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失敗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加油」的詞語有哪些?

2021-04-27 13:44:39 字數 5549 閱讀 8257

1樓:數學老師

1.全軍覆滅

2.全軍覆沒

3.潰不成軍

4.驕兵必敗

5.損兵折將

6.殘兵敗將

7.一敗塗地

8.一敗如水

9.落花流內水

10.落荒而逃

11.片甲

容不留12.棄甲丟盔

13.棄甲倒戈

14.棄甲曳兵

15.倒戈卸甲

16.拋戈棄甲

17.星落雲散

18.折戟沉沙

19.土崩瓦解

20.冰消瓦解-

21.人仰馬翻

22.出師不利

23.潰兵游勇-

24.望風披靡

25.抱頭鼠竄

26.鼠竄狼奔

27.逃之夭夭

28.屁滾尿流

29.東滾西爬

30.寡不敵眾

31.強弩之末

32.大勢已去

33.丟卒保車

34.兵多者敗

35.插翅難逃

36.窮寇勿追

37.坐以待斃

38.束手待斃

39.窮途末路

40.束手就擒

41.敗軍之將

42.轍亂旗靡

43.三戰三北

44.欲擒故縱

45.七擒七縱

46.兩敗俱傷

47.轉敗為勝

2樓:匿名使用者

名落孫山 滿盤皆輸 重蹈覆轍 事與願違

表示「加油」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失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陛下是只貓

形容失敗的四字成語有:落花流水、一敗塗地、大敗虧輸、損兵折將、棄甲曳兵、丟盔棄甲、人仰馬翻、頭破血流、潰不成軍、轍亂旗靡。

落花流水 luò huā liú shuǐ釋義: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 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造句:雖然敵人有著精良的軍備,但仍然被我們打得落花流水。

一敗塗地 yī bài tú dì

釋義:形容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造句:滑鐵盧一戰,惠靈頓把拿破崙打得一敗塗地。

大敗虧輸 dà bài kuī shū

釋義:遭受損失,輸給別人。打了敗仗,損失很大。

造句:本以為十拿九穩的官司,最後大敗虧輸。

損兵折將 sǔn bīng zhé jiàng釋義:軍士和將領都遭到損失。指打了敗仗。

造句:可是結果是武田大軍在砥石城下吃了一鼻子的灰,損兵折將。

棄甲曳兵 qì jiǎ yè bīng

釋義:指丟棄盔甲,拖著兵器逃跑。形容打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樣子。

造句:他們想趁黑夜偷襲我們,沒想到損兵折將.

丟盔棄甲 diū kuī qì jiǎ

釋義:跑得連盔甲都丟了。形容打敗仗後逃跑的狼狽相。

造句:這一仗,打得敵人人仰馬翻,丟盔棄甲而逃。

人仰馬翻 rén yǎng mǎ fān

釋義: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 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造句:我軍乙個伏擊,打得敵人人仰馬翻,倉皇而逃。

頭破血流 tóu pò xuè liú

釋義: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造句:像你這樣不講科學地蠻幹,早晚會碰個頭破血流的。

潰不成軍 kuì bù chéng jūn釋義:是被打得七零八落不成隊伍的意思。形容慘敗。

造句:敵軍遭遇我軍埋伏,被打得抱頭鼠竄,潰不成軍。

轍亂旗靡 zhé luàn qí mǐ

釋義:車轍錯亂,旗子倒下。形容軍隊潰敗逃竄。

造句:在我邊防部隊猛烈炮火的轟擊下,敵軍轍亂旗靡,落荒而逃了。

表達失敗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折戟沉沙] 戟:古代的一種兵器。折斷了的戟沉沒在泥沙裡。形容失敗慘重。

[覆車之軌] 軌:車轍。翻車的轍跡。比喻失敗的教訓。

[覆舟之戒] 推翻船的教訓。比喻失敗的教訓。

[重振旗鼓] 比喻失敗後,整頓再起。

[瓦解冰泮] 瓦器破碎,冰塊融解。比喻失敗、崩潰或消失。

5樓:癲癇主任王朝暢

一敗如水 一敗塗地 大敗虧輸 損兵折將 棄甲曳兵 丟盔棄甲 人仰馬翻 頭破血流 潰不成軍 轍亂旗靡 望風披靡 落花流水 片甲不留 腹背受敵 陷入重圍 插翅難逃 四面楚歌

表達失敗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折戟沉copy沙] 戟:古代的一種兵器。折斷了的戟沉沒在泥沙裡。形容失敗慘重。

[覆車之軌] 軌:車轍。翻車的轍跡。比喻失敗的教訓。

[覆舟之戒] 推翻船的教訓。比喻失敗的教訓。

[重振旗鼓] 比喻失敗後,整頓再起。

[瓦解冰泮] 瓦器破碎,冰塊融解。比喻失敗、崩潰或消失。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有關失敗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兵敗將亡】兵:軍隊。軍隊打敗仗,將官陣亡。形容作戰失敗。

【必不撓北】撓北:敗北,作戰失敗。必定不會失敗。

【敗不旋踵】形容很快就遭到失敗。旋踵,轉動一下腳後跟。

【兵挫地削】挫:失敗;削:割。軍隊戰敗,土地被分割。

【拜賜之師】用以諷刺為復仇而又失敗的出兵。

【敗績失據】指事業失敗而無所憑依。

【敗軍之將】打了敗仗的將領。現多用於諷刺失敗的人。

【敗寇成王】失敗者淪為草寇,成功的人稱王稱帝。

【敗於垂成】指臨近成功時遭到失敗。參見:「功敗垂成」。

【殘兵敗將】殘餘的軍隊,失敗的將領。形容戰敗的部隊。

描寫失敗的成語有哪些?

8樓:i丶am諾亞

全軍覆滅

全軍覆沒

潰不成軍

驕兵必敗

損兵折將

一敗如水

落花流水

落荒而逃

片甲不留

棄甲丟盔

棄甲倒戈

棄甲曳兵

倒戈卸甲

拋戈棄甲

星落雲散

折戟沉沙

人仰馬翻

出師不利

潰兵游勇

逃之夭夭

寡不敵眾

插翅難逃

坐以待斃

束手待斃

窮途末路

全軍覆沒:拼音,quán jūn fù mò。釋義,覆沒:

船翻沉。整個軍隊全部被消滅。也比喻事情徹底失敗。

出處,《舊唐書·李希烈傳》:"官軍皆為其所敗,荊南節度使張伯儀全軍覆沒。"

坐以待斃:讀音zuò yǐ dài bì,成語。釋義:

坐:坐守(引申為不勞、不動);斃:死。

坐著等死。坐著等死。形容在極端困難中,不積極想辦法找出路。

成語出處,先秦·管仲《管子·參患》:"短兵待遠矢,與坐而待死者同實。";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

"然不伐賊,王業亦亡,惟坐而待亡,孰與伐之。";《新五代史·任圜傳》:"然坐而待斃,曷若伏而俟命。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君性亮直,必不容於寇,何不用隨時之宜而坐待其弊(斃)邪?";《資治通鑑·卷二八八·五代(後漢)隱帝乾佑二年》"若以此時翻然改圖,朝廷必喜,自可不失富貴,孰於坐而待斃乎!"

窮途末路:比喻人生的路途無處可走了。語出曹禺《半日的"旅行"》無論什麼時候,在這個地方,極目一望,那是死亡,是窮途末路,是永久的冬天。

近義詞:山窮水盡、走投無路、日暮途窮。反義詞:

四通八達、前途無量、康莊大道、陽關大道。

寡不敵眾:字 釋 : 寡:

少 。 敵:抵擋 。

出 處 :《孟子·梁惠王上》:"寡固不可以敵眾。

" 《韓非子·難三》:"夫物眾而智窮,寡不勝眾。"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戰爭等。

近義詞,眾寡懸殊 眾寡懸絕。反義詞, 以少勝多 以弱勝強。

人仰馬翻:〝人仰馬翻〞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rén yǎng mǎ fān,釋義:

意為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藉以形容被打得慘敗,亦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五回(高鶚續):

"賈璉家下無人,請了王仁來在外幫著料理。那巧姐兒是日夜哭母,也是病了。所以榮府中又鬧得馬仰人翻。

"近義詞,落花流水、潰不成軍。

反義詞,人強馬壯。

形容失敗了很多次,最後一次成功的詞語有哪些?

9樓:ft美群

九轉功成 [ jiǔ zhuǎn gōng chéng ] :**迴圈變華。 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出 處:《抱朴子·金丹》:「其一轉至九轉,遲速各有日數多少,以此知之耳。其轉數少,其藥力不足,故服之用日多得仙遲也;其轉數多藥力成,故服之用日少而提仙速也。」

艱難玉成 [ jiān nán yù chéng ] :玉成:敬辭,意為成全,成功。 形容經過艱辛的磨鍊,終於獲得成功。

造句:艱難玉成,不是這樣嗎?且不說還有數不盡的,因種種原因在孩提時代失去父母之愛的,由國家或個人代養的孩子,長大後,同樣成材。

好事多磨 [ hǎo shì duō mó ] :磨:阻礙,困難。 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造句:然而好事多磨,這個本來簡單的計畫卻飽受延誤。

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 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

乖崖杖之。吏曰:『一錢何足道?

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亦作「滴水穿石」。

累足成步 [ lěi zú chéng bù ] :比喻不斷積累,便能成功。

出 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故累足成步,著備成德。」

積少成多 [ jī shǎo chéng duō ]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 處:《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繩鋸木斷 [ shéng jù mù duàn ]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 處:明·朱舜水《與奧村德輝書八首》:「諺曰:『繩解木斷;水滴石穿。』夫繩非木之鋸;水非石之鑽也;蓋積漸使然耳。」

鐵杵成針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 處: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

精衛填海 [ jīng wèi tián hǎi ]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 處: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愚公移山 [ yú gōng yí shān ]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 處:清·黃宗羲《張蒼水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表示想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回首 回顧bai 回憶 回想 屬 妄想 惦念 想念 冥想 沉思 尋思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另起爐灶 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棄原來的,另外從頭做起。振衣濯足 濯足 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汙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與虎謀皮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

表示站著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筆直的站著,可以說 挺立 恭敬的站著,可以說 肅立 長時間的站著,可以說 佇立 堅定不搖的站著,可以說 屹立 狂傲的站著,可以說 傲立 高高的站著 可以說 聳立 直立 高聳地站著 矗立 長時間地站著 呆立 恭敬地站著 肅立 堅定不動搖地站著 屹立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另起爐灶 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

表示方位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方位的詞語的單純詞有 上 下 前 後 左 右 東 西 南 北 裡 外 中 內 旁。一 方位詞,是表示方向或位置的詞,分單純詞的和合成的兩類。二 合成的方位詞由單純詞以下列方式構成 1 前邊加 以 或 之 如,以上 之下。2 後邊加 邊 面 頭 如 前邊 左面,裡頭。3 對舉。如,上下 前後 裡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