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老中醫看舌苔,中醫看病為什麼要看舌頭?

2021-04-25 04:49:03 字數 3176 閱讀 1714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有這種舌苔的人,((一般))成天乏力,口幹,時有頭暈,某處有種說不出的難受,消化不好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野中醫,貌似腎有點虛吧

中醫看病為什麼要看舌頭?

3樓:手機使用者

凡是看過中醫的人都知道,在就診時醫生總要認真觀察病人的舌頭。舌頭與疾病究竟有什麼關係?很多人不得其解。

察舌又稱舌診,是望診的重要內容之一。臟腑通過經絡與舌發生聯絡,臟腑的精氣可上營於舌,臟腑的病變也可從舌象的變化反映出來。所以望舌可以診察內臟病變。

舌與臟腑相關的部位是這樣劃分的:舌尖部可反映心肺的病變;舌中部反映脾胃的病變;舌根部反映腎的病變;舌邊部反映肝膽的病變。望舌主要是觀察舌質與舌苔的變化。

正常的舌質柔軟、活動自如,顏色淡紅。如果出現異常則是病態。如:

淡白舌表明氣血不足,多見陽虛、血虛證;舌質紅表明熱盛,多見於裡實熱證或陰虛內熱;舌尖紅多表明心火旺盛;繹舌(舌色深紅)表明邪熱,深入營血,多見於熱性病極期;如為久病患者,多屬陰虛火旺;有的舌邊有齒痕,多屬脾虛;舌邊有瘀點或紫暗,多表明血瘀症候,如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舌邊多有紫點瘀斑,常用活血化瘀的方法**獲效。 舌苔是舌體上附著的一層苔狀物,由胃氣上蒸而生。正常舌苔是薄白苔,乾濕適中,不滑不燥。

病苔則是胃氣挾邪氣上蒸而成。一般白苔常見於表證、寒證;黃苔多見於裡證、熱證;灰苔多見於裡熱證,也可見於寒濕證;黑苔常見於疾病嚴重階段,若苔黑而燥裂,多為熱極津枯;苔黑而潤滑,多屬陽虛寒盛。苔的厚薄可表明病邪的輕重和進退。

一般病輕者苔薄,病重者苔厚。苔由薄增厚表明病邪由表入裡,病情由輕轉重;苔由厚變薄表明邪氣由內達外,病情由重轉輕。當然,舌診固然重要,但正確的診斷還必須聯絡病史,參照其他症狀、體徵進行全面的分析。

故中醫看病首先要察看舌頭。

4樓:豬販菜

中醫看病是由望聞問切步驟來的看 舌頭可以斷定乙個人的身體健康的程度 有什麼病可一目了然

5樓:厚樺聞濃

舌苔顯示一些病症,中醫看舌苔可以看出你得的是哪一型別的病。我是這麼想的。

6樓:繩童媯順

舌診是中醫中了解人身體病理變化的診查方法,是中醫診法的特色之一。中醫舌診具有悠久的歷史,早在秦漢時期的《黃帝內經》中,就有關於望舌診病的記載。東漢的張仲景將舌診做為中醫辯證法的乙個組成部份。

在《金匱要略》中,以舌青做為血於症的依據。公元十五世紀,我國第一部舌診專著問世《傲氏傷寒金鏡錄》,該著中結合臨床進行了病理機制的分析。明清時代,溫病學派興起,在研究溫熱病的過程中,總結出一套溫病查舌的方法。

近代舌診任然是中醫醫生看病不可缺少的環節。

7樓:勢雋典子石

舌診是中醫望診中很重要的一塊內容。通過舌診能夠判斷人的氣血津液是否充足,臟腑功能是否正常,胃氣旺盛不旺盛。當然也要四診合參,不能光靠舌診。

中醫看病為什麼要切脈,看舌苔,這要什麼道理

8樓:平常心

中醫診抄病方法是望、聞、問、切四個方面的內容,稱為四診。 望診,就是用眼睛望病人的整體和區域性的情況。首先要看病人是不是有神。

有神為眼睛明亮,神志清楚,語言流暢,反應靈敏;無神為目光晦暗,表情呆滯,反應遲鈍,語無倫次。區域性的望診,主要是望舌,舌的不同部位代表不同的臟腑,望舌包括望舌質和望舌苔兩方面。 聞診,聞就是用耳朵聽,用鼻子聞。

聽包括講話聲、咳嗽聲、呼吸聲、呃逆聲。凡氣粗聲高、重濁的都為寒症;氣微聲低的都為虛症。聞就是聞氣味,包括口腔氣味和各種分泌物的氣味。

凡是惡臭味重的,屬熱症。有腥味或氣味不重的屬虛症。 問診,看病時醫生要仔細詢問病人的病情。

流傳有十問歌: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胸腹,七聾八渴均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婦女尤必問經帶。 切診,切診就是切脈、候脈。

切脈部位多在寸口,寸口為手太陰肺經之脈,因五臟六腑的脈都會合於此脈,所以從這裡可以了解到全身臟腑經脈氣血的情況。一般常見的脈有浮脈、數脈、滑脈、弦脈。 望聞問切是中醫診病的基本方法,也是乙個了解情況,收集材料的過程,在此基礎上進行辨證論治,選出正確的**方法。

所以四診是辨證論治的基礎。

9樓:牽桂枝由香

中醫治copy病首先通過望、聞、問、切(簡稱四診)四種診察方法,進行蒐集病人的病情資料,經版過分析權、綜合、做出正確的診斷;「為辨證施治」提供依據。例如百望診中的「望舌苔」(看舌質、舌苔),舌苔為胃氣所生,肌體發病所在,往往舌苔先起變化,舌苔正常為薄白而潤澤,但如果白厚而膩多屬痰盛等等。在說切度脈即切診,人們的脈相也直接反映著人體的健康狀況,如按脈由淺入深,浮脈為多屬表證;沉脈多屬裡證等等。

我的解釋希望您能大致理解。

10樓:宮培勝謇水

我要是吃多了,就會難受,舌苔就厚

大夫會根據這些判斷是什麼問題

只是舉個例子,具體的不知道

11樓:務清安樂橋

中醫復診斷主要就是望聞問切制,中醫認為切脈可以知道內臟的生理病理狀況,左手的寸關尺分別代表zd心肝左腎,右手的寸關尺分別代表肺脾右腎,脈象版的弦洪緩浮沉分別代表不同的症狀,古代沒有先進的診斷儀器,把脈可以很好的進行病情的判斷。而望舌苔屬望診,通過觀察舌苔的顏色,厚薄權等可以了解你身體的狀況,四診結合就可以比較準確的知道你的身體狀況了。

求會看舌苔的中醫,有**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焦有火 而且脾胃濕熱 不要吃辣椒 多飲水 多運動 醫院找個大夫看看

13樓:玄胡

舌苔是腸胃食積很嚴重,舌四周紅點是脾胃還有濕熱,只要先消了食積,別的恢復的很快的

14樓:被操縱的人生

肺胃不降之故。

肺氣不降,鼻塞,不大便,足少陽膽經相火也隨之不降,上焦火炎。

只要吃點中藥降戉土,肺金就好了。

希望能幫助到您!

15樓:國恩冷暖安裝

去正規醫院檢查,別耽誤了隱患。

16樓:交梨鄉黃蠟菌

除了口幹口渴之外

口裡有什麼味道

酸?甜?

苦 ?辣 ?鹹?

單從講述加舌診

個人認為 腎精不足

更多 請參看其他網友的幫助

僅供參考

初步認為 腎精不足

西安市哪有看病好的老中醫或中醫診所

你應該告訴大家病類,也就看中醫哪個科。陝西中醫院 西安市中醫院這兩家是省內市級容的公立中醫院,平時看病的人就多。至於老中醫,國醫大師 張學文 陝西省名老中醫代表楊震主任醫師,還有 近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印發了 關於聘任臨床醫學 中醫師承 博士專業學位導師的通知 中科教 2009 189號 確定我省劉華...

雲南冰川縣老中醫李伯潘在哪看病,有人知道大理賓川縣老中醫李伯藩的聯絡方式嗎

你好有誰知道冰川縣老中醫李伯潘的聯絡 急找謝謝 0872 7148299 難打通,我也要找他 有人知道大理賓川縣老中醫李伯藩的 嗎 我是他關門 我 沒 有什麼聯絡我 你好,你怎麼聯絡李老醫生的,可以告訴我嗎,急 你好,我想找李伯藩醫生 請問你可以和我們講講看病方式嗎 我也想知道老中醫的 大理賓川李伯...

老中醫到底什麼意思?為什麼沒有老西醫

中醫說血的病一般是血虛 血瘀 血熱 血寒。我按照語境看大概是指血瘀。血瘀的結果就是瘀血。假如程度不大,西醫是查不出來的。西醫都活不長,中醫命長,所以有老中醫而很少老西醫 老中醫 大結局,不得不說的遺憾是哪幾個?為什麼?20世紀初,孟河醫派 傳人翁泉海學習中醫,先在家鄉開診所,後來去上海行醫。以自己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