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狼的寓言故事,關於狼的寓言故事30字

2021-03-28 18:14:52 字數 3373 閱讀 1960

1樓:別找理由逃避

《東郭先生和狼》

從前有一位書生叫做東郭先生。一天東郭先生趕著一頭小毛驢,揹著一袋子書,到乙個叫「中山國」的地方去謀求官職。

突然,乙隻狼竄到東郭先生的面前,哀求道:「先生,我正在被一位獵人追趕,他用箭射中了我,求求你讓我躲在你的袋子裡,將來我一定會好好報答您的。」仁慈的東郭先生同意了。

不一會,獵人追了上來問東郭先生:「你有沒有看到乙隻狼?」東郭先生說:

「這裡岔路很多,狼有可能從別的路跑了。」

獵人相信了東郭先生的話朝別的路口追去了。見獵人走遠後東郭先生便開啟袋子把狼放了出來,不料狼出來後卻恩將仇報想要把東郭先生吃掉,這時一位農夫經過救下了東郭先生。農夫對東郭先生說:

「這種野獸是不會改變本性的,你簡直太糊塗了。」東郭先生這時才恍然大悟。

這一寓言告訴我們,即使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也存在「東郭先生」式的問題。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現在,「東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經成為漢語中固定詞語, 「東郭先生」 專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濫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則是指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

拓展資料:

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

寓言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中國歷來有些著名的寓言故事如《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古希臘《伊索寓言》中的名篇《農夫和蛇》在世界範圍內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成功之處在於故事的可讀性很強,無論人們的文化水準高低,都能在簡練明晰的故事中悟出道理。

2樓:輕靈觸動

乙隻飢餓的狼四處尋覓食物。當他來到一家農舍時,突然聽見小孩的哭聲。一老太婆嚇唬小孩

說:「快別哭了,不然我馬上把你丟出去喂狼。」狼聽見了,信以為真,便站在門外等著。天漸漸

地黑了,他又聽見老太婆逗哄那小孩說:「好寶寶,如果有狼來,我就殺了他。」狼聽了這話後,

一邊跑一邊說:「這老太婆怎麼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這故事說的是那些言行不一,表裡不一的人。

狼路過一處田地,看到地里有許多大麥。雖然黃澄澄的招人喜愛,但狼不吃大麥,只好走開

了。剛走不遠,就遇見一匹馬,他把馬領到田裡,告訴馬這些大麥他自己捨不得吃,特意給馬留

著,因為喜歡聽馬吃草時牙齒發出的美妙聲音。馬回答說:「喂,朋友,你若能以大麥為食料,你

就未必喜歡聽我吃草的聲音,而不顧你的肚子了。」

這故事說明,那些本性惡劣的人,儘管向人們報告最好的訊息,也是別有用心的,人們不會相

信。母山羊在陡峭的山崖上吃草,狼無法捉到他,便勸說她趕快下來,免得一不小心掉進山谷裡,

還說在自己身邊的草地好得多,青草茂盛鮮嫩,還有許多花。母山羊回答說,「你不是真心喊我去

吃草,而是讓我去填飽你的肚子。」

這是說,儘管壞人老奸巨滑,但在聰明人面前,他們的詭計仍是枉費心機。

有條狼被選為狼的首領。為了阻止狼互相爭食打架,他制定了法律,規定各自獵得的食物都集

中起來,再平均分配給大家,一頭驢子走來,慢悠悠地擺著鬃毛說:「從狼的腦袋裡竟想出了乙個

好主意。可你自己為什麼不把昨天獵得的食物拿出來一起分呢?」狼被驢子說穿了,便把那法律廢棄

了。 這是說,有些制定公正法律的人,常常自己不遵守所制定的法律。

農夫替牛解下犁套,牽著它去喝水。這時,有只窮凶極惡的餓狼正出來覓食,看見那犁,開始

僅僅只舔舔那牛的犁套,覺得有牛肉味,便不知不覺地將脖子慢慢地伸了進去,結果再無法拔出

3樓:三思而後行

一、題目《狼與鷺鷥》

狼誤吞下了一塊骨頭,十分難受。它遇見了乙隻鷺鷥,請他取出骨頭並且談好了定酬金。鷺鷥很順利地叼出了骨頭,便向狼要索要酬金。

狼卻回答說:「喂,朋友,你能從狼嘴裡平安無事地收回頭來,難道還不滿足,怎麼還要講報酬?」這則寓言寓意是,對壞人行善的報酬,就是認識壞人不講信用的本質。

二、題目《狼與狗打仗》

有一次,狼與狗宣戰。乙隻希臘狗將軍,他遲遲沒有應戰,狗將軍解釋原因說:「戰前謀劃至關重要。

狼的種類與毛色幾乎相同,我們種類不同,性格不同,毛色五顏六色,帶領了這些完全不能統一的狗,如何能去應戰呢?」這則寓言寓意是,人們必須團結一致、一心一意,方能戰勝敵人。

三、題目《牧羊人與狼崽》

牧羊人發現了乙隻小狼,帶回家餵養。小狼長大後,牧羊人教它去偷搶附近別人家的羊。已馴化的狼卻說:

「你要我養成了偷搶的習慣,那最好首先請你看守好自己的羊,別丟失了。」這則寓言的寓意是,唆使別人幹壞事,首先遭殃的是自己。

四、題目《獅子和狼》

五、題目《牧羊人與狼》

牧羊人撿到乙隻剛剛出生的狼崽子,跟他的狗餵養在一起。小狼長大以後,如有狼來叼羊,它就和狗一起去追趕。有一次,狗沒追上,就回去了,那狼卻繼續追趕,待追上後,和其他狼一起分享了羊肉。

從此以後,有時並沒有狼來叼羊,它也偷偷地咬死乙隻羊,和狗一起分享。後來,牧羊人覺察到它的行為,便將它吊死在樹上。這則寓言的寓意是惡劣的本性難以改變。

拓展資料

狼是一種集競爭性、合作性、服從性、忠誠性為一體的智慧型動物。在某一規則下他們勇於競爭,但在既已確定的組織和規則下,只遵循團體。

這些寓言來自古希臘的《伊索寓言》,這本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淺顯的小故事中常常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芒,爆發出機智的火花,蘊含著深刻的寓意。

關於狼的寓言故事

關於動物的寓言故事 30字

4樓:慾念

初,范陽祖逖,少有大志,與劉琨俱為司州主簿,同寢,中夜聞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及渡江,左丞相睿以為軍諮祭酒。逖居京口,糾合驍健,言於睿曰:「晉室之亂,非上無道而下怨叛也,由宗室爭權,自相魚肉,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土。

今遺民既遭殘賊,人思自奮,大王誠能命將出師,使如逖者統之以復中原,郡國豪傑,必有望風響應者矣!」

睿素無北伐之志,以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給千人廩,布三千匹,不給鎧仗,使自召募。逖將其部曲百餘家渡江,中流,擊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

」遂屯淮陰,起冶鑄兵,募得二千餘人而後進。

狼的故事50字

5樓:馬哈

牧羊人撿抄到乙隻剛剛出襲生的狼崽子,把它帶回家,跟他的狗餵養在一起。小狼長大以後,如有狼來叼羊,它就和狗一起去追趕。有一次,狗沒追上,就回去了,那狼卻繼續追趕,待追上後,和其他狼一起分享了羊肉。

從此以後,有時並沒有狼來叼羊,它也偷偷地咬死乙隻羊,和狗一起分享。後來,牧羊人覺察到它的行為,便將它吊死在樹上。

這故事說明,惡劣的本性難以改變。

小羊羔和狼狼追趕小羊羔,小羊羔逃到一座廟中躲藏。狼向他叫喊:「和尚如把你捉住,會把你殺了去祭神。」羊羔回答說:「在廟中祭神,比讓你吃掉好得多。」

關於團結的寓言故事,關於團結的寓言故事600字

老員外不快樂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四個兒子們,雖然個個都很有成就,卻不懂得彼此合作,個個自私自利,老員外很傷心。有一天,他終於想了乙個辦法。他先把四個兒子叫到他面前,然後再給他們一人一根筷子,要他們折斷。他四個兒子輕而易舉的就折斷了。接著,老員外又拿出一把筷子,要他的四個兒子折斷,可是他們每乙個人不管多努...

有關龍的寓言故事關於龍的寓言故事要3個簡單的

畫龍點睛,畫龍點睛 張僧繇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 張僧繇 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張僧繇是梁朝著名的畫師。有一次,皇帝命令他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龍。不一會兒,兩條栩栩如生的龍就出現在牆壁上了。這時皇帝發現...

關於指鹿為馬寓言故事的縮寫,寓言故事的成語 指鹿為馬

秦二世做皇帝時,丞相趙高想造反,為防止有意外,測試了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馬。二世笑著否定,然後問詢旁邊的人,大臣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成語 指鹿為馬 讀音 zh l w i m 意思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