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一般只能適用於生效後發生的事件和行為不適用於生效前的事件和行為

2021-04-21 23:54:31 字數 2783 閱讀 7487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一般只能適用抄於生效後發生的事件和行為,不適用於生效前的事件和行為,此所謂「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法律溯及力,又稱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新的法律頒布後,對它生效以前所發生的事件和行為是否適用的問題。如果適用,就具有溯及力。

如果不適用,就沒有溯及力。法律一般只能適用於生效後發生的事件和行為,不適用於生效前的事件和行為,即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該原則為羅馬法以來所公認。

如,美國2023年憲法第1條第9款規定:「追訴既往的法律不得通過。」法國《人權宣言》第8條規定:

「除非根據在犯法前已經公布的且系依法施行的法律以外,不得處罰任何人。」2023年《法國民法典》第2條規定:「法律僅僅適用於將來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錯的。不同情況不同對待。

有些案件,雖然事情發生在法律生效前,但審理案件時是在生效後,也適用新的法律。

看法律具體規定了,有些法律規定了是適用生效後的事件還是生效後審理的案件。

3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只是法律,沒有說哪國的法律啊,有的國家法律有溯及力————法律對生效前的行為和事件有變更的效力,有的國家沒有啊,你說對不

請問:法律只能使用與其生效後發生的事件和行為,不適用於生效前的事件和行為,這句話對嗎?

4樓:陳金華

法律只能使用與其生效後發生的事件和行為,

不適用於生效內前的事件和行為,這容句話不科學。

此話涉及的是法律有沒有溯及力的問題。法律溯及力,又稱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新的法律頒布後,對它生效以前所發生的事件和行為是否適用的問題。如果適用,就具有溯及力。

如果不適用,就沒有溯及力。法律一般只能適用於生效後發生的事件和行為,不適用於生效前的事件和行為,即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

在我國法律中,除刑法外,其他法律一般都是沒有溯及力的。我國刑法第12條,對刑法溯及力的問題採用了從舊兼從輕的原則。

刑法:第十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本法施行以前的行為,如果當時的法律不認為是犯罪的,適用當時的法律;如果當時的法律認為是犯罪的,依照本法總則第四章第八節的規定應當追訴的,按照當時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但是如果本法不認為是犯罪或者處刑較輕的,適用本法。本法施行以前,依照當時的法律已經作出的生效判決,繼續有效。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的溯及力問題,提法是錯誤的,有的時候,法律是有溯及力的,即對生效前發生的行為也適用。

6樓:振鷺欲飛

應該是錯的。

我國民法裡規定的「締約過失」責任,就是針對合同生效前對於過錯一方的法律責任承擔問題。

義大利刑法中,對於犯罪預備的處罰規定,也屬於法律行為發生前處理。

7樓:不是的葉子

這句話實抄際上就是說的襲法律的溯及力問題,關於法律的溯及力一般認定為沒有,但是也要區別對對。

一般而言法律是不能有溯及力的,因為不能要求法律主體預知行為在將來的法律效力,只能根據當時的法律實施行為,所以法不溯及既往就是一般原則。

但是如果新法與舊法發生衝突,而舊法的利益又比新法多,那麼這個時候一般就按舊法,因為這樣更能保護主體權益,例如在刑法上的從舊兼從輕原則就是這樣

法律一般只適用於生效後發生的事件,不適用於生效前發生的事件,對不對?請解釋.

8樓:冰雨夢悠悠

說法不正確。法律一般只適用於生效後發生的事

件,不適用於生效前發生的事件,這專是法不屬溯及既往的原則的體現,一般對於生效前的事件和行為不適用,但這個原則不是絕對的,存在例外。

由於法律是指導人們行為的標準,因此,法律一般只應適用於它生效後發生的行為、事件和關係,即法不溯及既往。當然,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則也不是絕對的,在有些情況下立法者可以把新法溯及既往地適用於過去的行為、事件和關係,以補充不溯及既往原則的不足。

9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法不溯bai

及既往」是法律的一項原

du則,也就zhi

是說如果沒有特別規定,法律對dao在生效以前的事情專不進行追溯管屬轄。不過也不是說所有的法律都不溯及既往的,如果有特別規定,法律可以對過去的事情進行管轄。比如以色列對二戰戰犯進行的追捕此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1樓:老楊法律工作室

可以對乙個時間點以前的事情作出約定,等這個時間點到來後,就有約束力了。

一般來講,法不應溯及既往,不應適用於法律生效前的行為,先判斷後說理由?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舊、從輕原則!

以犯罪當時有效的法律為準,如果新法比當時的處罰更輕的話,那就依照新法處理!

13樓:律師雄

不對。法一般不溯及既往,但是當新法比舊法量刑輕的話適用新法。從舊兼從輕的原則。

1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屬於法律的穩定性、可**性的要求。

15樓:勤瑾冼水風

1.一般來講,法不應溯及既往,不應適用於法律生效前的行為。判斷:

√理由:法不溯及既往是法在時間效力上的一般原則。一般情況下,法不適用於法律生效前的行為,此又稱從舊原則。

2.張某放火後乘著現場的混亂混入人群中,甲悄悄地緊隨其後,張某毫無察覺。當張某與群眾在一旁觀望火勢時,甲已接近到張某的身邊,突然用手中的水果刀猛刺張某的腿部,以防他逃跑。

甲的行為屬於正當防衛。判斷:x

《法律基礎與實務》辨析題歸納.rar……

無線滑鼠是否適用於一般的電腦操作

每個產品都是有個過程的,就目前來講無線領域還是個發展中的產品。滑鼠主導產品仍然是光電鼠,不過相信不久的將來無線滑鼠會成主流的,因為bluetooth的誕生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個人認為沒有多大的意義。如果一定要買無線滑鼠,就買好的牌子。例如羅技的。最要別用,我可是吃過這個虧了。鍵盤可以用無線的,滑鼠一...

適用於不能自主呼吸患者的呼吸機一般價位在多少

如果 患者的病情穩定 就可以在家裡使用 呼吸機 你需要購買具有a c simv功能的呼吸機 最低的 在1.7萬元以上,高檔的在40萬左右。你好,進口的大概都在2萬以上了。你好,我是做飛利浦偉康呼吸機的,像你這種情況可以用s t模式的呼吸機,我遇到過很多這種情況的患者,現在佩戴呼吸機的效果都還不錯。現...

模具中倒裝式導柱導套一般適用於哪些結構,既什麼時候用

模具設計時要求模架導柱 在滑塊斜導柱進入滑塊前先進入導套,起到先定位的作用,防止斜導柱與滑塊碰撞。但通常a板厚度不會很厚,在導柱正裝的情況下導柱長度達不到需要的長度,採用倒裝的形式導柱可以一直伸入模腳。這個還像很多吧,比如一套定模兩套後模,滑塊行程較長,三板模,有推闆等等 模具中的導柱 導套的作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