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大一,學的是漢語言文學,老師要求增加閱讀量,這個時候該讀

2021-04-15 12:50:36 字數 5768 閱讀 2939

1樓:京小達度

個人建議讀的一抄些書目,襲僅供參考。bai文學理論賞析方面:

1.王國

維du 人間詞話zhi

2.王國維 宋元戲曲考

3.聞一dao多 唐詩雜論

4.葉嘉瑩 小詞大雅

5.馮友蘭 中國哲學史

6.錢鍾書 談藝錄

文學名著

1.小王子 馴養,

2.道連格雷的畫像 王爾德

3.霍亂時期的愛情、情人

4.圍城 錢鍾書

5.少年維特之煩惱 歌德

6.失樂園 欲死而生

現當代1.王小波 **時代

2.余華 許三觀賣血記 活著

3.張愛玲 傾城之戀 一座城的淪陷

4.蘇童 公尺、妻妾成群

2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六國論》《陳情表》 這些都可以的

怎麼才能 學好文學? 10

3樓:矚灂徴

想有好的文學修養,首先要從字開始,不懂字是不可以成文的,它就象砌積木一樣每一塊積木就是每個字,所以首先從字開始。也許有人說,我識字,幾千個是不成問題,我可以看得明所有的報章和書本,這不是一件難事,現在還有多少個人是文盲呢?對不起,字不是你識讀就可以了。

我舉個例子,比如「一」字,你懂得多少呢?「一」除代表數字外,還有:始,開,起,首,單,獨,元,等等意思。

你從這些意思就可以理解到不少的詞語,一元之始,一石二鳥,一生一世,一聲令下,一分為二,一人獨行。你看有多少個各種意思。另外 你還可以從部首去了解字的**,從繁體字到簡體字去了解字的發展,了解書法中的草書。

總之你一定要以字去開始。

大概在開始對字有興趣之後,你自然慢慢對詞有深的理解,從詞開始你又會覺得對書本文章有比以前更深的認識,這就一步一步地深入去。有些人總是不能寫好一篇文章,寫出來總是東一角西一角,雜亂無章。這種現象多出於小孩的作文,原因是架構不清的現象,文如其人,乙個平時做事沒有條理的人,乙個不善於與人溝通,不善於與人交談的人,寫的文章多是亂七八糟的。

所以小孩子平時引導他們有條理去做事,多與別人交談是有助他們對文章的結構認識的,比起學什麼語法更有作用。小學生的文章,只要清楚地交待好事情的始末,也就是一篇較好的文章了,不要期望他能有什麼好的漂亮的詞句。如果辛棄疾不是生於戰亂之中,不是生於外族入侵,家國淪陷之際,不是一生懷才不遇,際遇坎坷。

他能有這樣悲壯的詞句嗎?「故將軍飲罷夜歸來」這個「故」字就是他借漢代李廣的遭遇,來發洩自己的心情。試問乙個小孩子能有什麼社會經歷,能感受到多少山河風景的渲染?

我記得小時候老師就是要我們寫旅遊文章,要多少個字,要有那些什麼的形容詞,講句笑話,「真是難為家嫂了」。那時我只好生硬地堆一些美麗詞句,只求速速完成,快快地去玩耍吧。我們小孩子去公園郊遊,只不過是想大家一起,在寬闊的草地上,追追逐逐,玩玩兵捉賊吧,那有閒情逸致去欣賞湖光山色。

多讀書一定有收益,收益多少就看各人的修為了。但有一樣要注意的,不要多看近期的文學作品,因為低下得很,要看就看一些名著。明清代**不錯,元曲神韻,唐宋的詩詞,這都是很好的薰陶。

不過現代的人已經是不會這樣做了,因為費時費力,似乎與時代脫節了。

4樓:pure金色沙

其實文科方面的學習,特別是文學類的,最主要的是情感,自身情感就要豐富,內心情感很敏感,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是乙個多情的人,經常會對某時刻一人 一事 一物 一話產生感觸,當你的情感很多時,對於作者的內心、作者的感情就會感受的更多,對於文章的理解也會更加深刻。就像你對乙個喜歡的人,自身的情感會讓你對他的感受更深。

感觸越多,對於作者的思想也才會更加準確,而在這個感觸的過程中你也在逐漸的積累,豐富你自己,文學素養高的人,說話你都能感受到情感。

好的語文老師,自身感情也就越豐富。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最主要的是背書和理解,思維活躍,腳踏實地。因為文學是需要理解字的表面意思和它隱含的意思,也就是常說的摳字眼。除此之外,也要發揮我們的想象力。

6樓:

要了解各個朝代的歷史文化背景(經濟、政治及文化政策),然後才能更好理解。建議看郭預衡先生的《中國古代文學史》共四卷,出版社為:上海古籍出版社

學習英語文學專業是怎樣的感受

7樓:匿名使用者

難度不小,如果不能掌握學習技巧學習英語語言文學會比較吃力。

英語語言文學是外國語言文學下屬的乙個二級學科。

英語是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是世界最通用的語言,也是我國學習人數最多的外語語種。

英語文學是英國國家人民千百年來創造的燦爛文明的結晶,在世界文化寶庫中佔有重要的地位。研究文學,對於了解英語國家的社會文化,了解英語國家人民的特點與價值觀,加強各國人民之間的了解與交流,有著重要作用,我國文學研究領域在廣度與深度都有新的拓展,對各英語國家文學思潮、理論、流派的研究,對英語文學的各種體載及其表現手法的研究進行得更加深入。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當然是英語水平。就算我進這專業前已經當上同傳,進來以後讀起文獻還是覺得天旋地轉,兩眼一黑自捅五刀,這些人到底在講什麼想說什麼這都什麼鬼……莎士比亞課和女權課學到一半乾脆放棄了(並且留下了不可泯滅的心理陰影)。

外國文學學習心得 高分

9樓:好運

學習了這一學期的外國文學,感觸頗多。

這些世界名著邏輯性都很強,故事也頗為有趣。只是似乎都具有政治意義,特別是文藝復興時期文學以後,都有抨擊、諷刺原有的落後制度及當時社會的黑暗,再歌頌讚美新制度,體現新思想,描繪新藍圖,使得我不禁產生這樣的念頭:難道沒有現實意義,沒有政治性就算不得世界名著了嗎?

其實也有,像古希臘神話和荷馬史詩,政治性就不是那麼強,只是反映當時的狀況,**一些人性及道理。我想這是因為那個時代遠古,看作品應該考慮它的歷史性,從歷史的眼光去看待,要求自然也就沒那麼高。可是當代又要寫出什麼樣的作品才會有那樣的地位呢?

才符合當代的要求呢?才會有那樣的價值呢?

書上介紹的那些世界名著很多,有的只是提了一下,有的簡要介紹了背景、情節及意義、賞析。看著那故事情節,很多時候都會想去讀一讀,也應該去讀一讀,可是真正讀過了的,只有《紅與黑》,挺汗顏的。我想,就算無法把書上所列出的那些名著全部看完,也應該挑幾本主要的看一看。

以下便是列表:古希臘神話,荷馬史詩,《被縛的普羅公尺修斯》(埃斯庫羅斯),《美狄亞》(歐里庇得斯),《俄狄浦斯王》(索福克勒斯),〈神曲〉(但丁),〈十日談〉(薄伽丘),〈巨人傳〉(拉伯雷),〈堂吉訶德〉(塞萬提斯),〈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羅密歐與朱麗葉〉(莎士比亞),〈失樂園〉,〈復樂園〉,〈力士參孫〉(彌樂頓),〈偽君子〉〈唐璜〉(莫里哀),〈魯濱遜漂流記〉(笛福),〈格列佛遊記〉(斯威夫特),〈少年維特之煩惱〉(歌德),〈陰謀與愛情〉(席勒),〈浮士德〉(歌德),〈紅字〉(霍桑),〈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拜倫),〈唐璜〉(拜倫),〈巴黎聖母院〉(雨果),〈悲慘世界〉(雨果),〈紅與黑〉(司湯達),〈人間喜劇〉(巴爾扎克),〈高老頭〉(巴爾扎克)。

我認為,學習外國文學,最好是要讀其文學。另外,要聯絡寫作背景,作者經歷,作者思想來綜合理解。

ps:本來外國文學老師說學習心得跟筆記、作業,兩樣交一樣就可以了,為了顯示本人熱愛學習,就都交了,因為根據本天才觀察,往往這樣老師給的平時分會高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eee······~~~~~~~~汗!

11樓:匿名使用者

稍微說點,給你個框架,其他的你自己補充體會。

老朽以為西方大師們的作品,不管其號稱多麼地巨集大,其結構基本為線性與一點,或者少數幾點的透視式樣的,這與他們在繪畫等藝術上的表現如出一轍。也就是說主題上均帶有很大的侷限性的,從而限制了作品的內容的最大化了。外國文學還都是「說主題」與「講故事」的範疇。

當然,現當代外國文學與其古典的敘事文學的故事性還是有區別的。最好的文學,內容上,仍然是巴爾扎克所說的「做時代的書記」,形式上卻要多費口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要拿乙個語種的文學作品來寫

學習外國文學的感想 5

13樓:葉為盛

從教師、學生及其他因素分析本學期你學習外國文學的得與失。

學習了這一學期的外國文學,感觸頗多。

這些世界名著邏輯性都很強,故事也頗為有趣。只是似乎都具有政治意義,特別是文藝復興時期文學以後,都有抨擊、諷刺原有的落後制度及當時社會的黑暗,再歌頌讚美新制度,

體現新思想,描繪新藍圖,使得我不禁產生這樣的念頭:難道沒有現實意義,沒有政治性就算不得世界名著了嗎?其實也有,像古希臘神話和荷馬史詩,政治性就不是那麼強,

只是反映當時的狀況,**一些人性及道理。我想這是因為那個時代遠古,看作品應該考慮它的歷史性,從歷史的眼光去看待,要求自然也就沒那麼高。可是當代又要寫出什麼樣

的作品才會有那樣的地位呢?才符合當代的要求呢?才會有那樣的價值呢?書上介紹的那些世界名著很多,有的只是提了一下,有的簡要介紹了背景、情節及意義、賞析。

看著那故事情節,很多時候都會想去讀一讀,也應該去讀一讀,可是真正讀過了的,只有《紅與黑》,挺汗顏的。我想,就算無法把書上所列出的那些名著全部看完,

也應該挑幾本主要的看一看。以下便是列表:古希臘神話,荷馬史詩,《被縛的普羅公尺修斯》(埃斯庫羅斯),《美狄亞》(歐里庇得斯),

《俄狄浦斯王》(索福克勒斯),〈神曲〉(但丁),〈十日談〉(薄伽丘),〈巨人傳〉(拉伯雷),

〈堂吉訶德〉(塞萬提斯),〈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羅密歐與朱麗葉〉(莎士比亞),

〈失樂園〉,〈復樂園〉,〈力士參孫〉(彌樂頓),〈偽君子〉〈唐璜〉(莫里哀),〈魯濱遜漂流記〉(笛福),

〈格列佛遊記〉(斯威夫特),〈少年維特之煩惱〉(歌德),〈陰謀與愛情〉(席勒),〈浮士德〉(歌德),

〈紅字〉(霍桑),〈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拜倫),〈唐璜〉(拜倫),〈巴黎聖母院〉(雨果),

〈悲慘世界〉(雨果),〈紅與黑〉(司湯達),〈人間喜劇〉(巴爾扎克),〈高老頭〉(巴爾扎克)。

我認為,學習外國文學,最好是要讀其文學。另外,要聯絡寫作背景,作者經歷,作者思想來綜合理解。

這學期的《外國文學史》已經結束了。記憶中印象深刻的反倒不是這門課本身

,而是劉老師「傳道授課」的方式。天馬行空,隨意無拘,從書本至現實,分析到

提問,點點滴滴,無一不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芒。如果說,現代社會需要的不僅是知識

,而且更多地是乙個有思想的頭腦和一顆豐富的心靈,那麼無疑,劉老師對我們至

少對我的影響是巨大的。

還記得老師說過,文學其實很渺小,它並不能解決我們的生存問題,只是在生

存之外,像所有的樂趣一樣,被普通人或偶爾或時常為之的一種工具和手段。這是

很富有個性與見解性的評價!從小至大,我還未曾遇過講文學的這樣貶低文學。因

此,當時聽了「它能供給我們飯吃嗎?能讓我們吃得更好嗎?」就不免笑了起來。

不過現在想想,這樣的說法是實在的:文學可以改變我們,甚或我們的生存方式,

但不可能解決我們根本的生存問題,以及社會問題。

可以說,這樣帶點幽默跟餘韻的批判性思考,是我從這門課裡學到的最寶貴的

東西。雖然看過《呼嘯山莊》,知道冉阿讓,記得堂吉訶得的傻氣,聽了《神曲》

的有關一二......雖然它們時而給我震撼,時而令我感動與興奮,時而讓我覺得好

笑、好玩,有趣;可是,這些所謂的「知識」並沒有讓我形成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使我對事對人有著獨特的己見。為什麼?一直弄不明白,讀了一些書,許多事

情還是力感不從,人云亦云。

直到上完劉老師講的課,回顧課上的點滴情景,才算豁然開朗。那就是:思考

很重要。看過一本書,一篇**,一些文字,得有一點個人的想法。那才能長進。

否則,讀了再多,也是白搭。

一句話,《外國文學史》讓我真切地體會到了----思考的力量。

漢語言文學是學什麼,漢語言文學是學什麼?

學現代文學,古代文學,文言文很痛苦的,不過考研好考點的還是古代文學,現代文學估計出來當語文老師的比較多吧 中國古代的語言的變化發展情況 漢語言文學要學什麼課程啊?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代文學 中國當代文學 外國文學 比較文學 民間文學 兒童文學 影視文學 文學概論 美學 古代文論 西方文論。中國文化概...

漢語言文學要語文特別好的不,學漢語言文學專業,語文是不是必須很好

呵呵 一看樓上幾位就應該不是學這個的,學得特別好其實也不用,畢竟平時用不著,和別人講話誰開口就是文言文的?但如果是考試的話,那就要學學好了.學漢語言文學專業,語文是不是必須很好 基礎呀,母語,只要你愛好語言文學,就可以,知識都是經過自己後天積累的,努力去學,有興趣什麼也阻擋不了。不能說必須很好,只是...

老師您好我想問下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如果要學第二學歷選哪一項專

c語言適合計算機專業的同學學,c語言比vf難,所以建議你學vf我是教vf c語言的老師,vf程式設計只是涉及資料庫的操作,這種sql語言更簡單易學,對語法的限制沒那麼嚴格 老師您好 我想問一下大自考四川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 d和b開頭 您好,老師,請問荊楚理工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下的語文教育專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