生爆裂。

瑪瑙平時擺放盡量避開陽光,經常擦拭保持清潔,有條件的話偶爾用純淨水泡一下可以補充水分,保持濕度瑪瑙會更漂亮。

小件飾品不佩戴時最好是放在陰暗潮濕處,接近瑪瑙原生態的儲存環境最好,尤其是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如果當前周圍環境很乾燥,就會引起裡面天然水分的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4樓:在水伊人

即使是染

色瑪瑙也可以在玻璃上劃出道子,目前尚沒有儀器可以檢測出是否燒色瑪瑙,法律上也是允許瑪瑙做優化處理的,這個就靠眼力和經驗了,一般顏色亮麗(如藍色,紫色,紅色,粉色,三色等基本為燒色)真品瑪瑙基本以灰色,白色,夾花色居多。其次看色澤,燒色瑪瑙顏色發死。第三從也是最不可取的摔斷的瑪瑙就可以看出是否燒色,燒色的斷面和外表的顏色不一致,真品的話內外顏色一致,就是外表拋光顯的有光澤一些,都是手敲字心得,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

瑪瑙紅是什麼顏色

6樓:傾蓋如故

1、一種有光澤的縞紅色,艷如錦緞。

2、一種和氧化鐵紅色(iron—oxide red)相同的顏色。

紅是瑪瑙

的一種主色,一般瑪瑙呈褐紅色、醬紅色、黃紅色。有些瑪瑙顏色表現不均勻,像南紅瑪瑙,其內部就有紅色的點。

瑪瑙種類很多,有象形圖紋瑪瑙(瑪瑙天然圖案、瑪瑙畫面石、象形切片、圖紋瑪瑙、水草瑪瑙、海洋玉髓、風景瑪瑙、圖案瑪瑙、影子瑪瑙等總稱)、南紅瑪瑙、戰國紅瑪瑙、

冰糖瑪瑙、北紅瑪瑙、綠瑪瑙、紫綠瑪瑙、鹽源瑪瑙、纏絲瑪瑙、火瑪瑙、戈壁瑪瑙、葡萄瑪瑙、狼血瑪瑙、新疆和田瑪瑙籽料、蟲瑪瑙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優質天然瑪瑙有玻璃和油質光澤,天然圖案色澤艷麗明快,自然純正,光潔細潤;紋理自然流暢,最主要的是瑪瑙上有漸變色,其顏色分明,層次感強,條帶明顯。

而品質一般的瑪瑙的色彩和光澤均要差一些。通常瑪瑙的顏色決定了它的公升值潛力。各種級別的瑪瑙,都以紅、藍、紫、粉紅為最好,顏色要透亮,且應該無雜質、無沙心、無裂紋。

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瑪瑙顏色分明,條帶花紋十分明顯,而仿製的假瑪瑙多數顏色艷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7樓:我是捕魚大亨

瑪瑙紅就是指瑪瑙的顏色,是近似於朱紅和橘紅。下面是朱紅和橘紅色的瑪瑙**,對比一下:

8樓:藍般若戀

瑪瑙紅是紅色的一種。

瑪瑙紅——天然大理石板材為高飾面材料,主要用於建築裝飾等級要求高的建築物,如用做紀念性建築、賓館、展覽館、影劇院、商場、圖書館、機場、車站等大型公共建築的室內牆面、柱面、地面、樓梯踏步等處的飾面材料也可用於樓梯欄杆、服務台、門臉、牆裙、窗台板、踢腳板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很多,有黃 白 紅 黑等等

天然的瑪瑙共有幾種顏色?

10樓:百度使用者

瑪瑙可分為玉髓和瑪瑙。原石顏色不複雜的稱為「玉髓」,出現直線平行條紋的原石則稱為「條紋瑪瑙」(截子瑪瑙)。根據原石的顏色,又有纏絲瑪瑙、深紅瑪瑙等稱呼。

最近,一般都將染色的黑瑪瑙統稱為瑪瑙。

瑪瑙化學成分為sio2;可含有fe al ti mn v等元素,呈現出各種顏色,呈同心圓狀和規則的條帶狀,可分為纏絲瑪瑙,條紋瑪瑙,苔紋瑪瑙,火瑪瑙,縞瑪瑙等。其中紅瑪瑙是各色瑪瑙的上品,故在《格古要論》中有「瑪瑙無紅一世窮」之說。

(一)按照顏色劃分1.紅瑪瑙紅色的瑪瑙,即古代的赤玉。紅瑪瑙中有東紅瑪瑙和西紅瑪瑙之分。前者是指天然含鐵的瑪瑙經加熱處理後形成的紅瑪瑙,又稱「燒紅瑪瑙」,其中包括鮮紅色,橙紅色。

東紅瑪瑙一名,因早年這種瑪瑙來自日本,故而得名。後者是指天然的紅色瑪瑙,其中有暗紅色者,也有豔紅色者,中國古代出土的瑪瑙均屬西紅瑪瑙,這種瑪瑙多來自西方,故而得名。

2.藍瑪瑙指藍色或藍白色相間的瑪瑙。這是一種顏色十分美麗的瑪瑙,塊度大者是玉雕的好料。優質者顏色深藍。

次者顏色淺淡。藍白相間者也十分美麗,當有細紋帶構造時,則屬於纏絲瑪瑙中的品種。目前中國市場上產的藍瑪瑙製品,多半由人工染色而成,其色濃均,易與天然者區分。

3.紫瑪瑙紫色瑪瑙。多呈單一的紫色,優質者顏色如同紫晶,而且光亮。次者色淡,或不夠光亮,俗稱「悶」。紫瑪瑙在自然界不多見,亦有染色。

4.綠瑪瑙綠色的瑪瑙,自然界不見綠瑪瑙,目前中國珠寶市場上的綠瑪瑙幾乎都是人工著色而成,·其色濃綠,有的色似翡翠,但有經驗者很易同翡翠區別。綠瑪瑙顏色「單薄」,質地無翠性,性脆;翡翠顏色「渾厚」質地有翠性,韌性大。

5.黑瑪瑙黑色的瑪瑙。自然界少見黑瑪瑙,目前中國珠寶市場上的黑瑪瑙都是人工著色而成,其色濃黑,易與其他黑色玉石相混。以其硬度大於黑曜岩等區別。

6.白瑪瑙以白色調為主或五色的瑪瑙。其中東北遼寧省產出的一種所謂白瑪瑙,其實有的屬於白玉髓,多用於製作珠子,然後進行人工著色,可以著色成藍,綠,黑等色。這種白色瑪瑙,大塊者也用來作玉器原料,同時在區域性染成俏色加以利用。

然而,自然界也產出一些白色瑪瑙,由於顏色不正,特別那些灰白色者,一般不受人歡迎,但也可以用來製成一些**便宜的低檔的旅遊產品或旅遊紀念品。

7.其他顏色的瑪瑙

其他顏色的瑪瑙,均可按不同顏色加以命名。

怎樣可以鑑別瑪瑙是不是染色

11樓:吃得多會變豬

1、真的瑪瑙假的瑪瑙極為透明,像白色玻璃一樣,仔細看可見一些紅色的斑點,有點混,有水線或花紋,像一塊冰被打裂的裂紋一樣。

2、真的瑪瑙有冬暖夏涼的特點,而假的瑪瑙你把它放在手心裡是熱的,放在桌子上是涼的,隨著外界的溫冷而溫冷。

3、假的瑪瑙顏色鮮豔,隨著時間的增長還會褪色。天然的瑪瑙顏色稍淡,有自然光。

4、真的瑪瑙質地軟,劃不出痕跡,人工的質地硬,能劃出痕跡。

5、在相同體積的情況下,真的瑪瑙手飾要比人工瑪瑙手飾要重一些。

6、天然的紅色瑪瑙為正紅色,顏色純正,而人工染色的紅色瑪瑙則是人工加入鐵離子化合物而呈的紅色,這種紅色常常有黃色調。

12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1、染色瑪瑙在強光源下面看不到裡面的顆粒,因為是染料弄進去的顏色,而真的瑪瑙在光源的照射下會很明顯的看見裡面有顏色層的地方有顆粒狀物質。

2、瑪瑙以紅色為貴,紅褐色瑪瑙也是我們所見首飾中比較常見的,選購的時候要看每顆珠子的顏色深淺是否是一樣的,有沒有雜色,大小搭配是否適當,光潔度怎麼樣。

3、真的瑪瑙會比假的瑪瑙重一點。

4、溫度也是很顯著的一點,真的瑪瑙冬暖夏涼,假的瑪瑙會隨外界溫度變化而變化,天氣熱它也熱,天氣涼它也涼。

擴充套件資料

瑪瑙的保養:

1、首先,要注意不要碰撞硬物或是掉落,不使用時應收藏在質地柔軟的飾品盒內。要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或是人體汗水接觸,以防受到侵蝕,影響瑪瑙的鮮豔度。

2、其次,要注意避開熱源,如陽光、爐灶等,因為瑪瑙遇熱會膨脹,分子間隙增大影響玉質,持續接觸高溫,還會導致瑪瑙發生爆裂。

3、瑪瑙平時擺放盡量避開陽光,經常擦拭保持清潔,有條件的話偶爾用純淨水泡一下可以補充水分,保持濕度瑪瑙會更漂亮。小件飾品不佩戴時最好是放在陰暗潮濕處,接近瑪瑙原生態的儲存環境最好,尤其是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如果當前周圍環境很乾燥,就會引起裡面天然水分的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13樓:袖籽歌

從常見的三種顏色觀察:

1)天然的紅色瑪瑙為正紅色,「燒紅」的也一樣,顏色純正,而人工染色的紅色瑪瑙則是人工加入鐵離子化合物而呈的紅色,這種紅色常常有黃色調。

2)藍色瑪瑙,天然產出品極少,多為一種寶石藍的藍色,並且常有不同程度的纏絲現象。而人工染色的藍瑪瑙由於加入了鈷鹽為紫羅蘭色,即藍中帶有紫色調的顏色,極少數情況下出現有寶石藍色的染色品,這需要通過進一步放大觀察等測試手段來確定。

3)綠色瑪瑙的染色品與天然品顏色十分接近。但仔細觀察天然品為蔥心綠色,顏色柔和,而染綠色瑪瑙為翠綠色,顏色也較艷麗。

由於染色瑪瑙都是經色料浸泡、乾燥而呈的顏色,色料沉積在瑪瑙的孔隙中,在放大的條件下可以在裂紋和孔隙內找到不均勻的色點。一般用十倍放大鏡即可鑑別,精細的染色品要在寶石顯微鏡下觀察。由於瑪瑙的價值有限,一般不採用大型儀器測試。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來鑑別瑪瑙是否染色。

染色瑪瑙與天然瑪瑙的顏色色調不同,以前用有機染料染的瑪瑙顏色與天然品差距大。有機染料顏色艷麗,而易退色,明顯地呈現出「假色」。目前採用的無機顏料顏色更接近天然品,但只要認真觀察也能找到區別。

從常見的三種顏色觀察區別如下:

1)天然的紅色瑪瑙為正紅色,「燒紅」的也一樣,顏色純正,而人工染色的紅色瑪瑙則是人工加入鐵離子化合物而呈的紅色,這種紅色常常有黃色調。

2)藍色瑪瑙,天然產出品極少,多為一種寶石藍的藍色,並且常有不同程度的纏絲現象。而人工染色的藍瑪瑙由於加入了鈷鹽為紫羅蘭色,即藍中帶有紫色調的顏色,極少數情況下出現有寶石藍色的染色品,這需要通過進一步放大觀察等測試手段來確定。

3)綠色瑪瑙的染色品與天然品顏色十分接近。但仔細觀察天然品為蔥心綠色,顏色柔和,而染綠色瑪瑙為翠綠色,顏色也較艷麗。

4)由於染色瑪瑙都是經色料浸泡、乾燥而呈的顏色,色料沉積在瑪瑙的孔隙中,在放大的條件下可以在裂紋和孔隙內找到不均勻的色點。一般用十倍放大鏡即可鑑別,精細的染色品要在寶石顯微鏡下觀察。由於瑪瑙的價值有限,一般不採用大型儀器測試

瑪瑙紅色偏暗,好嗎,紅瑪瑙是大紅色還是暗紅色

不久兵敗被殺知道司馬昭已懷疑他要謀反。於是與姜維商量決定對孫琳明示恩寵欲立太子為君。眾臣都議太子年幼 紅瑪瑙是大紅色還是暗紅色 瑪瑙的顏色千變萬化,深深淺淺的紅色都有,市場上最多見的是這樣的 上面這種也是較便宜的,貴的有南紅 戰國紅 瑪瑙 一詞,最早見於後漢安世高所譯的 阿那邠邸七子經 一書,在此以...

水晶瑪瑙是天然瑪瑙嗎,瑪瑙屬於水晶嗎

不是天然瑪瑙 瑪瑙的鑑別 1,顏色 真瑪瑙的色澤鮮明 純正 協調 而假瑪瑙的色和光都差。2,透明度 真瑪瑙透明度不高,有的能看見自然水線或 雲彩 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像玻璃球一樣透明。3,材質 假瑪瑙是用其他石料仿製,特別是其料軟而輕。通常,瑪瑙在玻璃板上可劃出劃痕來。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

真正的瑪瑙,也就是天然的瑪瑙有幾種顏色

瑪瑙的英文名稱為agate,來自希臘文的拉丁字瑪瑙的顏色非常豐富,俗稱 千樣瑪瑙 從切開的剖面可以看到由灰 白 紅 綠 淡褐 淡藍 也有純白者 等多種不同顏色組成的同心圓狀 波紋狀 層狀或平行條帶狀,俗有 千種瑪瑙萬種玉 之說。瑪瑙石有自然色的,也有後加工染色的。自然色主要有紅色 琥珀色和白色。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