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迷茫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2021-04-09 00:35:16 字數 3376 閱讀 5148

1樓:路飛

1、茫然若失 【máng rán ruò shī】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2、不知所措【 bú zhī suǒ cuò】 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3、毫無頭緒 【háo wú tóu xù】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4、糊里糊塗【 hú lǐ hú tú】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5、惝恍迷離【chǎng huǎng mí lí 】茫然若失而模糊不清的樣子。

6、躊躇【chóu chú】意思是指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也做思量、考慮的意思。

7、彷徨【pánghuáng】猶豫不決,不知道往**走好。形容猶豫不決。

8、渾渾噩噩 【hún hún è è】形容質樸天真,亦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9、猶豫【yóu yù】 指遲疑,不果斷,對事難以做決定。

10、迷離 【mí lí】指眯著眼;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很迷茫的詞語有哪些?

2樓:牛氣衝高天

茫無頭緒

[máng wú tóu xù]

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回。

不知所措答[bù zhī suǒ cuò]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茫然若失[máng rán ruò shī]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如墮煙海[rú duò yān hǎi]

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一籌莫展[yī chóu mò zhǎn]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孤立無助[gū lì wú zhù]

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前途渺茫[qián tú miǎo máng]不知將來採取什麼行動

漫無目的[màn wú mù dì]

形容放縱散漫沒有目標。

雲裡霧裡[yún lǐ wù lǐ]

比喻人迷惑不解的樣子。

倒三顛四[dǎo sān diān sì]形容言行無條理或神智不清,精神恍惚。

形容「十分迷茫」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迷惘[mí wǎng] 迷惑失措。

悵惘 [ chàng wǎng ]因失意而心事重重;惆悵迷惘。

迷惑 [ mí huò ]弄不明白。

眩惑 [ xuàn huò ]迷惑。

疑惑 [ yí huò ]迷惑,不理解。

思疑 [ sī yí ]懷疑不解。

困惑 [ kùn huò ]感到疑難,不知所措。

糾結 [ jiū jié ]陷於困惑,難以理解。

不解 [bù jiě],不明白,不理解。

迷濛 [ mí méng ]迷茫;模糊不明。

造句:1) 他用迷茫的眼光打量著陌生的來客。

2) 我對自己的前途有點兒迷茫。

3) 你一直這樣杯弓蛇影到時候你自己也很迷茫。

4) 本尼東張西望,臉上盡是迷茫的表情。

6) 他覺得自己的前途一片迷茫。

7) 生活就是這樣:時而滿是挫折造就的迷茫,時而充斥成功給予的喜悅。

8) 她那愁苦迷茫的神情,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9) 成長的過程,有時候會有歡樂,有時候會有憂愁,有時候會有迷茫,有時候還會有悲傷:這些其實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因為是我們真實的感受和經歷。

10) 愛是什麼?愛是烈日下的一片濃蔭,讓在炎熱下工作的人感受一絲涼意。愛是什麼?

愛是大海上的一艘輪船,把我們安全的送到彼岸。愛是什麼?愛是乙個無言的指路人,讓我們在迷茫中找到出口。

參考資料近義詞大全

描寫迷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快樂的小蜜蜂

描寫迷茫的四字成語有:墮雲霧中、前途渺茫、茫然若失、一臉茫然

、茫然自失、爽然自失、爽然若失、茫然失措、茫無頭緒、雲裡霧裡

1、墮雲霧中 [duò yún wù zhōng]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2、前途渺茫 [qián tú miǎo máng]

不知將來採取什麼行動。

3、茫然若失 [máng rán ruò shī]

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4、一臉茫然 [yì liǎn máng rán]

茫然,亦作「芒然」,形容完全不知道的神態。神情呆滯,感到奇怪,多形容聽不懂在說什麼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摸不著邊際。

5、茫然自失 [máng rán zì shī]

茫然:失意的樣子。 形容心中迷惘,自感若有所失。

6、爽然自失 [shuǎng rán zì shī]

形容茫無主見,無所適從。

7、爽然若失 [shuǎng rán ruò shī]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8、茫然失措 [máng rán shī cuò]

心中迷惑,不知怎麼辦才好。

9、茫無頭緒 [máng wú tóu xù]

茫:不清楚,紛亂。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10、雲裡霧裡 [yún lǐ wù lǐ]

好像身處雲霧之中,形容迷惑不解的樣子。

5樓:1濾鏡

倒三顛四

顛顛倒倒

墮雲霧中

昏昏沉沉

昏頭搭腦

昏頭打腦

渾渾沌沌

渾渾噩噩

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精神恍惚

矇頭轉向

暈頭轉向

懵懵懂懂

迷離恍惚

如痴如夢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夢如醉

如痴如醉

如醉如夢

神魂顛倒

神魂搖盪

神經錯亂

神迷意奪

神情恍惚

神思恍惚

失魂蕩魄

失魂落魄

失魂喪魄

亡魂失魄

五里霧中

霧裡看花

心神恍惚

心緒恍惚

6樓:luckwei小童鞋

渾渾噩噩:形容質樸天真,亦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茫然若失:心中茫茫然然,像失去了什麼。

茫然若迷:「弟前日聞先生正論,因久溺其說,錮蔽已深,竟茫然若迷,莫措一語。」

表示想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回首 回顧bai 回憶 回想 屬 妄想 惦念 想念 冥想 沉思 尋思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另起爐灶 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棄原來的,另外從頭做起。振衣濯足 濯足 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汙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與虎謀皮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

表示站著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筆直的站著,可以說 挺立 恭敬的站著,可以說 肅立 長時間的站著,可以說 佇立 堅定不搖的站著,可以說 屹立 狂傲的站著,可以說 傲立 高高的站著 可以說 聳立 直立 高聳地站著 矗立 長時間地站著 呆立 恭敬地站著 肅立 堅定不動搖地站著 屹立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另起爐灶 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

表示方位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方位的詞語的單純詞有 上 下 前 後 左 右 東 西 南 北 裡 外 中 內 旁。一 方位詞,是表示方向或位置的詞,分單純詞的和合成的兩類。二 合成的方位詞由單純詞以下列方式構成 1 前邊加 以 或 之 如,以上 之下。2 後邊加 邊 面 頭 如 前邊 左面,裡頭。3 對舉。如,上下 前後 裡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