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筆畫」還是「筆劃」?

2023-01-08 08:05:05 字數 777 閱讀 9142

1樓:霸道小男人丶

「畫」有乙個義項是「用筆或類似筆的東西製作線條、符號、標記等」。因此,當我們說在紙張或其他物體上做出線條、符號、標記等時,應該用「畫」。

2樓:匿名使用者

常說的應該是筆畫,但還是要看實際而定。

3樓:芊芊教育老師

「筆畫」和「筆劃」在現在用法沒有區別。異形詞,即社會上並存並用的同音、同義而書寫形式不同的詞。如筆畫-筆劃。

教育部和國家語委已於2023年釋出《第一批異形詞整理表》2023年已試行,現在通用筆畫。筆畫(bǐ huà)通常是指組成漢字且不間斷的各種形狀的點和線,如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折(乛)等,它是構成漢字字形的最小連筆單位。筆畫有時也指筆畫數,如書前有漢字筆畫索引。

表示這兩種意思時「筆畫」亦可作「筆劃」,但目下規範作「筆畫」。此外,筆畫還指用筆繪製的圖畫,此義項一般用在古籍中,現時人們不常用或不用。傳統的漢字基本筆畫有八種,即「點(丶)、橫(一)、豎(丨)、撇(丿)、捺(乀)、提、折(乛)、鉤(亅)」,又稱「永字八法」。

2023年1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和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釋出的《印刷通用漢字字形表》和2023年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署釋出的《現代漢語通用字表》規定了5種基本筆畫: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折(乛),又稱為「札字法」。筆劃,是指漢字書寫時不間斷地一次連續寫成的乙個線條。

也是指漢字的最小構成單位。筆劃可分為點(丶)、橫(一)、豎(丨)、撇(丿)、捺(乀)、折(乛)等等幾類,具體細分可達28多種。

到底是Best wishes to you還是Best wishes for you

best wishes toyou意思是向你致以最衷心的祝福!給你最好的祝福!best wishes foryou 意思為你做最真誠的祈禱!都可以 best wishes for you best wishes to you 1.all the best wishes for you.獻上最美好的祝...

到底是男人賤,還是女人賤,到底是男人犯賤還是女人在犯賤?

沒有性別賤,只有本性賤 有的人明明知道不可能了 還是苦苦支撐,以為自己付出多少就一定會有收穫一樣,都不知道自己做了無用功 沒有性別賤,只有本性賤 不是每個男人和女人都是賤的 是你賤,問這麼賤的問題 到底是男人犯賤還是女人在犯賤?男人犯賤,女人在愛情上失去了理智。呵呵,男人在犯賤,女人在配合 乙個巴掌...

荷蘭兔到底是鼠還是兔,老鼠兔到底是老鼠還是兔啊?

老鼠兔指荷蘭兔,為兔科 荷蘭兔臉部有v字形的白色區塊,延伸至下頷部位。體型小,耳朵也比較短,鼻子四周和脖子到前腳為白色 其他部分為黑色 藍色 巧克力色 灰色 黃色 海龜綠和銅鐵色等顏色搭配目前大概配出了十幾種色彩。荷蘭兔具有高度想象空間的模樣,使它成為歐 美 澳洲,非常流行的寵物兔。兔子和其他動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