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物理和普通物理的區別是什麼?固體物理和理論物理有怎樣的聯

2021-04-21 17:05:34 字數 2578 閱讀 8174

1樓:王佩鑾

物理系的大一大二學習的是普通物理,它的內容包含物理學的全部內容,力、熱、電、固回、液、答氣都是有,但是各部分的深度還只是一般的。至多用到微積分就可以解決了。

到大三才開固體物體,它的主要內容是研究固體的一系列特殊的性質,更專業,更深透。

理論物體是一系列更深刻的專業物理理論的總稱,包括固體物體、電動力學、數學物理方法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從電子、原子和分子的角度研究固體的結構和性質(主要是物理性質) 的一門基礎理專論學科。它和普通物理、 熱力學與統計物理、金屬物理、材料科學、特別是量子力學等學科有著密切關係。例如,固體物理也討論晶體學、 晶體的結合鍵、晶體缺陷、擴散、相圖等問題。

但它著重研究的是晶格振動和晶體的熱學性質、固體電子論(包括自由電子論和能帶理論)、半導體、固體的磁性、超導體等專題

固體物理學是凝聚態物理學中最大的分支。它研究的物件是固體,特別是原子排列具有週期性結構的晶體。固體物理學的基本任務是從微觀上解釋固體材料的巨集觀物理性質,主要理論基礎是非相對論性的量子力學。

主要方法是應用薛丁格方程來描述固體物質的

屬電子態。晶體週期性勢場中的電子態由布洛赫波函式表達。在此基礎上,發展了固體的能帶論,預言了半導體的存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快找我,我寫了502宿舍

4樓:匿名使用者

哎呦我去,你感緊寫啊,大家都等著呢

普通物理與理論物理學起來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專業主要課程有:高等數學、工程數學、力學、熱學、電磁學、光學、原子物理、理論力學、量子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統計物理、數理方法、固體物理、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普通物理實驗和近代物理實驗等.

應用物理學專業

主要課程有:高等數學、工程數學、力學、熱學、電磁學、光學、原子物理、數理方法、理論物理、材料物理、固體物理、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普通物理實驗、近代物理實驗和材料科學實驗等.

材料物理專業

主要課程有:高等數學、工程數學、力學、熱學、電磁學、固體物理、物理化學、材料物理化學、無機非金屬材料學、無機非金屬材料工藝學、材料現代分析方法、工程製圖、電工電子技術、資料庫、微機原理、微控制器與接**術、及材料科學實驗等.

你如果以後學理論物理,最好是選物理學專業.因為畢竟是最銜接的.

不過應用物理和材料物理應該都可以考理論物理研究生.跨專業都可以考的.

半導體物理和固體物理在研究方向上有什麼不同

6樓:輿輪

固體物理: 是基於量子力學,經典物理研究固體內部微粒的運動機理的一門學問。版

說通俗一點

:固體物理就是研究權固體的晶格,電子的運動規律的一門學問。它的理論基礎是經典物理,和量子力學。

半導體物理: 是基於固體物理的能帶理論,和載流子的費公尺統計的一門研究材料內部電學特性的學問。

研究方向的話,固體物理是半導體物理的理論基礎之一。

考試的話,固體物理要比半導體物理難很多。

7樓:hi漫海

固體物理

bai主要介

du紹凝聚態物理的基本原理及zhi其應用dao,又稱材料物理(固體回物理與材

答料科學合併)。

半導體物理主要介紹半導體基礎(晶體結構、能帶結構)主體(載流子)及應用(pn結,mis結構,金屬半導體接觸)。

兩者聯絡:

固體物理是基礎,很多問題如果在固體物理中學好,半導體物理學起來就會輕鬆許多。

8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嗎?這應該沒什麼不同的,研究方向什麼的報名時不都定了嗎?

9樓:材物樂石

報半導體所的來話沒有任

自何不同,導師是考bai上之後才正式分的du。想做器件zhi

的話學半物,設dao計理論的話考固物。固物是最基礎的一門課,卷子一般比半物難,但是習題比較多。半物,除了田敬民那本和真題外,沒有任何有參***的習題集了

四大力學和固體物理分別是什麼,怎麼學好

10樓:濟南科亞電子科技****

你好,普bai通物理

普通物理著重介紹du各種物理現象和zhi

基本dao的物理方法,大部內分內容屬於經容典物理的範圍。其脈絡主要是根據人們對日常生活現象的常識性劃分。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現象一般被分為「力、熱、聲、光、電、磁」等,普通物理也相應分為力學(含聲學)、熱學、電磁學和光學。

普通物理的許多基礎概念在中學就已經引入。但大學中的科學和工程科目一般都要求系統的學習普通物理(所以普通物理也常稱為大學物理)。

「四大力學」

對於物理專業的學生,在修完普通物理後,還要系統的學習物理學的核心理論,也就是常被稱為「四大力學」的物理通修課程。包括經典力學(有時候被稱為理論力學)、統計力學(也叫做熱力學和統計物理)、電動力學和量子力學。這些理論是物理學中牢牢建立起來的基礎理論。

物理專業一般可劃分為兩個大的方向:凝聚態物理和粒子物理。對於前者,必修的課程還包括固體物理(或者更廣泛的,凝聚態物理)和固體理論(主要內容是多體物理理論),後者包括粒子物理和量子場論。

固體物理的內容簡介,四大力學和固體物理分別是什麼,怎麼學好

固體物理 作為一本簡明的固體物理教材,作者力圖從原創的科學家的思想出發版,介紹固體物權理學中主要的概念 實驗和理論,其中包括了固體物理學史 化學鍵與晶體形成 固體結構 晶體振動和固體熱性質 固體電子理論 固體的電性質 輸運過程 固體的磁性 固體的介電性質和光學性質等內容。本書適合於涉及電子 器件與材...

drude模型固體物理,什麼是Drude模型?它在固體物理中的意義是什麼

drude模型是理想電子氣模型,一般計算 中的等離子體時,要用到drude模型。簡單地說,drude模型認為金屬的電子氣是完全自由的,不收到帶正電的原子核的束縛,可以在金屬中自由移動。drude模型可以說是錯誤的模型。因為這是最理想化的模型,他的不足之處就在於此。一般計算 中的等離子體時用lorre...

固體物理與量子力學,希望懂微電子,應用物理的或者物理電子的專家看看

1 量子力學是固體物理的基礎。沒有量子力學,你根本無法理解固體物理裡面大部分概念,比如能帶 能隙 電子輸運 電聲子散射等等。所以很多學校的研究生課程裡,必須先修量子力學然後才能修固體物理。2 半導體物理可以認為是更專門化的固體物理,必須在修完固體物理之後才能修,不然裡面很多東西都無法學會。3 晶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