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到底是人還是神還是鬼,鍾馗是人還是鬼

2021-04-25 14:13:36 字數 3697 閱讀 5192

1樓:匿名使用者

鍾馗來其實是乙個虛幻源的人物形象。

當年bai唐王久病不癒du,一夜夢的一人號稱鐘zhi馗,非人非鬼,樣子十dao分可怕,從唐王身體裡揪出一鬼,吃了下去,然後哈哈大笑,離去。

唐王從夢中驚醒,嚇出一身冷汗,不想卻大病痊癒。

於是,唐王命人根據他的描述畫出鍾馗影行,來趨避妖魔鬼怪。

2樓:書畫家李泓甫

他當然是大神!你看哪個,神話裡的不都是死後封的神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人,後來人們把他神化了。

詳見下面。

4樓:文史常識

其實是乙個人,只不過被民間神化為能降妖捉鬼的一員神祗。

鍾馗是人還是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人也不是鬼,是神仙。

鍾馗,姓鐘名馗字正南,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舊時中國民間常掛鐘馗的像辟邪除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唐·賜福鎮宅聖君」。

古書記載他系唐初長安終南人,(據古籍記載及專家學者考證,鍾馗為今陝西省西安秦嶺中段終南山下周至縣終南鎮終南村人,現存終南鍾馗故里廟),生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

春節時鐘馗是門神(道教中最出名的神仙之一),端午時鐘馗是斬五毒的天師,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要福得福,要財得財,有求必應。

鍾馗是中國著名的民間神之一,後來被道教納入神仙體系,他的主要職能是捉鬼。

望採納。

鍾馗到底是人?鬼?還是神?他到底是什麼來歷?

6樓:禾鳥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鍾馗,捉鬼大師,相傳他面目猙獰,人鬼見了都十分害怕,但是鍾馗卻是個為民除害。

7樓:爽朗的莫失mo忘

我認為是鬼王,一身正氣,現在鬧鬼的地方都貼著鍾馗呢,也可以說是神,跟張飛差不多嫉惡如仇

8樓:

聽人說鍾馗是聻(jian一聲),鬼死後化物。就像人怕鬼一樣,鬼也怕聻。聻以冤孽為食,也會吞食鬼。所以鍾馗是聻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神吧!掌管天庭執法一職,具體啥來頭就不清楚了。好像最開始是人,死後公升級為仙的

10樓:九霄天界

由人到鬼再成神,在天庭是捉鬼的天師,在人間是保家的門神,在地府是斷案的判官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因為他最初是人,後來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而入魔,所以他的脾氣很暴躁。但因嚇人的臉能震懾妖魔,便成了天師。後來就成仙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殿試制度是我國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創的

鍾馗到底是什麼?大鬼?還是天師?還是司何職?

鍾馗是陰間的神嗎?

13樓:淡水羅蔔

是的,他是判官之一,民間傳說中,他是罰惡司的判官。

鍾馗乃捉鬼大神,但鍾馗的身份究竟如何?

14樓:這些年

鍾馗就是驅鬼降妖的一位道士是很厲害的人物

15樓:不要太麻煩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邪的神

,他很有才華,但是他一直鐵面無私。一直管理著陰間的鬼魂。

鍾馗雖然長的醜但是他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春節時鐘馗是門神(道教中最出名的神仙之一)端午時鐘馗是斬五毒的天師,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要福得福,要財得財,有求必應。

鍾馗在為皇上介紹其身份時說過的一句話:"終南進士"或"終南山進士''這就為後人推斷鍾馗故里提供了蛛絲馬跡。但不管是"終南進士"或"終南山進士"或"終南人"之說,筆者都有充分理由證明鍾馗為唐時終南古城人即現今終南山人。

鍾馗在為唐明皇除鬼治病時,並沒有出家,未出家之人在為別人介紹自己籍貫時是以行政單位作為標準。只有出家之人,為標榜自己道行之深,把自己的身份與名山、大川聯絡在一起。

從古到今,在我們的認知中,凡是成仙成佛之人,大都是從深山名洞中修煉而來。從撤銷終南縣到唐玄宗即位已近乎八十多年了。試想,鍾馗在為唐玄宗治病時,稱其為"終南進士",而這個"終南"也就只能指終南故城而言。

如果指終南故城以外前終南縣別的地方,鍾馗只能稱自己為"前終南進士"或"故終南進士"。例如清初許多明朝降官稱自己為"前明進士"或"前明什麼官",但查遍自唐朝以來任何文獻資料均沒有"前終南進士"一說。

鍾馗雖然生的凶神惡煞,但是他正氣浩然,剛直不阿,正是因為這樣的鐵面無私,所以才不會對小鬼有絲毫的手軟,見乙個捉乙個。

16樓:大洋孩子

因為鍾馗不僅是捉鬼大師也是捉妖大師吧,身份很多

17樓:櫻桃小碗的小號

鍾馗是地獄的乙個**,專門就是捉鬼的,降妖的神明。

18樓:廷廷

鍾馗乃捉鬼大神,但鍾馗的身份很特殊,他也是神仙

19樓:龍哥

鍾馗乃捉鬼大神,但鍾馗的身份是專門降妖除魔的神仙,

20樓:大洋孩子

鍾馗也是神仙的化身也有捉鬼大神的職責的身份而已

21樓:匿名使用者

鍾馗是一位道士很厲害 任何妖魔鬼怪也逃不出他的法眼

22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鍾馗也是神仙,是專門降妖除魔的神仙,一般家庭有供奉的。

23樓:巖

他是一位捉鬼降妖的神仙也算得上是捉妖大師吧

鍾馗 是哪個朝代人 是什麼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鍾馗」是我國神話中的人物,對其身世,在歷代著作中,有兩種主要的記載。

一是清乾隆年間刊本《唐鍾馗平鬼傳》和清張大復所著的《天下樂》等著作中稱:唐代德宗年間,終南秀才鍾馗進京應試。在應試中,不假思索,一揮而就。

主考官韓愈和副考官陸贄見之均讚為真才,擬取一甲一名(狀元)。但德宗以貌取人,嫌其醜陋,欲不錄取,奸相盧杞在一旁附和。鍾馗氣憤至極,當場撞死。

德宗有些後悔,就貶了盧杞,封鍾馗為「驅魔大神」。並遍示天下,於是鍾馗能斬邪妖就流傳至今。

另一種說法是,沈括在《夢溪筆談》中稱:唐開元年間,唐玄宗從驪山校場回宮,忽染瘧疾,月餘未癒。一日深夜,夢一小鬼,身穿紅衣,赤足行走,在宮中盜取楊貴妃的香囊和玉笛。

明皇見之怒斥,小鬼並不畏懼。俄頃,見一大鬼,頭頂官帽,身穿藍袍,腰束角帶,徑捉小鬼。明皇問其是誰,大鬼奏道:

「臣終南山進士鍾馗也,因應舉不捷,觸階而死,奉旨賜祿袍而葬,誓除天下妖鬼。」等。明皇夢醒病癒,遂召吳道子依夢中所見畫之,並頒詔天下,命每年除夕懸掛鍾馗影象,以祛邪魅,兼除妖魔。

由此,鍾馗驅鬼之形象流行全國。

另據唐至清代的不少學者考證,鍾馗之傳說,六朝之前就已有了,並非唐代開始的。因此,鍾馗傳說源於何時,是否真有其人,尚無法定論。但是,作為乙個面貌醜陋,心地善良的藝術形象,早已為人們所接受,而且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

人到底是錢多好還是沒有錢好,人到底是錢多好還是沒有錢好

錢這東西不能多但也不能沒有夠用就應該可以了!就像小瀋陽說的。有的人死了錢還沒有花完,有的人錢花完了,人還活著。總而言之,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 沒錢在這個社會裡是活不下的,只有去深山過野人生活了,但錢多也不好,所以說夠花就行 你要這樣問,我就說有錢自然會有錢的煩惱,沒錢也有沒錢的煩惱,...

到底是Best wishes to you還是Best wishes for you

best wishes toyou意思是向你致以最衷心的祝福!給你最好的祝福!best wishes foryou 意思為你做最真誠的祈禱!都可以 best wishes for you best wishes to you 1.all the best wishes for you.獻上最美好的祝...

到底是男人賤,還是女人賤,到底是男人犯賤還是女人在犯賤?

沒有性別賤,只有本性賤 有的人明明知道不可能了 還是苦苦支撐,以為自己付出多少就一定會有收穫一樣,都不知道自己做了無用功 沒有性別賤,只有本性賤 不是每個男人和女人都是賤的 是你賤,問這麼賤的問題 到底是男人犯賤還是女人在犯賤?男人犯賤,女人在愛情上失去了理智。呵呵,男人在犯賤,女人在配合 乙個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