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人才選拔制度是什麼?到明朝時發生了變化,人們又稱它為什麼

2021-04-23 18:38:28 字數 5997 閱讀 6799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人才選拔制度一般稱為科舉取士,明朝一般稱八股取士。謝謝

明朝的八股取士與唐朝的科舉制度有什麼不同?

2樓:風翼殘念

明朝科舉制與唐朝科舉制之比較。

⑴主要不同:

①具體目的不同:唐朝是為了選才納賢,而明朝是為了嚴厲控制士人思想。

②考試範圍不同:唐朝是經義、時務和讀經史,而明朝的出題範圍主要是四書、五經,沒有時務和歷史。

③考試文體不同:唐朝主要是詩賦、帖經墨義等,而明朝則是八股文。

④結果不同:唐朝的科舉制選拔了人才,擴大了統治基礎,並促進了唐詩的繁榮;而明朝的科舉制則嚴重束縛了士人的思想,培養了皇帝的忠實奴僕。

⑵主要原因:

①唐朝處在中國封建社會的繁榮時期,唐朝統治者實行科舉制的主要目的是為國家選拔有用人才。

②明朝處於封建社會的衰落時期,統治者採用各種手段加強君主**,所以明朝統治者實行科舉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對士人的思想控制,科舉制成為加強君權的一種手段。

⑶評價:人才是乙個國家發展和繁榮的基礎,唐朝的科舉制為「貞觀之治」、「開元盛世」提供了充裕的人才儲備。而明朝的「八股取士」不僅摧殘了人才,而且它帶來的脫離實際的學風對中國科技、文化的發展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

這說明科舉制發展到明朝,已失去了初創時的積極意義,走到了窮途末路。

八股取士對文體有嚴格的限制,實際上是一種思想控制,極大的束縛了讀書人的思想,對我國文化事業的發展有消極影響,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而科舉則是一種合理公正的選撥官吏的方法,促進了官吏文化水平的提高,使平民也有可能參政,有利於我國文化事業的發展。

但它忽視了實用學問,在王安石變法裡明確提出科舉弊端,進行科舉改革,科舉始於隋朝,隋煬帝始建進士科,標誌科舉的形成,唐太宗用進士,明經兩科,武則天武舉殿試,唐玄宗任用**主持考試,都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科舉制,總之,科舉對極大促進我國的文化事業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明朝科舉八股取士的弊端:

一篇八股文就700多字,先破題再承題;接著「代聖人立言」也就是模仿聖人的口氣寫文章,這叫起講,後中股、後股、束股,正文就是四段,每段又要分文字相互的對仗的兩股,因此成為八股文。

八股文中只考經書,評判優劣又只根據作文的技巧,並不允許考生在內容和形式上有個人的發揮和見解。必須依據「四書主朱子集注,易主程傳朱子本義,書主蔡氏傳及古註疏,詩主朱子集傳,春秋主左氏、公羊、毅梁及胡安國張洽傳,禮記主古註疏」。

把讀書人的智力思維刻版化。作文本來沒有定法,一旦將技巧格式化,而且又杜絕了考生發揮個性的任何可能,考生只要預先在肚子裡裝下各種題目的八股幾十篇,即使沒有什麼經史學問,也完全能夠金榜題名。

相反,老老實實讀書,讀白了頭也未必能寫出考官看中的文章。難怪范進中舉高興的發了瘋,現在真可以理解了。

明的科舉取士,給知識分子在思想上套上了一條緊箍。八股取士是一種十分嚴酷的制度,封建統治階級收到了加強統治的一定效果,但卻給社會帶來了滿身瘡痍,給國家民族帶來了災難。當清軍入京時,城門上有人寫道:

「八股奉送大明江山一座!」八股取士毒深如此!

但毒又何止如此,清軍入關後,乙個文化落後的民族征服了乙個文化先進的民族,但在文化上有很大的自卑感,滿人對漢文化什麼都學,連朱元璋發明的八股取士他們也學。這樣,對文化的限制、思想的制約更深,使八股取士的危害更甚。

到清末之時龔自珍發出了「我勸天公從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豪。龔自珍也對八股取士導致史學沒落深惡痛絕,「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墮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

明清時期八股取士的興起,確實給自宋元以來活躍的史學當頭一棒,明清的史學失去了宋元時候的活力,從而導致受教育者缺少歷史修養,思想麻木,思維僵化,固步自封。加之對事件的認識缺乏歷史的眼觀與謀略,也為中國近代的屈辱埋下了禍根。

3樓:匿名使用者

(1)考試內容不同:隋唐科舉重考經書背誦理解和詩賦、時務策的寫作,對文學水平和治國治民的見解要求較高;明清科舉考試範圍是四書五經,文體是死板的「八股文」,所述觀點必須遵循朱熹《四書集注》的觀點,不能有自己的見解。

(2)影響不同:隋唐科舉基本能選出真才實學的人才進入各級政權,有利於社會發展,使人才不斷更新;;明清科舉「八股取士」使讀書人脫離現實,缺乏實際能力。

(3)作用不同:隋唐科舉當時使社會文化繁榮,人才輩出;明清科舉「八股取士」雖然加強了君權但禁錮了人們思想,阻礙了社會文化的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簡單的

唐朝盛世的表現

政治上的建樹、經濟繁榮的表現

、友好的民族關係、開放的對外關係

政治上:

政治清明,人才輩出。

1、唐太宗李世民在隋朝基礎上建立三省六部制,採用科舉選拔人才;武則天增加了科舉錄取人數,並開創了武舉和殿試;唐玄宗李隆基任用**主持科舉,提高科舉地位,促進了唐詩的發展。

2、唐太宗沿襲前朝府兵制;李隆基建立兩稅制;

經濟上:

開始徵收茶稅,農業上水稻種植的推廣,新型農業器具的發明應用,絲綢技術的進步,對外**繁榮,城市中的東市西市的劃分等。

這是複雜一點的

唐朝盛世主要指唐朝的「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這兩個盛世局面是為歷代人民所稱頌的,經過研究,我們認為之所以能出現「盛世」的局面,其原因如下:

一、政治上注意以史為鑑,選賢任能,從諫如流。

李世民吸取隋亡教訓,認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而,他經常告誡各**要處理好統治者與人民之間的關係。

太宗還比較重視人才選拔和發現人才。唐太宗深知「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把選拔優秀人才作為朝廷的頭等大事來對待。他強調要德才兼備,不避親仇,注重品德。

此外,唐朝對科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實施,也為廣選人才開闢了基本途徑。

唐太宗能夠虛懷博納,從諫如流。魏徵在諫臣中尤為突出,他曾對太宗說「兼聽則明,偏聽則暗。」魏徵和太宗討論問題能直言進諫,既使引起了太宗盛怒,也毫不退讓。

初唐時由於太宗的虛懷納諫,避免了封建君主制度下由於皇帝的獨斷專行而產生的許多弊病。

二、經濟上實行「與民休息」的政策,推行輕徭薄賦,注重農業生產發展。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為了減輕農民負擔,李世民重視農業生產,積極推行一系列重農業的政策,輕徭薄賦。隋末唐初戰亂頻繁,人口稀少,李世民一方面竭力推行均田制和租庸調法,限制世族,豪強對土地的壟斷和霸佔,一方面鼓勵農民遷往荒地開荒,這一系列措施極大地提高了農民生產的積極性。

同時,李世民比較注意勤儉節約,做了皇帝後,住得仍是隋朝的宮殿,大部分已經破舊。當洛陽發大水,百姓房屋被沖毀時,他還下令拆掉洛陽的一些宮殿,把木材分給百姓修房用。

三、軍事上實行「寓兵於農」的兵制。

唐前期沿襲了前代的府兵制,到太宗時進一步得到改進,使之更為完善。府兵制是建立於均田制基礎上,府兵戰時出征,平時在籍,春、夏、秋務農,冬季習武,兵農合一。對「貞觀之治」起到積極效果。

到唐玄宗即位時期,由於邊防危機已十分嚴重,也為順應時勢,改府兵為募兵,養馬屯田,憑藉強盛的國力和兵力,逐步恢復了失地,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和邊疆的安寧,之後不久,便出現了有名的「開元盛世」。由此可見,軍事制度的正確與否,也是乙個國家興盛的重要標誌與保障。

四、文化方面,銳意經史,倡導儒學。

李世民深知「武以定邦、文以興國」的道理,極其注重改革科舉制度,發展學校教育,為唐朝文化的繁榮,創造了有利條件。

貞觀時期崇孔尊儒,興學重教,正是儒學發展的關鍵時期之一。開元年間,是我國文學史上詩歌創作最為繁盛的時代,湧現了李白、杜甫等風格各異的偉大詩人。詩歌創作的繁榮與唐玄宋的提倡是分不開的,唐玄宗喜愛李白的詩,就把李白從乙個平民百姓直接提公升入翰林院,還多次召李白入宮,在物質生活方面給予優厚待遇,唐玄宗的行為鼓勵了更多人投身於詩創作,並且精益求精,使詩歌藝術得到充分的發展。

五、民族關係上採取 「華夷一體」等較為平等的民族政策,慎征伐,重安邊,以和親代替戰爭.

漢民族與邊疆少數民族的關係,一直都是歷代統治者十分重視的。唐太宗通過比較開明的民族政策處理****,改善民族關係。對於那些被征服的以及主動來歸附的少數民族部落,注意不強行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和風俗習慣,並且任命他們原來的首領擔任各級官職,管理本地區或本部落的人民。

同時,送給他們農具、耕牛等物品,幫助他們發展農牧生產。此外,唐太宗還十分注意用「和親」的方式,來加強與少數民族間的聯絡和團結。他多次把宗室女兒嫁給少數民族的首領,其中影響最深遠的是唐太宗將文成公主嫁給吐蕃松贊干布。

皇帝的戰、和兩手的成功運用,實現了邊境地區的統一和安定,民族間交往的密切。

通過對唐朝盛世治國方略的**,我們認為當前我國的政治和經濟要想出現「盛世」局面、使得國泰民安,除了適當學習古人的謀略外,還應借鑑以下幾點:

一、治理國家,必須首先確立正確的大政方針,這樣才能以不變應萬變,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政權的穩定性。而判斷大政方針的正確與否,主要看是否符合實際和有利於國家的長治久安。

二、統治者好大喜功,沽名釣譽,往往欲速則不達,甚至身敗名裂。乙個善於治國的統治者,應崇實務本,順應民意,因循為用。

三、最高統治者應抓大事,切不可越俎代庖。其主要職責是,任用人才,掌握大政方針和考察官吏政績的優劣而予以賞罰,這樣才能使官吏忠於職守、盡職盡責。

四、統治者要革除國家積弊,不能採取大刀闊斧的方式,而應該因勢利導,採取建設性的措施。否則會引起強烈的社會震顫,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唐朝盛世距我們雖已遙遠,但歷史卻埋沒不了它的千痕萬跡,歷史波濤激起了人們的思緒,探索中的我們又回到現代,我們期待著中華大地再次掀起盛世繁景……

5樓:雅典之主

唐朝:隋朝滅亡後,唐朝的帝王承襲了隋朝傳下來的人才選拔制度,並做了進一步的完善。由此,科舉制度逐漸完備起來。

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是完善科舉制的關鍵人物。在唐朝,考試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兩類。每年分期舉行的稱常科,由皇帝下詔臨時舉行的考試稱制科。

常科的科目有秀才、明經、進士、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五十多種。其中明法、明算、明字等科,不為人重視。俊士等科不經常舉行,秀才一科,在唐初要求很高,後來漸廢。

所以,明經、進士兩科便成為唐代常科的主要科目。唐高宗以後進士科尤為時人所重。唐朝許多宰相大多是進士出身。

常科的考生有兩個**,乙個是生徒,乙個是鄉貢。由京師及州縣學館出身,而送往尚書省受試者叫生徒;不由學館而先經州縣考試,及第後再送尚書省應試者叫鄉貢。由鄉貢入京應試者通稱舉人。

州縣考試稱為解試,尚書省的考試通稱省試,或禮部試。禮部試都在春季舉行,故又稱春闈,闈也就是考場的意思。

明經、進士兩科,最初都只是試策,考試的內容為經義或時務。後來兩種考試的科目雖有變化,但基本精神是進士重詩賦,明經重帖經、墨義。所謂帖經,就是將經書任揭一頁,將左右兩邊蒙上,中間只開一行,再用紙帖蓋三字,令試者填充。

墨義是對**的字句作簡單的筆試。帖經與墨義,只要熟讀經傳和註釋就可中試,詩賦則需要具有文學才能。進士科得第很難,所以當時流傳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的說法。

唐代取士,不僅看考試成績,還要有各名人士的推薦。因此,考生紛紛奔走於公卿門下,向他們投獻自己的代表作,叫投卷。向禮部投的叫公卷,向達官貴人投的叫行卷。

投卷確實使有才能的人顯露頭角,如詩人白居易向顧況投詩《賦得原上草》受到老詩人的極力稱讚。但是弄虛作假,欺世盜名的也不乏其人。唐太宗重視人才的培養和選拔。

他即位後,大大擴充了國學的規模,擴建學舍,增加學員。

在唐代還產生了武舉。武舉開始於武則天長安二年,公元702年。應武舉的考生**於鄉貢,由兵部主考。

考試科目有馬射、步射、平射、馬槍、負重摔交等。「高第者授以官,其次以類公升」。而在唐代最著名的武狀元便是郭子儀了。

明朝:明代鄉試、會試頭場考八股文。而能否考中,主要取決於八股文的優劣。

所以,一般讀書人往往把畢生精力用在八股文上。八股文以四書、五經中的文句做題目,只能依照題義闡述其中的義理。措詞要用古人語氣,即所謂代聖賢立言。

格式也很死。結構有一定程式,字數有一定限制,句法要求對偶。八股文也稱制義、制藝、時文、時藝、八比文、四書文。

八股文即用八個排偶組成的文章,一般分為六段。以首句破題,兩句承題,然後闡述為什麼,謂之起源。八股文的主要部分,是起股、中股、後股、束股四個段落,每個段落各有兩段。

篇末用大結,稱復收大結。八股文是由宋代的經義演變而成。八股文的危害極大,嚴重束縛人們的思想,是維護封建**統治的工具,同時也把科舉考試制度本身引向絕路。

明末著名學者顧炎武憤慨地說:「八股盛而《六經》微,十八房興而二十一史廢」。又說:

「愚以為八股之害,甚於焚書。」

我國古代選拔人的制度是什麼找答案

中國古代人才選拔制度,起源於先秦時期的選士 養士制 歷經兩漢時期的察舉制和魏晉南北朝時的九品中正制,定型為隋唐及後期的科舉制。它直接影響了當時的教育目標和教育內容及考試方法。春秋以前,官吏主要通過 世卿世祿 制度產生。戰國時,世卿世祿 制逐漸廢除,官吏的選舉發生了根本變化。秦在統一之前,仕進之途,唯...

請回答1材料一反映了什麼制度使唐朝人才輩出

閱讀材料,回bai答問題 du 材料一 唐太宗在端門看zhi見新進士魚貫而出dao,高興地版說 天下英權雄,入吾彀中矣。材料二 唐太宗引用古人的話說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 魄比黎庶,水能栽舟,亦能覆舟。請回答 1 材料一反映了什麼制度使唐朝人才輩出?這一制度正式形成於什麼時期?5分 2 材料二中唐太宗...

珍惜相愛的人才會懂是什麼歌曲只有相愛的人才會懂什麼叫做山盟海誓永不分離。有誰知道這是哪首歌的歌詞不?

是 bai真心相愛的人才會懂 吧?歌曲du 愛需要全心全意 zhi演唱 鄭源 真心相愛的dao人才會懂 內什麼叫海誓山盟容永不分離 為愛傷心的人才會了解 為什麼愛乙個人卻要離去 多少個夜裡我們相對無語 傳說中美麗的童話都遙不可及 多少次我們也曾淚流如雨 到最後都發現愛才是真的唯一 親愛的不要為我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