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的重要性概念是如何貫穿於整個審計過程的

2021-04-17 12:32:13 字數 4137 閱讀 7818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重要性原則,對利潤影響不大的小額發生不考慮

2樓:匿名使用者

審計的重複要性是指在特定環制境下,根據可能影響會計報表bai使du

用者判斷或決策的錯報zhi

或漏報的嚴重程度dao來判斷。它是審計理論與實務的乙個基礎概念和基本原則,在審計理論與實務中廣泛應用,重要性原則對審計意見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運用重要性有利於把握問題的實質,抓住關鍵點,最終實現「較小的成本,較大的效益」的目的。

lunshu審計的重要性概念是如何貫穿於整個審計過程的

3樓:萌起路飛

審計計畫時要先進

來行風險評估,確定計自

劃的bai重要性水平;審du計過程中,由於註冊會計師獲得zhi新資訊或者審dao計過程中被審計單位情況發生變化,註冊會計師可能需要修改重要性水平。另外,審計過程中,如果控制測試發現重大偏差或實質性測試發現重大錯報,註冊會計師也要考慮重要性水平設定是否合適,並考慮進行修改。在審計完成階段,註冊會計師進行總體複核也要考慮審計重要性水平。

如何理解審計的重要性概念貫穿於整個審計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審計人員在審計各階段分別是怎樣運用重要性概念的

5樓:龍泉

一、重要性概念在審計計畫階段的運用

1.評價會計報表和賬戶餘額層次的重要性水平。即確定多少的錯誤入達即為重要;對重要性水平作出初步的判斷,以合理確定所需審計證據的數量,並據此初步決定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和範圍。

2.確定審計的重點範圍和重點領域。如對集團公司審計,在了解客戶基本業務情況之後,初步確定對重要的子公司採取直接審計方法,對次要的子公司採用審閱方法。

如果某些子公司的資產總額、銷售收入、淨利潤佔整個集團公司資產總額、銷售收入、淨利潤的比率均在10%以下,也可以不合併審計。又如,通過對會計報表的總體複核,檢查波動幅度較大的專案,分析其合理性,對波動異常的專案,確定為重要審計領域。

二、重要性概念在審計實施階段的運用

1.履行重要的審計程式。所謂重要的審計程式,就是確認某一審計專案最關鍵、具有決定意義的程式。

當重要審計程式不能如願實施時,應當追加相應的替代程式。當發現可能存在錯誤和弊端的跡象,並可能因此導致重要反映失實時,審計人員必須擴大審計範圍,以證實問題或排除疑點。

2.獲取重要的審計證據。所謂重要的審計證據,是指能對重要的審計意見顯示出其充分證明力的審計證據。

它包括兩層含義:其一是相對審計意見而言是重要的,其二是就其本身證明力而言是重要的。越是重要的審計專案,cpa就越需獲取充分、相關的審計證據以支援審計意見。

對不太重要的審計專案,可適當減少審計證據的數量。

3.確定要調整的重要會計誤差。會計誤差是指未正確地記錄與報告經濟事項或業務發生時存在的事實。

會計報表中的會計誤差由計算錯誤、誤用會計方法或忽視會計報表編制時存在的事實而引起。cpa對於會計誤差,並不是一概作出調整建議,而是根據自己的專業判斷和當時的實際情況,具體確定報表各專案可接受的最大差錯額,對重要的會計誤差作出調整建議,對次要的、不足以影響會計報表公允性的會計誤差事項,可以適當忽略。

三、重要性概念在審計報告階段的運用

1.複核審計過程中是否存在重大遺漏。根據審計結果和職業經驗,判斷會計報表中是否存在可能導致報表飲用者改變其決策的重大遺漏或歪曲。

2.錯報和漏報的彙總。cpa在彙總尚未調整的錯報或漏報時,應當包括已發現的和推斷的錯報或漏報,並考慮期後事項和或有事項是否已進行邊當處理。

3.決定發表何種審計意見。cpa在完成審計外勤工作後,彙總所有的審計差異而形成審計結果,並對其進行評價,這是形成審計報告的重要前提。cpa在發表審計意見時,應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如果尚未調整的錯報、漏報金額的匯總數超過重要性水平,cpa應當考慮採用兩種措施以降低審計風險:一是擴大實質性測試範圍,以進一步確認匯總數是否重要;二是提請被審計單位調整會計報表,以使其匯總數低於重要性水平。

(2)如果尚未調整的錯報。漏報金額的匯總數接近重要件水平,但連同尚未發現的錯報或漏報可能超過重要性水平,cpa應當實施追加審計程式,或提請被審計單位進一步調整已發現的錯報、漏報,以降低審計風險。

(3)如果被審計單位拒絕調整會計報表或擴大實質性測試範圍,尚未調整的錯報、漏報仍超過重要性水平的,cpa應當發表保留意見或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一般來說,如果尚未調整的錯報、漏報的匯總數可能影響某個會計報表使用者的決策,但會計報表的反映就其整體而言是公允的,cpa應當發表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如果尚未調整的錯報、漏報非常重要,可能影響到大多數甚至全部會計報表使用者的決策,cpa就應當發表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

為什麼在執行審計程式不運用重要性,不是說在審計的每個階段都要考慮到重要性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性概念的運用貫穿於整個審計過程。但是並不是每個階段都運用的。計畫審計工作時,註冊會計師需要對重要性作出判斷,以便為確定風險評估程式的性質、時間安排和範圍,識別和評估重大錯報風險以及確定進一步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安排和範圍提供基礎。

在評價識別出的錯報對審計的影響,以及未更正錯報對財務報表的影響時,註冊會計師需要根據《中國註冊會計師審計準則第1251號一評價審計過程中識別出的錯報》的要求運用重要性概念。

什麼是審計重要性?如何理解審計重要性?

7樓:木木朋的愛

審計重要性是指被審計單位會

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這一嚴重程度在特定環境下可能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

在理解這個概念時應從以下幾方面把握:

判斷考慮的角度是報表使用人。審計重要性雖然是註冊會計師作出的專業判斷,但是其判斷考慮的角度卻是報表使用人。

註冊會計師在判斷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的錯報或漏報是否重要,是以是否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為依據的,而不是從被審計單位管理當局或註冊會計師的角度考慮的。

所以,註冊會計師在作出審計重要性的判斷之前,必須在充分了解報表使用人的基礎上評估會計報表使用者對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錯報或漏報的容忍程度。

擴充套件資料

審計風險主要**於兩個風險:

乙個是被審計單位本身的風險,比如重大錯報風險,這個是在審計之前就有的,註冊會計師無法改變。另乙個是註冊會計師的檢查風險。

審計重要性與審計意見型別之間的關係:

根據審計意見型別,審計報告一般可分為四種,即無保留意見、保留意見、否定意見和拒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

究竟發表何種型別的審計報告,重要性是註冊會計師考慮的主要因素。若註冊會計師審計後發現被審計單位存在10萬元的錯報漏報,審計報告的型別由註冊會計師對其重要評估。

8樓:亞港全球註冊

審計職能的定義:是指審計能夠完成任務,發揮作用的內在功能。審計職能是審計自身固有的,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經濟關係的變化,審計物件的擴大,人類認識能力的提高而不斷加深和擴充套件的。

審計職能的相關觀點:

我國審計界對審計職能的觀點,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單一職能論」,一種是「多職能論」。持「單一職能論"」者認為,無論是國家審計、社會審計,還是內部審計,它們只有一項職能,就是經濟監督。

持「多職能論」者,一般認為審計除審計監督這一基本職能外,還具有其他,如評價、鑑證等職能。

經濟監督職能經濟監督是審計的基本職能。

經濟鑑證職能,是指審計機構和審計人員對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及其他經濟資料進行檢查和驗證,確定其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是否真實、公允、合法、合規, 並出具書面證明,以便為審計的授權人或委託人提供確切的資訊,並取信於社會公眾的一種職能。

經濟評價職能,是指審計機構和審計人員對被審計單位的經濟資料及經濟活動進行審查,並依據一定的標準對所查明的事實進行分析和判斷,肯定成績,指出問題,總結經驗,尋求改善管理、提高效率、效益的途徑。審計的經濟評價職能,包括評定和建議兩個方面。

研究審計職能的目的:

是為了更準確地把握審計這一客觀事物, 以便於確定審計任務, 有效地發揮審計的作用和更好地指導審計實踐。

9樓:暖暖的幸福

如果審計披露有誤,有啥補救辦法嗎?

審計重要性與審計的重要性有什麼區別呢

樓上說的都不對。審計中的重要性與我們平常所說的 重要性 有所不同。審計專業術語的重要性是指某一交易或事項可能影響利益相關者做決策的程度,重要性與某一事項的金額或性質相關,並取決於特定環境。重要性水平是對重要性的量化,如果可以接受的審計風險一定,重要性水平越高,則可接受的檢查風險越低。比如說,審計師可...

審計中重要性與重要性水平的區別是

1.審計中重要性是指審計專案或被審計單位 個人在社會中的影響的程度 2.審計水平的重要性是指審計 人或審計單位 的自身素質而言 3.上述重要性有本質的區別 1 對專案而言 2 審計 人 而言。我理解就財務報表審計來說 重要性是 對財務報表具有重要性的專案,會影響對財務報表發表意見的事項 註冊會計師在...

審計的重要性水平的確定方法有哪些

目前審計人員主要分別從財務報表層次和認定層次兩方面確定重要性水平。對財務報表層次的重要性水平確定主要採用固定比率法,即恰當的基數 適當百分比。其中判斷基礎有預算收入或支出總額 總額 資產總額 淨資產 費用總額 營業收入總額 淨利潤等6項,一般來說,預算收入或支出總額 和 費用總額 適用於機關事業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