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中勻減速運動的加速度符號應用負號嗎

2021-04-22 07:17:06 字數 4250 閱讀 7684

1樓:匿名使用者

勻減速加速度一般用負號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抄定。

位移、速度

、加速度都是向量,當物體在做直線運動時,可以用正負號表示向量的方向。

正負號的選擇取決於任意規定的乙個正方向。

只有以初速度方向為正向時,開始做減速運動的加速度,如果保持加速度(包括大小和方向)不變,是勻變速運動,物體會返回做加速運動,此時加速度仍與規定的正向相反,還是負值。

勻減速運動時加速度的正負號和方向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勻減速時 加速度方向與原速度方向相反 加速度符號是根據加速度方向來定的 與原速度同向+(加速) 逆向-(減速)

4樓:

與初速度同向的加速度是正號,反向是負號

5樓:匿名使用者

勻減速運動時加速度的為負號,方向與 速度方向相反!

6樓:容染斛溪

這樣說不對。

加速度的方向為正,只能說明加速度的方向與你規定的正方向相同。

物體要做加速運動,要求速度方向與加速度方向相同。

比如,若規定向右為正方向,而速度向左,為負,這時,加速度向右,為正。但物體會做減速運動,因為速度與加速度反向。

正負號表示的是方向,而不是加速減速。

當物體向負方向做勻加速運動時,這時它的加速度前面標負號還是正號,加速度的符號與速度的正負有關係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也是向量,當然有方向的。

向負方向作勻加速運動,那麼從座標軸的角度而言,該加速度當然是個負值。

加速度應與速度採用同乙個參考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正負表示的是它的方向與速度方向是否一致,與座標系無關。因此,答案是,正號(因為是勻加速運動,加速度與速度方向一致),無關。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的,跟速度同向就是正的,反向就是負的

高中物理的加速度力在計算時什麼時候加負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到靈活應用時,可以不規定哪個方向為正方向,正負號可以巧妙隱藏在算式裡,如果一當規定正負號,那就要規範列式子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質點初速v0,以加速度a作勻減速運動直到靜止。求位移s

你可以規定初速度方向為正方向,那麼完整的式子就是:0-v0^2=2as

在代入計算時,不能把加速度的負號漏掉。

還不如直接寫出v0^2=2as,代入資料時全部用的正值,多方便。也挑不出毛病,你說我沒規定正方向嗎?我可以說我規定了,只不過在等式兩邊負號被抵消了。

所以只要覺得合理就行。

再舉個例子吧,豎直上拋運動,在高度為h處以初速度v作豎直上拋運動,求物體從上拋落到地面的時間t

直接列出運動學公式;h=vt+1/2gt^2,在代入資料計算時,v的負號不能漏,因為你列出這個式子h=vt+1/2gt^2就已經選了向下為正方向了。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

11樓:負山涉水

其實你已經清楚啦 ,正負你可以自己定。一般習慣受力方向和運動方向相同為正(加速時為正、減速時為負)。分析題時看加速度是使物體運動速度增加還是減少,研究一下物體做加(減)速運動時物體運動狀態和受力情況。

運動的物體受到和物體運動方向相反的力時物體做減速運動(速度變慢)運動的物體受到和物體運動方向相同的力時物體做加速運動(速度變快)例如:上拋運動 上公升階段物體受到的地球引力和物體運動方向相反,物體做減速運動。

當物體上公升到最高點(速度為零)開始向下運動時,物體受到的地球引力和物體運動方向相同,物體做加速運動。這時再看看公式 就明白啦。有心的孩子、愛學習的孩子祝福你

12樓:風開滿地

其實你不必為這個加不加負號煩惱,可以根據具體的運動情景分析即可。就說你舉的例子:一物體從靜止在f的作用下向右勻加速,之後f反向,自然是作勻減速運動了。

做題時,不要刻意去管加不加負號,只需分清是加速還是減速,而減速只是將加速的公式的a變成-a而已,如果是求向量,可以先求大小,然後再根據分析,指出方向就ok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1.運動力學綜合題目:在這裡,選取初速度方向為正方向最好,用牛頓第二定律時,正向力減去反向力=ma , 這裡就已經將加速度的正負做好了,

2.當你選好正方向時,與正方向相同的向量就是正值,, 反之就是負值

14樓:葡萄味的風鈴

你可以找乙個具體的題來問,也好具體的講一下,但你舉的例子倒是對的,加速度的方向取決於力的方向,而力的正負取決於與初始運動方向的關係,如果還不明白,請細問

15樓:莫離緣分瞬間

做題的時候自己規定乙個正方向,和正方向相反就加負號,你要真正的理解!

16樓:晁諾譙昌

真靈應用規定哪向向

負號巧妙隱藏

算式規定

負號要規範列式舉簡單

例:質點初速v0,

加速度a作勻減速運直靜止

求位移s

規定初速度向向

完整式:0-v0^2=2as

代入計算

能加速度

負號漏掉

直接寫v0^2=2as

代入資料

全部用值便挑

毛病說我沒規定向我

說我規定

等式兩邊負號抵消所

要覺合理行再舉

例吧豎直拋運

高度h處

初速度v作豎直

拋運求物體拋落面

間t直接列

運公式;h=vt+1/2gt^2,

代入資料計算v負號

能漏列式h=vt+1/2gt^2

已經選向向理解

僅供參考

加速度a的符號正負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負號表示的是方向,加速度a就是加速度a,不存在-a一說。

a=(+-)5,則是說明a的大小是5,方向與速度方向(或者規定的正方向)是相同的還是相反的(在直線運動中)。

比如規定的向東為正方向,那麼如果加速度的方向向西,那麼就是a=-x(x為只有大小的標量(也就是說一定為正))。(如果加速度方向向南或者向北,那麼就是另外一種情況,比如平拋運動等等。)

同樣,規定的向東為正方向,那麼如果加速度的方向向東,那麼a=+x(x為只有大小的標量(也就是說一定為正)),同樣+x=x,所以我們直接寫a=x也可以。至於a前面的負號,很多是用來表述a與規定正方向(可能是速度方向)是否相同的。

18樓:炃炄二號

a=-5公尺每二次方秒,負號說明加速度與速度反向

物體做減速運動時 加速度一定要用符號表示嗎 我預習是看有些題目上答案寫了負號,有的填空題上沒寫 5

19樓:呆呆個多

問大小就不帶,否則就帶 還要注意題目的正方向。如果沒給一半不帶

20樓:嬰皇之魂

要看你一開始設的哪個方向是正方向

21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是向量,有方向,必須說明,如果預設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減速運動的加速度為負,也可以不寫負號,但一定要說明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如果沒有明確的方向作參考,加速度只寫大小,並用文字說明方向.

22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的。物體

bai做減速運動即du是運動方向

與加速zhi度方向相反的dao運動。若令運動方向為正方向,內則加容速度方向為負方向,必須寫負號,正負號只代表方向,不代表大小。至於有的填空題上沒寫可能是因為要求不太嚴,也許出題人的意圖在於大小,而忽略方向。

23樓:學好無禮

如果題目給了正方向最好,沒有給正方向,你也要自己確立乙個正方向,不然很容易弄混淆,當然,在遇到做減速運動的時候嚴格的來說是要帶上負號的,並還要說明是做減速運動.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問大小的時候我們回答就不用帶正負號 ,但是問你加速度是()則帶正負號

正的表示加速 負的表示減速

物理中勻減速運動的加速度符號應用負號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題目中說的是加速度的大小則不需要加負號,如果直接說的加速度,則應與定義的正方向相比較,如果相反,則需要新增負號

若物體做減速運動,應用題中求加速度答案應該帶負值嗎

個人bai意見,僅供參考。du帶不帶負號實際上與你規zhi定的正方向有dao關回 如果你規定初速度答方向為正方向,那麼你計算出來的加速度方向與初速度方向相反,因此應該是負。對於這類問題,我們一般規定初速度方向為正。在最後作答時,可以明確指出加速度的方向。例如,質點向右減速,那麼加速度方向向左。物體做...

物體作初速度為v0的直線減速運動,加速度與其位移成正比,比例洗漱為k。求速度v與位移x的關係

設位移是 x,速度是 v,以a表示加速度,t 表示時間 則 v dx st,a dv dt 由 a k x 得 dv dt k x,即 dv dx dx dt kx v dv dx kx,積分得 v kx c 預設,t 0 時,v v0,x 0,代入上式確定常數 c v0 v kx v0 已知a k...

高中物理中向心加速度的公式該如何推導

你好,我們來說說向心加速度的公式的幾種推導方法 方法一 課本上的方法 利用加速度的定義推導 又稱向量合成法 如上圖所示 設小球在很短的時間t內從a運動到b,在時間t內速度變化為 v,因為 oab bdc 可自己證一下 所以有 v v ab r 當t 0時,ab 弧ab 所以 v 弧ab t,a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