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光和色的成語,帶有「光」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25 04:13:10 字數 1737 閱讀 7324

1樓:神奇女俠

【讀音】wǔ guāng shí sè

【基本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

專年目睹之怪現狀屬》:「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例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五光十色,非常美麗。

【英文翻譯】brilliant; multicoloured; painted.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帶有「光」字的成語有哪些? 30

2樓:柳絮迎風飄搖

光車駿馬:指裝飾華麗的車馬。

光輝燦爛: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光可鑑人:閃閃的光亮可以照見人影。形容頭髮烏黑,肌膚潤澤艷麗或器物光滑明亮。

光復舊物:光復:恢復;舊物:舊有的東西。指收復曾被敵人侵占的祖國山河。

光風霽月:光風:雨後初晴時的風;霽:雨雪停止。形容雨過天晴時萬物明淨的景象。也比喻開闊的胸襟和心地。

光怪陸離 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光明磊落 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吉光片羽 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光芒萬丈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光明正大 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光前絕後 比喻事情做得乾淨利落,不留痕跡。

光前裕後 光前:光大前業;裕後:遺惠後代。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

波光粼粼、波光鱗鱗、晨光熹微、春光漏洩、春光明媚

刀光劍影、刀光血影、電光朝露、電光石火、風光旖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包含「光」的成語共有139個,

其中,24個在第一位:

光采奪目、光彩奪目、光彩陸離、光彩耀目、光彩溢目光車駿馬、光風霽月、光復舊物、光怪陸離、光華奪目光輝燦爛、光可鑑人、光芒萬丈、光明磊落、光明正大光前絕後、光前啟後、光前裕後、光天化日、光焰萬丈光陰荏苒、光陰如箭、光陰似箭、光宗耀祖

65個在第二位:

波光粼粼、波光鱗鱗、晨光熹微、春光漏洩、春光明媚刀光劍影、刀光血影、電光朝露、電光石火、風光旖旎風光月霽、浮光掠影、浮光略影、浮光躍金、和光同塵湖光山色、暉光日新、輝光日新、迴光反照、迴光返照火光燭天、吉光鳳羽、吉光片裘、吉光片羽、金光蓋地駒光過隙、零光片羽、流光瞬息、流光易逝、明光爍亮明光鋥亮、明光錚亮、目光炯炯、目光如豆、目光如炬目光如鼠、片光零羽、奇光異彩、潛光匿曜、潛光隱德潛光隱耀、容光煥發、山光水色、十光五色、水光山色韜光晦跡、韜光斂彩、韜光斂跡、韜光滅跡、韜光俟奮韜光養晦、韜光隱晦、韜光隱跡、韜光用晦、韜光韞玉五光十色、霞光萬道、血光之災、油光晶亮、油光可鑑油光水滑、遊光揚聲、餘光分人、重光累洽、珠光寶氣14個在第三位:

闡揚光大、發揚光大、化日光天、霽月光風、絕後光前磊落光明、魯靈光殿、陸離光怪、石火光陰、星滅光離一寸光陰一寸金、一而光、油頭光棍、正大光明36個在第四位:

暗淡無光、黯淡無光、八面見光、扯空砑光、穿壁引光德厚流光、東壁餘光、返照回光、刮垢磨光、赫赫之光晦跡韜光、渾俗和光、混俗和光、積厚流光、斂鍔韜光漏洩春光、漏洩春光、魯殿靈光、掠影浮光、滿面紅光暮景殘光、謙尊而光、日月無光、日月重光、石火電光鼠目寸光、水色山光、弢跡匿光、韜曜含光、無私之光煦色韶光、迅電流光、養晦韜光、一掃而光、旖旎風光鑿壁偷光

有帶老字的成語,帶有老字的成語

半老徐娘 徐娘 梁元帝妃徐氏,泛指婦女。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年老體弱 指衰老的人 人老珠黃 為老不尊 懸車告老 指告老引退,辭官家居。同 懸車致仕 恤老憐貧 賙濟老人,憐惜窮人。望梅閣老 比喻徒有虛名之官。田畯野老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 田父野老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 田翁...

求帶光字的成語,求帶光字的四字成語

心中的太陽人最美好 陽光美好 正大光明 明光爍亮 霞光萬道 光明磊落 光陰似箭 星光美好 發揚光大 輝光日新 容光煥發 光明太陽 光彩奪目 五光十色 光鮮亮麗 光明磊落 鑿壁偷光 發揚光大 豔光照人 光宗耀祖 光芒四射 光怪陸離 光明磊落 光明正大 容光煥發 帶有光字的四字詞語 暗淡無光 暗淡 不明...

帶有航字的成語,帶航字的成語有哪些?

梯山航海 一葦可航 南航北騎 不多只有幾個 飄洋航海 一葦可航 航海梯山 南航北騎 梯山航海 棧山航海 帶 航 字的成語有哪些?帶 航 字的成語有很多,比如梯山航海 棧山航海 一葦可航 揚帆起航 飄洋航海 南航北騎 航海梯山等。一 梯山航海 解釋 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出自 宋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