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對我們到底是好是壞權衡一下,素質教育是最重要的

2021-04-18 03:00:40 字數 5086 閱讀 1521

1樓:狂草巴傻

高素bai質的人才就是高能力du的哦 有高zhi能力才能左右兼顧dao咯。 不過我們內學校表面是素質教容

育先進學校。 其實老師也是按照以前老教育的。 想想老師說的也對。雖然是素質教育,但是高考照樣看分數嘛。 治標不治本

希望採納

2樓:奇怪是緞

素質教育本來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中國就變得不重要了

3樓:天宇

素質教復育對我們是絕對有製好處的,推崇素質教育只是想讓受教育的人在拿到學歷的同時能擁有良好的素質。有高學歷沒高素質是不受社會歡迎的但也不能絕對的說素質教育是最重要的,因為擁有良好素質教育沒有學歷也不盡然全是好事...

什麼是素質教育?

4樓:你瞅啥

素質教育是指不僅強調受教育者的學習成績,而且以提高受教育者各方面素質能力為目標,使其全面發展的一種教育模式。

素質教育的著重點:

1、重視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無論學生的成績有多好,比成績更加重要的是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素質教育的一方面就包含重視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2、重視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傳統的課堂形式,只注重老師把知識單向灌輸給學生,使學生變成「理論上的巨人,能力上的矮子」,所以素質教育提倡重視培養學生的能力,使理論和實踐結合,讓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3、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

素質教育的目的就是促進學生全方位的健康發展,包括心理健康的發展。把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納入日常的教育工作中,無疑是素質教育最有意義的途徑。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我國實施素質教育由來已久,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是指不僅強調受教育者的學習成績,而且以提高受教育者各方面素質能力為目標,使其全面發展的一種教育模式。下面讓我為大家詳細解釋一下什麼是素質教育吧。

1、重視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無論學生的成績有多好,比成績更加重要的是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素質教育的一方面就包含重視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

」即使學生的學習生涯結束了,但是他們思想道德素質的競爭才剛剛開始。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我們會發現,思想道德素質良好的學生格局要大很多。因此我們要重視從小對學生實行素質教育,有益於培養他們的思想道德素質。

2、重視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傳統的課堂形式,只注重老師把知識單向灌輸給學生,使學生變成「理論上的巨人,能力上的矮子」,所以素質教育提倡重視培養學生的能力,使理論和實踐結合,讓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我老公就非常推崇素質教育,在囡囡三年級時,老公就想訓練她的動手操作能力,於是幫囡囡報了明師教育fun巢機械人課程。這個素質課程通過讓孩子自己搭建機械人,激發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鼓勵孩子在動手搭建機械人的過程中不斷試錯,並勇於探索。最近我發現囡囡的動手能力越來越強了,家裡的益智拼圖她三五分鐘就能拼好一幅,忍不住感嘆素質教育蠻管用的嘛!

3、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

素質教育的目的就是促進學生全方位的健康發展,包括心理健康的發展。把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納入日常的教育工作中,無疑是素質教育最有意義的途徑。比如在學校裡安排心理輔導課程,或者創設心理輔導室,幫助有心理問題的學生穩定情緒,有利於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心理環境,促進他們身心的健康發展。

相信說到這兒,大家都懂得了什麼是素質教育,但是素質教育不僅僅侷限於以上說到的三方面,還包含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和身體健康等內容。只有通過學校、家庭和社會的相互配合,才能將素質教育貫穿中國學生教育活動的全過程,使學生擁有健全的人格和光明的未來。

素質教育的內容和實質是什麼?

6樓:百度使用者

根據2023年釋出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的思想,素質教育的內容包括六個方面。政治素質,指對民族、階級、政黨、國家、政權、社會制度和國際關係的立場,情感和態度。「四項基本原則」教育、國史國情教育等都屬於政治素質教育的範疇。

思想素質,主要指基本的世界觀和思想方法問題,包括思想信仰、信念追求、民族精神等,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的教育屬於思想素質教育,主要培養和發展學生正確的觀察、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道德素質,主要指個體所具有的正確處理個體與個體、個體與集體、個體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良好品質。道德素質教育主要是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基本道德修養和文明的行為習慣,包括道德思維能力的培養和道德判斷能力的訓練。

科學文化素質教育,著重解決基礎學科和基本知識和技能的教育和訓練,包括基礎文化知識,基礎科學知識,以及識字閱讀能力、寫作能力、思維能力、基本實驗操作能力和基本的勞動技能等,為適應自身的發展和現代社會生活、職業崗位及科技發展的需要,奠定堅實的科學文化和技能的基礎。身體素質教育,是要運用各種適當的方式,段煉學生的體魄,增強學生的體質,使其掌握基本的體育鍛煉的方法,還要對他們進行健康教育和普及各種常見病、傳染病的防治知識,保證他們健康成長。心理素質主要指良好個性品質的發展,包括頑強的意志力,積極的情感,健康的興趣、愛好、需要、友誼、交往、成就感、榮譽感以及面對困難、失敗的承受力等各種正常心態的發展培育和心理失衡、心理矛盾、心理疾病的自我調整與矯治。

心理素質教育就是要使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善於控制、把握自己的能力及調整心理衝突的能力。

素質教育的實質,是通過教育改革,真正實現「兩全」的目標,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使我們的教育面向每一所學校、每乙個學生和學生的每一方面發展,把以淘汰、選拔為主的應試教育變成基礎性、普及性、發展性的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的內容:

1、面向全體學生:教師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

2、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評價學生不能只論成績,要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

3、促進學生個性發展:了解學生,因材施教,讓學生的個性得到發展4、以及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

實質是培養社會主義**人

8樓:慧育家

素質教育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重視幼兒自我價值感的培養, 培養孩子的自立意識和自主性, 培養幼兒良好的社交能力及合群、協作的素質, 從小鍛鍊幼兒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

9樓:方的你的我的

金錢教育,九品中正制的翻版,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階層固化的手段之一。

學費和一般學校沒差別,但是雜費各種興趣班每學期動輒數以十萬計費用注定和普通人無緣。

高考自主招生自主命題也是類似的手段。

例如2023年的高考門事件,統考北京錄取線比山東低100分,教育部公開的進行階層固化。

關於素質教育的名人名言

素質教育為何難以實施?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三點:

素質教育為什麼難以實施。

學校家長為什麼那麼重視應試教育?因為有中考、高考在前方指揮著。學生只有過了中考分數線才能上重點高中,只有過了高考分數線才能上名牌大學。

學校為了提高公升學率把教師業績的考核機制與學生的成績掛鉤,迫使教師不得不採用大量反覆的練習,無數的題山題海來堆積學生的應試成績。家長為了讓自己的學生進入名牌大學,進而找到好工作,也積極與學校配合實施應試教育。而學生自身有的是無可奈何,有的也為考的高分進入好學校,也將素質教育高高掛起實施應試教育。

簡言之,社會對學生的考核機制是「一考定終生」,對學生

成績的重視讓其他素質培養課程不得不讓步於應試的教育模式,

從而使素質教育

失去了生根發芽的土壤。

素質教育難以實施的另乙個原因是在實施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在這裡我還以

胡老師上課講的乙個事例來說。

胡老師講:

一位小學老師為了倡導素質教育,

使學生親近自然陶冶情操,

與學生家長商定在乙個週末帶領學生去郊遊,

當然學生

自願參加。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位學生家長在郊遊途中心臟

病突發搶救無效死亡。學生的家人將這起事件的責任歸為校方及這位老師身上。

試問,在這件事之後,還有哪個老師敢於創素質教育的先河?學校怎麼放心大膽

的進行素質教育?

素質教育無法真正實施的原因還有是老師對素質教育的錯誤理解,不知道真正的素質教育是什麼。成績的重視讓其他素質培養課程不得不讓步於應試的教育模式,從而使素質教育失去了生根發芽的土壤。素質教育難以實施的另乙個原因是在實施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在這裡我還以胡老師上課講的乙個事例來說。胡老師講:一位小學老師為了倡導素質教育,使學生親近自然陶冶情操,與學生家長商定在乙個週末帶領學生去郊遊,當然學生自願參加。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位學生家長在郊遊途中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死亡。學生的家人將這起事件的責任歸為校方及這位老師身上。

試問,在這件事之後,還有哪個老師敢於創素質教育的先河?學校怎麼放心大膽的進行素質教育?

素質教育無法真正實施的原因還有是老師對素質教育的錯誤理解,不知道真

正的素質教育是什麼。具體表現在一下三方面。

1),素質教育講究以人為本,將學生放在主體地位,要求教師和學生建立平等對話的師生關係,加強師生的交流,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有的老師就錯誤的認為,素質教育就是溫柔的教育。然而,中小學生還處於思想成長期,很多思想觀念不健全,需要一定的約束和限制。

所以,素質教育既要有溫柔的一面,也要有嚴厲的一面,有獎有罰,才是正確的教育方式。

2), 素質教育講究尊重學生主體性和主動精神,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有的老師就在教學中為了避免「灌輸」、「填鴨」之嫌,廣泛運用**式教學,不管學習內容、學習目的,一開課就要學生**,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忽視了傳統的有意義的接受學習。

實際上,那種體現事物名稱、概念、事實等方面的陳述性的知識就不需要學生化時間去**,靠聽講、閱讀、理解等方式就能掌握,無需**的問題卻要去**,導致了**的淺層化和庸俗化。

其實發現學習和接受學習在課堂中不能截然分開,更多的應該交替應用,在接受中有**,在**中有接受。並非是素質教育中不能有接受學習。

3), 為了體現素質教育,有的老師在教學中過於追求教學手段現代化,似乎不採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就是保守,就是觀念不先進,就不是新課程,就不是素質教育。的確計算機輔助教學作為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與常規教學手段相比,有其獨特的優勢,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啟迪學生的思維,擴大資訊量,提高教學效率。然而,現代教育手段也有它的弊端:

有的教師的課件不過是課本搬家。

常年不生病到底是好是壞,長期不生病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常年不生病,我覺得是一種好事情的,這代表我們的 身體健康,身體免疫力比較高,就算平時的小感冒也特別的少。我小的時候身體素質就特別的好,記得有一年整整一年我都沒有生病感冒過。真的是一年什麼藥都沒有吃過,別人家的小孩子三天兩頭的往醫院跑,經常在吃藥,我的爸媽就覺得有乙個健康的女兒,就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情...

牛奶喝還是不喝?對身體的影響到底是好是壞

牛奶要喝,對身體有好處。1牛奶的最大好處是含有超多的鈣,對於孕婦來說可以保證胎兒的鈣含量 對於兒童來說可以增進骨骼發育成長 對於老年人來說 特別是骨質疏鬆的老年人 喝牛奶對於骨頭更好。2 多喝牛奶對於高血壓患者益處重大,因為牛奶中含有鉀,有效保持血壓的穩定。3 牛奶中含有碘 鋅,可以提公升大腦的思維...

人心太軟到底是好還是壞,一個人心太軟到底是好還是壞

凡事都有它的利與弊。一個人心太軟,往往說明了這個人心地善良。心地善良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心太軟的人,有時也容易受到傷害,這對當事人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人可以善良,但不可以心太軟,心太軟,是一種不公平的善良。一人心太軟的人,什麼事都為別人著想 別人能辦到的,也為別人著想。別人辦不到,心太軟的人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