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新生」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新生」「初生」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19 20:48:56 字數 4874 閱讀 9565

1樓:匿名使用者

朽木生花[ xiǔ mù shēng huā ]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造句:朽木生花,枯骨生膚,其神怪之若此,蓋乃造化之所為。

朽骨重肉[ xiǔ gǔ zhòng ròu ]比喻已經腐朽的東西得到了新生。

造句:煉骨之道,貴在恆久,大道既成,脫胎換骨,朽骨重肉。

燎原之火[ liáo yuán zhī huǒ ]比喻不斷壯大,不可抗拒革命力量。

出處:《尚書·盤庚上》

星火燎原[ xīng huǒ liáo yuán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

枯木發榮 [ kū mù fā róng ]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

造句:《三界之魔神傳說》作者枯木發榮已經更新了最新章節第二章。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夢新征程

公信力期望值

冠名權地球村

臭氧洞沙塵暴

荒漠化轉基因

多**數位化

電子眼觸控螢幕防火牆

3樓:百聽安仍璟

初生牛犢:拼 音:chū

shēng

niúdú

意 義:比喻青年人少有顧慮,敢做敢為

初生牛犢

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勇敢大膽、敢做敢為的青年人。褒義詞。

呱呱墜地(gū

gūzhui

di),漢語成語,亦作「

呱呱墮地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熟了就會落地,表現嬰兒出生,或是世間世物的問世。出自: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赤子之心,拼音是chì

zǐzhī

xīn,出處抄《孟子·離婁下》:「大人者,不失其赤zd子之心者也。」清代學者杭世駿考證認為:「赤子」源於孩子身高。

早期「尺」和「赤」通用,在早期古人眼裡,幼兒不過尺把高,故稱尺子,也即赤子,赤子之心即尺子之心,與幼兒的尺子相對應,**則稱為丈夫。

初度之辰 [

chūdù

zhīchén

]初生之時。自稱生日的意思。

始生如櫱

(shí

wéizhī

mù,shǐ

shēng

rúniè)解釋:十圍:形容極其粗大;櫱:

樹木的嫩芽。十圍粗的大樹,初生時只是一棵嫩芽。比喻事物是由小到大逐漸發展起來的。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十圍之木,始生如櫱。」

表示「新生」「初生」的詞語有哪些?

4樓:阿拉巴馬以東

初生牛犢:

拼    音:chū shēng niú dú

意    義:比喻青年人少有顧慮,敢做敢為

初生牛犢 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勇敢大膽、敢做敢為的青年人。褒義詞。

呱呱墜地(gū gū zhui di),漢語成語,亦作「 呱呱墮地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熟了就會落地,表現嬰兒出生,或是世間世物的問世。出自: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赤子之心,拼音是chì zǐ zhī xīn,出處《孟子·離婁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清代學者杭世駿考證認為:

「赤子」源於孩子身高。

早期「尺」和「赤」通用,在早期古人眼裡,幼兒不過尺把高,故稱尺子,也即赤子,赤子之心即尺子之心,與幼兒的尺子相對應,**則稱為丈夫。

初度之辰 [ chū dù zhī chén ] 初生之時。自稱生日的意思。

始生如櫱 (shí wéi zhī mù,shǐ shēng rú niè)解釋:十圍:形容極其粗大;櫱:

樹木的嫩芽。十圍粗的大樹,初生時只是一棵嫩芽。比喻事物是由小到大逐漸發展起來的。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十圍之木,始生如櫱。」

5樓:匿名使用者

枯木發榮

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

生生不息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繁殖。

出處:《周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宋·周敦頤《太極圖說》:「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生生不已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形容一切生物新陳代謝,永無停止。

出處:《周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宋·周敦頤《太極圖說》:「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星火燎原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出處:《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

朽骨重肉

比喻已經腐朽的東西得到了新生。

朽木生花

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形容「新生」的詞語有哪些?

6樓:潛底呼吸

初度之辰、初生牛犢、風靡雲湧、朽木生花、朽骨重肉。

1、初度之辰

拼音:chū dù zhī chén

釋義:初生之時。自稱生日的意思。

出處:無。

2、初生牛犢

拼音:chū shēng niú dú

釋義:。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勇敢大膽、敢做敢為的青年人。褒義詞。

出處:《莊子·知北游》

3、風靡雲湧

拼音:fēng mǐ yún yǒng

釋義:比喻新生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

出處:李大釗《bolshevi**的勝利》:「這種世界的社會力,在人間一有動盪,世界各處都有風靡雲湧、山鳴谷應的樣子。」

4、朽木生花

拼音:xiǔ mù shēng huā

釋義: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用法:作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5、朽骨重肉

拼音:xiǔ gǔ zhòng ròu

釋義:比喻已經腐朽的東西得到了新生。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7樓:羿松崔萱

正義老實

憨厚單純

真誠偉大

老練萬民稱頌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忠心耿耿

兢兢業業

冰魂雪魄

不同流俗

高風亮節

高節清風

高情遠致

高人雅士

高山仰止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敬老尊賢

積善成德

敬賢禮士

麟鳳龜龍

澧蘭沅芷

蘭心蕙性

蘭芝常生

涅而不緇

形容人的·相貌·的成語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美如冠玉

眉目如畫

出水芙蓉

如花似玉

虎背熊腰

心寬體胖

衣冠楚楚

國色天香

眉清目秀

鶴髮童顏

亭亭玉立

憨態可掬

文質彬彬

風度翩翩

相貌堂堂

容光煥發

冰肌玉骨

如花似玉

婀娜多姿

形容人的·品格·的成語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力挽狂瀾

風流倜儻

正人君子

讚聲不絕

內心讚許

擊掌叫絕

傳誦不絕

高風亮節

嘆為觀止

萬民稱頌

光明磊落

****

文質彬彬

堂堂正正

忠心耿耿

兢兢業業

8樓:從未被超越的家

呱呱墜地

【拼音】:gū gū zhuì dì

【解釋】: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示例】:歡迎~之新中華。 ★李大釗《之使命》

【近義詞】:呱呱墮地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出生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初生的成語有哪些?

9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1、初生之犢

【全拼】: chū shēng zhī dú【釋義】: 剛出生的

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知北游》:「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

2、呱呱墜地

【全拼】: gu gu zhuì dì

【釋義】: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

【出處】: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3、赤子之心

【全拼】: chì  zǐ  zhī  xīn【釋義】: 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出處】: 《孟子·離婁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4、生機勃勃

【全拼】: shēng  jī  bó  bó【釋義】: 形容春天萬物初生時,自然界充滿生命力。

5、雨後春筍

【全拼】:  yǔ hòu chūn sǔn【釋義】: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出處】: 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表示藍色詞語有哪些,表示藍色的詞語

表示藍色的詞語 較深的藍色 靛青,墨青,較正的藍色 碧穹,天晴,清湛,水色,天河,較淺的藍色 天青,冰寒,輕雲出岫,煙波,淡靄,夕霧淡藍 淺藍 微藍 天藍 蔚藍 湛藍 亮藍 鑽藍 瓦藍 鋥藍 湖藍 海藍 深藍 鈷藍 灰藍 幽藍 暗藍 墨藍 幻藍 悠藍 古藍 普藍 孔雀藍 表示藍色的詞語 表示藍色的詞...

表示想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回首 回顧bai 回憶 回想 屬 妄想 惦念 想念 冥想 沉思 尋思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另起爐灶 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棄原來的,另外從頭做起。振衣濯足 濯足 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汙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與虎謀皮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

表示站著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筆直的站著,可以說 挺立 恭敬的站著,可以說 肅立 長時間的站著,可以說 佇立 堅定不搖的站著,可以說 屹立 狂傲的站著,可以說 傲立 高高的站著 可以說 聳立 直立 高聳地站著 矗立 長時間地站著 呆立 恭敬地站著 肅立 堅定不動搖地站著 屹立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另起爐灶 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