扌字旁的字與什麼有關,扌,旁的字大多與什麼有關

2021-04-29 08:59:18 字數 3118 閱讀 2204

1樓:曾萱寒

都與手有關。

來【扌】作為部首叫:

源提手旁

【扌】讀音:baishǒu ,意du思是:同「手」。用作zhi偏旁。俗稱「提手dao旁」。

【扌】的筆順:橫、豎鉤、提

含有【扌】的字:找、打、掛、把、撲、提、拖、掃、搬、招、披擴充套件資料部分字的解釋:

一、找的釋義:

1、為了要見到或得到所需求的人或事物而努力。

2、把超過應收的部分退還;把不足的部分補上。

二、打的釋義:

1、除去。

2、舀取。

三、掛的釋義:

1、借助於繩子、鉤子、釘子等使物體附著於某處的一點或幾點。

2、(案件等)懸而未決;擱置。

3、把話筒放回**機上使電路斷開。

四、把的釋義:

1、用手握住。

2、從後面用手托起小孩兒兩腿,讓他大小便。

3、把持;把攬。

五、提的釋義:

1、垂手拿著有環、柄或繩套的東西。

2、引領(向上或向前等)。

3、說起,舉出。

2樓:晚風無人問津

扌字旁的字

與手的動作有關

例如:撿, 拉, 推, 這些字都是手的動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健健康康發發發好i

扌,旁的字大多與什麼有關

4樓:南邕

扌 shǒu

◎ 同「手」。用作偏旁。俗稱「提手旁」。

5樓:江湖網路哦

與動作有關。攪、拌、打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英子的故事剛一講完 教室裡響起了什麼的掌聲

提手旁的字和什麼有關

7樓:暴走少女

提手旁的字和手或者是手上的動作有直接的關係,提手旁的字有拉、接、擁、抱、推、提、扎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3636138、打、撲、扔、拖、搶、拔、披,等等。

漢字解析:

一、拉1、拼音:lā,lá

2、釋義:形聲。從手,立聲。本義是摧折,折斷。

3、筆順:橫、豎鉤、提、點、橫、點、撇、橫4、組詞:軋拉、半拉、寡拉、拉話、羅拉

二、接1、拼音:jiē

2、釋義:聲。字從手,從妾,妾亦聲。

「妾」指小老婆,「手」與「妾」聯合起來表示「用手牽引小老婆」。本義是拉妾**。丈夫與小老婆交合。

引申義是依次 (交合)。挨個(**)。乙個跟著乙個。

3、筆順:橫、豎鉤、提、點、橫、點、撇、橫、撇點、撇、橫4、組詞:直接、接連、**、接著、接待

三、擁1、拼音:yōng

2、釋義:形聲。從手,雍聲。本義是抱。

3、筆順:橫、豎鉤、提、撇、橫折鉤、橫、橫、豎4、組詞:擁擠、擁護、擁有、簇擁、蜂擁

四、抱1、拼音:bào

2、釋義:形聲。從手,包聲。本義是用手臂圍住。

3、筆順:橫、豎鉤、提、撇、橫折鉤、橫折、橫、豎彎鉤4、組詞:抱病、抱歉、抱怨、懷抱、抱愧

五、推1、拼音:tuī

2、釋義:形聲。從手,隹(zhuī)聲。本義是手向外用力使物體移動或向前移動。

3、筆順:橫、豎鉤、提、撇、豎、點、橫、橫、橫、豎、橫4、組詞:推廣、推薦、推進、推卻、推動

8樓:吳積木

提手旁的字有扒,扶,打,擾,挑,抹,拍,搗等……提手旁的字一般跟手有關。

9樓:十步殺異人

顧名思義,和手,和動作有關。比如打,比如找,比如抄,比如推。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和手或者是復

手上的制動作有直接的關係了bai,如:拉,接du,擁 抱,推,提,扎,zhi打,撲,扔…dao…

屬於形聲字的一種。形聲字是在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的基礎上形成的,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由表示意義範疇的意符(形旁)和表示聲音類別的聲符(聲旁)組合而成。形聲字是最能產的造字形式。

意符一般由象形字或指事字充當,聲符可以由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充當。

11樓:匿名使用者

提手旁的字跟手有關或者是手上的東西。

12樓:愛天使愛六翼

和手的動作有關,如打,就是用手打,是手的動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發育更不想v型吃跟著你幹現金陳冠希非分之想v高跟鞋分割線變色唇膏搜嘎短髮好刀法哈哈尷尬

「扌」旁的字都與什麼有關?

14樓:aha77小綿羊

「扌」旁的字都與手部動作有關係。

「扌」旁的字 :打、掛、把、找、撲

1、打組詞:打魚

讀音:dǎ yú

釋義:捕魚

造句:1) 做事貴在持之以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什麼事也做不成的。

2) 我們在學習上要持之以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習慣是不會成功的。

2、掛組詞:掛鎖

讀音: guà suǒ

釋義:一種可取下、帶有鉸接的或裝在樞軸上或有時是滑動扣環的鎖造句:1) 他想開啟它,但大鎖和掛鎖都扣得很緊,這些忠實的守衛者似乎不情願交出它們的寶藏。

2) 掛鎖,門鎖,鎖體,五金件。

3、把組詞:把握

讀音:bǎ wò

釋義:把握,指掌握;執持;思想上掌握;理解。

造句:1)與朋友開玩笑,我會把握好分寸的。

2)自己沒有把握辦成的事,不要隨便向人家許諾。

4、找組詞:找錢

讀音:zhǎo qián

釋義:收到面值較大的貨幣,用幣值小的貨幣退還應收後的多餘部分造句:1)找錢包?」她一雙大眼睛眨了眨,輕輕地問我。

2) 你不循原路回去找錢,只會在屋子裡刻舟求劍般地亂找有什麼用?

5、撲組詞:撲魚

讀音:pū yú

釋義:宋 元 間魚販以賭博的方式招攬生意。

造句:1)清早,漁船陸續離開海岸,載著漁夫去撲魚了。

2) 我恐怕已經把水中能看到的魚數了不下100遍,然後,突然,一條魚猛跳起來,直撲魚鉤。

扌字旁加窕念什麼,乙個扌加乙個窕是什麼字

拼音 ti o 字義 一種書法語。歐陽詢 書法 字之形勢,有須挑?者,如獻勵散斷左邊多,須得右邊?之。乙個扌加乙個窕是什麼字 也念 挑 的音,書法裡的,直筆為挑曲為扌窕 扌加窕是什麼字 拼音 ti o 一種書法術語。歐陽詢 書法 字之形勢,有須挑 者,如獻 勵 散 斷,左邊多,須得右邊 之。又如省炙...

益字加扌旁是什麼字?怎麼讀?還有什麼意思

搤讀音 部首 扌五筆 ruwl 釋義 同 扼 扌加毟怎麼讀?毮 sh 部首 毛 五筆 ritn 筆畫 11 釋義 同 裟 漢 扌加享字怎麼讀?音du dui音上聲 屬北方方言,不只是東北地區在用,北京 河北等地也會用。陳剛 北京方言詞典 第69頁有此詞條。多寫成訛字 懟 為dui音去聲,而非上聲。意...

扌加顫字的左半邊是什麼字啊

擅 sh n 動 1 形聲。從手,亶 d n 聲。本義 獨攬,專權 2 同本義 arrogate to oneself make bold 擅,專也。說文 按,謂媾壹也。權臣擅命也。詩 狡童序 擅將其兵。史記 魏豹彭越傳 今亂世之君臣,區區然皆擅一國之利。商君書 修權 3 又如 擅恣 專權放肆 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