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簡短成語小故事及寓意,要求簡單字少易懂易背,不要很耳熟的像掩耳盜鈴之類的,急求

2021-04-20 21:33:46 字數 1066 閱讀 5333

1樓:江淮一楠

三國時,有個名叫董遇的人,常常教育他的學生利用「三餘」時間讀書。所謂「三餘」即「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後用「三餘」泛指空閒時間。多用來指讀書,有惜時之意。

.不可救藥

2-----周朝有位卿士叫凡伯。凡伯不但有詩才,而且善於治理國事。後來,他在周厲王身邊輔佐朝政。

可是,周厲王飛橫跋扈,枉法斷事。奸臣則百般謅媚討好。凡伯直言相勸,列數朝政弊端,奸臣卻在周厲王耳邊說他的壞話。

周厲王對凡伯十分厭煩,從此,奸臣出入宮廷,不把凡伯放在眼裡。凡伯十分憤慨,寫了一首詩,後來收入《詩經》。詩中抨擊奸臣說:

「作惡端,不可救藥!」

「不可救藥」:病重到不能用藥救活。後比喻事物壞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3----.一衣帶水

南北朝的時候,北方的北周和南方的陳國以長江為界。

北周的宰相楊堅,廢了周靜帝,自己當皇帝,建立了隋朝。

他決心要滅掉陳國,曾說:「我是全國老百姓的父母,難道能因為有一條像衣帶那樣窄的長江隔著,就看著南方百姓受苦而不拯救他們嗎?

後來人們就用「一衣帶水」來比喻只隔了一條狹窄水域的,靠得非常近的兩地。

4----.專心致志

從前有乙個下棋能手名叫秋,他的棋藝非常高超。

秋有兩個學生,一起跟他學習下棋,其中乙個學生非常專心集中精力跟老師學習。另乙個卻不這樣,他認為學下棋很容易,用不著認真。老師講解的時候,他雖然坐在那裡,眼睛也好像在看著棋子可心裡卻想著:

「要是現在到野外射下乙隻鴻雁,美餐一頓該多好。」因為他總是胡思亂想心不在焉,老師的講解一點也沒聽進去。

結果,雖然兩個學生同是乙個名師傳授,但是,乙個進步很快,成了棋藝高強的名手,另乙個卻沒學到一點本事。

2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bai

有一位楚du

國人去鄭國賣他的珠zhi寶。他製造了

dao乙個香木匣子,用桂木內、花椒

容這些香料來薰染盒子,用珠寶點綴,用美玉裝飾,用翠鳥的羽毛裝飾邊沿。鄭國人買了他的盒子卻把珍貴的珠寶還給他。

告誡人們做事應分清主次,不要混淆、顛倒。做事不能只看表面,更要注意內容,否則只能捨本逐末

關於理想的小故事簡短及感悟

林則徐對聯立志 這個故事講的是清代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則。林則徐小時候就天資聰慧,兩次機會下,作了兩幅對聯,這兩幅對聯表達了林則徐的遠大志向。林則徐不僅敢於立志,而且讀書刻苦,長大後成就了一番大事業,受到了後世的敬仰。文天祥少年正氣 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少年時生活困苦,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才有機會讀...

求個簡單的歷史故事,歷史故事 歷史故事簡短點的

守株待兔。宋國有個農夫種著幾畝地,他的地頭上有一棵大樹。一天,他在地里幹活,忽然看見乙隻兔子箭一般地飛奔過來,撞在棵大樹上,把脖子折斷了,蹬蹬腿就死了。這個農夫飛快的跑過去,把兔子撿起來,高興地說 這真是一點勁沒費,白撿了個大便宜,回去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頓了。他拎著兔子一邊往家走,一邊得意地想 我的運...

求推理小故事,簡短帶答案。謝謝,偵探推理小故事(十個50分)帶答案

來幾個推理小故事 1 奇怪的車號 一輛汽車肇事後逃跑了,警長柳多維克立即趕到了出事地點。一位見證人說 當時發現自己車的後面有一輛車突然拐向小路,飛駛而去,他順手記下了那輛車的車牌號。柳多維克說 那可能就是肇事的車,我馬上叫警察搜捕這輛18ua01號車!幾小時後,警察局告知柳多維克,見證人提供的車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