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加「聖」字唸什麼,「木」字旁加乙個「聖」字唸什麼?

2021-04-19 18:57:45 字數 2151 閱讀 5269

1樓:暮夏淺眠

一、王字旁加乙個頁的字是頊,拼音xū。

二、釋義:

姓(原為古帝顓專頊的屬

省稱)三、頊的部首:頁

四、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王、頁聲

六、相關組詞:

顓頊 頊冥 頊頊 軒頊 顓頊術 顓頊歷 顓頊之虛 顓頊之子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橫、橫、豎、提、橫、撇、豎、橫折、撇、點、二、片語釋義:

1、顓頊 [ zhuān xū ]

古代傳說中的帝王。參見〔五帝〕頊(xū)。

2、頊冥 [ xū míng ]

水帝顓頊和水神玄冥 的並稱。

3、頊頊 [ xū xū ]

失意貌。

4、軒頊 [ xuān xū ]

傳說中的古代帝王 軒轅 和 顓頊 的並稱。

5、顓頊術 [ zhuān xū shù ]即顓頊歷。

2樓:摯愛

頊xū:姓。 頊《名》 姓(原為古帝顓頊的省稱) 頊xū

繁體言字旁加乙個小字是什麼字

3樓:飛俠

不知道你從**看到這個字,新華字典上都沒有,我只能說沒這個字。

4樓:北鋒格練字加盟

您好,䚱,這個字讀」xìn「

《玉篇》古文信字。注詳人部七畫。

又人名。必䚱、䚱夫,見《宋史·宗室表》。

「木」字旁右邊乙個「集」是什麼字?

5樓:沐辰羽

榫:拼 音 sǔn

部 首 木

筆 畫 14

五 筆 swyf

基本釋義 :器物兩部分利用凹凸相接的凸出的部分:~子。~卯。

釋義:(1) 榫眼;榫頭 [tenon]。竹、木、石製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方式相接處凸出的部分,如:榫卯(榫頭和卯眼)。

(2) 框架結構兩個或兩個以上部分的接合處。

漢字,有榫眼、榫頭和框架結構兩個或兩個以上部分的接合處的意思。

組詞:插入榫上銷孔中的銷

2、【榫眼】 sǔnyǎn

榫枘相接處為容納枘而鑿出的窟窿,即器物咬合的凹下部分3、【榫鑿 】sǔnzáo

用來鑿切榫眼的鑿子接合處

4、【榫卯】

榫頭和卯眼

剡木入竅也。俗謂之"榫頭"。亦作"筍頭"或"筍頭"。枘 木端之入孔處,即榫舌。

這是木工用的一種工具。橋上也有用。

左邊「木」字旁右邊乙個「作」字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中沒有這個字,應該是左邊「木」字旁右邊乙個「作」字的右半部分組成的字是「柞」讀作:zuò 或者 zhà

柞  zuò

◎ "櫟"的通稱:~蠶。~絲。~櫟。

● 柞  zhà   ㄓㄚˋ

◎ 〔~水〕地名,在中國陝西省。

詳解◎ 柞 zhà

(1) 水名 。漢水支流

旬水又東,南逕 旬陽縣,與 柞水合。水西出 柞溪。--《水經注》

柞 zuò

(1) 櫟的通稱。櫟屬的喬木或灌木

組詞1.柞蠶  zuòcán

中國的一種產絲蠶蛾的幼蟲,取食柞樹葉並產生柞蠶絲2.柞絲綢  zuòsīchóu

以柞蠶絲為原料織造的絲綢面料

以柞絲織成的綢、絹

乙個「木」字旁右邊乙個「佳」組合是什麼字?

7樓:戰歌

乙個「木」字旁右邊乙個「佳」組合是「椎」字。

椎 字有兩個讀音,版

分別是[zhuī]和[chuí]釋義權

椎 [zhuī]

構成高等動物背部**骨柱的短骨:~骨。脊~。頸~。胸~。尾~。

椎 [chuí]

敲打東西的器具:鐵~。木~。鼓~。

敲打,用椎打擊:~鼓。~殺。~心泣血(形容極度悲痛的樣子)。

愚鈍,樸實:~魯。

造句實驗組經手術切除尾椎椎間盤,埋植在硬膜外。

久對電腦,頸椎不好;飯後無息,食物淤積;腸胃欠梳理,消化慢多弊,並非職業病犯急,實乃工作亂作息。工作也需常休息,身體健康是第一。

他們紛紛拿著木椎輕輕地敲打,那渾厚圓潤的響聲,讓他們個個俯身聆聽。

木字旁加臭什麼字,木字旁加乙個臭字!怎麼念?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urh 即見 字。這是個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超大字符集漢字,電腦需安裝萬國碼6版字型檔才能顯示出來,製成 如下 網上查詢結果 ch u 方 樹木。閩語。木字旁加乙個臭字!怎麼念?10 chou 拼音 ch u注音 部首 木總筆劃 14部外筆劃 10 筆順 12...

木字旁加節字怎麼讀啊,木字旁加乙個節字怎麼讀啊?

櫛 拼音 zh 簡體部首 木 五筆86 sabh 五筆98 sabh 總筆畫 9 筆順編碼 橫豎撇捺橫豎豎折豎 解釋 1.梳子和篦子的總稱,喻像梳齒那樣密集排列著 比。2.梳頭 發。沐 沐 洗臉 3.剔除 垢爬癢 櫛櫛 zh 名 形聲。從木,節聲。本義 梳子 篦子的總稱 同本義 b 櫛,梳比之總名也...

木字旁加由是什麼字,木字旁乙個 全 是 什麼字

柚 y u 常綠喬木,果實稱 柚子,皮粗而厚,色黃,肉白或粉紅色,多汁,味酸甜,亦稱 文旦 柚 y u 木 落葉喬木,木材暗褐色,堅硬耐腐蝕,適於製造船艦 車輛等,亦供建築用。柚?有一種水果是西柚.還有葡萄柚.都是水果.的確有柚子樹.you 柚子哦 很好吃的 木字旁乙個 全 是 什麼字 栓 s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